合同管理制度管控的風險點,合同管理的主要風險

2023-06-06 15:45:06 字數 2151 閱讀 2421

合同管理的主要風險

1樓:吳紅軍

法律分析:合同管理作為企業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管理者應該時刻具備風險意識。在企業合同管理至少應當關注下列風險:

1、未訂立合同、未經授權對外訂立合同、合同對方主體資格未達要求、合同內容存在重大疏漏和欺詐,可能導致企業合法權益受到侵害。

2、合同未全面履行或監控不當,可能導致企業訴訟失敗、經濟利益受損。

3、合同糾紛處理不當,可能損害企業利益、信譽和形象。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四百六十五條 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護。依法成立的合同,僅對當事人具有法律約束力,但是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法》 第二十三條 因合同糾紛提起的訴訟,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轄。

合同管理風險防控措施是什麼

2樓:律臨李慶律師

法律分析:合同管理風險防控措施有:一、建立完善的合同管理機制,明確合同管理的任務;二、制定合同格式文字,掌握文字選擇的主動權;三、完善合同管理制度體系,使企業的合同管理做到有規可依;四、重視重大合同的可行性研究;五、嚴把合同審核關,重視合同訂立和履行的監督和管理。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六百八十六條 當事人在保證合同中對保證方式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的,按照一般保證承擔保證責任,換而言之,保證方式究竟為一般保證抑或連帶保證,必須明確寫入保證合同當中。否則一旦約定不明確,推定為一般保證,將導致債權人對保證人追償債權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債權價值嚴重受損。

合同管理風險防控措施

3樓:馬濤

法律分析:一、建立完善的合同管理機制,明確合同管理的任務;二、制定合同格式文字,掌握文字選擇的主動權;三、完善合同管理制度體系,使企業的合同管理做到有規可依;四、重視重大合同的可行性研究;五、嚴把合同審核關,重視合同訂立和履行的監督和管理。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四百六十四條 合同是民事主體之間設立、變更、終止民事法律關係的協議。

婚姻、收養、監護等有關身份關係的協議,適用有關該身份關係的法律規定;沒有規定的,可以根據其性質參照適用本編規定。

合同管理風險點有哪些

4樓:周業懇

一、合同風險管理有哪些。

合同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管理不好合同,就管理不好企業。合同管理是企業風險管理。因此,管理者應該時刻具備風險意識,在日常合同管理中應當注重防範五個方面的風險:

一)避免違反法律和行政法規的規定,防止合同無效的風險。

二)避免合同主體資格的不合法和意思表達的不真實,防止對方利用合同詐騙的風險。

三)避免重大誤解、顯失公平或者遺漏主要條款,防止合同權利殘缺的風險。

四)避免未簽訂合同、未經授權對外簽訂合同,可能導致企業合法權益受到侵害的風險。

五)避免合同未全面履行或監控不當,可能導致企業訴訟失敗、經濟利益受損的風險。

二、民法典的準合同是什麼意思。

準合同是帶有先決條件的合同。該先決條件是指決定合同要件成立的條件。如:

許可證落實問題、外匯籌集、待律師審查或者待最終正式文字的列印、正式簽字(相對草簽而言)等。準合同與合同從形式上無根本區別,內容格式均一樣,只是有時定為草本或正式本之別。但從法律上說,有根本的區別。

準合同可以在先決條件喪失時自動失敗,而無需承擔任何損失責任;而合同則必須執行,否則叫違約;。

三、公司合同管理中常見的法律風險有哪些?

一)企業合同管理制度和流程不完善。

二)企業工作人員法律意識淡薄。

三)合同審查規範化管理不夠。

四)合同的執行缺乏嚴肅性。

合同管理風險防控措施有哪一些

5樓:手機使用者

合同管理風險防控措施有: 一、建立完善的合同管理機制,明確合同管理的任務; 二、制定合同格式文字,掌握文字選擇的主動權; 三、完善合同管理制度體系,使企業的合同管理做到有規可依; 四、重視重大合同的可行性研究; 五、嚴把合同審核關,重視 合同訂立 和履行的監督和管理。 根據《 民法典 》第四百六十四條:

合同是民事主體之間設立、變更、終止民事法律關係的協議。婚姻、 收養 、監護等有關身份關係的協議,適用有關該身份關係的法律規定;沒有規定的,可以根據其性質參照適用本編規定。

園林行業合同管理制度的內容有哪些

園林管理制度 一 苗圃 管理1 園地植被的合理規劃,根據各苗圃的土質,水源條件,市場 以及對未來市場需求的 合理安排苗木品種的種植。2 植入的苗木,不管是購入的,還是圃內移植的,在種植季節內,帶土球樹苗成活率必須達到95 以上,裸根樹苗成活率必須達到85 以上。3 圃內的樹苗 新栽植的除外 必須達到...

酒店管理的管理制度,酒店管理規章制度

乙個合格的酒店管理者的素質可以包括三個方面 基本素質 專業技術素質和管理素質。管理者要有健康的身魄,良好的職業道德 有良好的心理素質,酒店行業是乙個工作時間長,工作壓力大的職業,沒有良好的承受挫折能力和適應性是很難在這個行業裡有大的作為的,更加不可能成為優秀的管理幹部。管理者還要有寬廣的胸懷 開放的...

定額管理制度的定義,為啥要執行定額管理制度

定額復管理制度是指確定定額制訂 制依據 制訂程式 bai 考核方法du 獎懲措施等。其內容應zhi包括 1 定額管dao理範圍,如工時定額 物資消耗定額 成本費用定額 人員定額 用工定額等 2 制定和修訂定額的依據 方法 程式 3 明確定額的執行 考核 獎懲的具體辦法等。內容來自使用者 龐竣隆 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