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人沒錢還怎麼辦,借款人不還錢怎麼辦

2023-06-06 15:50:02 字數 2240 閱讀 2583

1樓:呂娟

法律分析:借款人暫時沒有能力償還全部借款的,應當與出借人協商分期償還;分期償還履行過程中,借款人有能力全部償還借款的,應當全部償還借款;借款人有能力或者部分能力償還,而拒不償還的,由法院裁決,並強制其償還;借款人分期償還或者由法院強制償還的,借款利息及遲延履行利息繼續計算。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五百一十四條 以支付金錢為內容的債,除法律另有規定或者當事人另有約定外,債權人可以請求債務人以實際履行地的法定貨幣履行。

第五百三十條 債權人可以拒絕債務人提前履行債務,但是提前履行不損害債權人利益的除外。

債務人提前履行債務給債權人增加的費用,由債務人負擔。

第五百三十一條 債權人可以拒絕債務人部分履行債務,但是部分履行不損害債權人利益的除外。

債務人部分履行債務給債權人增加的費用,由債務人負擔。

2樓:股城網客服

1、借款人暫時能力償還全部借款的,應當與出借人協商分期償還。

2、分期償還履行過程中,借款人有能力全部償還借款的,應當全部償還借款。

3、借款人有能力或者部分能力償還,而拒不償還的,由法院裁決,並強制其償還。

4、借款人分期償還或者由法院強制償還的,借款利息及遲延履行利息繼續計算。

民法通則》第一百零八條 債務應當清償。暫時無力償還的,經債權人同意或者人民法院裁決,可以由債務人分期償還。

有能力償還而拒不償還的,由人民法院判決強制償還。

借款人不還錢怎麼辦

3樓:律臨麻剛律師

法律分析:債務人借錢不還,債權人可以採取以下方法處理:

1、到法院申請支付令或者起訴;

2、經判決後仍不還的,可申請強制執行。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民間借貸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 第二條 出借人向人民法院提起民間借貸訴訟時,應當提供借據、收據、欠條等債權憑證以及其他能夠證明借貸法律關係存在的證據。當事人持有的借據、收據、欠條等債權憑證沒有載明債權人,持有債權憑證的當事人提起民間借貸訴訟的,人民法院應予以受理。

被告對原告的債權人資格提出有事實依據的抗辯,人民法院經審查認為原告不具有債權人資格的,裁定駁回起訴。

4樓:李崢

法律分析:根據我國相關法律規定,對於借款人沒錢還的情形,其當事人之間是可以約定分期進行償還的;對於約定不成的情形,是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申請強制執行的。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百八十九條 當事人約定同一債務分期履行的,訴訟時效期間自最後一期履行期限屆滿之日起計算。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三條 人民法院受理公民之間、法人之間、其他組織之間以及他們相互之間因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提起的民事訴訟,適用本法的規定。

第二百四十二條 被執行人未按執行通知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人民法院有權向有關單位查詢被執行人的存款、債券、**、**份額等財產情況。人民法院有權根據不同情形扣押、凍結、劃撥、變價被執行人的財產。人民法院查詢、扣押、凍結、劃撥、變價的財產不得超出被執行人應當履行義務的範圍。

人民法院決定扣押、凍結、劃撥、變價財產,應當作出裁定,並發出協助執行通知書,有關單位必須辦理。

5樓:王瑞恆

法律分析:1、暫時無力償還債務,可以與債權人協商分期還款,延期還款或者減免債務。2、如果對方不同意延期或者減免債務,要起訴債務人,那麼在起訴後,需要積極應訴,爭取在法庭上達到分期還款或限期還款的目的!

3、如果對方不同意延期或者減免債務,法庭不予支援,會限期償還全部債務。如有能力償還但拒不支付,債權人可以申請強制執行。但是強制執行不會被關進監牢,因為民事責任涉及不到刑事問題。

4、債務人若實在無錢可還,即使對方打贏了官司,法院執行人員知道你沒有錢是無法執行的。只有在你有錢拒不歸還的情況下,法院才可以抓人(包括司法拘留或者以拒不履行生效判決罪追究刑事責任)。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二百三十六條。

發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決、裁定,當事人必須履行。一方拒絕履行的,對方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也可以由審判員移送執行員執行。調解書和其他應當由人民法院執行的法律文書,當事人必須履行。

一方拒絕履行的,對方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

借款人欠錢不還怎麼辦,借款人不還錢怎麼辦

債務人欠錢不還的,債權人可以通過訴訟解決。起訴需向法院提交以下材料 1 證明當事人訴訟主體資格的證據,應提交身份證明資料,如身份證或戶口本等 2 證明借款關係存在的證據,主要有借款合同 借條 欠條 還款承諾書 銀行流水等債權憑證以及其他能夠證明借貸法律關係存在的證據 3 證明已償還借款的證據,收條或...

借款人不還錢,求助,借款人一直不還錢怎麼辦?

1 可以通過向法院起訴要求還款,法院會依法做出判決 2 勝訴之後,如果對方拒絕履行的,勝訴方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也可以由審判員移送執行員執行。3 法院在受理強制執行後,會依法查詢債務人名下的房產 車輛 和存款 4 被執行人不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的,人民法院可以對其採取或者通知有關單位協助採取限...

借款人不還錢擔保人怎麼辦

存在 擔保法 第三十條規定情形的,可以不承擔擔保責任,否則作為擔保人,在欠款人不履行還款義務的情況下,需要按照擔保合同約定履行自己的擔保責任。拒不履行的,債權人可以依法起訴要求判決履行。如果是連帶擔保的,欠款到期之後,債權人可以選擇要求欠款人 連帶擔保人承擔還款責任。如果約定一般擔保的,在欠款人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