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傷申請勞動仲裁流程怎麼走

2023-06-06 08:25:02 字數 1524 閱讀 3878

1樓:點行律師**

法律分析:申請勞動仲裁的程式如下:1、爭議發生後一年內申請仲裁,遞交仲裁申訴書。

2、仲裁委員會收到申訴書之日起五日內作出是否受理的決定。3、仲裁庭**五日前書面通知雙方當事人。4、**,明確請求,答辯,調查事實,舉證質證,辯論,陳述。

5、調解。6、調解不成,裁決。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十七條 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為一年。仲裁時效期間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計算。前款規定的仲裁時效,因當事人一方向對方當事人主張權利,或者向有關部門請求權利救濟,或者對方當事人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

從中斷時起,仲裁時效期間重新計算。因不可抗力或者有其他正當理由,當事人不能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申請仲裁的,仲裁時效中止。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仲裁時效期間繼續計算。

勞動關係存續期間因拖欠勞動報酬發生爭議的,勞動者申請仲裁不受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的限制;但是,勞動關係終止的,應當自勞動關係終止之日起一年內提出。第二十八條 申請人申請仲裁應當提交書面仲裁申請,並按照被申請人人數提交副本。仲裁申請書應當載明下列事項:

一)勞動者的姓名、性別、年齡、職業、工作單位和住所,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的姓名、職務;(二)仲裁請求和所根據的事實、理由;(三)證據和證據**、證人姓名和住所。書寫仲裁申請確有困難的,可以口頭申請,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記入筆錄,並告知對方當事人。

2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工傷申請勞動仲裁的流程如下:

1、遞交勞動仲裁申請書及相關證據;

2、申請書符合要求的,仲裁委員會自收到申請書之日起5日內做出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決定;

3、被申請人收到仲裁申請書副本後,應當在十日內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交答辯書;

4、勞動爭議仲裁公開進行,但當事人協議不公開進行或者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的除外。

工傷鑑定程式如下:

1、工傷職工或者其用人單位應當及時提出勞動能力鑑定申請;

2、工傷職工傷情相關科別的專家組成專家組進行鑑定;

3、根據專家組的鑑定意見作出勞動能力鑑定結論;

4、作出鑑定結論之日起20日內將勞動能力鑑定結論及時送達工傷職工及其用人單位,並抄送社會保險經辦機構。

仲裁是指將爭議提交給爭議之外中立的第三方,由其對當事人的糾紛居中調解,並作出裁斷的行為。根據適用物件不同,仲裁可分為民商事仲裁、海事仲裁、國際爭端仲裁等。勞動爭議仲裁是仲裁制度中的一種,旨在解決勞動糾紛。

勞動爭議仲裁既具有仲裁制度共有的某些特徵,同時又有自己的特殊性。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發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勞動仲裁流程怎么走,勞動仲裁流程怎麼走

勞動仲裁的流程如下 1 提出仲裁申請。當事人申請勞動爭議仲裁應當提交書面仲裁申請書 2 仲裁委員會進行審查。仲裁委員會在收到申請書後,應在七日內審查作出受理與否的決定 3 仲裁。勞動爭議案件,應當自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作出裁決。仲裁是指將爭議提交給爭議之外中立的第三方,由其...

怎麼申請勞動仲裁?

1 你需到工商局查詢並列印出你所在用人單位的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記資訊資料 廣州現在是元 並加蓋查詢章,用以證明該用人單位的身份。2 證明在該公司上班的證據很多,比如廠牌 考勤記錄 工資卡和存摺 人證 等等,只要能證明你與公司之間存在事實勞動關係的都行。3 寫乙份勞動仲裁申請書,寫上你的要求事項和事實理...

工傷保險報銷流程,工傷保險報銷流程該怎麼走

一 工傷保險報銷流程是怎麼樣的 1 發生工傷24小時內要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報送工傷報告表。2 發生工傷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之日或被診斷 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勞動科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用人單位未在規定的時限內提交工傷認定申請,在此期間發生符合工傷保險條例規定的工傷待遇等有關費用由該用人單位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