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都有哪些常見的作用用途?石墨的用途有哪些

2023-06-05 18:30:04 字數 2431 閱讀 8379

1樓:匿名使用者

石墨的用途:

由於石墨的化學性質很穩定,故石墨可以用來當作鉛筆芯、顏料、拋光劑等,用石墨寫出的字可以儲存很長的時間。

石墨具有耐高溫的性質,因此可以用它來作耐火材料,例如:在冶金工業中用到的坩堝就是用石墨來製造而成的。

石墨可以用作導電材料,例如:在電氣工業上的碳棒、水銀正流器的正極、電刷等都是用石墨來製作的。

用石墨作耐磨滑材料代替潤滑油是很明智的選擇,石墨在機械生產中常常被用來當作潤滑劑,我們都知道潤滑油在高溫、高壓的情況下是不能使用的,而石墨則不同,石墨在高溫的環境下還能使用。

利用石墨具有良好的化學性質,可以用於石油化工、合成纖維、加熱器等,不但具有耐腐蝕性,石墨的導電性也相當的好。

因為石墨的膨脹係數小,因此可以用來製作翻砂、高溫冶金等材料。

石墨具有良好的中子減速劑、穩定、耐腐蝕。可以用於原子能工業和國防工業等,石墨能防止鍋爐結垢你知道嗎?當我們在燒水的時候,就可以在水中加入適量的石墨粉,這樣就能防止鍋底結垢歐啦!

這個方法既簡答有實用。

2樓:急速且答題

石墨及其製品具有耐高溫、高強度的性質,在冶金工業中主要用來製造石墨坩堝。作導電材料:在電氣工業上用作製造電極、電刷、碳棒、碳管、石墨墊圈、**零件、電視機映象管的塗層等。

作耐磨潤滑材料:石墨在機械工業中常作為潤滑劑,石墨耐磨材料可以在200~2000 ℃溫度中,在很高的滑動速度下,不用潤滑油工作。

3樓:翼飛

石墨或石墨製品在工業上用途很廣用於製作冶煉上的高溫坩堝、機械工業的潤滑劑、製作電極和鉛筆芯;石墨或石墨製品廣泛用於冶金工業的一等耐火材料與塗料、軍事工業火工材料安定劑、輕工業的鉛筆芯、電氣工業的碳刷、電池工業的電極、化肥工業催化劑等。

石墨的用途

4樓:小丁家居問答

石墨的用途有作耐火材料,作導電材料,作耐磨潤滑材料,作鑄造翻砂壓模及高溫冶金材料,用於原子能工業和國防工業等。

1、作耐火材料。

石墨及其製品具有耐高溫、高強度的性質,在冶金工業中主要用來製造石墨坩堝,在煉鋼中常用石墨作鋼錠之保護劑,冶金爐的內襯。

2、作導電材料。

在電氣工業上用作製造電極、電刷、碳棒、碳管、水銀正流器的正極,石墨墊圈、**零件,電視機映象管的塗層等。

3、作耐磨潤滑材料。

石墨在機械工業中常作為潤滑劑。潤滑油往往不能在高速、高溫、高壓的條件下使用,而石墨耐磨材料可以在200至2000℃溫度中在很高的滑動速度下,不用潤滑油工作。

4、作鑄造翻砂壓模及高溫冶金材料。

由於石墨的熱膨脹係數小,而且能耐急冷急熱的變化,可作為玻璃器的鑄模,使用石墨後黑色金屬得到鑄件尺寸精確,表面光潔成品率高,不經加工或稍作加工就可使用,因而節省了大量金屬。

5、用於原子能工業和國防工業。

石墨具有良好的中子減速劑用於原子反應堆中,鈾一石墨反應堆是目前應用較多的一種原子反應堆。作為動力用的原子能反應堆中的減速材料應當具有高熔點,穩定,耐腐蝕的效能,石墨完全可以滿足上述要求。

石墨

是一種礦物名,通常產於變質岩中,是煤或碳質岩石(或沉積物)受到區域變質作用或岩漿侵入作用形成。石墨是元素碳的一種同素異形體,每個碳原子的周邊鏈結著另外三個碳原子,排列方式呈蜂巢式的多個六邊形,每層間有微弱的范德華引力。

石墨的用途有哪些

5樓:春光生活百科

1、耐火材料:在鋼鐵工業,石墨耐火材料用於電弧高爐和氧氣轉爐的耐火爐襯、鋼水包耐火襯。石墨耐火材料主要是整體澆鑄材料、鎂碳磚和鋁石墨耐火材料。

石墨還用於粉末冶金和金屬鑄造成膜材料,石墨粉加入到鋼水中增加鋼的碳含量,使高碳鋼具有許多優異效能。

2、導電材料:在電氣工業上用作製造電極、電刷、碳棒、碳管。

3、耐磨潤滑材料:石墨在機械工業中常作為潤滑劑。潤滑油往往不能在高速、高溫、高壓的條件下使用,而石墨耐磨材料可以在-200至2000℃溫度中在很高的滑動速度下,不用潤滑油工作。

4、耐腐蝕材料:經過特殊加工的石墨具有耐腐蝕、導熱性好、滲透率低的特點,大量用於製作熱交換器、反應槽、凝縮器、燃燒塔、吸收塔、冷卻器、加熱器、過濾器、幫浦裝置。

石墨有什麼用途,石墨的用途有哪些啊

作耐火材料 石墨及其製品具有耐高溫 高強度的性質,在冶金工業中主要用來製造石墨坩堝,在煉鋼中常用石墨作鋼錠之保護劑,冶金爐的內襯。2 作導電材料 在電氣工業上用作製造電極 電刷 碳棒 碳管 水銀正流器的正極,石墨墊圈 零件,電視機映象管的塗層等。3 作耐磨潤滑材料 石墨在機械工業中常作為潤滑劑。潤滑...

石墨烯油墨有啥作用,石墨烯有什麼用途?

石墨烯油墨可以用來印刷 比如印刷在各種附著物上,例如塑料薄膜,纖維布匹等,給予傳統材料新的效能 讓塑料導熱發熱,可以做理療產品 做地暖產品等,做發熱牆布,發熱服裝,甚至可導電的服裝等 還可以用來做電極 做電子標籤 等等等等吧 主要是用來作3d列印。直接列印出具備特殊導電性能的器件。石墨烯有什麼用途?...

石墨對人體的危害,石墨烯對人體的危害有哪些

生產石墨的工廠對周圍的環境和居民當然有害,生產車間的粉塵對人的肺當然有害,長期從事石墨質檢的工作人員的身體也當然會被石墨所害!意見建議 比較容易得塵肺。病理改變主要是兩肺呈明顯黑色,整個肺臟沿細支氣管和小血管周圍有孤立的或成串的黑色小結節,分布不規則 結節周圍為灶性肺氣腫,胸膜增厚粘連。x射線胸片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