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油墨有啥作用,石墨烯有什麼用途?

2022-02-02 13:50:38 字數 5168 閱讀 9477

1樓:石墨烯說

石墨烯油墨可以用來印刷

比如印刷在各種附著物上,例如塑料薄膜,纖維布匹等,給予傳統材料新的效能

讓塑料導熱發熱,可以做理療產品、做地暖產品等,做發熱牆布,發熱服裝,甚至可導電的服裝等

還可以用來做電極、做電子標籤

等等等等吧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用來作3d列印。

直接列印出具備特殊導電性能的器件。

石墨烯有什麼用途?

3樓:潛力新材料

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最薄且最堅硬的奈米材料,它幾乎完全透明,只吸收2.3%的光,導熱係數高達5300 w/m·k(高於碳奈米管),常溫下電子遷移率超過15000cm2/v·s(高於碳奈米管和矽晶體),電阻率只有10-6 ω·cm,為目前世界上電阻率最小的材料,未來將在超多領域引發顛覆性的技術產業革命。

石墨烯的應用領域涉及鋰離子電池、超級電容器、導電油墨、觸控螢幕、軟性電子、散熱材料、塗料、生物感測器、太陽能電池、燃料電池等。

1、超級計算機:石墨烯電晶體極有可能應用於超能效超高速計算機,超高速是指目前速度的一千倍,超能效是指僅使用目前百分之一的能耗。

2、新型顯示器:石墨烯薄膜可實現可折疊與伸縮的超薄顯示器。

3、超級汽車:未來的石墨烯電池汽車或可實現充電10分鐘,續航1000公里。

4、手機散熱:settlerα 石墨烯手機、石墨烯觸控螢幕、搭載石墨烯液冷系統的華為mate 20x…

5、導電油墨:「vor-ink」石墨烯導電油墨…

6、體育用品:youtek 石墨烯飛速系列網球拍手柄部位…

4樓:大白菜小魚兒

1、防鏽

石墨烯不溶於水,可以與聚合物混合作為防鏽塗層

2、揚聲器

石墨烯通過傳輸電流產生的熱能而發聲。

3、超級電容

配備石墨烯超級電容的電腦晶元有望淘汰電池。

4、清理放射性廢棄物

石墨烯的氧化物微粒同放射性汙染物結合可以使核廢料清除變得安全、便宜。

5、柔性電子線路

第乙個石墨烯積體電路由ibm研發人員成功研製。

矽半導體晶元賦予計算機智慧型。它可以處理構成數字資訊的基本單元的二進位制**為1s和0s。石墨烯比矽具有更好的導電性,它使用更少的電力,產生更少的熱量,因此石墨烯在處理這些1s和0s極有可能比矽快得多。

6、人工肌肉

一層固定在聚合物上的石墨烯在有電流通過時會產生褶皺和伸展。

7、探測**物

石墨烯泡沫可探測低濃度**物。

8、dna 測序

石墨烯製成的泡沫過濾器可以用於dna測序

9、防彈背心

石墨烯和碳奈米管復合纖維比通常用於製備防彈背心的凱夫拉纖維具有更高的強度。

10、夜視

利用單層石墨烯作為底片,並在底片上新增硫化鉛晶體,即可製成乙個兼具高靈敏性和高柔韌性的夜視光電探測器。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兩位科學家安德烈·蓋姆(andre geim)和克斯特亞·諾沃消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發現他們能用一種非常簡單的方法得到越來越薄的石墨薄片。

他們從高定向熱解石墨中剝離出石墨片,然後將薄片的兩面粘在一種特殊的膠帶上,撕開膠帶,就能把石墨片一分為二。不斷地這樣操作,於是薄片越來越薄,最後,他們得到了僅由一層碳原子構成的薄片,這就是石墨烯。

石墨烯常見的粉體生產的方法為機械剝離法、氧化還原法、sic外延生長法,薄膜生產方法為化學氣相沉積法(cvd)。

由於其十分良好的強度、柔韌、導電、導熱、光學特性,在物理學、材料學、電子資訊、計算機、航空航天等領域都得到了長足的發展。作為目前發現的最薄、強度最大、導電導熱性能最強的一種新型奈米材料,石墨烯被稱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

5樓:as奇聞異事

實際上石墨烯本來就存在於自然界,只是難以剝離出單層結構。石墨烯一層層疊起來就是石墨,厚1公釐的石墨大約包含300萬層石墨烯。

6樓:趣談歷史文化那點事兒

石墨烯主要是用來作新增劑或催化劑,改善、提公升原有產品的效能。如機油、塗料、電池等等。

7樓:永生者_哈維

石墨烯具有優異的光學、電學、力學特性,在材料學、微納加工、能源、生物醫學和藥物傳遞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應用前景,被認為是一種未來革命性的材料。

石墨烯的用途?

8樓:樂福之家地暖

我國對石墨烯領域的研究與開發較早就給予了關注。根據統計,我國石墨儲量佔全球的70%以上,石墨烯研發應用水平也與發達國家基本同步。與此同時,國家還資助了大量有關石墨烯的基礎研究專案。

因為石墨烯是目前為止導熱係數最高的材料,具有非常好的熱傳導效能,所以它也被大量運用在全新的採暖行業。

和常規發熱膜一樣,石墨烯需要通電才能發熱,當在石墨烯發熱膜兩端電極通電的情況下,電熱膜中的碳分子在電阻中產生聲子、離子和電子,由產生的碳分子團之間相互摩擦、碰撞(也稱布朗運動)而產生熱能,熱能又通過控制遠紅外線以平面方式均勻地輻射出來。

石墨烯通電後,有效電熱能總轉換率達99%以上,同時加上特殊的超導性,保證發熱效能的穩定。但是與常規金屬絲發熱膜不同的地方在於,發熱穩定安全,而且散發出來的紅外線被稱為「生命光線」。

綜上所述,石墨烯材料非常適合應用於新型採暖行業,讓採暖過程更加舒適,便捷。

9樓:巴允尉思雲

在納電子器件方面的應用

2023年,geim研究組[3

j與kim研究組h

發現,室溫下石墨烯具有l0倍於商用矽片的高載流子遷移率(約10

am/v·s),並且受溫度和摻雜效應的影響很小,表現出室溫亞微公尺尺度的彈道傳輸特性(300

k下可達0.3

m),這是石墨烯作為納電子器件最突出的優勢,使電子工程領域極具吸引力的室溫彈道場效電晶體成為可能。較大的費公尺速度和低接觸電阻則有助於進一步減小器件開關時間,超高頻率的操作響應特性是石墨烯基電子器件的另一顯著優勢。此外,石墨烯減小到奈米尺度甚至單個苯環同樣保持很好的穩定性和電學效能,使探索單電子器件成為可能。

代替矽生產超級計算機

科學家發現,石墨烯還是目前已知導電性能最出色的材料。石墨烯的這種特性尤其適合於高頻電路。高頻電路是現代電子工業的領頭羊,一些電子裝置,例如手機,由於工程師們正在設法將越來越多的資訊填充在訊號中,它們被要求使用越來越高的頻率,然而手機的工作頻率越高,熱量也越高,於是,高頻的提公升便受到很大的限制。

由於石墨烯的出現,高頻提公升的發展前景似乎變得無限廣闊了。

這使它在微電子領域也具有巨大的應用潛力。研究人員甚至將石墨烯看作是矽的替代品,能用來生產未來的超級計算機。

光子感測器

石墨烯還可以以光子感測器的面貌出現在更大的市場上,這種感測器是用於檢測光纖中攜帶的資訊的,現在,這個角色還在由矽擔當,但矽的時代似乎就要結束。去年10月,ibm的乙個研究小組首次披露了他們研製的石墨烯光電探測器,接下來人們要期待的就是基於石墨烯的太陽能電池和液晶顯示屏了。因為石墨烯是透明的,用它製造的電板比其他材料具有更優良的透光性。

[2]基因電子測序

由於導電的石墨烯的厚度小於dna鏈中相鄰鹼基之間的距離以及dna四種鹼基之間存在電子指紋,因此,石墨烯有望實現直接的,快速的,低成本的基因電子測序技術。[4][5]

減少噪音

美國ibm

宣布,通過重疊2層相當於石墨單原子層的「石墨烯(graphene)」,試製成功了新型電晶體,同時發現可大幅降低奈米元件特有的1/f。石墨烯,試製成功了相同的電晶體,不過與預計的相反,發現能夠大幅控制噪音。通過在二層石墨烯之間生成的強電子結合,從而控制噪音。

雜訊。其它應用

石墨烯還可以應用於電晶體、觸控螢幕、基因測序等領域,同時有望幫助物理學家在量子物理學研究領域取得新突破。中國科研人員發現細菌的細胞在石墨烯上無法生長,而人類細胞卻不會受損。利用這一點石墨烯可以用來做繃帶,食品包裝甚至抗菌t恤;用石墨烯做的光電化學電池可以取代基於金屬的有機發光二極體,因石墨烯還可以取代燈具的傳統金屬石墨電極,使之更易於**。

這種物質不僅可以用來開發製造出紙片般薄的超輕型飛機材料、製造出超堅韌的防彈衣,甚至能讓科學家夢寐以求的2.3萬英里長太空電梯成為現實。

10樓:潛力新材料

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最薄且最堅硬的奈米材料,它幾乎完全透明,只吸收2.3%的光,導熱係數高達5300 w/m·k(高於碳奈米管),常溫下電子遷移率超過15000cm2/v·s(高於碳奈米管和矽晶體),電阻率只有10-6 ω·cm,為目前世界上電阻率最小的材料,未來將在超多領域引發顛覆性的技術產業革命。

應用領域:鋰電子電池、超級電容器、導電油墨、觸控螢幕、軟性電子、散熱材料、塗料、生物感測器、太陽能電池、燃料電池…

1、超級計算機:石墨烯電晶體極有可能應用於超能效超高速計算機,超高速是指目前速度的一千倍,超能效是指僅使用目前百分之一的能耗。

2、新型顯示器:石墨烯薄膜可實現可折疊與伸縮的超薄顯示器。

3、超級汽車:未來的石墨烯電池汽車或可實現充電10分鐘,續航1000公里。

4、手機散熱:settlerα 石墨烯手機、石墨烯觸控螢幕、搭載石墨烯液冷系統的華為mate 20x…

5、導電油墨:「vor-ink」石墨烯導電油墨…

6、體育用品:youtek 石墨烯飛速系列網球拍手柄部位…

11樓:愛誰誰大褲衩

多了,石墨烯有太多優越性,應用面很廣,太陽能電池、感測器方面、奈米電子學、高效能納電子器件、複合材料、場發射材料、氣體感測器及能量儲存等領域具有廣泛的應用。據我了解,其最大的應用就在半導體領域。不過目前最多的還是在理論方面,有待於深入研究。

石墨烯在電路設計有助於解決熱管理問題,這些問題存在於先進的高速高整合密度晶元中。石墨烯電路可實現的調製是必需的,否則無法實現相移鍵控(phase shift keying)和頻移鍵控(frequency shift keying),這兩種技術廣泛適用於無線應用領域,如藍芽、射頻識別技術和無線個域網(zigbee),」莫漢拉姆向《奈米工廠》(nanowerk)雜誌解釋說,「對於這樣的應用,常規設計所採用的複雜設計技術是基於多重單極電晶體,與此相比,我們研製的放大器有很多優越性,結構簡單、寄生性低、高頻寬和較低的功耗。已經取得的進步是在石墨烯基質薄膜方面,這種薄膜可用於製備透明和可印刷的電子產品,這樣簡單的電路具有高效能和現場配置功能,這些都必然帶來大規模整合和產業化」。

請採納,謝謝

如何區分碳纖維與石墨烯 石墨和石墨烯有什麼區別?

碳纖維與石墨烯的區別。碳纖維和石墨稀互為同素異形體。兩者是都由碳原子構成的單質,但碳原子的排列方式不同。碳纖維 不僅具有碳材料的固有本徵特性,又兼具紡織纖維的柔軟可加工性,是新一代增強纖維。石墨烯是一種二維晶體。人們常見的石墨是由一層層以蜂窩狀有序排列的平面碳原子堆疊而形成的,石墨的層間作用力較弱,...

石墨烯對人體有沒有危害 石墨烯對人體有什麼傷害?

他本身是沒有危害的,但是經過後天的加工,可能存在對人體有一定的危害性。目前雖然沒有得到證實,也沒有誰跟石墨烯長期的接觸,但是他有隱害。布朗大學的生物學者 工程師和材料科學家團隊檢測了這種材料對於人體細胞的潛在毒性。他們發現石墨烯奈米粒子的鋸齒邊緣非常鋒利和強勁,能夠輕易穿刺入人類 以及免疫細胞的細胞...

石墨烯對人體的危害有哪些?石墨烯對人體有沒有危害

石墨烯奈米粒子的鋸齒邊緣非常鋒利,能穿刺入人類 或免疫細胞的細胞膜,有潛在危害但可以避免。氧化石墨烯奈米顆粒進入地表水如果是有機物少的地下水,會使水的硬度偏高,使環境變得不穩定形成沉澱,但湖泊河流有機物含量多的水環境不受影響。石墨烯行業應用還較少,這種材料對人體 和眼睛 呼吸和攝入多少都會有潛在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