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如何做到因材施教,如何做到因材施教?

2023-06-05 17:05:03 字數 4449 閱讀 9240

如何做到因材施教?

1樓:教育奮鬥之星

了解學生個別特點是搞好因材施教的基礎。教師應當了解每個學生德智體發展的特點,各學科學習的情況與成績,有何興趣、愛好與擅長以及不足之處,然後有目的地因材施教。對反應遲鈍的學生,要激勵他們積極進行思考,勇於問題和進行爭辯;

對能力較強而態度馬虎的學生,要給他們一點難度較大的作業,並嚴格要求他們注意精益求精;對語言表述缺乏條理的學生,要多讓他們在課堂上作複述和發言,以克服其不足;

對注意力不集中、學習不專心的學生,要多暗示、提醒、提問,培養他們的自控能力;對視、聽覺不好的學生,要照顧他們坐在比較適合的地方;對學習感到很輕鬆或很困難的學生,要加強個別輔導,給能力強者開點「小灶」,增加課業,對困難者給予特殊幫助或補課。

採取充分發展

現行的班級上課注重面向全體,往往搞大家齊步走而難於照顧到學生的特點,使許多學生的才能發展受到侷限。而現代科技的發展、國際上各個領域的競爭加強,都要求學校教學注意從小培養有特殊才能的人。故現代教學要重視探索和採用一些特殊措施或制度,以保證早出人才、快出人才。

如對有特殊才能的學生請有關學科的教師或校外專家進行特殊的指導和培養,讓他們參加一些有關的課外小組和校外活動、有關的競賽;在有條件的學校試行按能力分班教學;開設一些選修課以照顧學生的興趣與愛好;允許成績優異的學生跳級,使他們的才能獲得充分的發展。

2樓:小孫討生活

孩子該怎麼因材施教,這是乙個問題。

教師應如何做到因材施教?

3樓:仙女可愛到炸

(1)每乙個學生,特別是年齡較小的學生,對教師有一種特殊的信任感,他們將教師作為崇拜和模仿的物件,都希望受到老師的關注。所以,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盡量去關注每一位學生,並根據不同學生的特點進行不同的教育,做到因材施教,切忌將目光集聚在幾個學生身上。

2)教師在施教過程中,要做到面向全體學生,尊重學生。對優生和差生,家庭條件優越的學生與貧困學生一視同仁,不可偏廢。不要冷落差生和差生的家長,甚至要多花學時間和精力主動與他們交流溝通,對貧困學生給予適當的幫助,避免他們產生自卑的心理。

3)扮演好教育工作者這個角色,熱愛自己的教育工作,對工作充滿信心與熱情。對自己的學生負責,愛自己的學生。正確分析學生的優點和缺點,對其缺點應大膽的批評,幫助其改正;對其優點應及時指出,給予表揚。

4)在教育過程中,教師心理素質水平的高低,不僅表現為一種教育才能,直接影響著教育工作的成敗,而且作為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時刻都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學生的人格。所以,教師應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質,不將消極的情緒帶到教學過程中,始終保持積極樂觀向上的心態。

5)孔子在關於教師的論述中提到「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教」,這就要求教師要嚴於律己,身體力行,用自己的模範行為教育學生,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成為學生的表率。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學生暫時做不到的,自己也要先做到。

6)孔子還說教師應該「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所以,教師應該不斷增加自己各方面的知識,對學生的問題仔細解答,不感到厭倦,激發學生積極思考的興趣。

乙個孩子的成長,不僅學要家庭的關懷與教育,在進入學校學習後,教師的關懷與教育也是不可或缺的。自信的孩子需要老師嚴格要求,自卑的孩子需要老師的鼓勵,自閉的孩子需要老師的開導……教師對乙個孩子的影響作用有時是不可估量的。千里馬只有在遇到伯樂時,才能讓它的才能被挖掘出來並加以利用。

每乙個孩子都有一定的潛力,無論是哪個方面的,只要加以挖掘與培養,都可以得到很好的發展。這樣就要求教師因材施教,使每個學生都個性張揚、健康成長,幫助學生找準自己的位子,朝著成功的方向奮進。

如何做到因材施教

4樓:你即來

怎樣才能成為寶寶最喜歡的父母,不僅要有愛心,還要有智慧型。需要針對不同孩子的特點,「因材施愛」,用智慧型來與孩子相處,達到既能管教孩子又能受到孩子的真心喜歡。

孩子身上的問題往往源自父母頭腦中的問題,父母頭腦中的問題不解決,孩子身上的問題也無從談起。不會思考和功利心態是大部分父母的致命傷。所以,注重教育方法的**,注意教育智慧型的啟蒙。

智慧型一 懂得孩子需要什麼

每乙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孩子怎樣才會"好"。如果說"好"意味著成功和幸福,那麼,孩子需要具備什麼素質才能爭取到自己的成功和幸福呢?

健康的人格、積極達觀的態度、適應環境和把握機會的能力才是人生幸福的最基本的保障。

智慧型二 懂得自己的言行對孩子意味著什麼

不必刻意觀察,孩子就感受到我們太多的東西,不必刻意模仿,孩子就模仿了我們太多的態度。我們想要怎樣並不重要,孩子從我們的行為中看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才重要!在孩子面前,我們不應該不加思考地生活和做事,我們必須小心,必須考慮自己這樣做對孩子意味著什麼。

智慧型三 懂得該怎樣去做

知道做什麼,叫做有方向;知道怎麼做,叫做有能力;沒有方向,努力和速度沒有意義;只有方向,沒有方法,方向本身沒有意義。父母並不好當,但是必須當好。凡事都有解決的辦法,我們不可知難而退,必須**如何解決。

智慧型四 懂得做人就是做父母

既然教育是為了讓孩子將來能夠更好地生活,那麼,生活就是教育的方向。父母健康的價值觀、人生觀是家庭教育成功最重要的條件之一。父母通過對孩子提出要求以及朝夕相處,無時無刻不向孩子滲透著自己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而價值觀和人生觀決定了孩子的人生方向和感受世界的方式。

生活中,父母通過自己的做法給孩子示範,根據孩子面臨的具體情境向孩子提出建議和要求,給孩子創造更好的家庭氛圍和生活環境,以此來實現對孩子的教育。所以,生活的邊界就是教育的邊界,生活的過程就是教育的過程。

智慧型五:懂得如何教育獨生子女

1、多給孩子磨鍊的機會。

知識經濟時代,人才競爭相當激烈,試著多給孩子一點磨練的機會。

2、創設民主的家庭氛圍。

尊重、理解孩子是教育好孩子的重要條件。愛孩子,就要了解孩子,洞察他們的內心世界和性格特點。

怎樣做到因材施教

5樓:懂視生活

因材施教是教學中一項重要的教學方法和教學原則,其中因材施教的方法是:

1、教師需要留意觀察分析學生學習的特點,分析學生在思維和理解方面具有什麼特點;

2、對待學習成績差的學生,要做具體分析,區別對待,採取不同的措施使學生在自尊自信的狀態下學習;

3、教師需要根據對學生學習風格的了解,在教學中有針對性地提供風格相配的教學方式;

4、教師需要分析把握學生的學習風格,引導學生認識自己的學習風格特點,促使學生將學習風格轉化為學習策略。

作為老師,如何在教學過程中做到因材施教?

6樓:帝青狸

1、、 教師在教學中應對學生的一般知識水平、接受能力、學習風氣、學習態度和每個學生的興趣、愛好、知識儲備、智力水平以及思想、身體等方面的特點,都要充分了解,以便從實際出發,有針對性地教學。

2、 教學中既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面向全班集體教學上,又要善於兼顧個別學生,使每個學生都得到相應的發展。

3、在教學中要針對學習的個性特點,提出不同的要求,分別設計不同個性特點學生成才的最優方案運用在教育實踐的基礎上,創造出因材施教的方法,並作為乙個教育原則,貫徹於日常的教學過程之中。

因材施教並非是要減少學生的差異。實際上在有效地因材施教策略影響下,學生學習水平的發展差異可能更大。因為能否充分的得益於受教育條件,這本身就是潛能高低的乙個表現。

在較適宜的學習條件下,潛能高者會發展得更快,教師對於不同水平的學生應該設計 不同的發展藍圖,這樣才能有意識的進行培養。 教師在大力推進素質教育的過程中,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和體會到了重視學生個別差異的重要性。學生的個性和智力發。

展水平千差萬別,所以教育的方法也不能千篇一律,必須要因人而異,隨機應變,講究策略,實施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則。因而,承認學生的心理差異是實施因材施教的出發點。但有些人總片面地以為,學生的心理差異只是他們個體之間興趣、氣質、性格等方面的不同,往往沒有考慮到性別的因素。

加之由於社會傳統的性別偏見對教師教育觀念的影響,相比之下,許多教師對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則並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既然學生的心理差異必然應當包括其性別差異,那麼,我們完全可以說,沒有做到因材施教就沒有真正地做到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作為一種教育思想,注重在人的差異基礎上通過不同的教育方法,促進每個人的發展,是科學求實的,是孔子留給後世的彌足珍貴的教育思想財富。我們在 日常的教學中,必須因材施教。在教育的實踐工作中,讓我們每乙個教師以承認和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為出發點,有的放矢地進行教育,使每乙個學生都能各盡其才,學有所用。

因此,因材施教是我們平時在教學中必須遵守的一項教育原則。只要遵守這項原則才能使每個學生的個性得到張揚,促進他們全面發展。

如何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如何在教學中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教學中學生之間存在差異是客觀現象。這種差異表現在各個方面,如生理方面的身高 體重 視力 速度 耐力 動作等差異,心理方面的性格 氣質 能力 興趣 理想 需要 情感 意志品質等差異,還有知識背景差異 生活閱歷差異等等。這些差異在不同的學生身上有著不同的表現,每個學生都表現出自己的獨特性。教學的設計 實...

如何在教學中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如何在教學中有效地實施因材施教

一 樹立正略的教育理念,尊重和愛護每乙個學生。為什麼呢?首先要講教育理念,因為一切教學行為都是受教育思想的支配,有怎樣的教學思想你就會又怎樣的教學行為,教育活動,我們所面臨的21世紀的孩子,我想起碼有這麼幾個要點應該是思考清楚的。1 科學最近研究表明,常人蘊含的腦子的潛力是基本差不多的,我不是說及其...

如何做到擔當,執行,落實 如何做到有擔當?

1.擔當就是要有責任心,有擔當才會有執行的動力,有了動力,才能把事情做好 2.落實就是執行力,執行力就要求我們要有責任心,有了責任心,我們就會認真的去做,就會把事情做好,就會把事情落實到位 3.落實到位,就要求我們在執行的過程中,要認真,要細心,要有耐心,有了耐心,我們就能把事情做好 4.有了執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