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上如何做到穀物為主,如何做到合理膳食?

2021-03-04 08:57:03 字數 4768 閱讀 2128

1樓:變啦

如何達到平衡膳食呢?做到平衡膳食首先要做到的是食物多樣,穀物為主。我們要從每天餐桌飲食合理搭配做起。為了簡單的達到平衡膳食應記住以下5點:

1)穀物為主,**每天至少吃2-3小碗公尺飯,或者2-3個饅頭,再新增一些薯類或豆粥類。全穀物含有更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膳食纖維。薯類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也是膳食主要能量和蛋白質的**。

2)多吃蔬菜水果,蔬菜水果能夠提供膳食纖維、礦物質、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

3)每天喝奶,包括酸奶、乳酪、奶粉,這些都是良好鈣質和蛋白質的**。

4)吃適量魚和肉類,魚和肉主要是蛋白質的**。

5)注意控制鹽、糖和油的用量。鹽,糖和油為純熱量食物,主要提供人體每日所需的熱能。吃多樣化食物,多喝白開水。才能滿足人體每日所需營養素和有益成分的需要。

維持平衡膳食,應養成良好習慣。膳食受文化、家庭和興趣愛好等多方面的影響,維持平衡膳食需要探索適合自己的方法。

一、是要自己準備食物,養成烹飪簡單、包裝食品閱讀標籤再購買的習慣。

二、是學會「量化」食物,即為記錄一餐飯的食物重量和能量,並觀察這些食物是否能引起體重的變化。

三、是注意食譜的多樣性,有利於大家保持對食物的新鮮感和興趣,這樣人們心情愉快,營養吸收好。平衡膳食可以從維持體重開始練習。

如何做到合理膳食?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合理營養又稱平衡膳食,是指供給機體種類齊全、數量充足、比例合適的能量和各種營養素,並與機體的需要保持平衡,進而達到合理營養、促進健康、預防疾病的膳食。其基本要求如下:

第一,提供種類齊全、數量充足、比例合適的營養素。中國營養學會將人類食物分為五大類:第一類是穀類和薯類,穀類包括公尺、面、雜糧,薯類包括馬鈴薯、木薯、甘薯等。

第二類為動物性食品,包括肉、禽、魚、奶、蛋等。第三類為豆類和堅果,包括大豆、其他幹豆類及花生、核桃、杏仁等堅果類。第四類為蔬菜、水果和菌藻類。

第五類為純能量物質,包括動植物油、澱粉、食用糖和酒。建議每日膳食應包含以上五大類食物,每類食物選2~4種,一日至少吃10~20種食物,達到30種以上最佳。

第二,保證食物安全。食物不得含有對人體造成危害的各種有害因素,且應保持食物的新鮮衛生,以確保居民生命安全。一旦食物受到有害物質汙染或發生腐敗變質,食物中營養素就會破壞,不僅不能滿足機體的營養需要,還會造**體急、慢性中毒,甚至致癌。

第三,科學烹調加工。食物經科學加工與烹調,目的在於消除食物中的抗營養因子和有害微生物、提高食物的消化率、改變食物的感官性狀和促進食慾。

第四,合理的進餐制度和良好的飲食習慣。根據不同人群生理條件、勞動強度以及作業環境、對進餐制度給予合理安排。合理的進餐制度有助於促進食慾和消化液定時分泌,使食物能夠得到充分消化、吸收和利用。

成年人應採取一日三餐制,並養成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飲暴食等良好的飲食習慣。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中國營養學會的建議及美國健康食品指南,結合國情可以將合理膳食歸納為兩句話、十個字:即一二三四五,紅黃綠白黑。

「一」指每日飲一袋牛奶(或酸奶),內含250毫克鈣,可以有效改善我國膳食鈣攝入量普遍偏低的狀態。

「二」指每日攝入碳水化合物250--350克,相當於主食6--8兩,各人可依具體情況酌情增減。

「三」指每日進食三份高蛋白食物,每份指:瘦肉1兩;或大雞蛋1個;或豆腐2兩;或雞鴨2兩;或魚蝦2兩。

「四」指四句話:有粗有細(粗細糧搭配);不甜不鹹(廣東型膳食每日攝鹽6一7克;上海型8一9克;北京型14一15克;東北型18一19克。以廣東型最佳,上海型次之);三四五頓(指在總量控制下,進餐次數多,有利防治糖尿病、高血脂),七八分飽。

「五」指每日500克蔬菜及水果,加上適量烹調油及調味品。

「紅」指每日可飲少量紅葡萄酒50—100毫公升,以助增加高密度脂肪蛋白及活血化瘀,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黃」指黃色蔬菜,如胡蘿蔔、紅薯、南瓜、西紅柿等,其中含豐富的胡蘿蔔素,對兒童及**均有提高免疫力的功能。

「綠」指綠茶及深綠色蔬菜。飲料以茶最好,茶以綠茶為佳。據中國預防醫科院研究,綠茶有明確的抗腫瘤,抗感染作用;又能調適身心,陶冶性情。

「白」指燕麥粉或燕麥片。據研究證實,每日進食50克燕麥片,可使血膽固醇平均下降39毫克%,甘油三酯下降79毫克%,對糖尿病更有顯著療效。

「黑」指黑木耳。每日食黑木耳5~15克,能顯著降低血粘度與血膽固醇,有助於預防血栓形成。

(按一家三口設計)

星期一 早餐:椒鹽花卷:麵粉400克 芝麻菠菜:

菠菜300克 芝麻醬15克 牛奶:750克 梨:500克 午餐:

炒肝尖:豬肝125克 黃瓜150克 胡蘿蔔100克 色拉油20克 幹煸豆角:扁豆450克 色拉油20克 西紅柿炒雞蛋:

西紅柿300克 雞蛋120克 海公尺冬瓜湯:冬瓜150克 海公尺10克 公尺飯:大公尺500克 晚餐:

蘑菇油菜:鮮蘑菇300克 油菜200克 色拉油10克 素炒西蘭花:西蘭花400克 色拉油10克 鯽魚豆腐湯:

鯽魚400克 豆腐400克 香菜20克 公尺飯:大公尺350克

星期二 早餐:雞蛋燒餅:燒餅450克 雞蛋180克 色拉油5克 扁豆絲:

扁豆200克 色拉油5克 橘子:500克 午餐:什錦炒飯:

大公尺300克 雞蛋90克 火腿腸60克 黃瓜75克 胡蘿蔔50克 色拉油20克 宮爆雞丁:雞胸200克 蒜苗250克 花生30克 色拉油20克 西芹百合:芹菜莖400克 鮮百合50克 色拉油15克 西紅柿菠菜湯:

西紅柿100克 菠菜50克 晚餐:菠菜粉絲:菠菜500克 胡蘿蔔100克 粉絲50克 色拉油5克 紅燒肉燉土豆:

後臀尖100克 土豆450克 小公尺粥:小公尺50克 綠豆15克 玉公尺發糕:玉公尺麵200克 標準粉50克

星期三 早餐:蛋糕:400克 牛奶:

750克 芹菜花生:芹菜200克 花生15克 香蕉:500克 午餐:

壓麵條:500克 西紅柿雞蛋滷:西紅柿400克 雞蛋60克 色拉油20克 拌黃瓜:

黃瓜500克 色拉油10克醬鴨肝:鴨肝200克 色拉油15克 晚餐:蘿蔔燉牛腩:

牛腩肉150克 白蘿蔔500克 清炒圓白菜:圓白菜350克 色拉油20克 油豆腐200克 公尺飯:大公尺350克

星期四 早餐:素包子:雞蛋180克 韭菜350克 標準粉350克 豆漿:

900克 雪裡蕻黃豆:雪裡蕻:200克 幹黃豆8克 色拉油2克 蘋果:

500克 午餐:紅燒帶魚:帶魚450克 黃瓜50克 胡蘿蔔30克 鮮香菇20克 色拉油15克 清炒西葫蘆:

西葫蘆500克 色拉油10克 蝦皮紫菜湯:蝦皮5克 紫菜3克 雞蛋60克 公尺飯:大公尺250克 晚餐:

湯麵:土豆100克 扁豆100克 胡蘿蔔50克 壓麵條400克 色拉油3克 木須肉:豬里脊100克 水發木耳50克 黃花5克 雞蛋60克 黃瓜150克 色拉油15克 香菇油菜:

油菜450克 香菇100克 色拉油10克 薰幹芹菜:芹菜400克 薰幹75克 色拉油10克

星期五 早餐:三明治:切片麵包400克 火腿75克 黃瓜100克 生菜150克 牛奶:

750克 波蘿:500克 午餐:紅燒雞腿:

雞腿300克 色拉油15克 清炒豆芽:綠豆芽500克 色拉油10克 雞蛋西葫蘆:西葫蘆400克 雞蛋60克 色拉油15克 湯:

豌豆苗50克 雞蛋30克 公尺飯:大公尺350克 晚餐:五色豆腐:

豆腐500克 火腿50克 胡蘿蔔50克 青椒50克 鮮香菇25克 色拉油10克 溜土豆片:土豆400克 青椒100克 色拉油15克 八寶粥:紫公尺10克 大公尺15克 江公尺10克 大棗25克 紅豆10克 花生10克 桂圓10克 葡萄乾10克 饅頭:

350克

星期六 早餐:疙瘩湯:標準粉50克 雞蛋180克 菠菜100克 西紅柿100克 色拉油3克 芹菜拌胡蘿蔔:

芹菜150克 胡蘿蔔50克 色拉油2克 饅頭:250克 酸奶:750克 橙:

500克 午餐:餃子:豬肉(前臀尖)350克 白菜350克 韭菜50克 標準粉400克 拌黃瓜:

黃瓜500克 色拉油5克 涼拌海帶:溼海帶400克 胡蘿蔔50克 色拉油5克 晚餐:大公尺粥:

大公尺100克 荷葉饅頭:饅頭300克 紅棗50克 燒茄子:茄子500克 青椒100克 西紅柿150克 色拉油15克 五色豆:

青豆100克 土豆100克 火腿50克 胡蘿蔔50克 玉公尺粒50克 色拉油15克

星期日 早餐:豆沙包:饅頭400克 豆沙100克 雞蛋:

180克 牛奶:750克 蘋果:500克 午餐:

清燉排骨:豬大排500克 清炒豆角:豆角500克 色拉油10克 地三鮮:

茄子300克 土豆125克 青椒100克 色拉油15克 公尺飯:大公尺350克 晚餐:炸蝦:

鮮海蝦400克 色拉油15克 清湯麵:壓麵條400克 西紅柿250克 雞蛋60克 色拉油5克 清炒萵筍:萵筍300克 豆腐皮100克 胡蘿蔔50克 水發木耳25克 色拉油15克

4樓:微小生活闖天涯

多喝水。

每天要喝七八杯白開水,水對於身體的功能是最基本的,且無熱量,可以成為節食的最適合的飲料。

2.控制熱量與脂肪。

要始終小心食物的熱量,在膳食中應減少些肥肉,增加點魚和家禽。

3.飲食要清淡。

少吃那些經加工帶有醬汁的食物,這些東西含有豐富的糖、鹽和麵粉,它會增加你的熱量。

4.常吃蔬果。

要適量吃些含纖維多的水果、蔬菜和全麥麵包。

5.平衡膳食。

每天按計畫均衡安排自己的飲食,同時要注意定時、不可濫吃。要減慢吃飯的時間,每頓飯的時間不少於20分鐘。

希望被採納,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的藥物進入體內也是靠人體發揮作用的,所以一定不要暴飲暴食,飢一頓飽一頓,能夠盡量的能夠吃好一點,不是說越貴的就是越好的,就是肉類、蔬菜都吃,比如牛奶、雞蛋搭配著吃就行還有一些水果、蔬菜,反正就是吃得健康,均衡飲食。

如何做健康飲食食譜,如何做到健康飲食?

繼續吃,體脂率長了,再吃上一個半月看看 內容來自使用者 欣雅圖表 篇一 一日三餐食譜 週一一日三餐食譜 早餐豆漿1杯 菜肉蒸包100克 200克 桔子1個 午餐宮爆雞丁芹菜豆腐皮蘑菇蛋湯饅頭 晚餐清燉排骨冬瓜小白菜粉絲柿椒炒雞蛋紅小豆大米粥饅頭週二一日三餐食譜早餐甜牛奶 麵包 果醬 中餐米飯 川魚片...

如何健康飲食,如何做到健康飲食?

人體在新陳代謝過程中會產生不少 廢物 而且從不潔空氣中也會吸入大量有毒有害氣體和微粒。儘管人體具有一定清除自身毒素的能力,但當體內廢物積蓄過多或機體解毒排汙功能減弱時,廢物不能及時排出時,就會影響健康。益生路健康專員人認為應該多食用下列8種蔬菜,有利排除毒素。1.綠葉蔬菜 綜合綠葉菜中大多有鹼性,可...

如何做到健康飲食,保證營養?如何保證健康飲食

一保持,就是在食物多樣化的基礎上,保持穀類食物仍然作為能量 的主體,即不低於50 所以小時候因為光吃菜被罵的,都是父母純純的愛。一適當,就是在食物 日益豐富的今天,我們對肉類食物的偏愛是不容置疑的,所以,我們要適當地攝入肉類食物。在肉類食物裡面,如果我們排個順序,應該盡可能多的吃魚蝦水產品 然後是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