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如何在教學中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2021-08-25 21:35:10 字數 5266 閱讀 4947

1樓:餘秀竹

教學中學生之間存在差異是客觀現象。這種差異表現在各個方面,如生理方面的身高、體重、視力、速度、耐力、動作等差異,心理方面的性格、氣質、能力、興趣、理想、需要、情感、意志品質等差異,還有知識背景差異、生活閱歷差異等等。這些差異在不同的學生身上有著不同的表現,每個學生都表現出自己的獨特性。

教學的設計、實施及測評都必須在研究分析這些差異的基礎上進行。 以上提到的差異是在教學進行之前就存在的,在教學過程中學生的表現如努力程度、反應速度、對學習內容的理解程度等也存在差異,導致教學的結果也存在差異。不同學生發展的水平、提高的程度,在不同的學科、不同的教學內容的學習上都會存在差異。

由於學生各自的獨特性,即使採用相同的教學方法,學習同樣的內容,每個學生的發展方向和發展結果也不可能是相同的。再者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表現和反應也有不同,比如有的人自我表現欲很強,有的人則比較拘謹、膽怯;有的人反應速度快,有的人則反應速度慢;有的人善於傾聽他人的發言,有的人則只顧表達自己的見解等等。教師在教學中要善於把握這些差異,及時調控學生的行為,讓不同特點的學生都有表現的機會,都能參與到教學中來。

那麼,面對如此之多的差異,教師應該如何施教才好呢?首先,要在教學中充分關注學生差異。根據學生各方面的差異,在教學過程的每乙個環節上,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設計不同的學習目標,提出不同的學習要求和採用靈活的教學手段,使每個學生都能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學習中來,都能實現主動發展。

教師要樹立學生個性發展觀,因為從根本上說,教學就是要面向全體學生,促進每乙個學生個性全面發展的。這種發展並非填平補齊式的均衡發展,而是要讓學生根據自己的特點和條件得到適合自己特質的發展。不顧事實的一刀切,要求齊頭並進,或只強調統一,或「只顧兩頭、不顧中間」都不能面向全體學生,也不能使學生都得到適當的發展。

其次,要深入細緻地研究和了解學生。這是整個教學活動的出發點,也是根據學生特點施教的前提條件。具體地說,要了解每個學生的家庭狀況、社會背景、生理條件、健康狀況、知識基礎、學習態度、學習習慣、氣質型別、性格特徵、興趣愛好、智力發展特點等等。

研究和了解學生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如課內外活動的觀察,對學生作業、作品的分析,與其他任課教師的交談,進行家訪等。用這些方法可以了解和掌握學生的基本情況和大體特徵。另外,通過專門的測驗、考試、問卷調查以及標準化的教育與心理測試等則可以更確切地了解每乙個學生的知識基礎、智力發育與成長狀況、氣質性格、人際關係等方面的情況。

如各科考試可以了解學生的知識掌握和運用能力,智力測驗可以了解學生的智力狀況、思維特徵、興趣傾向等。有的可以由教師自己做,有的則可以請專門的教育心理測試工作者來做。 隨著教學實踐與理論研究的不斷深入,人們逐漸探索到進行「教育會診」是教師研究學生的一種較為先進、有效的方法。

所謂教育會診是指在教學過程中,教育理論工作者會合班主任、科任教師以及家長,一起運用教育科學理論,分析研究學生的生理、心理和學校表現特點,提出教育學生的具體辦法。一般來說,教育會診的步驟是:①明確會診的目的;②確定參加者,通常有班主任、各科任課教師、家長等;③由班主任和任課教師詳細說明對某個學生的看法,並列舉理由;④組織集體討論,廣泛聽取各方意見;⑤共同為學生寫鑑定,確定其學業不良和違反紀律的主要原因,提出預防和克服的有效措施;⑥根據鑑定材料,對教師活動作出分析,改進和提高教育教學工作的水平和效率。

第三,正確對待學生的差異。學生的個別差異以及形成個別差異的原因是十分複雜的,如生理遺傳方面的原因、家庭背景的原因、生活環境的原因、個人主觀方面的原因等等。教師對造成學生個別差異的原因要正確分析,對哪些是可以改變的,哪些是不能控制的,要一一準確把握。

每乙個學生都有自己優勢的一面,也有薄弱的地方,彼此之間都會存在著差異。比如在思維型別上有的善於形象思維,有的善於邏輯推理;在學科門類上有的語文學習優秀,有的數學成績驕人;在性格上有的樂於助人,有的爭強好勝等等。教師就要對學生表現出的這些差異進行全面具體的分析,區別對待。

對學生的個別差異,還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的可塑性很大,個別差異具有不穩定性,隨著年齡、人際關係、學業成績的變化,個別差異也會發生變化。教師應該動態地看待學生的發展,適時改變自己的教學策略和方法。

第四,針對學生的差異,採取不同的具體措施。教學時教師可以針對學生的差異,對學生進行分類,根據不同的型別,採取靈活多樣的教學措施。班級教學要想能夠照顧到每乙個學生的差異是很難實現的。

乙個班幾十個學生,在固定的教學時間內,要完成預定的教學任務,讓每乙個學生都達到教學要求,在當前這種傳統的教學結構、教學組織形式下,成為十分突出的矛盾和困難。因此,需要對傳統的班級教學結構和組織形式進行改造。首先可以把全班學生進行大體的分類,結合具體學科和活動,把學生分成上、中、下三類,然後在教學目標、教學過程、作業布置、測試評分等方面對不同類別的學生分別提出不同的要求,採取不同的措施,把集體教學、分組合作學習、個別輔導等各種教學方式有機地結合起來。

比如在制定教學目標時,在《桂林山水》(人教版小學語文第十一冊)一課第二自然段的教學中,給後進生的要求是:自己讀一讀,試著找出漓江的水有什麼特點;給中等生的要求是:結合書後問題1和問題3,練習有感情地朗讀;給能力強的學生的要求是:

練習有感情地朗讀,並談一談讀後的體會。這樣學生就能對號入座,按不同的目標去學,做到事半功倍。又比如課堂提問,可以分層進行,先易後難,中差生優先回答,使不同類別的學生都能參與課堂學習活動並有所收穫。

再比如在評價方面,在學習能力強的學生回答問題後,可以對他們說:「你的思考很有深度,令我吃驚。」對於中等生,可以對他們說:

「你說的已經接近答案了,你肯定能鑽研課文,作出更精彩、更出色的回答。」對於能力較差的學生,則可以對他們說:「你說的意思,我明白了,如果再表達清楚些那就更好了,再試一試。

」這樣通過不同的鼓勵性評價,可以收到尊重差異,因材施教的效果。

2樓:小孫討生活

孩子該怎麼因材施教,這是乙個問題

如何在教學中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樹立正略的教育理念,尊重和愛護每乙個學生。為什麼呢?首先要講教育理念,因為一切教學行為都是受教育思想的支配,有怎樣的教學思想你就會又怎樣的教學行為,教育活動,我們所面臨的21世紀的孩子,我想起碼有這麼幾個要點應該是思考清楚的。

1)科學最近研究表明,常人蘊含的腦子的潛力是基本差不多的,我不是說及其個別的神童天才,當然也不是有學習障礙和思想障礙的。我們普通學生從科學最新研究來看,他們所蘊含的發展潛能是差不多的,我們教育就是要把孩子蘊藏的潛能變成發展的現實,這就對我們因材施教提供了前提和條件,如果沒有這樣的前提和條件,當然我們就很難說了。

2)我們的孩子每乙個都是獨特的,獨一無二的。每個孩子都是活脫脫的生命體。他們有他們自己的特點愛好。

我想孩子的多樣性這是客觀存在的,其實心理學家研究說得非常清楚,人是有多元之能的,人有語言的智慧型,有數學邏輯只能,有**智慧型,有體育運動智慧型,有人跡關係智慧型,有自我認識智慧型。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這個我們非常清楚,我們十分崇敬的數學研究家,我們都很清楚。數學的研究當時沒有電腦,只用手來研究的,能算到1+2。

他語言方面不是能夠很順暢的表達。這並不存在這個人怎麼樣,人是有他獨特的有所長的智慧型,因此在乙個人身上有強勢智慧型有弱勢智慧型,廖昌永是我們現在上海唱男中音最好的歌唱家,是四川被政治老師發現,音色非常美妙,**非常寬廣,因此這個政治老師培養他,後來送他去學習。可是碰到這個老師認為他並不怎麼樣,後來有幸到上海來碰到周小燕,他蘊藏的潛能得到了開發。

因此就成為我們中國開支亞洲世界很少有男中音歌唱家。所以這個就告訴我們,每個孩子是獨特的,獨一無二的。孩子是多樣性的,我們不能用標準化的辦法去培養孩子,而應該用多樣化的教育曲士英孩子的特點,適應孩子的個性,哺育他們成長,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因材施教。

總體上來說,我們現在經過了多少年突然醒悟教育的本質是育人,從全國來講,這是建國以來的第八次課程教材改革,我們上海是第二次課程改革。3)過去我多次參加教育部,國家教委,語文教學大綱,教材的審查,從來是以知識為本,以知識體系為本的,而今我們是以學生為本,以促進學生的發展為本,這是回歸到教育的本質,是極大的進步,教育的本質就是培育人,這是從伯拉圖古希臘聖人,伯拉圖理想國開始,從我們《大學》的孟子,一直到21世紀教育本質的討論,池田大佐討論21世紀的教育,仍然談到教育不能功利,仍然考慮到心靈豐富和心靈之間的教育,因此我們今日談我們課改的核心理念是以學生為本,以促進學生的發展為本,這是教育本質的回歸。這絕不是乙個口號,絕不是廣告語,而是真正要落到每個學生的身上,讓他們接受良好的素質教育。

我想這不是乙個工廠裡頭大批量生產能夠解決的,必須通過因材施教,深入細緻的做法,才能實現我們真正的每個孩子的成長。因為每個孩子生長在我們這個大情的土地上,就要接受良好教育的權利,我們從事教育的每乙個人,應該有教好每乙個孩子的義務,所以我想這三點如果能夠想得比較清楚清醒一點,我們能夠樹立正確的教育理念,尊重愛護每乙個孩子,這是新世紀教育改革的新起電。

二、鍛鍊敏銳的目光,培養認識學生的真本領。公益雕塑師本事很大,他能夠辨識材料的質地的,辨識材料的走勢,然後因勢造型雕出巧奪天工的藝術品,教育又合唱不是如此。我想作為老師必須走進學生的世界。

其實知識世界的背後有豐富的生活世界和心靈世界,如果你對他的生活狀態一無了解,如果你對他心靈世界,他想些什麼追求什麼,是若明若暗,這樣很難做好,因為教心必須知心,不知心是無法教心的,教育的有效性,來自於教學的針對性資質深,資質總,你的教學預言,你的教學行為才能得到學生的呼應。

我記得蘇聯教育學家曾經講過這樣一段,每個孩子心中都有很隱蔽的一角,你老師教育他們時,你要和他對準音標,這樣你講的話能夠撥動他的心弦,引起特共振和共鳴,這樣教育有效性就大大提公升,所以你要教心就必先知心。其實大教育家孔夫子早就講了,他的教學就是因材施教,乙個人乙個樣,你對學生要了解,要觀其所以,因為看他的日常行為言行,你要觀其所由,他走路怎樣的,走掉哪條路要清楚,仔細的搞清楚他的秩序所在,你要退而行其次,要退下來仔細的思考,他那個言行究竟反應了什麼,我想教師責變型是第一步。我們要對學生做大量的調查研究工作,這個大量調查研究工作,絕對不只是做問卷調查,不只開乙個座談會,你對學生的了解是每時每刻都在給你提供資訊的,因此作為乙個教育工作者,應該張開自己的感官,眼看耳聽,你隨時隨地要能夠張開自己的感覺器官,吸收來自孩子的大量資訊,常態下的資訊是最珍貴的,說一句話就言為心身,做乙個動作可能暗示你什麼,上課嘴上撇了一下,也許對你講的不滿意的,因此無時無刻不再告訴你,我在想什麼。

因此老師應該用敏銳的目光加以理解,能夠把這些資訊裝到心理去思考,孟子說心是觀者思,心就是思考。把來自學生的言行思考聯起來就能找到共性。

21世紀的學生跟上世紀50年代60年代學生不一樣,他有很多共性,但是絕對不一樣,收集了那麼多資訊,也會對現代社會的共性有正確判斷,現在孩子成材願望非常強烈,思維非常活躍,而且科技起點,科技知識起點是很高啊,你怎麼想到小學生現在可以網路運用得那麼成熟,有許許多多的優點,但是他也有不足,他的理想,他的信念,他與人之間交往的關係,有很多不真全的。獨生子女自我為中心,經不起挫折,像玻璃一樣的,碰不得,脆弱得很,一碰就脆,因此對這樣的學生你應該怎麼教,恐怕就不是用原來的一層不變的方法,老辦法來督促他劃地為牢,那是不行的。必須順應時代的發展,教師的教學身上必須有時代的年輪,你教一年就好像樹長一年一樣,樹長一年就好象年輪,教師在教的過程當中,實際上就是在學,邊教邊學,先學後教,這樣才行。

如何在教學中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如何在教學中有效地實施因材施教

一 樹立正略的教育理念,尊重和愛護每乙個學生。為什麼呢?首先要講教育理念,因為一切教學行為都是受教育思想的支配,有怎樣的教學思想你就會又怎樣的教學行為,教育活動,我們所面臨的21世紀的孩子,我想起碼有這麼幾個要點應該是思考清楚的。1 科學最近研究表明,常人蘊含的腦子的潛力是基本差不多的,我不是說及其...

教師如何做到因材施教,如何做到因材施教?

如何做到因材施教?了解學生個別特點是搞好因材施教的基礎。教師應當了解每個學生德智體發展的特點,各學科學習的情況與成績,有何興趣 愛好與擅長以及不足之處,然後有目的地因材施教。對反應遲鈍的學生,要激勵他們積極進行思考,勇於問題和進行爭辯 對能力較強而態度馬虎的學生,要給他們一點難度較大的作業,並嚴格要...

如何在幼兒教學中因材施教,如何在幼兒園教學中實現因材施教

在幼兒教學中,教師採用因材施教不僅能夠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還有助於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實踐能力以及創新能力,從而提高自己的學習水平。如何在幼兒教學中因材施教,本文就此問題進行了分析和研究,主要充分的了解幼兒之間的差異 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和能力以及重視課堂教學方式的完善等教學策略。如何在幼兒園教學中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