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為黃土高原中的哪兩個是平原提供了豐富的水源?

2023-06-05 10:05:03 字數 2600 閱讀 4826

1樓:z友善

黃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中華文明的搖籃。黃河發源於青藏高原的青海省的巴彥喀拉山,流經青海省,甘肅省,寧夏回族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陝西省,山西省,河南省,山東省等九省,在山東東營入渤海,黃河呈幾字形,長度5400多公里,流域面積75多平方公里。

黃河分上中下游,從源頭到內蒙古河套為上游,內蒙古河套至河南孟津為中游,河南孟津到入海口為下游。

黃河流經黃土高原,為中游的兩個平原提供了豐富的水源。乙個是位於陝西省關中地區的渭河平原,還有乙個是位於山西省汾河平原,這兩個平原從西周到唐朝近兩千年時間,一直是中國古代農業文明中心。

2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出青銅峽後,在寧夏、內蒙古段,地勢比較平坦,水流緩慢,泥沙沉積,形成了寧夏平原和河套平原.由於當地氣候乾旱,黃河較少有支流匯入,加之平原地區人口稠密,引黃灌溉,生產生活用水增加,黃河的流量逐漸減少.

是我國最古老的灌區之一,引黃灌溉已有2 000多年的歷史.在銀川平原上,黃河與眾多引水渠道縱橫交錯,使廣大的農田得以灌溉.由於水稻、小麥、玉公尺、胡麻等農作物都很適宜在銀川平原生長,因而這裡自古就有「塞上江南」之稱,所以是被「黃河愛著的地方」.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嚴重,對黃河下游地區造成的危害有

3樓:墾綽西加威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嚴重,對黃河下游地區造成的危害有泥沙沉積,河床抬高。

嚴重的水土流失帶走了地表肥沃的土壤,破壞了農田和村莊使得自然災害加劇,生態環境惡化;泥沙下洩導致河流含沙量劇增,淤塞下游河床、水庫,給防洪及河道整治造成了巨大困難。對當地的社會、經濟發展造成很大影響。

4樓:如月如燕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嚴重,大量的泥沙進入黃河,黃河水含沙量很大。大量泥沙隨黃河水流入下游,在河底沉積,導致河床抬高,形成地上河。

歷史上黃河下游多次決口和改道,造成洪水災害。現在黃河下游防洪隱患很大。

黃土高原的河流主要有那幾條?

5樓:耶律之家

黃土高原位於中國中部偏北部,為中國四大高原之一,主要由山西高原、陝甘晉高原、隴中高原和河套平原組成。

黃土高原的河流首推黃河,其餘河流大部分屬於黃河的支流,這些支流中最大的非渭河莫屬了,而渭河最大的支流又非涇河無二。

此外,石川河、洛河、汾河、伊洛河、湟水、大夏河、洮河、祖歷河、延河、無定河、禿尾河、窟野河、皇甫川、三川河、洛河等構成了黃土高原的河流。

關中平原、汾河谷地平原和伊洛河下游平原是黃土高原面積最大的三個平原。上述河流主要流經或發源於三個平原。

黃土高原位置圖。

:完全沒有問題,希望幫助到您。請及時點選。

黃土高原主要位於黃河的哪個地段?上游、中游、下游,還是中下游?

6樓:諶玉蘭翟棋

1、中上游。

2、黃河的上中游交接點在河口,在「幾」的右上轉折點。黃河的中下游分界點在舊孟津,也就是在「幾」字的右下的轉折點那。而黃土高原主要在「幾」字形之內。

所以主要位於黃河中上游。黃河出黃土高原,流入下游平原地區,即華北平原。

黃河下游流經什麼平原,這裡黃河最大的危害是

7樓:蟻淑敏茹卿

黃河下游流經華北平原。這裡黃河最大的危害是因泥沙淤積造成河床抬公升,形成「地上河」,從而引起的決堤氾濫,甚至造成黃河改道。

8樓:春忠倪酉

黃河中游穿行於土質疏鬆的黃土高原,侵蝕出壯觀的峽谷地貌.中游有無定河、汾河、渭河等支流匯入,隨著流量的不斷增加,河水的含沙量也急劇上公升.進入黃河的泥沙近90%來自於中游流域.黃河從桃花峪到入海口為下游.黃河進入華北平原,落差急劇減小,幹流水流緩慢,泥沙大量淤積,導致河床不斷抬高,形成舉世聞名的「地上河」.

故選:b.

黃河由於流經黃土高原,攜帶大量泥沙,在下游河道大量沉積,形成了著名的什麼以

9樓:甘緯帖芳春

(1)黃河發源於巴顏喀拉山,幹流呈現「幾」字形;

2)黃河攜帶了大量泥沙,到下游沉積下來,形成「地上河」.

故答案為:巴顏喀拉;幾;地上河.

黃河流域下游流經我國三大平原中的什麼平原

10樓:縱覽滬深

黃河流域上游流經青藏高原、中游是黃土高原、下游是華北平原,詳細可以見附圖。

11樓:千本櫻

黃河進入下游平原的地區時,河道變寬了很多,河床我的坡度慢慢變化,水流的速度慢慢減慢,河水臭帶的泥沙沉寂了下來,使河床逐漸抬高,於是人們被迫不斷加高低背黃河,成為地上河,歷史上黃河曾多次加快了一改道形成了方圓25萬平方千公尺的氾濫區,每遇洪災民不聊生。

12樓:網友

主要經過長江中下游平原。

黃土高原的自然景觀有哪四種,圖蘭平原和黃土高原的自然景觀一樣嗎

黃土高原有黃土梁 黃土塬 黃土卯三種主要景觀,可以用 千溝萬壑,支離破碎 來形容黃土高原的景象。黃土高原地區分布厚層的黃土,長時間的流水侵蝕作用,使黃土高原表面形成了黃土塬 黃土梁 黃土峁和黃土川等黃土地貌。黃土川是目前黃土高原主要的農業區。圖蘭平原和黃土高原的自然景觀一樣嗎 圖蘭bai平原又稱圖蘭...

下列省區中,位於黃土高原的是ABCD

讀圖可知,a是黑龍江省,b是廣東省,c是湖北省,d是陝西省 其中,位於黃土高原的是陝西省 故選 d 下列省區不屬於黃土高原地區的是 答案d黃土高原主要包括陝西 甘肅 寧夏 山西4個省級行政區的大部分,另外還包括內蒙古自治區 河北省 河南省及青海省一小部分。下列城市中,位於黃土高原的是 a 太原 b呼...

兩個半圓組成的牌子是哪中包包的牌子

chanel,香奈兒,法國的國際著名的奢侈品牌。這個吧 gucci古馳 chanel香奈兒 chanel,香奈兒,屬於國際著名的奢侈品牌。圈圈裡面兩個t是什麼包包標誌 應該是tory burch的包包。湯麗柏琦 tory burch 是乙個實際可行的時尚生活方式品牌,源於經典的美國運動時裝風格,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