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為什麼是發展最好的中國武術?

2023-06-04 02:00:02 字數 5892 閱讀 9684

1樓:花開68057煥慌

首先要說,太極的發展並不盡如人意,由於競賽套路的普及,太極逐漸失去著其技擊,修身的本真。太極之妙,私以為1.在於它的運動層次很高。

九層之台,始於壘土,欲達無為必有為。因此動極而靜,甚至靜極還能動。最後在空間變化上靈動自如又空無一物。

2.其哲學意義上的超越。太極中儒道的思想,對於天人的感應,對於陰陽顯密虛實開合的等相對概念詮釋,都是中國文化的精髓和領先之處。

3.對個人的塑造。優秀的太極拳大家,心性淡然,理法相通。

對於習拳的一般人,也能培養泰然安舒的氣質。太極既是大眾運動,又是小眾運動。它的縱深層次之高和傳承路徑之脆弱,決定了只有一部分人才能窺其脈門。

但太極作為國粹,我們希望它能以各種方式傳播,讓更多人有機緣認識到太極之魂,這不僅讓傳統得以延續,也是立德尚武的中華民族文化自信的內在支撐。?

2樓:阿人錘湯翔

人們常說的太極拳其實只不過是所謂的「太極操」。不要把這種東西和真正有傳承的武館所教授的太極拳相提並論。當然,太極拳之所以這麼出名主要在於它的大眾化所致。

因為可以打的很慢,所以任何年齡階層的人都可以學習。(我們經常看到老年人打太極拳,但是很少看到老年人在廣場打形意,八極,詠春之類的拳術。)其次,太極拳的養生功效確實很明顯,相較於其他拳術,它的養生功效也是各年齡階層的人選擇它的一大優點。

說白了其他的拳術也有效果,但是沒太極拳更好。)最後,在於太極拳如今漸漸被更多人練成了太極操,也就是其難度被降低了。當然,我們都知道真正的太極拳,僅僅是它的勁如何學如何用就已然很高深了。

但相反,太極操只有動作到位就ok了。所以這也是練太極拳練的人很多很多的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武協的功勞,把太極拳先變成太極操,再加上**變成太極舞。他們也要求其宅拳種也變,要把它們變成形意舞、八卦舞、通臂舞、螳螂舞!最後統一為舞術。

4樓:源英華

這只不過是鍛身操,和泰拳比不堪一擊。

中國武術最厲害的是什麼拳種?太極拳行麼?為什麼外國人瞧不起太極拳?

5樓:匿名使用者

武術最厲害的在於人,拳種雖然也佔很大的因素,但不是決定因素。

太極形意八卦都是出過頂級高手的,不過在黨的領導下,把太極拳變成了太極操,也不知道其目的是在推廣還是毀滅太極拳。

6樓:天不老人亦不老

沒有最厲害的拳種 只有功夫到不到家 太極拳是一種高深的武學 練出來並不容易 練出來的又很牛 因為太極拳練了能改變人的思想境界 所以高手們一般都不會和人家打 就好像大人欺負小孩一樣 沒這個必要。

7樓:少侯傳人

外國人瞧不起的是簡化太極拳,真正的功夫太極拳,外國人還是非常喜歡的。

8樓:du聖徒肥哥

國外人喜歡剛強 比如美摔 拳擊。

打著都激烈太極是以柔克剛 所以國外人不喜歡!

9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拳,是很厲害的,但不戰而屈人之兵也許是太極的高境界吧。

10樓:哦1哦哦哦哦

要看怎麼打 在哪打 擂台還是街頭 沒有最厲害的拳只有最厲害的人~ 瞧不起也是內正常的 因為容中國又不舉辦 像ufc mma 之類的比賽 就是散打比賽 其他的武術不登台露面 誰能知道其威力如何 現在總是些老太太老大爺在打太極 然後我們自己也都開始覺得那就是些老年人的東西 但是太極又是中國功夫的一種代表 雖然很厲害 你不顯示出來 誰能知道你到底厲害不厲害 如果哪個國人能在ufc 或者mma 上用太極拳贏了對手 那誰還敢瞧不起呢 不要老是說 學武之人不是為了去顯擺不是為了去爭那些名利 光喊叫總是不出手 那不就是紙老虎麼。

11樓:yan三哥

為什麼外國人瞧不起太極拳?

那為什麼我國人瞧不起西洋拳,空手道?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喜歡的就肯定有不喜歡的。

13樓:隨便求其仲唔得

要看心態的~~不要太過追求厲害不厲害~~

要說內家,太極形意八卦版。

都是出過很多高權手的~~但是需要修煉的時間很長,心境平和,無欲無求很重要~~其實外國人是務實一些,如果他們看到太極內功的東西,就不會瞧不起了,因為他們解釋不了氣功~~但是現在很多人打的太極是操,不是拳,練的思想也不一樣,要領也不同,所以如果外國拳擊什麼的對上太極操,就可想而知了!!

要說外家,現在詠春拳盛行,要按照力學力角來科學訓練,要出功夫也快,效果也好~~散打什麼的是乙個道理~~

14樓:匿名使用者

武功,抄分解開是武弄,武。

襲技,武弄器械、肢休技。

bai術,方du法。功分解為功力,功能zhi。只會dao武而沒有功,表演形的,只有功而不會武,也是表演形的。

八極拳,練至肩,背,胸的碰撞力都可擊人,膝,肘,手,腳,更是擊殺更甚,古人苦練八極武功是防身健身,更是殺人技能。今逢社會安定富足,多望養身延年,多練氣,聚氣團於丹田則稱練丹,添油續命,壽命綿長,故太極練得久遠者,長壽者比比是。至於誰家拳更厲害,這沒有答案,因人而異,就如古人云:

三十六行,行行出狀元,千技百門,門門有高人。

太極拳屬於武術嗎?

15樓:福州禪武

太極屬於內家拳。

太極拳運用傳統中醫經絡學說,拳勢動作採用螺旋纏繞式的伸縮旋轉方法,強調以「以意用氣,以氣運身」的境界。根據清初黃宗羲的《王徵南墓誌銘》中提到的:「少林以拳勇名天下,然主於搏人,人亦得乘之。

有所謂內家者,以靜制動,犯者應手即僕,故別於少林為外家…。」把拳術分為內家拳與外家拳,而太極拳的練習方式非常注重內在「氣」的執行,符合內家拳的特徵。

16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拳是綜合了歷代各家拳法,結合了古代的導引術和吐納術,吸取了古典哲學和傳統的中醫理論而形成的一種內外兼練、柔和、緩慢、輕靈的拳術。所以當然屬於武術,只是它武術功能退化了,只是具備攻防含意,更多是健身理念。

17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名稱:太極拳 英文名稱:taijiquan 定義:

中國傳統武術中,每乙個動作圓柔連貫,每一式都是綿綿不斷,猶如太極圖的拳術。 應用學科:中醫藥學(一級學科);推拿學、養生學、**學(二級學科)

武術太極拳和太極拳有什麼區別

18樓:匿名使用者

問得不是很清楚,一般太極拳分類是「傳統太極」「比賽太極」。

不知道你的武術太極拳指的是什麼?

傳統太極講究的是氣的執行,動作設計為的是內氣在體內按照功夫需要合理執行,同時也幫助身體協調適應生死搏鬥。其動作雖然有統一姿勢,但每個人不同,體現出來快慢高低也不會要求規範標準。

而現在的競技(比賽)太極,則是與體育掛鉤,講究美觀、大方,動作要規範、標準,並且近年逐步增加了許多體操類的高難度動作。因而失去了搏擊,甚至養生的作用。(我見過渾身是傷的全國冠軍哀嘆她們的訓練生活)。

而國家普及給民間的太極,如24式等偏重養生,但依舊缺乏氣機執行,則成了普通養生操。

19樓:獨行俠c羅

武術太極拳比普通太極拳更講究實戰性,太極拳主要就是強生健體,修生養性。

20樓:匿名使用者

老架的太極拳種以前被稱為拳藝,能被稱為藝的東西,都是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的手藝,防身養命的東西,可以稱為武術太極,而現在的國家改編的競賽套路,可以叫太極拳,也叫太極操。老架的太極拳剛學時一般是以外形動作帶動內氣執行,練到高處時是內行催動外形走,太極操沒這功能。

21樓:網友

武術太極講的是實戰性多一些,太極拳是強身健體多些。

22樓:匿名使用者

精髓是一樣的,只是習練者主觀認知有別而已。我說太極拳就是武術太極拳你信嗎?本來就是,可是很多習練者不是這樣想的。

23樓:五徳大將

打太極拳就象打蛇一樣。

24樓:白天的凳子

太極拳套路的分類:

第一類是為自己而鍛鍊的,包括:養生套路與武術套路。

練拳的人分為養生家和武術家兩種,所以太極拳分為養生套路與武術套路兩種,同樣的招式,外形動作相似,練法和要求卻截然不同。

01.養生套路要求松、柔、勻、順,以整體勁(柔韌性和整體協調性)的鍛鍊為主。養生套路任何人都可以練,門檻低,對人的體質沒有什麼要求。

打套路的時候對全身關節的大原則:腰是總樞紐,引領全身走。手動腰不動,腰動手不動都是不全面的。

打套路的時候,全身206塊骨頭都在動,都有秩序地跟著尾閭動。

02.武術套路要求彈抖、爆發,以明勁(彈簧勁)的鍛鍊為主。就像蛇的攻擊一樣,蓄勢以待、一觸即發,能夠練武術套路的人需要很強的身體素質做後盾,養生套路是武術套路的基礎,就像要上二樓必須得從一樓的樓梯過一樣,沒有捷徑,只有攀登。

03.現在大部分人都以混淆的眼光去看太極拳,有些人以為太極拳就是摸摸拳,或者說練發勁的就不是太極拳,那都是比較片面的。

第二類是為別人而鍛鍊的,包括:表演套路與競賽套路。

01.表演套路是以身體的弧線運動為準則,舒展、柔和、連貫、輕盈,並配上柔順美觀的服裝等道具,綜合各方面的條件形成一種視覺上的運動美感,類似舞蹈。

02.競賽套路是遵循乙個標準動作規範和節奏等要求,符合標準就得高分,不符合標準就得低分,類似體操競賽。

03.以上四種套路鍛鍊的出發點不一樣,目的地也不一樣,不能混為一談。養生套路追求如嬰兒般的生命力之美;武術套路追求如獵豹般的戰鬥力之美;表演套路追求如仙鶴般的舞姿之美;競賽套路追求如奔馬般的準繩之美。

因此在鍛鍊之前每個人要先明白自己的目的,再選擇相應的套路鍛鍊。

第三類是類似於健身操的簡化套路。

01.由於教學條件的限制,為了便於大多數人能夠在短時間內快速入門,以達到晨練健身的目的,前輩明師刪減了太極拳中比較難以理解的精華部分(尾閭、盆骨、脊柱、丹田等運動要領),保留了基礎部分腳和手的運動要領,改編成一系列簡化太極拳套路。

02.簡化太極拳套路因為簡單而被廣大人群所普遍接受,因此目前在人們印象中太極拳的全部內容就是簡化太極拳套路,才造成一些誤解,簡化套路在太極拳中可以算是小孩牙牙學語的階段,後面的路還很長。

本文摘自-溫州湯鴻鑫3d武術教材創作室部落格。

太極拳真的很厲害嗎

25樓:匿名使用者

並沒有那些個太極拳吹都是「據說」,「聽說」,「你沒見過」,從來就沒有哪乙個人能明確說出自己身邊誰誰誰能夠以太極拳進行技擊搏殺制敵的,乙個都沒有。

照我看,最多也就是養生保健一下,功效還不如跑步,也就適合中國古代那些文人**不愛運動的扭扭腰,揉揉肩,轉個圈,防止下椎間盤突出什麼的。

練太極拳需注意的幾點:

1.太極拳動作姿勢的基本要求是虛靈頂勁、含胸拔背、松腰斂臀、沉肩墜肘、舒指坐腕、尾閻中正。

2.在練習的時候如果動作不規範,就不僅會影響你的發揮,還會影響你的體悟內在感覺。

3.規範的太極拳技術要求氣沉丹田、圓襠活髖、內鼓外安、運動如抽絲、邁步如貓行,各種基本技術動作要做到起點準確,執行路線清楚,止點到位,動作連貫,上下相隨,手眼配合,從而使身法自如。

4.太極拳極為關鍵的是體悟,貪快貪多對體悟是不利的,過度的運動量會導致體力不支,動作變形,影響「內聽」身體內部感覺,甚至可能形成錯誤的體悟感覺。

5.練習太極拳的時候一定要在專業人士指導學拳,包括極為重要的幫調樁,糾正動作,指導體悟內在感覺。

太極拳為什麼要慢慢打,太極拳是不是越慢越好

慢是太極拳的本身要求所決定的。太極拳要求以意領先,用勁不用力,剛柔相濟,虛實分明,內外相合,上下相隨,行緩如抽絲,邁步如貓行。這些要求只能是通過慢才能得以體現。所以打太極拳總是慢慢的,只有慢才能真正體會出太極拳的味道來。打的慢的是健身操,不一樣的,太極感覺打起來挺快的,接著的時候會順了你,接招時很慢...

太極拳內氣是空氣還是呼吸,什麼是太極拳的「內氣

是一種意境 無極而太極。太極動而生陽,動極而靜,靜而生陰,靜極復動。一動一靜,互為其根 分陰分陽,兩儀立焉。陽變陰合而生水 火 木 金 土,五行順布,四時行焉。五行一陰陽也,陰陽一太極也,太極本無極也。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周敦頤的 太極 一方面回覆到將太極說成是氣,另一方面又提...

中國太極拳的門派分哪些,太極拳分為哪幾個門派

太極拳經過長期的流傳,演變出了許多的流派,有陳式太極拳 楊式太極拳 孫式太極拳 吳式太極拳 武式太極拳等五大派系,譽稱為 五式太極拳 太極拳,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以中國傳統儒 道哲學中的太極 陰陽辯證理念為核心思想,集頤養性情 強身健體 技擊對抗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結合易學的陰陽五行之變化,中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