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極拳的門派分哪些,太極拳分為哪幾個門派

2022-01-11 11:47:28 字數 5206 閱讀 4928

1樓:飛躍精靈

太極拳經過長期的流傳,演變出了許多的流派,有陳式太極拳、楊式太極拳、 孫式太極拳、吳式太極拳、武式太極拳等五大派系,譽稱為「五式太極拳」。

太極拳,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以中國傳統儒、道哲學中的太極、陰陽辯證理念為核心思想,集頤養性情、強身健體、技擊對抗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結合易學的陰陽五行之變化,中醫經絡學,古代的導引術和吐納術形成的一種內外兼修、柔和、緩慢、輕靈、剛柔相濟的中國傳統拳術。

2023年後,被國家體委統一改編作為強身健體之體操運動、表演、體育比賽用途。中國改革開放後,部分還原本來面貌;從而再分為比武用的太極拳、體操運動用的太極操和太極推手。

傳統太極拳門派眾多,常見的太極拳流派有陳式、楊式、武式、吳式、孫式、和式等派別,各派既有傳承關係,相互借鑑,也各有自己的特點,呈百花齊放之態。由於太極拳是近代形成的拳種,流派眾多,群眾基礎廣泛,因此是中國武術拳種中非常具有生命力的一支。

2023年,太極拳被列入中國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樓:鼎隆旺

太極拳的流派

太極拳經過長期的流傳,演變出了許多的流派,有陳式太極拳、楊式太極拳、 孫式太極拳、吳式太極拳、武式太極拳等五大派系,譽稱為「五式太極拳」。

陳式太極拳 陳式太極拳由著名拳師陳王廷創始於明末清初,所創老架路五套,陳式世代傳 習、演化,又增新架路二套。經過精心編排,動作速度和強度、身法勁道也有所不同。

第一路動作簡單,柔多剛少,以「棚捋擠按」四正勁的運用為主,以 「採挒肘靠」四隅手的運用為輔。柔中寓剛,行氣運動,以纏絲勁的鍛鍊為主, 發勁為輔。全身內外,動分靜和,一動全動,體現柔纏中顯柔、緩、穩的特色; 第二路(炮捶)動作複雜,急速緊湊,剛多柔少,用勁以「採挒肘靠」為主, 以「棚捋擠按」為輔;以剛發勁為主,竄蹦跳躍,騰挪閃展,震足發勁。

剛中 寓柔,體現柔纏中顯剛、快、脆的特點。

陳式太極拳的鍛鍊原則和練法還要求:意、氣、身三者密切配合,以意行氣, 源動腰脊,旋腰轉脊,節節貫穿。在推手中以纏繞粘隨為主,「縱放曲伸人末 知,諸靠纏繞我皆依」,在貼上纏繞過程中,運用:

「棚、捋、擠、按」等法 則,借力制動,捨己從人,聽勁懂勁,發勁制敵。

楊式太極拳 由河北永年人楊露禪從學於河南溫縣陳家溝陳長興,與其子楊健侯、其孫楊澄 甫等人在陳式老架太極拳的基礎上,創編發展了「楊式太極拳」。其拳路逐漸 刪改了陳式老架中原有的縱跳、震足、發勁等動作,由楊健侯修訂為中架子, 又經楊澄甫一再修訂逐漸定為楊式大架子,即現在廣為流行的楊式太極拳。 楊式太極拳拳架舒展簡潔,結構嚴謹,身法中正,動作和順,剛柔內含,輕鬆 自然,輕靈沉著兼而有之。

姿勢開展,平正樸實,練法簡易,由松入柔,積柔 成剛,剛柔相濟。正如楊澄甫所說:「太極拳是柔中寓剛,棉裡藏針的藝術」 。

架勢有高、中、低之分。

武式太極拳 清末河北永年人武禹襄在楊露禪從陳家溝返鄉後,深愛其術,從學楊于陳式老 架太極拳,後又從陳清平學趙堡架,經過修改,創造了「武式太極拳」。 武式太極拳既不同於陳式老架和新架,亦不同於楊式大架和小架,學而化之,自成一派。其動作簡潔緊湊,架勢雖小而不侷促,動作舒緩平穩,出手不超過足尖,收時不緊貼於身,左右手各管半個身體,不相逾越。

胸部、腹部的進退旋轉始終保持中正。步法嚴格,分清虛實,小巧靈活,邁步時足尖先著地,然後再足跟著地徐徐放下全足踏平。弓步前腿膝蓋不得超過足尖,後腿不挺直高拔。

拳勢講究起、承、開、合,動作連貫順遂,用內功的虛實轉換和「內氣潛轉」來支配外形,以「神宜內斂」,「先在心,後在身」,「以心行氣,以氣運身,意動身隨,意動氣隨,意到氣到,意到力到,意力不分」,達到意、氣、 形三者合一。

吳式太極拳 吳式太極拳以柔化著稱,動作輕鬆自然,連續不斷,循規蹈矩,松靜自然,獨 具靜態之妙。拳架雖然小巧,但具有大架功底,又開展而緊湊,在緊湊中自具 舒展,不顯拘束。推手時,端正嚴密,細膩熨貼,守靜而不妄動,以善化見長。

孫式太極拳 河北完縣人孫祿堂,自幼酷愛武術,從師李魁垣學形意拳,繼而學於李之師郭 雲深,又從師程廷華學八卦掌。經多年研練,功夫深厚。後有從師郝為真學太極拳,參合八卦、形意、太極三家拳術的精義,融合一體而創「孫式太極拳」。

孫式太極拳的特點是:進退相隨,邁步必跟,退步必撤。動作舒展園活,敏捷自然,練時雙足虛實分明,全趟練起如行雲流水,綿綿不斷。

每轉身時以「開」、 「合」相接,所以又稱「開合活步太極拳」。

3樓:匿名使用者

陳氏,楊氏,吳氏,孫氏,武氏等五大流派。其中楊氏向陳氏學的,吳氏是向楊式學的,武氏是學自陳氏,孫氏學自武氏。

4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派,國家體育局修訂的健身太極拳,太極操,太極球等等,表演花架子。

陳式太極拳, 楊式太極拳,武式太極拳,吳式太極拳,孫式太極拳, 和式太極拳,趙堡太極拳,三豐太極拳,經梧太極拳。

5樓:匿名使用者

武當太極拳。武當太極拳是以張三丰拳論為基礎,符合道家養生。

張三丰拳論有一句「學太極拳為入道之基,入道以養心定性,聚氣斂神為主,故習此拳亦須如此。「

太極拳分為哪幾個門派

6樓:福州禪武

太極拳發展至今主要有陳、楊、武、吳、孫五大流派。

一、陳氏太極拳:主要為河南陳家溝陳長興傳授的,其中以陳發科最為有名。其特點是剛柔相濟,快慢相兼,有新架、老架、大架、小架之分。

二.楊氏太極拳:楊露禪學拳於楊長興,後去北京授拳,並傳其子楊健候,楊健候傳楊澄甫,後經楊澄甫廣為推廣。其特點是勻緩柔和,舒展大方。

三.武氏太極拳:武禹囊先學於楊露禪,先學於河南趙堡陳青萍,並由其兄武澄清在河南舞陽鹽店得王宗岳《太極拳譜》,武禹囊深研加以改進而成,其特點是動作靈活,步法輕捷。四.孫氏太極拳:

刨子孫祿堂,其拳得自郝為真,加以改進而成。其特點是開合鼓盪,小巧緊湊,步活身靈。

五.吳氏太極拳:吳鑑泉學於其父吳全佑(系楊露禪之徒),後自成體系。其特點是柔合緊湊,大小適中。

另外太極拳按架式的大小還可以分為以下三種:一.大架式:陳氏、楊氏、八十八式、二十四式、四十二式通常多採用大架式。

大架式的特點是拳式舒展大方,輕靈沉穩兼而有之。二.中架式:以吳氏太極拳為代表,其拳架大小適中,長於柔化。

三.小架式:以孫氏太極拳為代表,架式小巧緊湊,步活身靈。

7樓:福州禪武

太極拳公認的有五個門派、陳式、楊式、吳式、孫式、武式。

太極拳經過長期的流傳,演變出了許多的流派,具有代表性的有,陳式太極拳、楊式太極拳、 孫式太極拳、 吳式太極拳、 武式太極拳五大派系。

陳式太極拳

中國太極拳主要流派之一。陳式太極拳由著名拳師陳王廷創始於明末清初,陳式太極拳的鍛鍊原則和練法還要求:意、氣、身三者密切配合,以意行氣, 源動腰脊,旋腰轉脊,節節貫穿。

在推手中以纏繞粘隨為主,「縱放曲伸人末 知,諸靠纏繞我皆依」,在貼上纏繞過程中,運用:「棚、捋、擠、按」等法 則,借力制動,捨己從人,聽勁懂勁,發勁制敵。

楊式太極拳

由河北永年人楊露禪從學於河南溫縣陳家溝陳長興,與其子楊健侯、其孫楊澄 甫等人在陳式老架太極拳的基礎上,創編發展了「楊式太極拳」。其拳路逐漸 刪改了陳式老架中原有的縱跳、震足、發勁等動作,由楊健侯修訂為中架子, 又經楊澄甫一再修訂逐漸定為楊式大架子,即現在廣為流行的楊式太極拳。

楊式太極拳拳架舒展簡潔,結構嚴謹,身法中正,動作和順,剛柔內含,輕鬆 自然,輕靈沉著兼而有之。楊式太極拳**於陳式,但風格上有較大改變,趨於更加柔和,因而流傳最廣,國家體委編訂的一些普及推廣性套路大多取材於楊式。楊式太極拳架勢舒展大方,速度均勻連貫,身法正中安穩,行拳自然流暢,輕靈灑脫,勁力圓滿、沉靜,內涵充沛。

楊式太極拳代表人物有楊班侯、楊建侯、李雅軒等。

武式太極拳

清末河北永年人武禹襄在楊露禪從陳家溝返鄉後,深愛其術,從學楊于陳式老 架太極拳,後又從陳清平學趙堡架,經過修改,創造了「武式太極拳」。

武式太極拳既不同於陳式老架和新架,亦不同於楊式大架和小架,學而化之, 自成一派。其動作簡潔緊湊,架勢雖小而不侷促,動作舒緩平穩,出手不超過 足尖,收時不緊貼於身,左右手各管半個身體,不相逾越。胸部、腹部的進退 旋轉始終保持中正。

步法嚴格,分清虛實,小巧靈活,邁步時足尖先著地,然 後再足跟著地徐徐放下全足踏平。弓步前腿膝蓋不得超過足尖,後腿不挺直高 拔。拳勢講究起、承、開、合,動作連貫順遂,用內功的虛實轉換和「內氣潛 轉」來支配外形,以「神宜內斂」,「先在心,後在身」,「以心行氣,以氣 運身,意動身隨,意動氣隨,意到氣到,意到力到,意力不分」,達到意、氣、 形三者合一。

孫式太極拳

河北完縣人孫祿堂,自幼酷愛武術,從師李魁垣學形意拳,繼而學於李之師郭 雲深,又從師程廷華學八卦掌。經多年研練,功夫深厚。後有從師郝為真學太 極拳,參合八卦、形意、太極三家拳術的精義,融合一體而創「孫式太極拳」。

孫式太極拳的特點是:進退相隨,邁步必跟,退步必撤。動作舒展園活,敏捷 自然,練時雙足虛實分明,全趟練起如行雲流水,綿綿不斷。

每轉身時以「開」、 「合」相接,所以又稱「開合活步太極拳」。

吳式太極拳

吳式太極拳以柔化著稱,動作輕鬆自然,連續不斷,循規蹈矩,松靜自然,獨 具靜態之妙。拳架雖然小巧,但具有大架功底,又開展而緊湊,在緊湊中自具 舒展,不顯拘束。推手時,端正嚴密,細膩熨貼,守靜而不妄動,以善化見長。

此外,還有國家編的套路—24式,42式等等、東嶽太極拳、武當太極拳、青城玄門太極拳等等,雖然流派萬千,但道理都是一樣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如今,太極拳可以分為民間太極拳、道家太極拳、禪學太極拳。

------民間太極拳有:

(1)以《王宗岳太極拳論》為最高指導思想的太極拳派系。

太極拳,始於武禹襄楊露禪,他們依據《王宗岳太極拳論》,融合所學,創編出了當今的太極拳,即武氏太極拳、楊氏太極拳,之後,延伸出吳氏太極拳、孫氏太極拳。此係還受到道家思想的影響,尊張三丰為太極拳祖師。

(2)以內家拳理為指導的趙堡太極拳。

蔣發傳趙堡邢喜懷,之後傳至陳清平,又融合所學,創編出「新趙堡拳」,即近代的趙堡太極拳。尊張三丰為祖師。

(3)以陳鑫《陳氏太極拳圖說》為指導的陳氏太極拳。

陳長興融合陳家溝的通背拳,創編出「新陳拳」一路二路陰陽拳,之後陳有本改拳,陳發科又將炮捶柔化,定型出如今的陳式太極拳。2023年《陳氏太極拳圖說》出版,成為陳式太極拳理論支撐。陳家溝尊陳王廷為陳拳祖師。

(4)還有河北邯鄲的盧氏太極拳,據說傳自明末清初的雲遊道士顧殿一;

(5)還有山西傅山太極拳,傳自明清龍門道教六代傳人傅山(字青主,1607—1684)。

------道家太極拳有:

武當太極十三式、太極十三丹功、唐代太極拳「三世七」、「小九天」、千載寺太極宮的軟十三手,等。

------禪學太極拳有:

禪門太極拳(古稱陀羅尼拳,又名禪太極),少林綜合太極拳(宋代福仁高僧結合少林心意拳、柔拳、蓮花拳而創編的)。

求學太極拳,哪裡可以學太極拳?

通常太極拳不建議自學。自學容易受傷,容易偏。後來反覆思考,覺著如果是自學。就別學習架子,只學太極的樁,也許是可以的。就是學習幾個基本動作。腳步不要移動。這樣不容易出事故。可以學太極拳?學太極拳可以到公園 小樹林 小溪邊等適合晨練的地方看看有打太極拳就可以參加,一般是不需要拜師的,這是大眾的晨練。還有...

太極拳招式是什麼,太極拳都有哪些招式?

1.起勢 2.左右 野馬分鬃 3.白鶴亮翅 4.摟膝拗步 5.手揮琵琶 6.左右 倒捲肱 7.左攬雀尾 8.右攬雀尾 9.單鞭 10.雲手 簡化太極拳24式 以下是步驟分解,和口令 1 起勢 並步預備 開左腳 手起 下按 起勢 轉身右抱球 2 野馬分鬃 出腳探掌 弓步野馬分鬃 後坐翻掌 上步抱球 根...

太極拳的問題,關於太極拳的問題

如果你是初學者,先練站樁為好,之後再練練行樁。這樣腿上有了勁,打拳才能松活。打拳時意念不要過分想身體那乙個部分,將意念似有似無地集中於丹田就可以。注意打拳行樁或下蹲時,把氣息放鬆,關鍵是肩背和腰胯的松活。所謂對頂力,一般的理解是指有上必有下,有左必有右,有前必有後。例如要你虛領頂勁。其實就是要自頭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