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山海經解析,慢慢讀的《山海經》

2023-06-04 01:30:01 字數 1423 閱讀 8621

1樓:姅

讀山海經》是陶淵明隱居時所寫13首組詩的第一首。詩的前6句向人們描述:初夏之際,草木茂盛,鳥託身叢林而自有其樂,詩人寓居在綠樹環繞的草廬,也自尋其趣,耕作之餘悠閒地讀起書來。

情調顯得是那樣的安雅清閒,自然平和,體現出世間萬物、包括詩人自身各得其所之妙。 接下來描寫讀書處所的環境。詩人居住在幽深僻遠的村巷,與外界不相往來,即使是前來探訪的老朋友,也只好駕車掉轉而去。

他獨自高興地酌酒而飲,採摘園中的蔬菜而食。沒有了人世間的喧鬧和干擾,是多麼的自在與自得啊!初夏的陣陣和風伴著一場小雨從東而至,更使詩人享受到自然的清新與愜意。

詩的最後4句概述讀書活動,抒發讀書所感。詩人在如此清幽絕俗的草廬之中,一邊泛讀「周王傳」,一邊流覽《山海經圖》。「周王傳」即《穆天子傳》,記敘周穆王駕八駿遊四海的神話故事;《山海經圖》是依據《山海經》中的傳說繪製的圖。

從這裡的「泛覽」、「流觀」的讀書方式可以看出,陶淵明並不是為了讀書而讀書,而只是把讀書作為隱居的一種樂趣,一種精神寄託。所以詩人最後說,在低首抬頭讀書的頃刻之間,就能憑藉著兩本書縱覽宇宙的種種奧妙,這難道還不快樂嗎?難道還有比這更快樂的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這個我不知道,你說的是那篇文章,我只知道一篇,山海經都是神話的多。精衛填海等都是,下次你說文章名字來為好。

慢慢讀的《山海經》

3樓:漢匠文化

《山海經》這本書裡有兩大部分,乙個是山經,乙個是海經。《山經》記載了山川河流、動植物、礦物分布情況,《海經》記載了奇異風貌、神奇事物。

山海經》中還記載了古時候許多奇特動物,比如:形狀像鹿、白尾、馬蹄、人手、四角的玃如;人形、豹尾、有虎牙、喜歡吼叫的西王母;羊形、長乙隻角、乙隻眼晴在耳朵後面的䍶䍶,等等。對研究我國古代神話、地理、歷史、民俗、文化…均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是山經的中的《天山》,我覺得最有趣的一句是「有神焉,其狀如黃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渾敦無面目,是識歌舞,實惟帝江也。」在這裡,囊的意思是囗袋和袋子。我結合譯文,知道了這句話的意思,原來是說有乙個神,身形似黃色口袋,身上好像發出火紅色的光,長有六隻腳四個翅膀,面目模糊不清,卻懂唱歌跳舞,這個神仙就是帝江。

我記得我剛看到這句話時,頭都大了,我迷惑的想:這是什麼意思?這個字讀什麼?

這種閱讀狀態在我讀《山海經》時常常出現,它的文字是文言文,不像我看的其他兒童文學書籍一樣容易讀懂,我提醒自己不要著急,慢慢讀慢慢去理解。就這樣一頁頁看下來,我才知道,原來這本書這麼有趣!

這本書裡的故事不僅有趣,而且向我們傳達著古時候人們的一種精神力量和勇氣。比如書中的這個故事:鯀竊息壤。

當時到處洪水滔天,鯀在還沒有等到天帝下令的時候就偷拿了天帝的息壤來堵塞洪水,鯀因此被天帝派來的祝融殺死了。雖然鯀早就清楚會他自己會難逃罪責,但是看到受災的人們,他仍義無反顧,捨己為人。

你看,讓我慢慢的讀的這本《山海經》,是不是很神奇有趣呢?

山海經異獸的異獸讙,山海經異獸都有哪些

原文 翼望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狸,一目而三尾,名曰讙,其音如奪百聲 是可以御兇,服之已癉 註釋 奪 競取,爭取。這裡是超出,壓倒的意思。癉 通 疸 即黃疸病。中醫將此病症分為谷疸 酒疸 黑疸 女勞疸 黃汗五種,認為是由濕熱造成的。3讙 1.喧嘩。通 歡 喜悅。譯文 翼望山,山中有一種野獸,形狀像一般...

山海經故事

山海經 約成書於春秋戰國時期,是先秦文獻中一部集大成的百科全書。它記述的內容十分豐富,其中科學技術方面囊括天文 曆法 地理 氣象 動物 植物 礦物 地質水利 考古 人類學 海洋學和科技史等.是一本風格獨特的奇書 怪書.對喜歡獵奇的朋友很值得一看,以下是山海經裡記載的大家熟悉的故事 還有好多喔 1.夸...

《山海經》有哪些內容,《山海經》主要內容是什麼?

山海經 是我bai國一du部保留神話傳說zhi最多的古籍。原始dao時期,人們不自覺地把自然力專形象化 擬人化屬,而形成了幻想神奇的故事和傳說。它是人類早期生產力低下的產物,是古代人們對於宇宙起源 自然現象和社會生活的一種幼稚的解釋和理想的追求,富於積極的戰鬥的浪漫主義精神。它不強調人物的性格刻畫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