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主要有什么內容,山海經主要有什麼內容

2022-10-15 00:05:05 字數 5313 閱讀 7780

1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

看這個你就完全明了.

山海經主要講什麼

2樓:咪浠w眯兮

山海經內容主要是民間傳說中的地理知識,包括山川、道裡、民族、物產、藥物、祭祀、巫醫等。儲存了包括夸父逐日、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大禹治水等不少膾炙人口的遠古神話傳說和寓言故事。

《山海經》也記載了中國古代神話、地理、植物、動物、礦物、物產、巫術、宗教、醫藥、民俗、民族等,反映的文化現象地負海涵、包羅萬匯。除了儲存著豐富的神話資料之外,還涉及到多種學術領域,例如:哲學、美學、宗教、歷史、地理、天文、氣象、醫藥、動物、植物、礦物、民俗學、民族學、地質學、海洋學、心理學、人類學……等等,可謂汪洋巨集肆,有如海日。

在古代文化、科技和交通不發達的情況下,《山海經》是中國記載神話最多的一部奇書,也是一部地理知識方面的百科全書。

《山海經》是中國志怪古籍,大體是戰國中後期到漢代初中期的楚國或巴蜀人所作。也是一部荒誕不經的奇書。該書作者不詳,古人認為該書是「戰國好奇之士取《穆王傳》, 雜錄《莊》 、 《列》 、 《離騷》 、 《周書》 、 《晉乘》以成者」 。

《山海經》最重要的價值也許在於它儲存了大量神話傳說,這些神話傳說除了我們大家都很熟悉的如夸父逐日、精衛填海、羿射九日、鯀禹治水等之外,還有許多是人們不大熟悉的。

《山海經》民俗學價值一是在古山水的記述中儲存了服佩、信仰與禁忌、祭祀等民俗;二是在山海圖說中儲存了醫藥和巫術等民俗;三是在山、海的記述中儲存了大量古代神話。

《山海經》雖然不是純粹的地理書,但其地理學內涵是第一位的,它從各個方向有秩序、有條理地記敘各地的地理特徵,包括自然地理特徵和人文地理特徵。

《山海經》又是一部科技史,它既記載了古代科學家們的創造發明,也有他們的科學實踐活動,還反映了當時的科學思想以及已經達到的科學技術水平。

3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是先秦古籍,是一部富於神話傳說的最古地理書。它主要記述古代地理、物產、神話、巫術、宗教等,也包括古史、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除此之外,《山海經》還以流水帳方式記載了一些奇怪的事件,對這些事件至今仍然存在較大的爭論。

4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是中國先秦古籍。一般認為主要記述的是古代神話、地理、物產、神話、巫術、宗教、古史、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有些學者則認為《山海經》不單是神話,而且是遠古地理,包括了一些海外的山川鳥獸。

《山海經》一書的作者和成書時間都還未確定。過去認為為大禹、伯益所作。現代中國學者一般認為《山海經》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時間大約是從戰國初年到漢代初年楚,巴蜀,東及齊地方的人所作,到西漢校書時才合編在一起。

其中許多可能來自口頭傳說。 《山海經》現在最早的版本是經西漢劉向、劉歆父子校刊而成。晉朝郭璞曾為《山海經》作注,考證註釋者還有清朝畢沅的《山海經新校正》和郝懿行《山海經箋疏》等。

《山海經》全書十八卷,其中「山經」五卷,「海經」八卷,「大荒經」四卷,「海內經」一捲,共約31000字。記載了100多邦國,550山,300水道以及邦國山水的地理、風土物產等訊息。 古代中國神話的基本**就是《山海經》,其中最著名的包括:

夸父追日、女媧補天、羿射九日、黃帝大戰蚩尤、共工怒觸不周山從而引發大洪水(參見諾亞方舟)、鯀偷息壤治水成功、天帝取回息壤殺死鯀以及最後大禹治水成功的故事。 除此之外,《山海經》還以流水帳方式記載了一些奇怪的事件,對這些事件至今仍然存在較大的爭論。 該書按照地區不按時間把這些事物一一記錄。

所記事物大部分由南開始,然後向西,在向北,最後到達大陸(九州)中部。九州四圍被東海、西海、南海、北海所包圍。 古代中國也一直把《山海經》作歷史看待,是中國各代史家的必備參考書,由於該書成書年代久遠,連司馬遷寫《史記》時也認為:

「至《禹本紀》,《山海經》所有怪物,餘不敢言之也。」 魯迅還專門寫有一篇《阿長與〈山海經〉》,記敘了家中僕人長媽媽為他買來一本《山海經》,給他帶來的那份驚喜,還兩次特別提到"九頭的蛇"。 《山海經》18卷分別如下:

山經 第一卷 南山經 第二卷 西山經 第三卷 北山經 第四卷 東山經 第五卷 中山經 海經 第一卷 海外南經 第二卷 海外西經 第三卷 海外北經 第四卷 海外東經 第五卷 海內南經 第六卷 海內西經 第七卷 海內北經 第八卷 海內東經 第九卷 大荒東經 第十卷 大荒南經 第十一卷 大荒西經 第十二卷 大荒北經 第十三卷 海內經

《山海經》主要內容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山海經》記錄了包括夸父逐日、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大禹治水等不少膾炙人口的遠古神話傳說和寓言故事。

6樓:歐慶稱嘉惠

《山海經》是先秦古籍,是一部富於神話傳說的最古老的地理書。它主要記述古代地理、物產、神話、巫術、宗教等,也包括古史、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除此之外,《山海經》還以流水帳方式記載了一些奇怪的事件,對這些事件至今仍然存在較大的爭論。

最有代表性的神話寓言故事有,夸父逐日、女媧補天、精衛填海、鯀禹治水等。具體成書年代及作者不詳。

7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是中國先秦古籍.一般認為主要記述的是古代神話、地理、物產、神話、巫術、宗教、古史、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有些學者則認為《山海經》不單是神話,而且是遠古地理,包括了一些海外的山川鳥獸.

《山海經》一書的作者和成書時間都還未確定.過去認為為大禹、伯益所作.現代中國學者一般認為《山海經》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時間大約是從戰國初年到漢代初年楚,巴蜀,東及齊地方的人所作,到西漢校書時才合編在一起.

其中許多可能來自口頭傳說.

《山海經》現在最早的版本是經西漢劉向、劉歆父子校刊而成.晉朝郭璞曾為《山海經》作注,考證註釋者還有清朝畢沅的《山海經新校正》和郝懿行《山海經箋疏》等.

《山海經》全書十八卷,其中「山經」五卷,「海經」八卷,「大荒經」四卷,「海內經」一捲,共約31000字.記載了100多邦國,550山,300水道以及邦國山水的地理、風土物產等訊息.

古代中國神話的基本**就是《山海經》,其中最著名的包括:夸父追日、女媧補天、羿射九日、黃帝大戰蚩尤、共工怒觸不周山從而引發大洪水(參見諾亞方舟)、鯀偷息壤治水成功、天帝取回息壤殺死鯀以及最後大禹治水成功的故事.

除此之外,《山海經》還以流水帳方式記載了一些奇怪的事件,對這些事件至今仍然存在較大的爭論.

該書按照地區不按時間把這些事物一一記錄.所記事物大部分由南開始,然後向西,在向北,最後到達大陸(九州)中部.九州四圍被東海、西海、南海、北海所包圍.

古代中國也一直把《山海經》作歷史看待,是中國各代史家的必備參考書,由於該書成書年代久遠,連司馬遷寫《史記》時也認為:「至《禹本紀》,《山海經》所有怪物,餘不敢言之也.」

魯迅還專門寫有一篇《阿長與〈山海經〉》,記敘了家中僕人長媽媽為他買來一本《山海經》,給他帶來的那份驚喜,還兩次特別提到"九頭的蛇".

《山海經》18卷分別如下:

山經 第一卷 南山經

第二卷 西山經

第三卷 北山經

第四卷 東山經

第五卷 中山經

海經 第一卷 海外南經

第二卷 海外西經

第三卷 海外北經

第四卷 海外東經

第五卷 海內南經

第六卷 海內西經

第七卷 海內北經

第八卷 海內東經

第九卷 大荒東經

第十卷 大荒南經

第十一卷 大荒西經

第十二卷 大荒北經

第十三卷 海內經

--------------------------------------------

第十八卷

.《海內經》,共四篇;內容是記海內神奇事物,如崑龍景象、建木形態、巴蛇、雷神等.

8樓:

《山海經》是一部具有傳奇色彩的先秦古籍,全書共18卷,已四方山川為綱,記載了包括神話地理植物,動物礦物,醫藥民俗的多的方面的內容,可以說是一本古老的百科全書,現在學者海經並非一時一人製作。

9樓:誰來抹去我的傷

民間傳說中的地理知識和遠古傳說,望採納

10樓:夢幻

講述了上古時代,紛爭不斷的兩大部落東夷和九黎分別派出人馬尋找自己的天降玄女以增強實專力,揹負不同屬命運的主人公為此陰差陽錯地捲入了一場精心布置的陰謀和明爭暗鬥中。在召喚各自星宿神獸的命定旅程中,眾主人公逐漸成長為拯救百姓於水火之中的英雄,同時也經歷著各自的愛情、友情和親情。譜寫了一曲人、神、獸之間驚心動魄的天地傳奇。

11樓:快樂的陽陽

,阿里健健康康,look 了。莫,了,考慮圖來啦!l'mo

《山海經》主要是些什麼內容

12樓:正康三年

1、《山海經》是中國先秦古籍。一般認為主要記述的是古代神話、地理、物產、神話、巫術、宗教、古史、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

2、《山海經》全書十八卷,其中「山經」五卷,「海經」八卷,「大荒經」四卷,「海內經」一捲,共約31000字。記載了100多邦國,550山,300水道以及邦國山水的地理、風土物產等訊息。其中《山經》所載的大部分是歷代巫師、方士和祠官的踏勘記錄,經長期傳寫編纂,多少會有所誇飾,但仍具有較高的參考價值。

山海經的主要內容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理解,應該是關於史前文明的敘說,古人在寫書時,對一些不明的東西,用直觀的文字進行了記述,當然對我們現代人來說,可能就感覺難以理解。

另外,關於史前文明,你可以把現在的人類文明模擬下,地球的形成到現在經歷了幾十億年的歷史,而其上有過多次文明的更迭,然後很多次的毀滅性災難導致了各個時間點上的文明斷裂,在下乙個文明形成的初期,先民會逐漸的把身邊的事用自己當時的語言或文字傳承下來,直到現在就形成了很多的神話或者傳說。我們現在的人類也慢慢發現了一些不可思議的遺跡,如金字塔、瑪雅文明、復活島、三星堆等等,按數千年前的人類的文明,這些東西顯然是不可能實現的。因此,當代人類數千年的歷史放在地球形成幾十億年的大背景中去,顯然只有這乙個文明是不合理的。

所以,我個人認為,山海經不僅僅是乙個奇談怪論的神怪奇書,它是乙個歷史的傳承。

14樓:錢有恆一號

山海經是從戰國初年到漢代初年,經多人寫整合的一部古書,作者大概都是楚地的楚人。《山海經》是一部以神話為主流的書,它的內容包括範圍龐大,它除了儲存有大量的神話資料而然,還涉及到學術領域的各個方面,諸如宗教學、哲學、歷史學、民族學、天文學、地理學、動物學、植物學、醫藥衛生學等,此書內容包羅永珍,可以稱得上是一部當時的生活日用百科全書。此書《五藏山經》的各經後面,大量列舉了祀神所用之物,有雄雞、犬、牡羊、圭、璧、璋、糈……等,而「糈」字在各經中所見最多。

「糈,精公尺,所以享神。」 即是說巫師用精公尺來享神。《山海經》祀神物中多用糈,又有關於醫藥、咒禁、神怪等記敘。

所以魯迅在《中國**史略》裡說它「蓋古之巫書」,當是平情之論。

《山海經》有哪些內容,《山海經》主要內容是什麼?

山海經 是我bai國一du部保留神話傳說zhi最多的古籍。原始dao時期,人們不自覺地把自然力專形象化 擬人化屬,而形成了幻想神奇的故事和傳說。它是人類早期生產力低下的產物,是古代人們對於宇宙起源 自然現象和社會生活的一種幼稚的解釋和理想的追求,富於積極的戰鬥的浪漫主義精神。它不強調人物的性格刻畫和...

阿長與山海經的主要內容

主要內容 阿長是魯迅小時候的保姆,記述兒時與阿長相處的情景,描寫了長媽媽善良 樸實而又迷信 嘮叨 滿肚子是麻煩的禮節 的性格 對她尋購贈送自己渴求已久的繪圖 山海經 之情,充滿了尊敬和感激。文章用深情的語言,表達了對這位勞動婦女的真誠的懷念。阿長與 山海經 作品表達的思想感情 魯迅抒發了對長媽媽的愛...

《山海經》這本書主要講的內容是什麼

山海經 是中華民族最古老的奇書之一。它有如下幾個特點 第一,山海經 為述圖之書。劉錫城在 全像山海經圖比較 1 序言中指出 東晉詩人陶淵明的 流觀山海圖 讀山海經13首 學者郭璞的 圖亦作牛形 和 在畏獸畫中 的記載和論述,說明早在2000多年前的戰國時代,曾有 山海圖 流行於世。而且據說 海經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