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故事

2022-03-06 09:31:36 字數 470 閱讀 2362

1樓:

山海經》約成書於春秋戰國時期,是先秦文獻中一部集大成的百科全書。它記述的內容十分豐富,其中科學技術方面囊括天文、曆法、地理、氣象、動物、植物、礦物、地質水利、考古、人類學、海洋學和科技史等.是一本風格獨特的奇書、怪書.

對喜歡獵奇的朋友很值得一看,以下是山海經裡記載的大家熟悉的故事(還有好多喔)

1.夸父逐日: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2.刑天舞幹鏚:「形天與帝爭神,帝斷其首,葬之常羊之山。

乃以乳為目,以臍為口,操幹鏚以舞。」後來陶遠名有詩:「刑天舞幹鏚,猛志固常在".

我覺得孫悟空有點刑天的氣概。

3.精衛填海: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

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名自叫。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山海經異獸的異獸讙,山海經異獸都有哪些

原文 翼望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狸,一目而三尾,名曰讙,其音如奪百聲 是可以御兇,服之已癉 註釋 奪 競取,爭取。這裡是超出,壓倒的意思。癉 通 疸 即黃疸病。中醫將此病症分為谷疸 酒疸 黑疸 女勞疸 黃汗五種,認為是由濕熱造成的。3讙 1.喧嘩。通 歡 喜悅。譯文 翼望山,山中有一種野獸,形狀像一般...

《山海經》有哪些內容,《山海經》主要內容是什麼?

山海經 是我bai國一du部保留神話傳說zhi最多的古籍。原始dao時期,人們不自覺地把自然力專形象化 擬人化屬,而形成了幻想神奇的故事和傳說。它是人類早期生產力低下的產物,是古代人們對於宇宙起源 自然現象和社會生活的一種幼稚的解釋和理想的追求,富於積極的戰鬥的浪漫主義精神。它不強調人物的性格刻畫和...

讀山海經解析,慢慢讀的《山海經》

讀山海經 是陶淵明隱居時所寫13首組詩的第一首。詩的前6句向人們描述 初夏之際,草木茂盛,鳥託身叢林而自有其樂,詩人寓居在綠樹環繞的草廬,也自尋其趣,耕作之餘悠閒地讀起書來。情調顯得是那樣的安雅清閒,自然平和,體現出世間萬物 包括詩人自身各得其所之妙。接下來描寫讀書處所的環境。詩人居住在幽深僻遠的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