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的真正作者是誰,《山海經》的作者是誰?

2023-01-21 00:50:03 字數 5664 閱讀 8651

1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屬於先秦著作,現在作者已不可考。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早期的9文學作品都不是乙個人完成的,是幾代人不斷補充完善的產物。

2樓:溫書黎

您好!山海經具體成書年代及作者已無從考證。有人說《山海經》是四千多年前的大禹和伯益共同編寫的,也有人說是兩千多年前的屈原寫的,甚至有人說《山海經》其實是由古印度人或古希臘人編寫的, 如此大的時間和空間之隔實在讓人感到困惑,這也給《山海經》籠罩著一層神秘的色彩,不過這也從另一方面地說明了《山海經》這本神奇的巨作對整個世界的影響以及它的重要地位。

早在西漢時期,當時的史學家劉歆就在他的《山海經表》中明確記載道《山海經》是由大禹和伯益兩人共同撰寫完成。到了後來的東漢,王充在《論衡》裡還詳細記載道大禹和伯益兩人對完成這本書的分工,其中記載道大禹主要編寫行水等地理方面的內容,而伯益則主要編寫風俗民情、神話傳說方面的內容。在此後相當長一的段時間,這種說法也成了社會主流的觀點。

但也有一些人提出持疑的態度,因為《山海經》中記載的內容有涉及到戰國時期,這時候已經距離大禹和伯益所處的時代相隔接近1800多年了。所以說《山海經》是他們二人所著作的顯然是不太合理。而南宋著名大文學家朱熹則認為,《山海經》和屈原的《天問》有何非常多的聯絡和相似之處,他認為《山海經》是在《天問》的基礎上加以編寫的,他甚至認為《山海經》其實就是屈原所作,這個觀點也比較合理地解釋《山海經》記載的內容為什麼是到戰國為止的,因為屈原就是戰國時代的人。

關於《山海經》的作者眾說紛紜。有人說是炎、黃二帝傳說,有人說是出於眾人之手寫成,也有人認為是楚人所寫等等。然而,這些言論都是認為《山海經》是中國人所寫。

有考古學家衛聚賢提出,《山海經》該書的作者是印度人,墨子的學生隨巢子。他認為《山海經》命名的「經」,類同於墨經、印度佛書的命名。《山海經》中的奇人異獸,和印度婆羅門教的怪神影象很相似。

在文法修辭上,也和印度《梨俱吠陀》、《大會經》等書類同。

西方學者根據《山海經》記載的內容,和古希臘神話傳說相比較,認為書中的很多奇人、異獸都**於古希臘,所以認為《山海經》是古希臘人所寫。美國學者也根據《山海經》記載的路線,在美洲進行考察,發現美洲大陸和《山海經》記載的路線非常相似,於是提出《山海經》可能是美洲人所寫。也有一些西方學者認為,《山海經》是古巴比人所寫,書中描述的是阿拉伯半島的地理。

中國戰國時期,才由波斯人帶到中國。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如果滿意的話麻煩給個贊吧[觀望]

《山海經》的作者是誰?

3樓:漫閱科技

《山海經》的成書時代,歷史上早有不同的說法。確定其成書時代,對於認清它在中國古代歷史及中國地理學史上的地位,有重要意義。現在通行的說法,認為他不是出自一人之手,也不是一時之作。

4樓:路漫漫e修遠

山海經的作者究竟是誰?其實是這十個人。

5樓:星長征表卿

《山海經》全書十八卷,分《山經》五卷和《海經》十三卷。相傳為大禹、伯益所記,實際並非出自一人之手,也不是作於一時,其成書當在戰國時代,至秦漢之際又有增益。

6樓:示德鈔水

《山海經》是先秦古籍,是一部富於神話傳說的最古地理書。它主要記述古代地理、物產、神話、巫術、宗教等,也包括古史、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舊說本書為夏禹時作,不可信,大約出於周秦間人的記載;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到西漢劉秀(歆)校書之時才合編在一起。

山海經的作者是誰?

7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該書作者不詳,古人認為該書是「戰國好奇之士取《穆王傳》,雜錄《內。

莊》、《列》 、離騷》 、周書》、容《晉乘》以成者」 。現代學者也均認為成書並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

《山海經》是中國一部記述古代志怪的古籍,大體是戰國中後期到漢代初中期的楚國或巴蜀人所作。也是一部荒誕不經的奇書。

8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劉向、劉歆父復子和東漢王充的。

制"正統"說法,《山海經》的作者是大禹和伯益,但人們在《山海經》中卻找到了發生在大禹和伯益以後的史實,因此"禹、益作說"受到了質疑。此後,隋朝的顏之推雖堅持舊說,但面對難以掩蓋的漏洞,他只好用"後人羼入,非本文也"來作掩飾。所以,《山海經》的作者便成了眾多學者考證的物件,種種假說紛紛而出,如"夷堅作說";"鄒衍作說";後人綜合炎黃兩族的傳說而成說;南方楚人作說;巴蜀人作說;早期方士作說,等等。

當代學者袁珂認為,《山海經》實際上是無名氏的作品,而且不是一時期一人所作。以上各說雖有不同,但都肯定《山海經》的作者是中國人。

9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不可能是乙個人,4000多年前寫出了世界地圖,世界各地的傳說動物和神獸。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bai科幻**《遠古du大陸傳說》解釋到位zhi,**裡講山海經dao作者是夸父,內。

而夸父是乙個失去容記憶的阿努納奇,阿奴那奇是埃及傳說中造物神,他們製造了採金奴隸——人類,代替自己採集**,這批人類就是蚩尤一族,那麼阿努納奇是誰製造呢?是乙個自稱尼比魯的電磁生命,這個電磁生命是誰這麼牛?原來是宇宙奇點大**產生一團智慧型電磁波團,它來到地球被地球大氣包裹,當時地球是氣體,所以它藏身其中,僥倖躲過宇宙風暴,電磁生命的磁場影像了地球大氣,造成濁氣上公升形成天空,濁氣下降成為陸地,但是電磁磁場需要消耗能量,為了生存,它決定製造分成兩個,乙個製造,乙個設計,去乙個肉身去採集能量,這個肉身就是盤古,但是由於後來為爭奪盤古使用權,兩團電磁(陰陽兩極)生命發生分歧,造成盤古炸裂,陽極去了尼比魯星帶,後來製造了阿努納奇採金,另一陰極躲入地心,製造女蝸伏羲,後形成黃帝一族,蚩尤和黃帝大戰融合,成為如今人類……

11樓:閭寒天眭惜

山海經是從戰國bai

初年到漢代du初年,經多人寫整合的一zhi部古書,作者大dao概都內是楚地的楚人。《山海經》是容一部以神話為主流的書,它的內容包括範圍龐大,它除了儲存有大量的神話資料而然,還涉及到學術領域的各個方面,諸如宗教學、哲學、歷史學、民族學、天文學、地理學、動物學、植物學、醫藥衛生學等,此書內容包羅永珍,可以稱得上是一部當時的生活日用百科全書。此書《五藏山經》的各經後面,大量列舉了祀神所用之物,有雄雞、犬、牡羊、圭、璧、璋、糈……等,而「糈」字在各經中所見最多。

「糈,精公尺,所以享神。」

即是說巫師用精公尺來享神。《山海經》祀神物中多用糈,又有關於醫藥、咒禁、神怪等記敘。所以魯迅在《中國**史略》裡說它「蓋古之巫書」,當是平情之論。

袁珂先生在《山海經校注.序》中曾這樣說:「《山海經》匪特史地之權輿,亦乃神話之淵府。」說《山海經》是中國神話的「淵府」(寶庫),是為歷來研究中國神話的學者眾所公認的。

12樓:請起乙個暱稱吧

山海經》是中國一部記述古代志怪的古籍,大體是戰國中後期到漢代初中期的楚國或巴。

山海經的作者是誰

13樓:象三脫康泰

《山海經》是中國先秦重要古籍,中國名著。也是一部荒誕不經的奇書。該書作者不詳,現代學者均認為成書並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

14樓:婁胤興夢琪

這是一本荒誕的書,作者不是乙個人,而是歷年被巫師們新增而成。起源於先秦時期。

15樓:蔚格柯欣愉

原版【山海經】編纂者王子朝,老聃,西元前6世紀已失傳。劉版【山海經】整理者劉秀(劉歆),西元前1世紀已失傳。郭版【山海經】整理者郭璞,公元4世紀,已流傳至21世紀。

16樓:說康衷曼吟

前任認為是禹、伯益,經西漢劉向、劉歆編校,才形成傳世書籍,而具體成書年代及作者無從考證。近代學者已形成確論:該書不出一人一時之手。

17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是偉大的中華文化寶庫中令人矚目的珍品,是中外無數讀者公認的的一部世界奇書。

因此,其第一作者當屬《山海經》原始圖的創作者。

18樓:蕀漐鰑咣

《山海經》是先秦古籍,作者和成書時間都還未確定。過去認為為禹、伯益所作,大約出於周秦人的記載,不可信。現代中國學者一般認為《山海經》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時間大約是從戰國初年到漢代初年楚,巴蜀,東及齊地方的人所作,到西漢校書時才合編在一起。

其中許多可能來自口頭傳說。《山海經》現在最早的版本是經西漢劉向、劉歆父子校刊而成。晉朝郭璞曾為《山海經》作注,考證註釋者還有清朝畢沅的《山海經新校正》和郝懿行《山海經箋疏》等。

《山海經》的作者是誰

19樓:夏娃視聽

《山海經》的原創作者、成書經過、面世年代即流傳與演變情況,歷來眾說紛紜,目前有兩種觀點:

1,《山海經》的原創為古圖,產生於大禹之世。現有圖後有文,文為圖的解說和補充。因此,其第一作者當屬《山海經》原始圖的創作者。

2,《山海經》的母本的創作與面世年代,當在戰國與秦漢之際,《山海經》圖所記述的故事與戰國時期楚國先王廟壁畫上的故事有關。

20樓:郭思天藏州

《山海經》的作者是大禹和伯益,但人們在《山海經》中卻找到了發生在大禹和伯益以後的史實,因此"禹、益作說"受到了質疑。

山海經的作者是誰?

21樓:匿名使用者

該書作者不詳,古人認。

22樓:周寒樹

《山海經》的。

成書時代是個謎。最早提到《山海經》的是司馬遷,其《史記·大宛列傳》中說,《禹本紀》和《山海經》中的生物過於荒誕無稽,所以作史時不敢以為參考。

最早整理《山海經》的西漢劉歆,在其《上山海經表》中認為此書是三代時所作。他說:《山海經》這本書,產生於堯舜禹的時代……禹把天下劃分成九州,寫出了《山海經》。

其實,這種說法是靠不住的。理由是:其一,《山海經》中有很多地名是秦代才有的,如長沙與象郡。

卷十八《海內經》中說:「南方蒼梧之丘,蒼梧之淵,其中有九疑山,舜之所葬,在長沙零陵界中。」卷十三《海內東經》:

「沉水出象郡城西……鬱水出象郡,而西南注南海……」長沙與象郡皆為秦始皇所設定的三十六郡之一。

其二,其中有夏啟、周文王甚至春秋時代的事,如《海外西經》說夏啟在大樂之野這個地方詠歌起舞。此書既為禹時所作,怎麼會記敘夏啟為帝王時之事?《海外南經》說周文王葬於狄山,《大荒西經》中提到西周之國,國君姓姬,是後櫻的後代,這正是歷史上的西周。

《大荒北經》中說:「有北齊之國,姜姓……」這正是西周建立後由姜太公擔任第一任國君的齊國。所以清代學者批評說:《山海經》講了很多商代的事,學者卻以為夏禹是作者,真是荒謬。

其三,《山海經》中有很多觀念是春秋戰國才有的,德、義、禮、仁、信絕不是上古就有的道德觀念。

山海經也反映了不少楚地的民俗、神話。比如楚辭中許多故事都和《山海經》中的神話相吻合,這在屈原天問中表現得尤為明顯。另外,《山海經》也與戰國時代的鄒衍學派有關。

按《史記·孟子荀卿列傳》,鄒衍之言荒誕不經,往往從眼前的小地方說起,然後推想到無限遠處如海外的一些人們沒有見過的東西。

例如他會先詳說一些中原的名山大川、飛禽走獸、水土所產、珍稀物類,然後又說中原的九州,而中原以外還有九個中原那樣大的地方,這也是個九州,外面有小海環繞,但那也僅僅是其中一州,像這樣的州一共有九個,外面有大海環繞,再往外便是天地的邊際。

像這般漫無邊際、海闊天空的論述,往往使聽者茫然,因此鄒衍被稱為「談天衍」。而《山海經》所記的內容,與此頗有符合之處:如敘述各名山大川及所出產的鳥獸、植物、珍稀物類,這和鄒衍學派的說法一致。

這樣看來,《山海經》絕非傳說中的禹、益所作,它的產生並非出自一人一時,而主要是由巴蜀、荊楚之人以及戰國時代的鄒衍學派等集體完成的,到西漢劉歆校書時才合在一起。

山海經異獸的異獸讙,山海經異獸都有哪些

原文 翼望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狸,一目而三尾,名曰讙,其音如奪百聲 是可以御兇,服之已癉 註釋 奪 競取,爭取。這裡是超出,壓倒的意思。癉 通 疸 即黃疸病。中醫將此病症分為谷疸 酒疸 黑疸 女勞疸 黃汗五種,認為是由濕熱造成的。3讙 1.喧嘩。通 歡 喜悅。譯文 翼望山,山中有一種野獸,形狀像一般...

山海經故事

山海經 約成書於春秋戰國時期,是先秦文獻中一部集大成的百科全書。它記述的內容十分豐富,其中科學技術方面囊括天文 曆法 地理 氣象 動物 植物 礦物 地質水利 考古 人類學 海洋學和科技史等.是一本風格獨特的奇書 怪書.對喜歡獵奇的朋友很值得一看,以下是山海經裡記載的大家熟悉的故事 還有好多喔 1.夸...

《山海經》,究竟有多少是真的,山海經記載的有多少是真實的?

說起 山海經 國人大都知道這是一本風格獨特的奇書 怪書。此書分 山經 五卷和 海經 十三卷,雖僅有三萬一千餘字,但就其敘述的內容而言,從天文 地理 神話 宗教,到民族 動物 植物 礦產等,天南海北,包羅永珍,堪稱我國古籍中蘊珍藏英之最者,實為研究上古時代絕好的寶貴資料。然而,由於它所述多奇詭怪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