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你現在還記得小時候背的文言文?

2023-06-03 14:35:04 字數 1538 閱讀 5204

1樓:賣萌

說真的,我還記得《岳陽樓記》,當初背這篇文章費了我好大功夫,好多字都不認得,從一開始讀都讀不通,到後來背的滾瓜爛熟,而且寫的也真的很好。

2樓:旺盛還素淨丶多寶魚

小時候最初的記憶是最好的,後來的好多詩都忘了,但是那首《憫農》,這輩子都不會忘,那個時候的腦子是記憶最好的吧,因為腦子裡還是什麼都沒有的。

3樓:賀芷秋

唐代最牛的那篇《春江花月夜》,無論如何都忘不了,我沒事都還要讀一讀呢,因為真的特別喜歡這篇文章,朗朗上口,詩句還特別美。

4樓:網友

醉翁亭記,岳陽樓記,小石潭記,桃花源記,記天乘寺夜遊,遊褒禪山記,傷仲永,出師表,曹穢論戰,師說,馬說 這些我打算在初一前背完,現在已經背出三個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整篇文言文我可能記不得了,但是經典句子我還是記得的,比如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流芳千古的名句,怎麼可以忘。

6樓:知96916閉贗

有句千古名言,簡直人盡皆知,「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不僅是因為小時候經常背的緣故,關鍵是這句話在食堂隨處可見。怎麼可能忘。

7樓:名

我還記得王勃的《滕王閣序》,其中的有些句子真的特別勵志,最喜歡那句「不墜青雲之志」,這是我的座右銘。

8樓:簫蕭暮雨

《岳陽樓記》.《小石潭記》.《醉翁亭記》.《桃花源記》.《賣油翁》.《木蘭詩》.《傷仲永》《曹劌論戰》《馬說》《乘船》《期行》and so on.

9樓:等地久天荒

一首「紅豆生南國」,讓我知道了紅豆代表的意思,從小時候只會背這首詩到現在理解了詩的含義,不得不說,古人真的好有才華。

10樓:魔超跑與茶人

這輩子估計都忘不了那句「鵝鵝鵝」,小時候剛接觸詩時,學的就是這首詩,每天都喊「鵝鵝鵝」,真是懷念。

11樓:

夢遊天姥吟留別 至今倒背如流。

小時候學的文言文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陳太丘與友期行》。原文是: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捨去,去後乃至。

元方時年七歲,門外戲。客問元方:「尊君在不?

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

非人哉!與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

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友人慚,下車引之,元方入門不顧。

譯文:陳太丘和朋友相約同行,約定的時間在中午,過了中午朋友還沒有到,陳太丘不再等候他而離開了,陳太丘離開後朋友才到。元方當時年齡七歲,在門外玩耍。

我父親等了您很久您卻還沒有到,已經離開了。」友人便生氣地說道:「真不是人啊!

和別人相約同行,卻丟下別人先離開了。」元方說:「您與我父親約在正午,正午您沒到,就是不講信用;對著孩子罵父親,就是沒有禮貌。

朋友感到慚愧,下了車想去拉元方的手,元方頭也不回地走進家門。

有沒有人記得小時候吃過這個雪糕,還記得小時候吃過的雪糕嗎?有哪些?

小時候吃過記得最清楚的是王中王雪糕士多啤梨味的,黑金剛外面巧克力脆皮裡面奶油,現在出的許多雪糕比不上以前那個味了 有啊,有的現在還有,不過味道不是那個味道了。還記得小時候吃過的雪糕嗎?有哪些?小的時候空調還是很貴的,家裡不一定買的起,那麼熱的時候,吃一支冰涼冰涼的雪糕簡直就是夏日裡最開心的一件事了。...

你還記得小時候聽到的故事麼,小時候媽媽講的民間故事還記得嗎

小時候印象最深的,是那些外國科學家發明家的故事,牛頓在少年時因為蘋果,後來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但在學校裡卻被老師認為是愚蠢的學生。愛迪生從小開始搞發明,老師認為他是不踏實學習的代表。諾貝爾為了發明炸藥,連自己的親人都搭上了。這些故事在童年給我們潛移默化的感動和鼓舞。於是,長大後,我們也成了老師認為不...

還記得你小時候吃過的街邊美食嗎

很久都沒有對美食產生什麼特殊的印象了,進到一家評分不錯的店,也是和同行的朋友一起嘻嘻哈哈地拍個照,再不厭其煩地篩選濾鏡,等待上傳到朋友圈,細說起來,儀式感上的滿足倒要超過對食物的喜愛。真正對 吃 有那種鄭重相待的心情,似乎都得追溯到小時候。就食的館子很少講究裝潢,大多是那種藏在巷子裡的家常店。空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