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稱都有哪些?分多少類?有什麼用途?

2023-06-03 12:00:05 字數 5750 閱讀 3632

1樓:uw凩鈸

當下我國的職稱大概有以下幾個分類:一是任職資格,這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職稱。根據2023年**職稱改革工作領導小組《**職稱改革領導小組關於職稱改革工作部署的通知》職改字(1986)2號檔案的規定,有21個系列,分別為高等學校教師、科學研究人員、實驗人員、中等專業學校教師、中小學教師、技工學校教師 、工程技術人員、農業技術人員、經濟專業人員、會計人員、統計人、衛生技術人員、體育教練、新聞專業人員、翻譯人員、播音員、出版專業人員、圖書文博檔案資料人員、海關專業人員、工藝美術人員、藝術人員。

以後隨著社會的需要略有增加。這類職稱就是我們常說的工程師、經濟師、會計師等,獲得資格後,可以在工資福利上有所晉公升。二是執業資格。

比如執業藥師、造價工程師、監理工程師、註冊會計師等,這類資格大概有30多種。這類資格屬於執業資格,也就是說只有獲得了這種資格後,你才能從事相應的工作。這類資格在社會上比較有認同度,獲得資格後就業上也比較好。

因為比較難過,獲得的人又少,而工作又離不開。

2樓:慕容運旺北畫

職稱對於工程技術人員來說一般有:技術員、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階工程師。對於技術工人有:

技師、高階技師。職稱不同擔負的工作內容不同,崗位薪酬也不同,按照上面的順序從低到高。人才招聘往往要看學歷更要看職稱高低,例如:

本來招聘條件是研究生才能應聘,如果有高階職稱不是研究生,會優先招聘。

什麼是職稱、哪些行業可以評職稱?

3樓:摩卡楠楠

一、什麼是職稱。

職稱最初源於職務名稱,理論上職稱是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級稱號,是反映專業技術人員的技術水平、工作能力的標誌。

職稱與職務:隨著社會發展的需要,逐步產生了對專業技術人員的水平評價與聘任崗位相分離的需要,即「評聘分離」,職稱的概念也相應發生了變化。聘任的崗位稱之為「專業技術職務」,簡稱職務;而專業技術人員的水平則以「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來標識,簡稱職稱。

二、哪些行業可以評職稱。

我國現行的職稱制度中,職稱按不同的系列劃分種類,例如工程系列、中小學教師系列、衛生系列等。目前各系列職稱基本都劃分為正高階、副高階、中級、初級四個級別,其中有部分系列初級分設為助理級和員級。

4樓:雅瑟老師

由於職稱設定有不同的級別,晉公升每個級別的職稱都有著不同的條件要求,但這些條件類別都是基本一致的,簡單說都需要學歷、年限、業績、**幾個方面的要求,不同級別職稱對這些條件的要求不同,級別越高的職稱對這些方面要求就越高,也有一些基礎的職稱級別沒有某些方面的條件要求,因此,條件要結合具體職稱級別來看。

只要是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且有相應的評委會的,都可以申報職稱!(公務員不能參加評審)

5樓:蝴蝶眨幾次眼

職稱是一種科學的評價制度,是衡量專業技術人才的能力水平的。國有企業完整地使用了這個制度並以此為提高薪級工資的依據,而民營與外資企業對於職稱不了解,給人感覺好像只有國有企業才評職稱,並且把職稱和待遇等同起來。其實不然,職稱不但考慮了學歷和工作年限等因素,更重要的,職稱評審是通過組織專家對乙個人的業績水平包括以往做過的專案等等做乙個綜合評審過程,來確定這個人是否具備相應的職稱水平,有的還要面試。

如果把職稱比喻成一條通往山頂的路的話,那麼具備一定的學歷,從事專業技術工作是起點,每前進一段,這個就是指工作年限,就可以公升級,從初級到中級到高階,直到山頂的正高階。

6樓:品法留白

職稱是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能力、成就的等級稱號,級別分為正高階、副高階、中級、初級四個級別。

中小學教師、工程、經濟、會計、統計和藝術等11個系列的行業可以評定職稱。

7樓:

行業職稱,有考有評,也要結合單位。

企業裡用助理工程師,工程師(中級),高階工程師,正高(教授級)等;

研究所體系用助理研究員,研究員,高階。

各地人事局委託行業協會進行每年的職稱評審工作。

8樓:菜籃子

職稱是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能力、成就的等級稱號。職稱是反映專業技術人員技術水平、工作能力的標誌,按不同的系列去劃分種類,如高等學校教師系列、中小學教師系列、衛生系列、工程系列等。其級別一般分為正高階、副高階、中級、初級四個級別,有部分系列初級可分設為助理級和員級。

9樓:越磨越光芒

職稱就是你的業務技能被國家認可的證書,例如,工程師,醫師,護師,律師,教師等等,

10樓:維修那點事

的支撐是對乙個人工作能力和技能的一種職業稱呼。其中教師行業。企業裡面的工人工程師。這些行業裡面有很多職稱。還有就是建築行業裡面的建造師也可以評職稱。

11樓:雙如南

職稱指的是專業技術等級,可以分為初級,中級和高階,製藥行業,醫藥行業,行政,安全,都有職稱的評定,職稱的評定既要有一定的學歷和技術水平,還要通過一些評定職稱的外語專業或者計算機等等考試,然後再結合實際的專業技術水平進行評定。

12樓:請叫我文武雙胸

什麼是職稱哪些行業可以評職稱?一般情況下事業單位的經濟類的或者是其他類的都可以評職稱評上職稱之後就可以對工資薪酬有很大的漲幅。

職稱就是職場中的專業稱號,教師行業管理行業會計行業醫療行業各行業都可以評職稱。

13樓:樂正思菱

教師,醫生。會計。建築工程師等等,這些行業都是可以評職稱的。分別是助理。中級,副高,正高。這幾個級別。

職稱都有哪些?

14樓:社會小袖

高階: 教授、副教授/研究員、副研究員/教授、研究員級高階工程師高階工程師/主任醫(藥、護、技)師、副主任醫(藥、護、技)師/高階記者()

1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現行的制度,職稱按不同的系列去劃分種類,如高等學校教師系列、中小學教師系列、衛生系列等。職稱的級別一般分為正高階、副高階、中級、初級四個級別。有部分系列初級可分設為助理級和員級。

原來只有部份系列設有正高階,部份系列。

職稱有哪些用途?

16樓:網友

職稱證書的作用:

一:個人。1、就業。在國企或者公有制單位中,職稱是個人職位和待遇的保障,沒有職稱就沒有待遇,不能公升職。而對於一些私企,如果您比同事多乙個職稱,那麼公司給到的工資都會高些;

2、事業晉公升。如技術總工程師需要有高階工程師職稱,專案經理或技術負責人需要有工程師職稱等;

3、加薪補貼。職位晉公升後可以享受相當的待遇,享受相應的專業技術人才補貼。

4、積分落戶。具備中級工程師以上職稱的人員可以申請廣州戶口;

5、子女入學高考。參加居住地(如廣州市)的中考、高考。

二:企業。1、招投標。一些工程的招投標,如果企業沒有職稱是無法進行招投標的,因為很多專案施工是要求企業需具備多少個職稱人才,否則,誰敢把專案交出去。

2、資質維護和辦理。建築企業施工是需要資質的,而資質辦理是需要一定數量的具備中級職稱人才才能申請資質,否則,一旦動態核查,不好意思,沒有職稱相關人員,您的資質很有可能會被吊銷哦。

3、資質公升級:企業具備一定職稱的人才後,想再公升級就需要更多的中級職稱的人才,因為資質公升級的過程中是需要更多的數量的職稱人才,也需要更高階的職稱人才的。

其實,無論是公升職加薪,還是企業工作需要,職稱證都是乙個知識能力與金錢增加的過程,是個人價值的一種體現。

職稱有什麼用途?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職稱的好處就是可以公升職加薪,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當企業提拔人才時,首先考慮的是職稱、個人的工作能力等,這時,職稱的價值就體現出來了。在同等條件下,有職稱的員工更有可能被提拔。

二、職稱能為自己的跳槽求職加碼,獲得更多的福利和待遇。很多企業在開辦、資質公升級等都需要一定數量的職稱員工才能開展業務,當人才有這個職稱,企業肯定會聘用,很多時候用人單位會根據人才的學歷、業績還有職稱聘用優秀人才。三、在有些城市,職能能夠在解決戶籍、住房、醫療、子女入學等問題上享受更多的政策。

18樓:時髦又文質彬彬灬長頸鹿

職稱評定的作用:1、體現個人能力職稱是專業技術人員學術、技術水平的標誌,表明勞動者具有從事某一職業所必備的學識和技能的證明,同時也是對自身專業素質的乙個被社會廣泛接受、認可的評價。2、公升職加薪在國企事業單位,職稱評定是考核人才工資待遇的根本。

3、求職職稱是求職的敲門磚,同時也是聘任專業技術職務的依據。職稱表明求職者具有從事某一職業所必備的學識和和經驗,企業把職稱作為考核求職者能力的乙個參考,有助於人才獲得乙個好的薪資待遇。

19樓:韋韋呀

最明顯的作用就是公升職加薪,維護公司資質,增加中標概率,承接專案每個行業都在不斷完善化,就決定了,職稱是必不可少的條件,職稱越高,說明專業能力。

20樓:誠信做人用心作答

我們常說的職稱,它最主要的用途是表徵你的工作能力的,所以他是直接以你的工資相掛鉤的。所以只要是在企事業單位都非常重視自己的職稱。

什麼是職稱、哪些行業可以評職稱?

21樓:姜英髮

職稱最初源於職務名稱,在理論上職稱是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級稱號,反映專業技術人員的學術和技術水平、工作能力的工作成就。就學術而言,它具有學銜的性質;就專業技術水平而言,它具有崗位的性質。專業技術人員擁有何種專業技術職稱,表明他具有何種學術水平或從事何種工作崗位,象徵著一定的身份。

助理工程師評審條件:

1)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一年以上。

2)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年以上。

3)中專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三年以上。

4)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七年以上。

5)初中以下學歷人員,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年以上,同時應具備員級職務。

評助理工程師不用考試,年限到了後,填一張申報表,隨同畢業證、身份證、**由單位報人事部門直接審批就行。

工程師評審條件:

1)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五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2)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六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3)中專(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4)初中以下學歷人員須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五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高階職稱:1)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工作十年以上,擔任中級職務五年以上。

2)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五年以上,並擔任中級職務五年以上。

3)中專、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十年以上,並擔任中級職務五年以上。

評中高階職稱時這些是硬體分,下來就是軟體分,包括,**、著作、科研成果、各種表彰、榮譽等等,等級不一樣,分數也不一樣,第一第二作者分數也不一樣,詳細情況看你們那裡的規定。軟、硬體分都夠了,職稱英語、計算機都過了,就可以填職稱申報表,交到人事部門評審,最後考專業,很好考,通過後就能評下來了。

也可以破格評審。

桂花有什麼用途,桂花有哪些用途?

1.桂花茶,可飲用.經伴和 通花散熱 復火 提花 奪堆成蔭而成。成品形似綠葉綴金花,湯色金黃明亮,滋味甘和醇爽,茶香 花香並茂,香氣清雅持久。沖泡後茶湯金黃濃豔,清澈明亮,持久耐泡 滋味清醇鮮爽,桂花幽香綿長,口齒頰留香,回味無窮。長期飲用,對口腔炎,牙周炎,乾裂,聲音沙啞有一定療效。20世紀70年...

秸稈都有什麼用途?秸稈都有哪些利用價值?

可以用來做家用燃料,當柴用 還可以做肥料 還可以做動物飼料,給家裡的牲畜吃。以上都是秸稈的用途,可以一物多用,將秸稈廢物利用起來。1.可以作飼料。通過一定的發酵,可以直接用作動物養殖的飼料,特別是馬 牛一類對農作物秸稈的營養轉化率高,後續的排洩物發酵後是優質有機肥。2.秸稈可以作肥料。同樣通過特定的...

檸檬有什麼神奇的用途,新鮮檸檬都有什麼用途?

可以去屑,有頭皮屑煩惱的人也可以用檸檬汁來 方法是先以一湯匙檸檬汁混合洗髮液洗一次,過水後再以兩湯匙的檸檬汁稀釋在兩杯水中沖洗一次。長時間使用你會發現頭皮屑慢慢地消失了。感冒檸檬榨汁,加入砂糖或蜂蜜,再加入溫開水,感冒時一天喝上500 1000毫公升,流鼻涕則減輕,感冒好得也快。尤其是感冒初起,喝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