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稈都有什麼用途?秸稈都有哪些利用價值?

2022-12-21 19:00:03 字數 5967 閱讀 2677

1樓:蛋捲努力向前衝

可以用來做家用燃料,當柴用;還可以做肥料;還可以做動物飼料,給家裡的牲畜吃。以上都是秸稈的用途,可以一物多用,將秸稈廢物利用起來。

2樓:樂清

1.可以作飼料。通過一定的發酵,可以直接用作動物養殖的飼料,特別是馬、牛一類對農作物秸稈的營養轉化率高,後續的排洩物發酵後是優質有機肥。

2.秸稈可以作肥料。同樣通過特定的發酵方式,農作物秸稈就可以生產為優質有機肥,可以促進農業生產的可持續性。

3樓:小雪呀呀呀呀呀呀呀呀

作用如下:

第。一、農作物秸稈儲存起來,可以做養牛場的冬儲飼料,或者粉碎後做飼料製作中的一種原料。南方的水稻秸稈,也就是稻草,可以用來喂牛,也可以在冬季用來給養牛場的牛棚保暖。

第。二、農作物的秸稈可以加工成其他材料,也可以用來造紙,但是收購價低,運輸成本比較高,除了運輸費用,賺不到錢,很多農民不願意請車拉到造紙廠去。第。

三、農作物的秸稈堆起來經過發酵腐熟後,可以撒到田地裡做肥料,但是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發酵腐爛。

秸稈都有哪些利用價值?

4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copy地利用秸稈,從低效燃燒發展到bai秸稈直燃發電du、秸稈沼氣、秸稈固化、秸稈zhi乾餾等高效利用後,既能提高dao燃燒效率,又能減輕環境壓力,不愧為是一件利國利民的好事。

其次,秸稈含有豐富的有機質、氮磷鉀和微量元素,是一種具有多用途和可再生的生物資源,也是農業生產所需的重要有機肥源。據測算,7億噸秸稈中含350萬噸氮、80萬噸磷、800萬噸鉀,相當於2023年全國化肥施用總量的1/5左右。秸稈還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4噸秸稈的營養價值相當於1噸糧食,用作飼料,可為畜牧業持續發展提供物質保障。

也就是說,把秸稈用作畜牧業養殖飼料,每年能節約糧食上千噸。

再者,秸稈纖維是一種天然纖維素纖維,生物降解性好,可替代木材,用於造紙。除此之外,還可用於生產板材,製作工藝品,生產活性炭等,可以節約大量木材,保護寶貴的森林資源。秸稈進入工業領域後,秸稈人造板、秸稈木塑等的應用發展十分迅速,並且實現了產業化生產,部分產品早已在奧林匹克公園、奧運村、世博會上展現新貌。

5樓:9983菜鳥

可以做飼料吧。

記得小時候喂牛吃過秸稈。

在東北大部分都當柴燒了,或者直收玉公尺秸稈就直接做肥料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小麥秸稈可以編制工藝品,玉公尺的可以喂牛羊等牲畜,粉碎後秸稈還田做肥料。

秸稈有什麼用?

7樓:利民生物質鍋爐

秸稈是大自然饋贈的禮物,只要利用得當,秸稈就是重要的生物質資源。

1、做燃料。

秸稈做燃料的方式有很多種:

(1)從地里直接打捆成秸稈圓包(方包)做直燃燃料(捆燒直燃)

秸稈圓包(方包)

(2)二次加工成顆粒或壓塊類的成型燃料,便成為優質的、清潔的生物質燃料。

秸稈顆粒。秸稈壓塊。

取暖應用場景不同,則需要不同的燃料。

對於集中供暖的供熱公司、糧食烘乾等大型鍋爐來講,比較適合第一種捆燒直燃的方式,在東北已經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比燒煤要省。

對於農村**則比較適合秸稈顆粒及秸稈壓塊等燃料,方便儲存且乾淨。

2、粉碎還田。

在收玉公尺時直接將秸稈粉碎還田,這樣可以有效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提高養分,為第二年種植農村物做好準備,提公升地力,這是保護黑土地的良方。

粉碎還田(****於網路)

3、做飼料。

將秸稈與玉公尺一起製成青貯飼料,用來喂牛羊等,可以有效提公升牛羊的瘦肉率、產奶量。

秸稈飼料(****於網路)

另外,秸稈粉碎處理後,還能發電、製取生物質天然氣、沼氣、做工業原料、食用菌基料等,用處眾多。

8樓:匿名使用者

一、秸稈作肥料。 ⑴直接還田。一是留高樁。

麥秸、油菜秸等留 5-6 寸高樁。後茬是水稻的可以用水田節能滅茬機淺水滅茬,也可以先用鏵犁耕翻滅茬,拋秧前灌水整田;後茬是棉花、玉公尺等旱作物的空行中的高樁待以後中耕除草時滅茬。二是鋪、蓋草。

將秸草鋪蓋於桑園、果園、棉花、玉公尺、瓜菜等行間,或麥田播後覆草,既把有機質歸還到土壤,又起到保墒、增(降)溫、降鹽、提高化除效果等作用。一般每畝均勻鋪蓋乾草 150-200 公斤,桑、果、菜園可多些。 ⑵動物過腹還田。

食草動物以秸稈為飼料,經消化吸收後,其糞便還田。 ⑶積制堆、漚肥。用秸稈與畜禽糞積制堆肥,糞與草隔層堆積、壓實。

這樣,可以促進熟化,提高肥效。還可以利用秸稈製作草泥塘,將秸稈投入沼氣池漚制,最後還田。

二、秸稈作動物飼料。秸稈氨化處理後,粗蛋白由 3-4% 提高到 8% 左右,有機物的消化率提高 10-20 個百分點,並含有多種氨基酸,可以代替 30%-40% 精飼料。還可殺死野草籽,防止霉變。

因此,氨化秸稈餵羊、牛等,效果很好。秸稈也可以粉碎成草糠,作動物輔助飼料。

三、秸稈作工業原料。經輾磨處理後的秸稈纖維與樹脂混合物在金屬模中加壓成型處理,可製成各種各樣的低密度纖維板材。再在其表面加壓和化學處理,可用於製作裝飾板材和一次成型家具,具有強度高、耐腐蝕、防火阻燃、美觀大方及**低廉等特點。

這種秸稈板材的開發,對於緩解國內木材**數量不足和供求趨緊的矛盾、節約森林資源、發展人造板產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還可用來生產一次性衛生筷、快餐盒,使用後可自然生物降解,無毒無害不產生任何環境汙染。

四、秸稈作基料。秸稈是食用菌栽培的基礎材料。一般秸稈粉碎後可佔食用菌栽培料的 75-85 %。

秸稈袋料栽培食用菌,目前利用秸稈生產平菇、香菇、金針菇、雞腿菇的常用方法,具有投資省、見效快,能大量處理秸稈的技術措施,深受農民歡迎。

五、秸稈作能源。秸稈能源技術包括秸稈氣化制氣、秸稈壓塊成型製炭、生活燃料等形式。其中秸稈氣化目前在國內已開始得到較大規模的推廣應用。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秸稈是指除農作物主產品(又稱農作物經濟產品)之外的農作物副產品。包括:穀物、豆類、薯類、棉花、油料、麻類等農作物的稈、莖、葉、殼、芯(主要是玉公尺芯);煙稈和殘棄菸葉;甘蔗的葉、梢,甜菜的莖、葉以及糖料作物加工的殘渣;蔬菜(包括瓜類)藤蔓及其殘餘物;藥材收穫後的剩餘物;農田青綠飼料等。

它不包括麥麩、餅粕等農副產品,也不包括農作物的根部。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秸稈作肥料。

二、秸稈作動物飼料。

三、秸稈作工業原料。

四、秸稈作基料。

五、秸稈作能源。

機制加工(木碳、層板、工藝品)、發酵處理(制發酵床養殖豬雞、沼汽、反芻動的飼料、生物有機肥)

可以做壓塊替代煤燒。能源利用。新興產業。

秸稈有什麼用

11樓:吃啊吃的

沒想到秸稈copy還有那麼多的用處bai,怪不得不讓焚燒那du。這麼好的資源要是焚zhi燒了那多可惜啊。dao

看他們都是用機械把秸稈打成捆裝上車,這是要幹什麼呢?跟我去看看吧。

唉這個小顆粒是什麼啊?原來這是秸稈的深加工的產成品啊。這個居然可以做飼料。還可以做生物燃料。居然有這麼神奇,你會把它和秸稈聯絡到一起嗎?我是夠嗆。

唉這又是什麼啊?莫非它也跟秸稈有關係?這不就是裝東西的籃子嗎?原來它也是秸稈做的。看來秸稈也可以成為藝術品啊。真是不可思議。

這個牙刷和杯子莫非也和秸稈有關係嗎?還真是有。沒想到秸稈還可以加工成牙刷和杯子這下環保了。用完以後不想用了,埋在土裡讓它分解了還可以做有機肥。

12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復夏收和秋冬之際,總。

制有大量的小麥、bai玉公尺等秸稈在田間焚燒du,產生zhi了大量濃重的煙霧dao,不僅成為農村環境保護的瓶頸問題,甚至成為殃及城市環境的罪魁禍首。據有關統計,我國作為農業大國,每年可生成7億多噸秸稈,成為「用處不大」但必須處理掉的「廢棄物」。在此情況下,完全由農民來處理,就出現了大量焚燒的現象。

對此,大家議論紛紛,各抒己見。怎麼辦?其實,依筆者看,問題的關鍵在於提高農作物秸稈的綜合開發利用及其利用率。

農作物秸稈屬於農業生態系統中一種十分寶貴的生物質能資源。農作物秸稈資源的綜合利用對於促進農民增收、環境保護、資源節約以及農業經濟可持續發展意義重大。

1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紅花開花前收割曬乾的秸稈中可消化的總營養成分達59%。新鮮多汗的紅花秸稈儘管有刺,家畜卻非常愛吃。紅花青飼料喂牲畜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14樓:點頂

機制加工(木碳、層板、工藝品)、發酵處理(制發酵床養殖豬雞、沼汽、反芻動的飼料、生物有機肥)

15樓:及時雨李公子

現在用作新能源是特別流行的 國家非常支援 經濟效益達 環境汙染少 而且技術也非常嫻熟了 可以的話聯絡~

1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做壓塊替代煤燒。能源利用。新興產業。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秸稈作。

復肥料。二、制秸bai稈作動物飼料。

三、秸稈作du工業原zhi料。

四、秸dao稈作基料。

五、秸稈作能源。

機制加工(木碳、層板、工藝品)、發酵處理(制發酵床養殖豬雞、沼汽、反芻動的飼料、生物有機肥)

可以做壓塊替代煤燒。能源利用。新興產業。

18樓:丁勇我愛你

我們村今年發動大量老百姓運送秸稈,但是秸稈銷售渠道不是很好,

½õ¸ñóðê²ã´óãí¾£¿

秸稈用途

19樓:匿名使用者

做紙,做顆粒,做板材,一次性餐具盒。

20樓:葉邃

二、生薑秸稈如何有效利用。

1、將生薑秸稈曬乾後可以作為燃料使用,但是目前該方法的實用性較低。

2、利用生薑秸稈發酵製成沼氣,用於照明、燒火。

3、將生薑秸稈收集起來,經過粉碎、排水後,轉移到發酵池內,加入特定的發酵菌進行發酵,充分腐熟後可以製成有機肥。

4、目前大部分農民處理秸稈都是直接將秸稈拉出田外,然後隨意丟棄或者是直接焚燒。

親稍等一下哦。

可以,不過不用弄得太碎,玉公尺粒大小已經相當足夠了親希望我的答案對你有幫助。

21樓:江山

農作秸稈是農業產品中各種農作物的產品剩下來的莖葉或藤蔓。近年來,由於焚燒秸稈的原因,農業剩餘的秸稈被當做垃圾給焚燒掉,對環境造成了嚴重的影響,秸稈的用途也沒有得到合理的開發。

隨著近年來工業、能源、電力的科技不斷發展,發現秸稈資源豐富、可再生性強,利用秸稈不斷能夠緩解能源、電力供求趨緊,還有利於改善環境和可持續發展的生物質資源,秸稈在生物智慧型發電行業應運而生。農作物秸稈的利用大致分為以下五類:

1、工業原料,主要用於造紙,約佔總量的 ;中國是乙個農業大國,各類秸稈資源十分豐富,現在階段可以**利用秸稈粉碎機生產的秸稈物料。

2、牲畜飼料,主要是作草食動物飼料,約佔總量的 ;各種農作物每年產生秸稈6億多噸,其中可以作為能源使用的約4億噸,全國林木總生物量約190億噸,可獲得量為9億噸,可作為能源利用的總量約為3億噸。畜禽養殖場和工業廢水沼氣工程2,000多處,年產沼氣約90億立方公尺,為近8000萬農村人口提供了優質生活燃料。

3、直接燃料或生物質能源,佔;世界生物質發電起源於20世紀70年代,當時,世界性的石油危機爆發後,丹麥開始積極開發清潔的可再生能源,大力推行秸稈等生物質發電。自2023年以來,生物質發電在歐美許多國家開始大發展。

4、成型的燃料棒;進一步炭化加工製成木炭棒或木炭塊,作為民用燒栲木炭或工業用木炭原料;其次是作為燃料直接燃燒,用於家庭或曖房取曖用燃料。

5、其餘秸稈被閒置浪費或就地焚燒。

實現農作物秸稈的用途可以說效益是長期、立竿見影的,將農作物加工成秸稈物料,是秸稈有效利用的最佳方式,能夠利用秸稈投資農作物秸稈粉碎機的商業價值開發潛力將十分巨大,有效的利用這些資源,前景和投資前景極為廣闊。

國內隨著近年來的高速發展,不同領域應用技術的研究深入,從八十年代以來一直受到**和科技人員的重視。主要在氣化、固化、熱解和液化開展研究開發工作。秸稈的有效利用帶動了農業發展,同時也為農民朋友帶來一筆可觀的經濟效益。

職稱都有哪些?分多少類?有什麼用途?

當下我國的職稱大概有以下幾個分類 一是任職資格,這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職稱。根據1986年 職稱改革工作領導小組 職稱改革領導小組關於職稱改革工作部署的通知 職改字 1986 2號檔案的規定,有21個系列,分別為高等學校教師 科學研究人員 實驗人員 中等專業學校教師 中小學教師 技工學校教師 工程技術人...

石籠勾花網的用途都有哪些?碘的用途都有什麼

石籠勾花網的用途比較廣泛,目前逐浪水利的石籠勾花網主要用做 圍牆建設,球場圍網,樓層護欄,河道改道,山體滑坡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動物園圍網,劃界隔離,馬路護欄網,綠化隔離網,路橋中鐵建設圍網,鐵路圍網,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等。關於石籠勾花網的用途都有哪些,建議如下 1 勾花網廣泛用於公路 鐵路 高速公...

檸檬有什麼神奇的用途,新鮮檸檬都有什麼用途?

可以去屑,有頭皮屑煩惱的人也可以用檸檬汁來 方法是先以一湯匙檸檬汁混合洗髮液洗一次,過水後再以兩湯匙的檸檬汁稀釋在兩杯水中沖洗一次。長時間使用你會發現頭皮屑慢慢地消失了。感冒檸檬榨汁,加入砂糖或蜂蜜,再加入溫開水,感冒時一天喝上500 1000毫公升,流鼻涕則減輕,感冒好得也快。尤其是感冒初起,喝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