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分類和職業種類一樣嗎?職業有哪些分類呀?

2023-06-02 19:50:02 字數 4089 閱讀 5481

1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職業種類是職業分類下的二級目錄,是一種從屬關係。就像大學裡面的學科一樣,下面還有乙個二級學科或者專業。

第一類,機關團體、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以及所有文職人員和其他從事無危險職業的人員。

第二類,從事旅遊、旅館、餐飲、商業、醫院等一般服務行業;非純文職工作、但不涉及危險的職業,如新聞業、雜誌業等。

第三類,從事農業、牧業、鋼鐵業、汽車機車自行車製造業、造紙業、塑膠業、裝璜業、修理業、家具製造業、電影電視業、廣告業、紡織業、手工藝品製作。

職業種類就是具體的職位,比如會計、導購、出納、經理、操作工、設計、等等之類的。

2樓:江淮一楠

職業分類和職業種類不是一樣的,職業種類是母概念,職業分類是子概念。

職業分類,是指按一定的規則、標準及方法,按照職業的性質和特點,把一般特徵和本質特徵相同或相似的社會職業,分成並統一歸納到一定類別系統中去的過程。

職業種類一般而言,可以分為六種職業種類:技能型realistic;研究型investigative;藝術型artistic;經營型enterprising;社交型social;事務型conventional。

職業有哪些分類呀?

3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職業,即個人所從事的服務於社會並作為主要生活**的工作。

根據中國職業規劃師協會的定義:職業 = 職能 × 行業。

根據中國職業規劃師協會定義:職業包含十個方向(生產、加工、製造、服務、娛樂、政治、科研、教育、 農業、管理)。

勞動法》第八章第六十九條規定:"國家確定職業分類,對規定的職業制定職業技能標準,實行職業資格證書制度,由經過**批准的考核鑑定機構負責對勞動者實施職業技能考核鑑定。"。

職業教育法》第一章第八條明確指出:"實施職業教育應當根據實際需要,同國家制定的職業分類和職業等級標準相適應,實行學歷文憑、培訓證書和職業資格證書制度"。這些法律條款確定國家推行職業資格證書制度和開展職業技能鑑定的法律依據。

4樓:職場人君浩

你好!工人的型別有幾種分法。一是技術類與非技術;二是科技類與非科技類;三是職業類與職業類。

如:焊工、車工、鉗工、電工等。公務員隊伍(含事業單位、教育、醫院等)技術職稱類。

如:初級、中級和高階三種職稱。應當說,種類繁多,無法一二列舉。

應當工、農、商;學、兵系列當中都有技術工作人員系列分工。

希望本次解答能夠對您有所幫助,還請麻煩給個贊哦,謝謝你可以點選我的頭像關注我,後續有問題方便再次向我諮詢,最後祝您合家歡樂,萬事如意。

職業類別指的是什麼

5樓:越答越離譜

職業類別是以工作性質的同一性為基本原則,對社會職業進行的系統劃分與歸類。

職業分類:社會分工是職業分類的依據。在分工體系的每乙個環節上,勞動物件、勞動工具以及勞動的支出形式都各有特殊性,這種特殊性決定了各種職業之間的區別。

世界各國國情不同,其劃分職業的標準有所區別。

職業的型別:

1)技能型。

共同特點:願意使用工具從事操作性工作,動手能力強,做事手腳靈活,動作協調。偏好於具體任務,不善言辭,做事保守,較為謙虛。缺乏社交能力,通常喜歡獨立做事。

性格特點:感覺遲鈍、不講究、謙遜的。踏實穩重、誠實可靠。

如:技術性職業(計算機硬體人員、攝影師、製圖員、機械裝配工),技能性職業(木匠、廚師、技工、修理工、農民、一般勞動)。

2)事務型。

共同特點: 尊重權威和規章制度,喜歡按計畫辦事,細心、有條理,習慣接受他人的指揮和領導,自己不謀求領導職務。喜歡關注實際和細節情況,通常較為謹慎和保守,缺乏創造性,不喜歡冒險和競爭,富有自我犧牲精神。

性格特點:有責任心、依賴性強、高效率、穩重踏實、細緻、有耐心。

如:秘書、辦公室人員、記事員、會計、行政助理、圖書館管理員、出納員、打字員、投資分析員。

3)研究型。

共同特點:思想家而非實幹家,抽象思維能力強,求知慾強,肯動腦,善思考,不願動手。喜歡獨立的和富有創造性的工作。

知識淵博,有學識才能,不善於領導他人。考慮問題理性,做事喜歡精確,喜歡邏輯分析和推理,不斷**未知的領域。

性格特點:堅持性強,有韌性,喜歡鑽研。為人好奇,獨立性強。

如:科學研究人員、教師、工程師、電腦程式設計人員、醫生、系統分析員。

6樓:傅澍伯蓮

生鐵,熟鐵和鋼三者的區別:

生鐵:是含碳量大於2%的鐵碳合金,工業生鐵含碳量一般在,並含c、si、mn、s、p等元素,是用鐵礦石經高爐冶煉的產品。

熟鐵:生鐵精煉而成的比較純的鐵。含碳量在以下,又叫鍛鐵、純鐵。熟鐵質地很軟,塑性好,延展性好,可以拉成絲,強度和硬度均較低,容易鍛造和焊接。

鋼:是對含碳量質量百分比介於至之間的鐵碳合金的統稱。在實際生產中,鋼往往根據用途的不同含有不同的合金元素,比如:錳、鎳、釩等等。

職業可分為幾個大類

7樓:小吳生活百科

職業可分為八個大類,第一大類為國家機關、黨群組織、企業、事業單位負責人;第二大類為專業技術人員;第三大類為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第四大類為商業、服務業人員;第五大類為農、林、牧、漁、水利業生產人員;第六大類為生產、運輸裝置操作人員及有關人員;第七大類為軍人;第八大類為不便分類的其他從業人員。職業即個人所從事的服務於社會並作為主要生活**的工作,根據中國職業規劃師協會的定義為職業=職能×行業;而且職業是人類在勞動過程中的分工現象,它體現的是勞動力與勞動資料之間的結合關係,其實也體現出勞動者之間的關係,勞動產品的交換體現的是不同職業之間的勞動交換關係。

職業分類有哪些種類? 110

8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把我國職業劃分為由大到小、由粗到細的四個層次:大類(8個)、中類(66個)、小類(413個)、細類(1838個)。細類為最小類別,亦即職業。

8個大類分別是:

第一大類:國家機關、黨群組織、企業、事業單位負責人,其中包括5個中類,16個小類,25個細類;

第二大類:專業技術人員,其中包括14個中類,115個小類,379個細類;

第三大類: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其中包括4個中類,12個小類,45個細類;

第四大類:商業、服務業人員,其中包括8個中類,43個小類,147個細類;

第五大類:農、林、牧、漁、水利業生產人員,其中包括6個中類,30個小類,121個細類;

第六大類:生產、運輸裝置操作人員及有關人員,其中包括27個中類,195個小類,1119個細類;

第七大類:軍人,其中包括1個中類,1個小類,1個細類;

第八大類:不便分類的其他從業人員,其中包括1個中類,1個小類,1個細類。

9樓:愛bear飛

第一大類。

國家機關、黨群組織、企業、事業單位負責人,其中包括5個中類,16個小類,25個細類;

第二大類。專業技術人員,其中包括14個中類,115個小類,379個細類;

第三大類。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其中包括4個中類,12個小類,45個細類;

第四大類。商業、服務業人員,其中包括8個中類,43個小類,147個細類;

第五大類。農、林、牧、漁、水利業生產人員,其中包括6個中類,30個小類,121個細類;

第六大類。生產、運輸裝置操作人員及有關人員,其中包括27個中類,195個小類,1119個細類;

第七大類。軍人,其中包括1個中類,1個小類,1個細類;

第八大類。不便分類的其他從業人員,其中包括1個種類,1個小類,1個細類。

職業中介和勞務派遣公司一樣嗎,勞務派遣和勞務中介區別?

勞務派遣與勞務中介的區別 其實勞務派遣不同於勞務中介,其根本區別在於勞務派遣組織必須與勞務派遣人員簽訂勞動合同,建立勞動關係。勞務派遣組織與勞務人員是企業和員工的關係,其相互關係調整適用 勞動法 勞務中介組織主要是通過向企業和勞動者提供勞務資訊服務收取一定的勞務中介費用。勞動者與勞務中介組織不簽訂勞...

非職業太空人有哪些分類,非職業太空人的分類是什麼?

旅遊者 以政治宣傳或觀賞旅遊為目的,乘載人太空飛行器進入太空的人。這一類人除他們本身仍然是個被試驗物件之外,沒有明確的科學實驗和太空探險的任務。軍事任務專家 不言而喻 這是一類乘載人太空飛行器進入太空執行軍事任務的特殊太空人。由於超級大國對外層空間的資源和勢力範圍的爭奪,從人類進入太空的第一天開始,...

麗水職業技術學院怎麼樣,麗水學院和麗水職業技術學院的區別

我只能說爛 那地方 冬冷夏熱的 寢室還分檔次問題 至於收費還行 別的嗎 生活條件 有待樓主自己體驗啦 學校環境還可以啦,其他的一般 麗水學院和麗水職業技術學院的區別 1 學校性質不同 麗水學院 lishui university 位於浙江省麗水市,由麗水市人民 舉辦,是麗水最高學府和唯一的本科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