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可以代替蔬菜嗎?為什麼不能只吃水果不吃蔬菜?

2023-06-02 02:50:02 字數 4153 閱讀 7186

1樓:創作者

不可以,蔬菜可以補充一部分纖維素,補充一些微量元素,吃水果沒有辦法代替的,要注意營養均衡。

2樓:小明明陳老師

大部分蔬菜都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學物質,而且這些含量是明顯高於水果 的,所以如果只吃水果而不吃蔬菜,是絕對不行的,很多能量攝取的非常少,對身體健康也不好。

3樓:撲苒悠水身

我認為不可以;各種食物都有它不一樣的營養所在,不能只吃水果而不吃蔬菜,這樣會導致身體某些營養的缺失。

4樓:小豆丁部落

不可以。水果中,粗纖維素含量及其特殊營養成分不如根莖綠葉類蔬菜,並缺少維生素b12,所含的氨基酸也不全面。長期依賴水果作為唯一的營養**會產生不少弊病,如貧血等,尤其對婦女來說尤為突出。

吃水果不能代替吃蔬菜的原因

5樓:網友

水果是指多汁且多味可直接生吃的植物果實,不僅富含營養,還能幫助消化。水果是對一些可以食用的植物果實和種子的統稱。水果具有降血壓,減緩衰老,****,**保養,明目,抗癌,降低膽固醇補充維生素等保健功能。

吃水果不能代替吃蔬菜的原因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孩子吃晚飯吃蔬菜不好,家長就拿出水果給他們吃,以為吃水果可以代替吃蔬菜。其實,這是人們頭腦中的乙個誤解,吃水果代替吃蔬菜不是正確的做法。這是因為水果和蔬菜所含的糖的作用不同。

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成分是剛果糖、果糖、葡萄糖等單醣和雙醣。吃入人體後,只需稍加消化或不消化即可被人體小腸吸收。可見,水果的長處是能夠及時**能量。

但是如果吃水果的含糖量過於多,會導致血液中的血糖迅速公升高,不利於人體健康。比如空腹時吃西紅柿,但基本上不會導致人體血糖公升高。會使人體胃內壓力公升高,引起急性胃擴張,使人出現胃脹、胃痛等症狀。

蔬菜不能代替水果,這是什麼原因呢?

6樓:無能為力大蒜

原因就是因為蔬菜裡面也有非常多水果並沒有的營養物質,所以蔬菜是不能代替水果的。

7樓:王祿

因為蔬菜和水果的營養成分是不太一樣的,兩個東西對身體的影響是不太一樣的,所以是不可以代替的。

8樓:帳號已登出

蔬菜和水果中有一些成分,雙方都沒有,所以才不能代替,蔬菜和水果各有各的好處。

9樓:今天退休了嗎

因為蔬菜和水果的營養價值是不一樣的,想要營養均衡,二者缺一不可。

10樓:番茄味雞腿堡

因為蔬菜裡面有其他的維生素,裡面有纖維素,對身體是有好處的,是沒有辦法取代的。

吃水果可以代替吃蔬菜嗎?

11樓:漫閱科技

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因此,有的人以為多吃些水果就可以代替吃蔬菜了,這種認識和做法是不對的。

蔬菜中的營養素對調節人體的生理功能,維護身體健康,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新鮮蔬菜中含有水分、維生素、無機鹽和纖維素,是食品中的胡蘿蔔素與維生素b2、維生素c及鈣、磷、鐵、鎂等的主要**。蔬菜不僅本身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而且能夠幫助機體吸收蛋白質、醣類和脂肪。

將蛋白質和蔬菜一起吃下時,胃裡產生的消化液要比單吃一種食物多得多。實驗表明,僅吃肉類,蛋白質在腸內的吸收率為70%,若加吃蔬菜,則可使吸收率提高到90%左右。蔬菜的這種作用,是水果所不能代替的。

有些家長只注意讓孩子吃價錢昂貴的水果,對廉價的蔬菜卻看不上眼,這種觀點是錯誤的。必須明確,蔬菜是兒童生長發育所需的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的主要**,也是中老年人必不可少的食品。因為中老年人熱能消耗降低了,食物中所含的熱能也應隨之降低,而蔬菜恰好是含熱能較少,含維生素和無機鹽較多的食品。

由於不同的蔬菜中所含的成分也不相同,只吃一種或幾種蔬菜還是不夠的。應該根據條件和可能,經常變換蔬菜的品種,盡量做到吃菜多樣化。只有如此,才能使人體獲得多種營養素,保持身體健康。

12樓:食品有意思

水果、蔬菜可以互相代替嗎?

吃水果為什麼不能代替吃蔬菜

13樓:沃思衲

由於現在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漸漸變化,有很多人為了方便些,就多吃水果代替蔬菜。理由是:水果與蔬菜都含有許多大量的維生素c和無機鹽,水果買來可以吃,省時又省事,完全可以代替蔬菜。

這種觀念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水果中雖然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但是其它營養元素都沒有各種蔬菜中的營養豐富。

除鮮水果外,一般市場**的水果是經過較長時間的貯放。在這段時間裡,雖然水果本身的生理活動在受到限制後變得緩慢,這個活動並沒有完全的停止,但是,這卻使本來所具備的一些營養物質受到破壞,一部分提供了自身生理代謝,而食用營養價值和鮮果相比之下,有的會減少或喪失。而蔬菜品種繁多,各個季節都能有收穫,基本上是鮮貨**,有的蔬菜雖然也經過庫存,但貯存的時間普遍比水果短;蔬菜中還有大量的維生素c,這對保持消化道的各種機能,增加腸的蠕動,進而保持腸內衛生有重要的作用,這都是水果所不能比擬的。

為什麼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14樓:阿亮體重管理

蔬菜和水果的營養價值相似,但不相同,不可以完全替代,但是在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偶合替換,總比不吃好得多,但是要注意一些熱量高的水果,比如榴蓮、菠蘿蜜、鮮棗、山楂等,要少吃。

不吃蔬菜可以吃水果代替嗎

15樓:皇家袋鼠2號

水果肯定不能代替蔬菜。蔬菜種類要多於水果,如果用水果代替蔬菜,從飲食多樣化方面,做起來就很難。另外營養成分含量方面各有特點,蔬菜營養要高於水果,特別像水溶性維生素,還有其它無機鹽類等都比水果含量高。

蔬菜是生存必需的食物。水果可把它當成享受性食物,水果也有水果的特點。比如進食水果,往往是洗後就可以吃,不需要烹調,不像蔬菜必須通過烹調而造成營養損失。

所以蔬菜水果不能相互代替,每天飲食中既要有蔬菜,也要有水果。

如果用果汁代替水果,果汁和鮮果之間有營養區別,從鮮果到果汁,膳食纖維大幅降低,並且水溶性維生素損失大部分。喝果汁沒有咀嚼過程,咀嚼非常有好處,在咀嚼時,臉部肌肉和牙齒咀嚼能力得到鍛鍊。預防孩子齲齒,鍛鍊面部肌肉,對眼睛視力等都有好處。

所以如果能吃鮮果,盡量吃鮮果,想喝果汁偶爾喝可以,但必須知道鮮果做成果汁營養素會有損失。

16樓:梧桐灰原

不可以。葉綠素水果中含量就低,必須吃綠葉子蔬菜,無可代替。

多吃蔬果、奶類、大豆。

蔬菜、水果、奶類和大豆及製品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果是膳食的有益補充。蔬菜和水果是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學物的重要**。奶類和大豆類富含鈣、優質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對降低慢性病的發病風險具有重要作用。

提倡餐餐有蔬菜,推薦每天攝入300~500克,深色蔬菜應佔1/2。

天天吃水果,推薦每天攝入200~350克的新鮮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鮮果。

食物可以分為穀類(公尺、面、雜糧等)和薯類,動物性食物(肉、禽、魚、奶、蛋等),豆類和堅果(大豆、其他幹豆類及花生、核桃等堅果),蔬菜、水果和菌藻類,純能量食物(動植物油、澱粉、糖、酒等)等五類。多種食物組成的膳食,才能滿足人體各種營養需求。三餐食物要多樣化,注意葷素搭配。

穀類食物是我國居民傳統膳食的主體,是人類最好的基礎食物,也是最經濟的能量**。以穀類為主的膳食既可提供充足的能量,又可避免攝入過多的脂肪,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有益。

要注意粗細搭配,經常吃一些粗糧、雜糧和全穀類食物,每天最好能吃50~100克。

蔬菜水果是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學物質的重要**,薯類含有豐富的澱粉、膳食纖維以及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蔬菜、水果和薯類能夠保持腸道正常功能,調節免疫力,降低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病風險。建議成年人每天吃蔬菜300~500克,水果200~400克。

17樓:不吃雪梨吃蘋果

從營養學方面來說,每天每人吃水果的量是有規定的,在最新版中國居民膳食寶塔中指出,對於正常的成年人,在一天內食用水果的量則需控制在200g-350g。也就是說,每人當天食用水果的量至少要食用200g,最多不能超過350g,這個才是健康的標準。

為什麼不能用喝果汁代替吃水果?

喝果汁不能代替吃水果,這是因為在榨果汁的過程中,水果的許多營養會流失,比如說維生素c和食物纖維,有時為了口感更好,還會加入一些食品新增劑,比如食糖等,這些都使果汁的營養價值遠不如水果。因為果汁是經過二次加工的,在加工的過程中好多營養物質基本都被破壞了,大多數只剩下糖份還在。長期喝果汁對身體不好,咀嚼...

關於飲食,只吃蔬菜,不吃水果可以嗎

你身體的營養指數會直線下降,水果和蔬菜雖然有很多維生素和糖分,但是你別忘了人身體每天所需的大量澱粉,鈣質,蛋白質才是最重要的。想必你是想 吧,建議你建議你可以少吃油膩,肉類,甜食這三種食物,主食是一定要吃的了,可以吃多點蔬菜等一些清淡的食物,如果你能吃辣的話,不妨吃飯時吃多點辣椒,辣椒可以幫助燃燒脂...

蔬菜水果為什麼愛爛,蔬菜水果能互相替代嗎

常吃蔬菜水果和肉類通常都以新鮮的為主,萬物離開了根源也就沒有了生命力,就會開端腐朽.所以他們假如放置時刻過長,不只給微生物的生長供給了很好的條件,本身的物質也會土崩瓦解,希望可以幫到你!水份容易揮發,從而促進水果的新陳代謝,故容易熟而且容易爛 如何讓孩子不再拒絕蔬菜水果 跟她說吃說過蔬菜 會好,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