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喜歡把負面情緒帶給孩子,這究竟是為什麼?

2023-06-01 08:15:03 字數 4966 閱讀 5488

1樓:春季的風啊

可能是因為某些事心情不好,無法宣洩內心的負面情緒,剛好碰到孩子犯了錯,就衝孩子發洩憤怒,還有可能是有的家長不懂得尊重孩子,自身素質較差,不會教育孩子,不考慮孩子的情緒。

2樓:將軍子馬拉拉

可能是在工作當中沒有得到乙個特別好的發現,所以回到家裡面就會把負面情緒帶給孩子,而且也會經常和孩子生氣,知道孩子不會反抗自己,這樣的教育方式非常不正確。

3樓:愛情來了擋不住

可能是覺得孩子太小不需要消化情緒,所以將負面情緒對著孩子學習出來而達到乙個負面情緒的轉移,其實轉移負面情緒的方法有很多,不適合在孩子身上使用,這樣也會造成孩子的心理健康問題。

4樓:金牛

因為有很多家長不懂得尊重自己的孩子,並且也有很多家長不會教育自己的孩子,而且也有很多家長的素質很差,所以就會有這種情況的出現。

為什麼家長喜歡把負面情緒帶給孩子?

5樓:不值得的煩惱

一般來說是家長會習慣性把負面情緒帶給孩子,而不是喜歡,這是一種習慣性的,無意識的反應方式或者情緒發洩方式,最常見的是把孩子罵了之後覺得後悔,會自責,可是這也沒用,下次還是會忍不住罵孩子。如果能夠認識到還想這麼做,也就是喜歡把負面情緒帶給孩子,這在心理上就不算正常了。

家長把負面情緒帶給孩子一般有這樣幾種情況:一種是家長自己在外面壓力大,心情不好,他對事情的容忍度會降低,那些心情好時能夠接受的,或者平時能夠忍受的事情現在就忍不住了,會認為對方不對把自己的負面情緒以憤怒指責的形式發洩出來,發洩的物件自然是比自己弱的人,雖然不一定但最有可能的就是孩子。

另一種是家長不擅長或不願意及時溝通,發現孩子的某個問題,要麼沒有當面說,或者輕描淡寫的說兩句就忍下來了,孩子也沒聽進去也沒當回事,同樣的類似事情忍得多了就忍不住了,狂風暴雨般的把孩子教訓一頓。

還有一種就是家長是愛孩子的,可是對孩子的期待太高,而自己內心比較焦慮,這樣的話孩子的表現和自己內心的期待反差太大,就經常容易忍不住氣就上來了把孩子罵一頓,這種情況在輔導孩子做作業的時候比較典型容易出現。

家長會把負面情緒帶給孩子,大多是因為家長不會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我們缺乏專門的情感教育,我們處理負面情緒的方法大多是通過生活裡的耳濡目染,父母怎麼對待我們,我們就怎麼對待孩子,情商的高低取決於運氣—有沒有乙個好的父母,或者因為個人性情經歷等原因對一些本能的情緒處理應對方式進行強化和變形,有的容易向外發洩傷人,有的不傷人容易傷自己,真正會調控處理負面情緒能夠兩全的並不多。

6樓:我是乙隻皮皮鴨

很明顯,因為家長的情緒也不好,家長看到別的孩子進步,自己家的孩子很落後,心裡就很焦躁。再加上家長壓力也很大,還掙錢,所以說心裡就不好受,喜歡貶低人口。

7樓:北極雪

1、從孩子身上更加容易得到掌控感和安全感父母習慣於衝孩子撒氣更多時候可以從中獲得掌控和安全感。而當家長遇到煩心的事情後,這兩種感覺是極其缺乏的。比如說在單位受了領導的批評,家長的內心是有些自卑的,極度的需要掌控感和安全感的充盈,而孩子自然就成了無辜的被索取者。

2、孩子處於弱勢,只能默默的忍耐父母的指責和嘲諷讓孩子沒有回擊的能力,在父母的撒氣行為中孩子處於弱勢的一方,父母不用擔心自己的意見被反駁。和孩子撒氣不會受挫,這使得父母傾向於使用這樣的方式來發洩情緒,因為在這場撒氣行為中,父母始終擁有主動權。

3、衝孩子撒氣的成本最小在很多父母眼裡,孩子是自己的私產,自己有權利決定孩子的所有。當父母指責孩子,雖然孩子很難過,但是最終還是會回到父母身邊。所以對於父母來說,衝孩子撒氣的成本是最小的。

父母的撒氣行為對孩子來說是一場災難,所以父母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控制調節情緒可以諮詢情緒能量,情緒能量一家致力於為人們的情緒健康服務的平台,通過對人們減壓情緒調節訓練,能夠幫助人們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做情緒的主人。

8樓:胖爺侃大山

家長把負面情緒帶給孩子一般有這樣幾種情況:一種是家長自己在外面壓力大,心情不好,他對事情的容忍度會降低,那些心情好時能夠接受的,或者平時能夠忍受的事情現在就忍不住了,會認為對方不對把自己的負面情緒以憤怒指責的形式發洩出來,發洩的物件自然是比自己弱的人,雖然不一定但最有可能的就是孩子。

另一種是家長不擅長或不願意及時溝通,發現孩子的某個問題,要麼沒有當面說,或者輕描淡寫的說兩句就忍下來了,孩子也沒聽進去也沒當回事,同樣的類似事情忍得多了就忍不住了,狂風暴雨般的把孩子教訓一頓。

還有一種就是家長是愛孩子的,可是對孩子的期待太高,而自己內心比較焦慮,這樣的話孩子的表現和自己內心的期待反差太大,就經常容易忍不住氣就上來了把孩子罵一頓,這種情況在輔導孩子做作業的時候比較典型容易出現。

9樓:電子數碼科技谷

因為有時候家長的情緒無處發洩的時候,他們往往會把負面情緒帶給孩子。很多家長都存在這個問題,因為在和孩子相處的過程當中,家長更處於強勢的一面,更容易把自己的負面情緒發洩出來給孩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是孩子最早的學校,父母是孩子最早的老師。家庭和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是非常深刻和持久的,很多人的一生都會牢牢的打上家庭和父母的痕跡。

有些心理學家認為,孩子的行為要麼是和父母完全相反,要麼就是極其近似甚至重合。

這說明了父母的角色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孩子造成不可估量的深遠影響。

但是,就算是古聖先賢也不能保證自己永遠都不犯錯。何況大多數父母都是普通人,誰也不能保證自己總是將光輝的形象展示給孩子,總會有一些負面的情緒會影響孩子,這是不可避免的事。

但是以下三種負面情緒應該盡量避免出現在孩子面前,否則對孩子的影響非常不好。

經常抱怨。抱怨常常表達的是怨氣和推卸責任,是最能傳達負面情緒的,如果做父母在面對孩子時經常抱怨,就會引導孩子,孩子就會變得越來越難以管教,脾氣越來越大。

生活中每個人都會積累一些負面情緒,畢竟生活不可能永遠稱心如意,總會有讓人不滿意的地方,但是我們有很多種方法可以合理的發洩負面情緒,讓身心放鬆,但是不能讓這些負面情緒隨著語言傳達給別人,尤其是自己的孩子,有非常大的負面影響。

凡是都為孩子做主。

孩子小的時候沒有自主能力,生活大小事務都是家長主導的,但是隨著孩子的年齡越來越大,做父母的就要逐漸鍛鍊孩子的自主能力,讓孩子漸漸為自己的事情做主,自己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如果家長凡事都要給孩子打點的順順當當,孩子的能力不能得到鍛鍊,而且還會壓抑孩子的發展,造成心理障礙。

攀比心理過重。

很多家長總是對自己的孩子兇巴巴的,老有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憤懣。其實,這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是不好的,父母不能只把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成績作為衡量孩子的唯一標準。

不能要求孩子只注重考試成績,而放棄自己的興趣愛好,對任何人來說,喜歡才是動力,只有真正感興趣了,才能做出一番事業。

總結。這三種負面情緒的流露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見的,不經意就會傷害到孩子。各位家長在生活中應該小心一點,盡量在孩子面前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要能夠在家人面前把控自己的情緒,尤其是在孩子面前,切記不能隨意。

11樓:英語高效學習

1, 非理性的期望高,且看的太重。所以付出的也很多,容不得半點閃失。

2,認知、格局不夠。過於重視知識技能學習,忽略性格的培養,所以才會忽略孩子的感受,在孩子面前情緒化。

3,缺少換位思考,同理心。忘了當年自己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是怎麼過來的了。

4,社會焦慮所致。優質教育機會的競爭白熱化,教育內卷嚴重。

5,生活工作壓力所致。有時候,是因為大人的工作壓力太大,生活瑣事繁忙,身體不舒服等原因所致。

12樓:網友

你好!我覺得其實很多家長都不喜歡把負面的情緒帶給孩子,可是多少又帶給孩子,那是因為我們生活的壓力很大,難免家長會在家裡有一些負面的情緒,下班回家有一些負面的情緒,這回讓孩子看到,所以孩子看到了,也同時給他們帶來了負面的情緒,這就是家長的情緒影響了孩子,但我認為,不管怎麼樣?家長有什麼負面的情緒,或者是在外面有什麼壓力了,不應該帶到家裡,讓孩子看到,否則也會影響到孩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父母的狀態對孩子的影響是很大的,如果乙個父母他們很消極的話,那麼他們的孩子為人處事的時候也不會太積極,生活可能也比較消極,時間久了會從各方面影響著孩子的生活,不光是學習,還有與人交流。有很大一部分人,看起來很正常,每天感覺嘻嘻哈哈,沒什麼事會讓自己不開心。而這些人實際上卻經常迴避自己的負面情緒,通常遇到問題之後,都會通過暴飲暴食、運動,來轉移自己的情緒。

其實這種負面情緒的轉移,很多人是在小時候就已經開始了。現在隨著生活節奏的日益增快,無論大城市還是小城市的家長,都活在了緊張的情緒之中,工作中的問題已經讓你心力憔悴,偏偏回到家裡發現孩子還朝你做鬼臉,繼續他的惡作劇,勞累了一天,你終於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14樓:帳號已登出

孩子是乙個標籤,孩子也是乙個人,孩子的經歷也會符合人際聯絡的規則。

人際間交流的價值分為物質價值與情緒價值,一定程度上兩者可以相互交易,服務行業就是比較典型的。

回到親子關係上,孩子是很少給予物質與父母的,年少成名,當個童星網紅,還是早早被販賣給人販子、或者宰殺,都是不佔據主要矛盾的情景。

而父母給予孩子物質價值則是普遍的,在這樣子的前提的下,父母向孩子索求情緒價值的平衡的體現。

同時如果父母給予孩子的物質價值在自身的物質價值擁有權裡比重越高,為了平衡就越會要求情緒價值的回報。

所以在此可以匯出,喜歡帶給孩子負面情緒的家長物質價值是平乏的,以至於他們給予孩子物質價值是做出來巨大犧牲,迫使他們索求巨大的情緒價值來進行平衡。

同時親子家庭關係是龐大社會關係的組成部分,親子關係是孩子的決定性關係,對於父母卻不是,父母的情緒價值空洞不一定是因為孩子的索取,也可以是外在的索取。

即本身物質價值的匱乏,導致自身犧牲情緒價值家庭外換取物質價值,從而形成空洞,這種情況下哪怕孩子索取再少也會成為父母索取的物件。

即家庭矛盾是社會矛盾的表現,家庭的情緒矛盾是物質遭受剝削的果實。

家長在面對孩子的負面情緒,正確的做法是什麼?

首先家長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好好地和孩子進行深入交流,給予孩子必要的幫助和指導,不要用家長的身份去打壓孩子,這樣反而會適得其反,同時也要理解孩子負面情緒產生的原因,和孩子有商有量,給予孩子學習,思想,還有身體發育方面的指導。我認為可以主動詢問孩子為什麼不高興,並向孩子說明自己會無條件的支援他,告訴他...

負面的情緒對我們有何幫助,心理問題能帶給我們什麼收穫

負面的情緒對我們是沒有任何幫助的,負面的情緒只會讓我們做事情的時候分心,讓事情變得越來越糟糕。負面的情緒基本上是沒有多大幫助的,對於我們來說,對於負面的心理問題來說,因為畢竟是負面的心理問題。對於我們做任何事或者與人交流的時候,這些負面情緒都會讓我們走向事情的極端,也容易把事情搞砸,所以這些負面的情...

當孩子心裡出現負面情緒的時候,應該如何鼓勵孩子

當小孩子內心出現不良情緒的時候,家長應該是給予一定的撫慰和寬解,別說小孩子了,有時候大人遇到負面情緒的時候,也是需要朋友的陪伴和開解的。首先了解孩子內心到底是因為什麼事情而造成這樣的情緒,對症下藥,千萬別瞎猜。如果家長朋友實在無法得知其中的原因這個時候家長可以跟幼兒園的老師或者是小學的老師,問一下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