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怎樣幫助孩子處理「消極情緒」,怎樣去引導呢

2022-01-07 20:37:59 字數 4805 閱讀 9341

1樓:奧奧聊遊戲

每當聽到自家孩子號啕大哭外加聲嘶力竭的尖叫聲時,相信不少父母都會後悔自己怎麼就想不開,生了個孩子來自找罪受。

當孩子的消極情緒只能用這種方式來發洩,其實是父母的不盡職,沒有訓練孩子擁有良好的情侶管理能力,這才導致了孩子這時候只能夠通過這種無用且令人厭煩的方式宣洩自己的情緒。

事例:小寶是一名5歲的孩子,一不順心就大吵大鬧,不僅會亂扔東西還會不停地叫尖叫,每次小寶媽媽哄他的時候都覺得孩子就是自己上輩子的債主,這輩子討債來了。

面對歇斯底里的小寶,小寶媽媽覺得十分崩潰,她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的孩子,小小年紀就養成了這樣的毛病。

因為孩子尖叫的問題,不少鄰居都來找她投訴好幾次了,每次小寶媽媽只能賠罪道歉,希望得到別人的諒解。

每當孩子開始發洩自己的消極情緒時,小寶媽媽都會把握住這個機會,和孩子進行訓練情緒管理能力的任務。

久而久之,小寶在生氣的時候再也不會大聲喊叫了,因為他有了其他發洩自己消極情緒的途徑。

看到自己的教育成果,小寶媽媽表示非常滿意。

孩子的消極情緒是怎麼產生的呢?

在《情緒控制方法》一書中,將情緒分為了一下五種:

①原始的基本情緒、②感覺情緒、③自我評價情緒、④戀他情緒、⑤欣賞情緒。

這五種情緒中也包含了部分消極情緒。比如說感覺情緒包括了疼痛、厭惡等負面情緒,當孩子接觸到這一方面的資訊時,內心就會自然而然地產生消極情緒,讓孩子出現相對應的生理變化和行為衝動。

當孩子感覺到疼痛的時候,孩子就會流眼淚,大聲哭泣,等到孩子哭完之後,對呀疼痛所帶來的消極情緒,也就排解完畢了。

總的來說,孩子的情緒出現波動時,一般是外界給他帶來了正面或負面的影響,從而讓孩子產生相應的情緒,而消極情緒的出現則是因為孩子接觸了負面的影響。

「消極情緒」會對孩子產生什麼影響?

①孩子容易出現行為失控

經常處於負面情緒的孩子,很容易會被情緒左右自己的頭腦,控制自己的行為,一切全由情緒發號施令。

如果孩子成為了被消極情緒所掌控的玩偶,他很容易出現行為失控的現象,在頭昏腦熱的時候錯處錯事,最後追悔莫及。

②孩子可能會陷入自我懷疑

《情緒控制方法》一書中有這麼一段話:

「對於消極失敗者來說,他們的口頭禪永遠是『不可能』,這使他們離夢想越來越遠,恐懼情緒由此爆發。」

如果孩子長期處於消極的情緒當中,它容易陷入到自我懷疑的怪圈中無法自拔,導致孩子對自己缺乏自信心,缺乏一往無前的勇氣。

③孩子無法擁有正常的人際交往

對長期處於消極情緒的孩子來說,他們的性格已經受到了一定的影響,缺乏理智冷靜的思考能力。

這會導致孩子在與人相處的時候,經常會被一些小事激發出自己的消極情緒,從而與別人產生矛盾與隔閡。

這已經極大地影響了孩子正常的人際交往,對孩子的成長來說極為不利。

父母如何幫助孩子處理「消極情緒」

提公升孩子的情緒管理能力

①學會讓孩子體察自己的消極情緒

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可能沒有辦法獨立分辨出自己所處的情緒是正向的還是負面的,一切都依靠自己的本能來做出第一反應。

如果孩子沒有辦法正視自己的情緒,將會成為被情緒所左右的木偶。

父母要讓孩子學會體察自己的消極情緒,了解他所帶來的感受,明白自己到底處於一種什麼樣的消極情緒當中,這樣才好對症下藥,排解自己的消極情緒。

②運用「辯證法」改善消極情緒

世界潛能開發大師安東尼.羅蘋認為,

人們對實事的認知會受注意力的影響,應當控制好自己的注意力,否則容易被他戲弄。

父母在幫助孩子處理消極情緒時,不妨放孩子採用「辯證法」,從多個方面進行分析,採用樂觀積極的一面去看待問題。

這樣可以改善孩子的消極情緒,促進孩子形成良好的心態。

③培養孩子的「加法思維」

科學研究發現,

當人們運用加法思維的過程中,腦中會分泌出腦內嗎啡,可以使人精神舒暢,保持最佳的精神狀態。

父母培養孩子的「加法思維」,讓他優先從積極樂觀的一面看待事情,可以有效減少孩子消極悲觀的情緒。

④合理釋放孩子的「消極情緒」

在孩子小的時候,只會利用哭泣、尖叫、摔打東西這種本能的方式處理消極情緒,這樣不僅會更加影響孩子的精神狀態,還會讓周圍人感到厭煩。

為了讓孩子避免出現這樣的行為,當父母發現孩子處於消極的情緒狀態之中,不妨讓孩子試試合理釋放消極情緒的新途徑。

比如說父母可以讓孩子學會用運動排解自己的消極情緒,把內心的鬱悶化作汗水揮發出來。這樣不僅能夠有效緩解孩子的消極情緒所帶來的影響,更能夠讓孩子在發洩的同時鍛鍊自己的體魄,可謂是一舉兩得。

父母在幫助孩子處理消極情緒的時候,同時也是和孩子是建立親密關係的好機會,父母要把握好,只有讓孩子掌握了情緒管理的能力,孩子才能夠正確對待自己的消極情緒。

和你說句貼心話

父母只有讓孩子保持良好的情緒狀態,利用合理的途徑宣洩自己的消極情緒,提公升孩子的情緒管理能力,孩子才能夠以積極樂觀的心態健康成長。

2樓:不要讓我發呆

可以幫助孩子分析一下有利的方面以及給他提供發洩的方法。當然自己要以身作則,積極面對任何事情。

3樓:匿名使用者

多鼓勵孩子,給他自信心。多對孩子說:「你可以的,加油。」讓孩子相信自己。

4樓:dj林林

第1點就是,應該告訴孩子這樣的情緒對自己不好,讓孩子打消這樣的念頭,第2點就是,應該帶孩子多做一些開心的事情,讓孩子打消這種情緒,第3點就是,應該帶孩子多進行戶外運動,這樣孩子也能改變這種情緒

幫助孩子管理情緒,家長該如何引導呢?

5樓:觀山看氣鬥

孩子開始接觸這個社會,融入幼兒園的集體裡面,總會遇到高興或者不高興的事情,慢慢以後上了小學、中學,都會有自己的小心思,那麼家長該如何及時發現孩子的情緒如何,並且幫助孩子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呢?

一、學習重要,但是孩子的心理健康更重要。傳統的家長普遍比較看重考試成績的高分和低分,其實考試成績是代表了孩子對知識的掌握的程度,並不是孩子的全部。真正內心細膩的家長,還會關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因為近些年,青少年的心理問題凸顯嚴重,有的甚至達到了抑鬱症,或者離家出走、輕生的程度,家長不得不緊跟著孩子的節奏去配合,必須從孩子的內心去了解孩子,做有效溝通,讓孩子的身心發育都朝著好的方向發展。

二、及時和孩子溝通,有問題第一時間幫助孩子梳理。因為家長忙工作,對孩子的學習和生活疏於管理,或者因為離異家庭,父母都重組了家庭,對原來家庭的孩子只是給予物質的補償,但是心理的關心不夠,這些情況都會讓孩子心理或多或少的出現一些想法,如果沒有人及時發現孩子的這些想法,幫助他們解答疑惑,安撫孩子的情緒,長此以往,對孩子的情緒管理就非常不利。

三、家長要做孩子情緒的容器,而不是讓孩子包容你。有的家長因為孩子做的某一件事情不如自己的意,就大發脾氣,甚至是動手大孩子,但是孩子沒有選擇,只能那麼受著,反過來還得哄著家長,包容家長的壞情緒。其實想一想,孩子還小,是一直在進步,家長有什麼理由去這樣對待孩子呢,就因為是長輩嗎?

人和人之間是平等的,不管關係是如何的,所以和孩子溝通任何問題,都要在尊重孩子的基礎上。

6樓:燒麥雲

引導孩子正視情緒。各類情緒大都是人類某個情感需求被破壞或者沒得到滿足的提示視窗,因此要正視而非迴避情緒,先搞清楚情緒從何而來比處理情緒更重要。

7樓:wy許叄世繁華

當孩子大哭大鬧的時候,我們可以在旁邊陪著,但不要說話,等孩子發洩完之後再給孩子講道理。告訴他們哭是沒有用的,也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如果孩子不發脾氣,就會考慮實現孩子的願望。

8樓:花花就是我

那麼家長就應該讓孩子在情緒不好的時候,學會把你自己的注意力讓自己平靜下來。

家長如何輕鬆去面對孩子的負面情緒

9樓:焦淘**貝

夫妻雙方達成共識

當孩子出現問題時,父母雙方常常會想——「這孩子到底像誰?肯定是隨了孩子他媽/爸。」然後把責任推給對方,導致家庭矛盾的爆發。

結果孩子問題非但沒得到解決,孩子反而還有樣學樣,脾氣更加暴躁。 所以解決孩子愛發脾氣問題的前提條件,是夫妻關係的和諧,雙方教養環境和觀念都有所不同,尊重對方的育兒觀和體諒對方的不容易,用愛的語言去達成夫妻之間的育兒共識,才能幫助自己和孩子,解決問題。

愛的五種語言 1.肯定的言詞。給對方更多的鼓勵和肯定,不吝嗇去表達愛、表達自己。

2.精心的時刻。精心製造一些獨屬與夫妻二人的時刻,給予對方全部的注意力。

3.接受禮物。禮物是愛的視覺象徵,無歸禮物的貴重與否,給對方送一些禮物,向對方表達自己的心意。

4.肢體的接觸。多一些擁抱、牽手、撫摸等動作,用肢體接觸去傳遞愛。

5.服務的行動。做對方想要你做的一些事,讓對方高興。

引導孩子認知和排解情緒 鏡子的力量 孩子的情緒一般都是無意識的。也就是說孩子發脾氣時,他可能並不知道自己是在發脾氣,他只是想達成自己的某一目的。所以當孩子發脾氣時,家長不妨讓孩子照照鏡子,讓孩子知道自己發脾氣的模樣,並且給當下的情緒取個名字,比如說憤怒、生氣等等。

因為情緒看不見摸不著,清晰的定義情緒,能讓孩子對情緒更有掌控感。 詢問孩子的感受 和孩子討論生氣時身體有什麼感覺,「寶貝,剛才你發脾氣身體感覺怎麼樣?」、「**感覺不舒服?

」當孩子憤怒不舒服時,會讓孩子坐臥不安,而感受到這種不舒服就是在幫孩子接納憤怒的情緒。 量化並轉移情緒 給1~10分的選擇,讓孩子給自己剛剛的情緒打分,量化自己的情緒,並適時詢問孩子「怎麼才能讓自己不那麼生氣?」「那這麼強烈的憤怒,除了哭,你還有沒有辦法把憤怒的指數降下來呢。

」這時候孩子可能就會說,那我可以看會動畫片可以嗎?或者媽媽給出一些建議,比如畫畫、做手工、聽**、看漫畫,幫助孩子調節憤怒。 面對孩子原始本能的情緒時,父母可以像這般引導孩子排解負面情緒,不僅可以讓孩子擁有自我覺察的能力,用理智管理情緒,還可以促進孩子大腦皮層的成熟發展。

父母只要耐心去教導他們,用自己的力量去影響孩子,並堅持下去,小小的負面情緒其實也可以發揮巨大的能量哦~

怎樣幫助孩子改變消極情緒

最好先和孩子好好談談,搞清楚他難過消極的原因。問清楚他究竟想要怎麼樣的過以後的日子。消極情緒多是由人際交往上的問題影響的,可以給他買點勵志的書看看,心靈雞湯什麼的。總之對這樣的孩子不能急,更能強行按著他看書,更不能直接就乙個巴掌甩過去,要慢慢來,看以後的情況。關鍵要讓他相信這個世界還很美好,還有要他...

怎樣克服消極的情緒呢?消極情緒怎麼克服

1 聽 教育可以起到促進心理健康的租用,相關研究表明 可以達到有效緩解負面情緒的效果,不僅可以讓人放鬆,同時還可以通過釋放以及表達個體被壓抑的情緒來達到有效維護心理健康的效果,而且 的接觸在一定程度上還可以起到促進人際關係的效果。2 培養興趣 當我們做一件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時,我們會覺得非常的愉悅與快...

如何解除消極心態,如何處理消極情緒

轉移注意力。當你沉浸於悲痛之中時請及時轉移注意力。假裝高興。人的情緒就是這樣,當我們假裝高興時,過一點時間我們就會真的高興起來。經常出現消極情緒,可以試試這五個方法,培養穩定的樂觀心態。你應該做些自己擅長的事來拾起自信心,有成就感的自己會覺得自己很棒,別人能做的自己也可以做到,那就積極的去面對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