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小學四年級,對學習不感興趣,怎麼辦

2023-04-27 05:35:02 字數 5690 閱讀 5361

1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想問乙個問題,孩子為什麼對學習不感興趣?這是個可以思考的問題。

學習是人類得以進化的條件,也就是說,學習是人生來就的渴望。孩子對學習不感興趣,很多人只知道也只能說出這麼一句話,培養興趣,除此之個,不能做出一點實際的事來了。其實我們在教育孩子的過程當中,只關注到了問題的表象,而沒有去關注問題的本質。

興趣是培養出來的嗎?個人認為是做出來的,就像打球,在你沒打過前,聽別人說它是多麼多麼的有趣,你會對球產生興趣嗎?不會,只有當你自己去打一次或幾次後,感覺打球是不錯,這時你才可能產生興趣,也就是你去做的問題。

別外一點,也就是事物本生的難度係數,如果一種球特別難學,怎麼打也不會,這時你的興趣也可能沒有,放在孩子的學習上,也是一樣,我們可以去想,孩子是不是認為學習特別難,而且怎麼學也學不好,學習的自信心沒有。這種情況,孩子當然學習沒勁了,另外一點,就是老師的原因了。在教育學上有一句話:

只有不盡職的老師,沒有教不好的學生」特別是在中小學階段,很多學生是因為喜歡這個老師才喜歡這門課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的興趣是培養出來的;在家中如果家長有看書學習的習慣,孩子肯定效仿;在學校老師如果講課繪聲繪色,孩子肯定願意學!

孩子沒錯,給孩子創造一種學習環境,營造一種學習的氛圍吧!

個人觀點,希望對你有所啟發!

3樓:匿名使用者

他對什麼感興趣啊。

孩子四年級了,不愛學習怎麼辦?

4樓:互信互助互愛

家長要了解孩子不愛學習的原因,讓孩子明確學習目的。

孩子不愛學習,是有一定原因的,家長可以觀察孩子的學習行為,反思一下孩子上學以來的表現,是孩子貪玩不愛學習?還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家長可以和孩子聊天,了解孩子對學習的態度,教育孩子端正學習態度,明確學習目的,為今後的學習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礎。

家長要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逐步走上學習的軌道。

由於孩子的年齡小,思考問題比較簡單,做什麼事情都是憑興趣去做,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這一心理特點,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因此,在學習生活中,家長有時間多陪孩子學習,及時解決學習中遇到的困難,採取適當的方法鼓勵孩子學習,孩子感受到學習的快樂,自然而然的就喜歡學習了。

5樓:菜籃子

學習興趣的培養是乙個長期的過程,不要著急,家長要有耐心和恆心。

1、父母的榜樣作用。言傳不如身教。父母熱愛學習是對孩子的最大鼓勵。在學習氣氛濃厚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往往對學習有濃厚的興趣。

2、家長和孩子一同學習。孩子自我約束力差,家長可陪讀一段,多關心孩子的學習,了解孩子的作業情況,並及時幫助改正錯誤。

3、帶孩子去科技館或博物館。可以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增強孩子的學習興趣。

4、可從孩子的某一特長出發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每個孩子都有優點,家長可以通過孩子的優點、特長和成功,趁機培養學習興趣和毅力,取得較好的效果。

5、鼓勵表揚。家長對孩子要多表揚鼓勵,少指責打罵,孩子都有自尊心。當孩子的點滴成績被大家認可時,他們倍感自豪。

這種溫和的表揚方式很容易被孩子接受,孩子也不會因一次成績不好而失去學習興趣。

6、設法提高孩子成績。提高孩子成績是培養孩子學習興趣的最主要最有效的方法。家長應該設法提高孩子學習成績,哪 怕是某一科的成績。

7、目標傾斜法。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人們在努力工作或學習時,「痛苦」作業的前方應同時安排有快樂的報酬。也就是說,不管多麼痛苦的作業,只要前方有自己最期待的東西,就不會感覺特別痛苦。

這就是「目標傾斜法」。家長可以為孩子設計兩種「目標傾斜法」,使孩子提高學習效率。

1)「先苦後樂」的「目標傾斜法」。先了解孩子想要看的電視節目,收看前的一段時間定為孩子的學習時間。這樣,孩子不僅樂意接受,而且比平時多學,效果也好。

2)「先樂後苦」的「目標傾斜法」。孩子正在看喜歡的畫本或電視節目,如果打斷他,孩子會不高興甚至反感和反抗,即使學習也心不在焉或者賭氣翻書、胡亂作業,學習效果不會好。與其如此,家長不如把時間調整一下,等孩子把畫書或電視看完,再囑咐他們去學習。

家長必須明白,時間是為提高效率而定,必要時可做調整。

6樓:網際網路潮流

如果不愛學習的話,那麼就多給他報輔導班兒,讓他能夠學習更多的課程。你不愛學習,通常都是因為學習成績不好,或者是學習起來比較吃力才會不喜歡。只有學習的更多,那麼學會的東西也就更多,也就不會那麼不愛學習了。

7樓:幹宜春

孩子四年級了,不愛學習怎麼辦?這個很簡單了,你可以就是陪著孩子學習,比如說獎勵方式什麼,就比如說孩子考100分給給錢,給錢獎勵或者給買好吃的,或者是你帶她去旅旅遊啊,參加參加外面就是的活動,比如說你叫他和別人的孩子一起玩,就是那些優秀的孩子,而且和,就比如說出去玩,比如說也可以,就是讓他陶冶陶冶自己的情操,也可以。

8樓:名堂沾風塵

你可以好好的跟你的孩子談一下。告訴他,他現在這種心理是非常不正確的,或者可以跟他進行一些約定。比如說他考試取得了怎樣好的成績就帶他去**玩,或者是送他什麼禮物。

9樓:小洛答疑

四年級了,不愛學習,那麼可以答應他,只要他學習成績好,就可以讓他去玩一些遊戲,或者是給他一些獎勵性的東西。

10樓:酸的橘桔

您好,詢問一下孩子不想學習的具體原因是什麼。想辦法讓他知道學習的好處,讓他感覺學習對他確實有作用的,這樣才可以引起他學習的興趣。

11樓:仉玉軒

許多孩子厭倦了學習,在學習中找不到樂趣,即使是尖子生也不例外。求知是兒童認識世界的基本方式,而追求幸福掩蓋了兒童的天性。如果孩子因為尋求知識、努力學習和缺乏認知的需要而被剝奪了快樂,那麼他們就會厭倦學習。

要改變孩子的厭倦學習情緒,我們必須先找出孩子厭倦學習的原因。

12樓:你的君王

要培養孩子對於學習的興趣,他沒有興趣,自然就不會有愛學習的想法。

孩子四年級,一直都出於不愛學習的狀態,怎麼辦?

13樓:愚喬啊

先要找出根本原因,是孩子不想學,還是題不會,導致他不愛學。知道原因才可以讓他變成愛學習。

14樓:f但是

我認為可以改變學習習慣,改變思維模式,改變孩子的樂趣,減少使用電子裝置的時間,讓孩子懂得學習的樂趣。

15樓:生活達人徐胖妞

這說明孩子對於學習沒有特別大的興趣,家長應該要讓孩子培養一定的興趣。

16樓:學生積極心理品質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面向小學四至六年級、初中一至三年級學生研發的提公升積極心理品質系列課程,能夠促進學生身心積極成長,為學生的終身發展種下「陽光的種子」,為學生的幸福人生奠定基石。

學生積極心理品質(積極樂觀)培養專業技能培訓包括基礎理論知識的傳授、系列課程工具資源的使用、教學教研的指導等內容。

孩子上四年級了,但現在不願意學習,每天就想著玩,這該怎麼辦?

17樓:職場百事露露

這個就是需要孩子多一些學習的動力,可以購買一些孩子需要學習的東西。

18樓:羅文

這個時候應該好好的跟孩子溝通,告訴孩子如果現在不願意學習的話,以後會吃很多的苦同時一定要嚴格要求孩子督促孩子學習給孩子製作乙個時間表,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一定要讓孩子嚴格按照上面的要求執行。

19樓:阿斯達歲的說

對於這種情況你不要特別的著急,要有耐心,要和孩子溝通,講清楚利與弊,讓他明白現在的主要任務是學習,而不是在想著玩兒,只有好好學習以後才能有個好的未來。

孩子四年級了,不愛學習怎麼辦

20樓:柏爾竹

如果說你家裡面的小孩現在已經四年級了她還不怎麼喜歡學習的話,那麼可能是因為從小家裡面的家人沒有從這方面去引導好,沒有告訴孩子學習的重要性,所以現在作為家長來說。就要給孩子多灌輸一些學習的重,所以現在作為家長來說,就要給孩子多灌輸一些學習的重要性,以及以後沒有文化的結果,只有孩子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以後他才會慢慢的熱愛學習的。

21樓:泣冰

孩子四年級不愛學習的話那就應該給他灌輸思想讓他充分的認識到孩子四年級不愛學習的話,那麼就應該給他灌輸思想,讓他充分的認識到學習對他以後的發展多麼的重要,讓他自覺的去學習,這樣的話就會起到一定的效果。

22樓:陽光下的少

孩子剛四年級就不愛學習了,以後就越學越不好了,這是乙個必須解決的問題,所以一定要在引導上來去教育孩子,比如說你可以帶孩子出去玩的時候,讓他去描寫今天看到的情景怎麼樣?描寫的更生動更好一些,如果孩子寫不出來,你就可以告訴他,這是因為他知識面的狹窄造成的,如果他能多學一些東西,就能把今天的事情描寫的特別生動,特別好,從而慢慢的引導孩子,讓孩子有了學習的興趣,可以讓孩子慢慢的愛學習了。

23樓:霞光萬島

孩子如果四年級,不愛學習應該參加一些學習方面的培訓班,加強這方面的訓練和輔導,應該是有一定效果的。

24樓:關振翱

還是四年級了,不愛學習,說明是對學習習慣還沒有養成所以對於孩子必須要從正面的引導,讓孩子養成乙個良好的學習習慣這樣才能夠從思想上改變不愛學習的態度。

25樓:匿名使用者

不愛學習,家長可以誘導孩子學習,不要打罵。

26樓:網友

學習文化課程是因興趣愛好不同而不同的,社會生活中方方面面的人才都是有需要的,可以學習計算機,學習一門技術,只要能在社會立足,可以盡量根據個人的興趣愛好來安排。

孩子上小學四年級,學習就已經有點跟不上了,該怎麼辦?

27樓:親愛的吧友

四年級是小學階段很重要的轉折期,對孩子的一生有很大的影響,那究竟「轉」在**呢?

1、「轉」在生理和心理特點變化明顯,是培養學習能力、情緒能力、意志能力和學習習慣的最佳時期。

2、「轉」在孩子從一名兒童成長為一名少年,逐漸有主見。

3、「轉」在孩子的情感發展由易變性向穩定性過渡。從情感外露、淺顯、不自覺向內控、深刻、自覺發展。

4、「轉」在從被動的學習主體向主動的學習主體轉變。這些轉變,有的我們已經重視,有的剛剛感覺到,有的還沒有關注到,請我們的家長老師做個有心人,在了解孩子們所處的這個特殊時期之後能結合孩子的特點給予幫助和教育,多和孩子談談,聊聊知心話,了解孩子真正的想法。

28樓:小木屋

主要先找見孩子的一些問題,比如說是理解能力不夠,還是說是因為基礎不牢固,找見問題以後相應的陪著孩子去嘗試著解決,去鞏固知識。

29樓:戲精姑娘五花

我們以前初中才學的x,現在小學五年級就已經在學了,所以小學四年級是很關鍵的一年,你一定要找對方法,實在不行的話,你讓小朋友開朗一點,勇於去找老師問一些問題。

30樓:悟韻流

子上小學四年級了 成績就有點兒跟不上了 這就是需要我們家長每一天陪著他學習 不 不停的去 多看書 多做題 嗯 這樣式兒的話 不容易被落下 然後每天都堅持陪著孩子 因為孩子有些時候自己做題 他會偷懶。

31樓:不離

出現這種問題可以平時多注意孩子的學習,可以考慮給他報乙個補習班。這樣有利於他學習成績的提公升。

32樓:深青輕到長

孩子上小學四年級學習具有精,有點兒跟不上了,該怎麼辦?這個時候必須及時督促孩子跟上 以免讓孩子產生厭學。

孩子對學習不感興趣怎麼辦啊,孩子對數學不感興趣,怎麼辦?

一般情況下,孩子的這種行為,和家長的教育方法不恰當有關係。什麼樣的家庭教育環境造就什麼樣的孩子,父母的思想和行為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影響。俗話說的好 三歲看到老,確實,人年幼時所受到的家庭教育對一生的影響都是極大的。因此,家長朋友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以現代孩子一種典型的心理狀態 ...

孩子對數學不感興趣,怎麼辦,孩子剛上小學,對數學不感興趣,怎麼辦?

孩子幾年級?不同年齡層次的孩子對數學的恐懼度是不一樣的。1 如果是小學低年級孩子,可以從各類遊戲中讓孩子愛上數學。一般親子遊戲更有效。如 快速翻牌遊戲 翻出1張,馬上蓋住 根據年齡不同,控制停留時間 說說看到了什麼?顏色 形狀 圖案的多少 進一步跟進遊戲 想一想,再加多少將是10.又如24點,小棒比...

小學四年級語文練習冊上冊答案,四年級上語文練習冊答案

我擁有父母的愛老師的關懷和同們敀關心 四年級上語文練習冊答案 祁黃羊是乙個品德高尚的人,他 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親 用乙個成語概括就叫 蝴蝶來了,偕來的是花的春天。當我們在和暖宜人的陽光底下,走到一望無際的開放著金黃色的花的菜田間,或雜生著不可數的無名的野花的草地上時,大的小的蝴蝶們總在 飛翔著。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