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書中的句子,四書中的經典名句

2023-05-31 17:35:02 字數 992 閱讀 2052

四書中的經典名句

1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是儒家經典著作,《大學》《中庸》《論語》《孟子》的合稱,四書之名始於宋朝。今天給大家整理了一下四書中最經典的句子,讓我們一起去學習吧!

一、人有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

出自《孟子·離婁章句下》,有所為,有所不為,是乙個人的原則。有所不為,而後有所為,是乙個人的修行。君子審時度勢,決定取捨,知其可為,知不可為,更是出世與入世間的謀略。

二、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

出自《禮記·大學》。意思:上自國家元首,下至平民百姓,人人都要以修養品性為根本。

三、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

凡是行為得不到預期的效果,都應該反來檢查自己,自身行為端正了,天下的人自然就會歸服。

四、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本句出自《大學》,世上的事情都有它的次序,明白他們的先後順序,就可以借鑑事情的發展規律了。

五、中庸者,不偏不倚,無過不及,而平常之理,乃天命所當然。

崇尚中庸的人處事不偏不倚,不過不及而平常的道理是天命所定精妙至極。中庸的人,不偏袒任何一邊,不會超過或少於本來的度,按照平常的道理行事而已。

六、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我每天多次地進行自我反省:為別人辦事竭盡全力了嗎?和朋友交往免誠實守信嗎?老師傳授知識,是否用心認真地複習?

七、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時中;小人之中庸也,小人而無忌憚也。

這句話是講君子之所以能合乎中庸的道理,是因為君子能隨時守住中道,無過無不及;小人之所以違反中庸,是因為小人無所顧忌,肆無忌憚。

八、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我十五歲時開始立志學習;三十歲時基本上就能夠自立了;四十歲時就覺得遇到事情不那麼迷茫了;五十歲時就知道什麼是天命了;六十歲時便能夠聽得進別人的意見了;七十歲時就能夠達到隨心所欲的境地了,也不會超越某種規矩。

《大學》的內容有哪些,四書中《大學》的內容是什麼?

大學 是 禮記 中的一篇,是儒家的重要經典,大學 相傳是孔子的 曾參所作。總綱 1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2 知止而後有定 定而後能靜 靜而後能安 安而後能慮 慮而後能得。3 物有本末 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4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

四書五經中的四書是哪四書,四書五經中四書指什麼?五經又指什麼?

四書指的是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四部作品。五經指的是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五部作品。春秋 由於文字過於簡略,通常與解釋 春秋 的 左傳 公羊傳 穀梁傳 分別合刊。四書之名始於宋朝,五經之名始於漢武帝。四書五經,是 四書 與 五經 的合稱。在中國的傳統文化的諸多文學作品當中,四書五經佔據...

中國儒家經典書籍四書指的是那四部

中國儒家經典書籍四書指的是 論語 孟子 大學 中庸 1 論語 論語 是記載孔子及其學生言行的一部書,由其學生編輯而成。內容涉及哲學 政治 經濟,教育 文藝等諸多方面,內容非常豐富,是儒學最主要的經典。在表達上,論語 語言精煉而形象生動,是語錄體散文的典範。東漢末年,鄭玄以 魯論語 為底本,參考 齊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