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哲學研究內容,古希臘哲學成就有哪些

2023-05-31 17:30:05 字數 3427 閱讀 4975

1樓:鄭芬多老師

古典希臘哲學,或稱早期希臘哲學集中在辯論與質詢的任務。在很多方面,它同時為現代科學與現代哲學鋪設了道路。早期希臘哲學家對後世產生的影響從未間斷,從早期穆斯林哲學到文藝復興,再到啟蒙運動和現代的普通科學。

2樓:為啥嘞學長

這古代十二哲學的話,肯定是研究人與人思維的問題,這個內容也是相當廣泛的,也是包含了很多的方面涉及到社會的很多基礎性的內容。

3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哲學研究的內容,比如說他有三個經典的問題不認識我是誰,我要去哪了,到**去這三個問題,這就是古希臘哲學研究內容。

4樓:介曼青

希臘哲學研究內容指的是什麼?我覺得你應該好好的研究一下這本書就明白了。

古希臘哲學成就有哪些

5樓:小耳朵愛聊車

西方哲學的歷史從古希臘開始,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有很多,而且分屬不同的流派:

前蘇格拉底時期的哲學家:泰勒斯、阿那克西曼德、畢達哥拉斯、以弗所的赫拉克利特、色諾芬尼、蘇格拉底、巴門尼德。

其他愛利亞學派的哲學家:留基伯、德謨克利特。

原子論者:普羅泰戈拉。

智者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等等。

6樓:扯淡日勺噯清

古希臘雖然不是人類四大文明之一,早期的克里特文明和邁錫尼文明也不能跟四大文明古國相媲美,但由於古希臘世界,緊鄰兩大文明中心:古巴比倫文明和古埃及文明。

尤其是地處小亞細亞的愛奧尼亞地區可謂得天獨厚,向南遠眺便是輝煌的巴比倫文明,而古埃及的文化一條渠道可以通過兩河流域、小亞細亞一帶影響希臘,另一條渠道則是通過地中海北上直達希臘半島,這個過程,那些**商販、四處遷徙的移民功不可沒。

而古希臘哲學之父泰勒斯就來自小亞細亞、愛琴海沿岸的公尺利都城(公尺利都城是古希臘世界的乙個城邦)。泰勒斯建立了最早的古希臘哲學學派——公尺利都學派。他提出萬物的本源是水一說,是自然哲學的代表。

7樓:教育達人張老師

古希臘最著名的哲學家有蘇格拉底。德莫克利特。亞里斯多德等人。亞里斯多德是百科全書式的學者。德莫克利特提出了原子論。蘇格拉底主張人要認識你自己。

8樓:小皮皮狗樂樂

從「哲學」一詞的詞源來看,它出自希臘語philosophia,是由philos和 sophia兩部分構成的動賓片語, philos是動詞,指愛和追求,sophia 是名詞,指智慧型,故其含意是愛智慧型。 古希臘哲學分為哪幾個階段 前的哲學」階段;2、蘇格拉底階段; 3、柏拉圖階段。

古希臘哲學有哪些時期

9樓:網友

古希臘哲學分為三個時期:1.前蘇格拉底時期。2.蘇格拉底時期。3.希臘化時期。

前蘇格拉底時期的哲學家大多屬於自然哲學家(還有智者和懷疑論者),自然哲學家共同關心的問題是人周圍的世界,即宇宙。

他們分別是這樣解釋的:

泰利斯:水是世界的本原,萬物由水生成,又復歸於水。

阿那克西曼德:萬物的始基是「無限」,萬物由此產生,又復歸於此。

阿那克西公尺尼:萬物的本原是氣,氣生成萬物,萬物亦可轉化為氣。

畢達哥拉斯:凡物皆「數」,數是萬物的原型,數構成宇宙的秩序。

赫拉克利特:火是萬物的本原。火燃燒和熄滅的規則就是世界的規則。

巴門尼德:「存在」和思維是同一的。

恩培多克勒:世界由四原素(火、氣、水、土)構成。結合力「愛」和分離力「恨」是萬物變化的規律。

阿那克薩戈拉:提出一種「奴斯」(nous)的作用。

芝諾:存在是「一」,不是多;是「靜」,不是動。

德謨克利特(與蘇格拉底同時代):原子和虛空是世界的本原。

古希臘哲學是如何產生和發展的

10樓:科技未來者

產生:希臘宗教神話就是古希臘哲學的史前史。古希臘哲學的基本精神和思想都可以從從希臘宗教神話中找到其雛形。即古希臘哲學從希臘宗教神話產生。

古希臘哲學的發展,大體可以分為3個階段。

1、自然哲學時期:西元前6世紀,東方伊奧尼亞地方的一些哲學家開始提出世界的本原問題,他們反對過去流傳的種種神話創世說,他們最早用自然本身來解釋世界的生成,是西方最早的唯物主義哲學家。

2、希臘化和羅馬哲學時期:西元前 336年,馬其頓王亞歷山卓即位,他建立了跨越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希臘文化以亞歷山卓里亞城為中心得到了廣泛傳播,歷史上稱為希臘化時期。

3、人本主義和系統哲學時期:西元前 5世紀,雅典已經經過幾次民主改革,在伯里克利領導下,實現了發達的民主政治,雅典成為古希臘世界的經濟、政治和文化中心。出現了教授演說的論辯術為業的思想家。

他們討論的中心集中到人類社會政治倫理方面來。

古希臘哲學產生的原因

11樓:匿名使用者

西元前6世紀,東方伊奧尼亞地方的一些哲學家開始提出世界的本原問題,他們反對過去流傳的種種神話創世說,認為世界的本原是一些物質性的元素,如水、氣、火等;他們最早用自然本身來解釋世界的生成,是西方最早的唯物主義哲學家。著名的代表有公尺利都的泰利斯、阿那克西曼德、阿那克西公尺尼和愛非斯的赫拉克利特。與此同時,在義大利南部出現了具有另一種思想傾向的哲學學派,他們認為萬物的本質不是物質性的元素,而是一些抽象的原則,畢達哥拉斯學派認為是「數」,以巴門尼德為代表的愛利亞學派認為是「存在」,並認為「存在」是不變的,不生不滅的,運動變化的只是事物的現象。

他們提出的非物質性的抽象原則,對以後唯心主義哲學的產生影響很大。

拉斐爾名作《雅典學院》

後來的自然哲學家在承認運動變化的同時,都企圖在它們背後找出永恆不變的因素來。恩培多克勒認為是水、火、土、氣四種「元素」;阿那克薩戈拉則認為是包含有各種不同性質的「種子」,萬物是由它們以不同的比例結合而成的;德謨克利特把萬物的本原歸結為最小的不可再分的「原子」(見原子與虛空),它們沒有性質上的差異,只有形狀、排列、狀態的不同。萬物是由原子組合而成的。

雖然阿那克薩戈拉提出「奴斯」作為事物運動的最後原因,為後來唯心主義哲學開了門戶,但這些自然哲學家都是唯物主義者,特別是德謨克利特的原子論,是近代物質結構學說的先導。列寧將他當作古代唯物主義哲學路線的代表。

人本主義和系統哲學時期。

西元前 5世紀,雅典已經經過幾次民主改革,在反對波斯戰爭中成為希臘各城邦的盟主,並在伯里克利領導下,實現了發達的民主政治,雅典成為古希臘世界的經濟、政治和文化中心。由於民主政治的需要,出現了一批以教授演說的論辯術為業的思想家,被稱為「智者」。他們討論的中心不再是自然界宇宙生成等問題,而集中到人類社會政治倫理方面來,「人」成為研究的中心。

智者的著名代表是普羅泰戈拉。為了反對傳統奴隸主貴族統治的制度和思想,他提出「人是萬物的尺度」的著名命題,認為判斷是非善惡的標準,只能是個人的感覺和利害,為當時的民主制提供了理論根據。但他的思想也導致否認客觀真理的存在。

這種相對主義思想發展到極端,產生了智者高爾吉亞的懷疑論和不可知論。智者的思想在政治上雖然起過進步作用,但卻是古希臘哲學最初的帶有主觀唯心主義色彩的哲學。

希臘有哪些哲學家,古希臘哲學家有哪些?

泰勒斯 萬物的源頭是水 赫拉克利特 世界是一團熊熊的烈火 蘇格拉底,柏拉圖,普羅泰戈爾 蠟燭在大也沒有楊貴妃的錢多 但是如果銀河系愛上了螞蟻 那麼宇宙就輸給了奈米 所以人一定要懂得放棄 古希臘哲學家有哪些?阿那克薩哥拉 anaxagoras 阿那克西曼德 anaximander 繪製第一張全球地圖的...

古希臘主要文學家及其著作 古希臘主要哲學家和史學家及其著作

文學 荷馬史詩 伊索寓言 主要是戲劇成就最高 戲劇之父 忒斯庇斯 三大悲劇作家則是埃斯庫羅斯 索福克勒斯和歐里庇得斯 悲劇之父 埃斯庫羅斯 俄瑞斯忒亞 三聯劇 阿迦門農 奠酒人 和 復仇女神 乞援人 波斯人 七將攻忒拜 和 普羅公尺修斯 戲劇藝術的荷馬 索福克勒斯 安提戈涅 和 俄狄浦斯王 心理戲劇...

古希臘哲學與中國先秦哲學的不同導致了什麼

你是問歷史題麼?這道題分值是不是很小?這個問題要詳細說很複雜,但我曾經做過一道類似的題,參 只有四個字 分道揚鑣 導致中西經濟形式不同,政治制度不同 古希臘的哲學,跟古中國的哲學,有什麼整體的差異 有只復知道比古 希臘羅馬時期制著名女哲學bai家希帕蒂亞 du又譯海巴夏 希帕蒂zhi亞 hyp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