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四書五經背誦技巧是什麼,最新的四書五經背誦技巧是什麼

2021-03-04 07:01:59 字數 5015 閱讀 4410

1樓:手機使用者

四書五經是古代私塾必學內容,現在似乎被冷落了。但是這比較是中華民幾千年文化的傳承和積澱,它的作用不可忽視。這些書籍看似很難,其實

四書五經背誦技巧

也不是沒有,筆者就在接下來的敘述中告訴你四書五經背誦技巧。

(推薦閱讀:

家長難題之小學孩子不願意背課文怎麼辦)  四書五經背誦技巧一:理解記憶法。理解才能更好記住,要熟記私四書五經,就先要弄懂詩中每一句的意思。

在了解文字基本大意的基礎上,反覆閱讀記憶,印象就深。否則,對詩意不理解或層次不明朗,記憶就會很慢。形象和優美意境是一首好詩的關鍵。

因此,如果我們能在理解其中意思過程中開展想象,其中所反映的已經在頭腦中再現出來,記憶就會更加牢靠,背誦時一定會非常熟練。

技巧二:專注背誦法。安下心來集中注意是提高背誦速度的關鍵。

背誦時常有這種情況,一些本來記特別熟練的話,忽然在某個地方卡殼。這時如果有人提示一下領頭字(或詞),就會訓讀繼續上。這其實因為每句詩的頭幾個字,都具有引導思維的作用、幫助記憶的功能。

所以,要全身心投入盡可能記牢。在背誦四書五經時候用接力競賽的形式,幾個同學共同合作,你說一句我接下句,並交替同學間的朗讀次序。這樣,一定能在毫無興趣的中熟記全詩。

技巧三:2、結合思路背誦法。每一段課文都有各自思路,結合其中每乙個層次,既背的快而且難以忘。

在哪兒背不下去就想一層,往往會記起下一句是哪一句。動筆寫寫自己平時背誦的,及時鞏固利用。你背會了乙個章節並不意味著永遠忘不了,還必須及時鞏固。

根據某一些規律性的東西,內容要經過許多遍的複習鞏固才能真正保持住。一般地說,要提高背誦的效率,需要在在朗讀和理解上下收,採用靈活自如的方法,注意複習鞏固背誦結果。做到這些,背誦四書五經就不難了。

四書五經四書五經應該怎樣背誦

2樓:匿名使用者

技巧一:理解記憶法.理解才能更好記住,要熟記私四書五經,就先要弄懂詩中每一句的意思.

在了解文字基本大意的基礎上,反覆閱讀記憶,印象就深.否則,對詩意不理解或層次不明朗,記憶就會很慢.形象和優美意境是一首好詩的關鍵.

因此,如果我們能在理解其中意思過程中開展想象,其中所反映的已經在頭腦中再現出來,記憶就會更加牢靠,背誦時一定會非常熟練.

技巧二:專注背誦法.安下心來集中注意是提高背誦速度的關鍵.

背誦時常有這種情況,一些本來記特別熟練的話,忽然在某個地方卡殼.這時如果有人提示一下領頭字(或詞),就會訓讀繼續上.這其實因為每句詩的頭幾個字,都具有引導思維的作用、幫助記憶的功能.

所以,要全身心投入盡可能記牢.在背誦四書五經時候用接力競賽的形式,幾個同學共同合作,你說一句我接下句,並交替同學間的朗讀次序.這樣,一定能在毫無興趣的中熟記全詩.

技巧三:2、結合思路背誦法.每一段課文都有各自思路,結合其中每乙個層次,既背的快而且難以忘.

在哪兒背不下去就想一層,往往會記起下一句是哪一句.動筆寫寫自己平時背誦的,及時鞏固利用.你背會了乙個章節並不意味著永遠忘不了,還必須及時鞏固.

根據某一些規律性的東西,內容要經過許多遍的複習鞏固才能真正保持住.一般地說,要提高背誦的效率,需要在在朗讀和理解上下收,採用靈活自如的方法,注意複習鞏固背誦結果.做到這些,背誦四書五經就不難了.

3樓:秉燭求學

1、間隔重複記憶法

平時學習中,自己辛苦地記下內容,但記憶卻無法清楚地維持到考試之時,事後才懊悔地想著,如果反覆多唸個幾次就好了。這樣的經驗,大家多少都曾有過吧。

我們在學習活動當中,把工作記憶中的資訊留住比較簡單,一般來說,只需要不斷地排演、重複就可以做到。比較難的是將工作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的過程,但這個過程也有簡單易行的辦法,那就是間隔重複。研究表明短時間多重複幾次比一次長時間記憶效果更好。

熟練記憶的最好辦法就是間隔重複,這種方法有助於向記憶儲存概念。我們每個月要組織月考,其實也是學校在幫助學生進行間隔重複記憶。

所以自己在學習中,也要學會時不時的來重複記憶和檢測一下自己對知識的掌握,至於重複的頻率,可以根據知識的難度和重要程度來設定。

2、比起死背,理解才是記憶的捷徑

記憶力的增進,主要在於是否能正確理解事物,這一點可說是不變的大原則。

有位心理學者巴塞特,曾經以「本質層面的理解可以強固記憶」為主題,對歷史課的學生們做實驗的結果顯示,有充分理解歷史事實與意義的學生,比起理解程度較低、只知背誦史實的學生,其記憶情況是明顯地更為優秀。這個實驗也可以作為「理解有助於長期記憶」這一說法的佐證。

數學或物理學的公式也一樣,如果能夠自己推導證明出畢達哥拉斯定理,那一定可以確實地記住這個數學式。

覺得自己生來記性就差而想放棄之前,請再一次確認是不是真的都理解了。努力地理解內容,看起來像是在繞遠路,事實上卻是通往記憶真正的「捷徑」。

3、讓記憶材料生動起來,才能記得又快又牢。

比如影象記憶、諧音記憶等。影象與右腦的視覺中樞直接相連,視覺區域有強化記憶的能力,能夠幫助你把看似乏味的概念進行壓縮簡化。而且影象記憶相較於傳統記憶,不過分受遺忘記憶曲線的制約,也就是說即便是不經常去複習,記憶儲存的時間也會較長一些。

影象記憶的基本原理,就是把需要記憶的材料,通過聯想、編碼等的方式轉化為生動具體的影象進行記憶。影象記憶的要領是影象必須精簡、誇張、生動有趣。影象記憶的主要難度在於編碼,即如何把需要記憶的文字內容轉換為印象深刻的影象,之後還需要對影象進行聯想等,把影象轉為影像記憶。

剛開始接觸影象記憶法的人由於沒有這種習慣,因此入門難度會大些,只能對特定的一些內容進行影象記憶。不過經過經常性的訓練以後,大腦得到活化,想像和聯想速度會明顯加快。《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就有詳細的編碼記憶的原理、方法和練習,感興趣的可以參考學習學習。

如果單純使用影象來記憶,工作量會非常龐大。因此在記憶的時候,需要結合各種方法來統籌規劃,靈活的運用,這樣才可以實現輕鬆記憶。

4、「容易記的」先開始,心情、效率最好

記憶也是一樣,滿滿的材料堆在眼前,只怕連想去記的心情都難以產生。無論哪乙個學科,一定有些看起來會比較容易記得住的內容。以數學來說,像是之前做過相似的題型,或是英文單字裡音節較少的單字,找出這類容易掌握的素材,從這些先開始記憶。

記住這些容易記的材料,之後順勢就能簡單地突破其他障礙。

另外,即使只是從眾多材料裡選出好記的材料,在不知不覺間也會記下相當多的數量。到一定程度後回頭看看,發現「已經記這麼多了啊!」就會有種負擔減輕的感覺,更能繼續努力下去。

抱著「還有這麼多要記啊!」或「已經記這麼多了啊!」的心情來記憶,兩者間的效率肯定有很大差別。

小學背誦四書五經以後就能學習好嗎

4樓:可愛綠豆藍莓爽

不是的,四書五經是一種的古典文化,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世界上並沒有說背好一種書就可以成為學霸的,因為學無止境,而現代社會需要的全面發展的現代化人才,兩者沒有必然的聯絡。想要學習好,要用努力來換取,我一直相信,只要付出,就一定有回報,因為你不付出,就連現在的成績都沒有了。

5樓:善良的柯南

你可以背背中考或者高考必備的古詩,或者文言文,現在多背背,以後該考試的時候就輕鬆許多。

學習《四書五經》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 《四書五經》中哪些內容是必須背誦的?

6樓:一曲一女一江南

以四書作為開頭,所以四書還在五經之前一方面可以這樣說,四書好讀,文章容易,因為四書是孔子以後,五經是孔子以前,孔子以前的文章,比較高古難讀,孔子以後的文章比較簡明好讀,所以從四書讀起。第二方面呢,從這裡讀起雖然文意淺顯,但是它的義理不見得就淺顯。我們初學者從四書開始讀是容易的,而「四書」《論語》《孟子》《大學》《中庸》,我也建議從《論語》開始。

先讀《論語》,再讀《孟子》,再讀《大學》,最後讀《中庸》,這是乙個讀書的順序。

那麼四書五經——所謂的五經或者稱為六經,因為樂這部經號稱是失傳了,或者說樂本來就沒有文字記錄,所以樂的經是虛的,因此稱六經也可以,稱五經就少了樂——所謂易、詩、書、禮、春秋。如果是六經呢就再加個「樂」,在「禮」後面加個「樂」,因為禮跟樂往往是相配合的,所以禮樂可以放在一起。五經的順序可以這樣說,易、書、詩、禮、春秋,還有另外乙個順序,就是詩、書、禮、易、春秋。

其實你隨便稱也無所謂,但是假如比較嚴格要求的話,它必須有個順序,就有這兩種順序。

從你最感興趣的讀起。然後唐詩宋詞元曲,這些比較短不會讓人厭煩。最後讀《史記》及二十四史中的其他史書。

不妨看看《朱自清講哲學講國學》看看名人這麼講,再按自己的情況,選書看

怎麼快速背完四書五經,謝謝!

7樓:學習小霸王

有什麼辦法?靜下心來背吧,這些先賢典籍都是這樣倍的

四書五經哪些篇章值得背誦

8樓:匿名使用者

從提高修養方面 無疑《論語》是首先考慮的

9樓:尨蓇厵菭

《論語》、《孟子》、《詩經》和《中庸》等都值得背。雖然這些都是一些枯燥乏味的文言文,但是也是有背誦技巧可言的。

背誦技巧

1、理解記憶法。理解才能更好記住,要熟記私四書五經,就先要弄懂詩中每一句的意思。在了解文字基本大意的基礎上,反覆閱讀記憶,印象就深。

否則,對詩意不理解或層次不明朗,記憶就會很慢。形象和優美意境是一首好詩的關鍵。因此,如果我們能在理解其中意思過程中開展想象,其中所反映的已經在頭腦中再現出來,記憶就會更加牢靠,背誦時一定會非常熟練。

2、專注背誦法。安下心來集中注意是提高背誦速度的關鍵。背誦時常有這種情況,一些本來記特別熟練的話,忽然在某個地方卡殼。

這時如果有人提示一下領頭字(或詞),就會訓讀繼續上。這其實因為每句詩的頭幾個字,都具有引導思維的作用、幫助記憶的功能。所以,要全身心投入盡可能記牢。

在背誦四書五經時候用接力競賽的形式,幾個同學共同合作,你說一句我接下句,並交替同學間的朗讀次序。這樣,一定能在毫無興趣的中熟記全詩。

3、結合思路背誦法。每一段課文都有各自思路,結合其中每乙個層次,既背的快而且難以忘。在哪兒背不下去就想一層,往往會記起下一句是哪一句。

動筆寫寫自己平時背誦的,及時鞏固利用。你背會了乙個章節並不意味著永遠忘不了,還必須及時鞏固。根據某一些規律性的東西,內容要經過許多遍的複習鞏固才能真正保持住。

一般地說,要提高背誦的效率,需要在在朗讀和理解上下收,採用靈活自如的方法,注意複習鞏固背誦結果。做到這些,背誦四書五經就不難了。

四書五經中四書是什麼,四書五經分別是什麼?

四書 是指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四部書。論語 孟子 分別是孔子 孟子及其學生的言論集,大學 中庸 則是 禮記 中的兩篇。首次把它們編在一起的是南宋著名學者朱熹。朱熹分別為這四部書作了註釋,其中,大學 中庸 的註釋稱為 章句 論語 孟子 的注 釋因為引用他人的說法較多,所以稱為 集注 由於朱熹註釋...

四書五經指的什麼肖,四書五經指的是什麼

四書五經其實指的不是書,而是看四書五經的人。同時人是猿猴進化而成,但本質還是猴屬。所以應為猴肖。四書五經讀一世 無也不入小人到是鼠 四書五經是中國古代遺留的寶貝文化,由此看藉此意此生肖為鼠!四書五經指的是什麼 四書 指的是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五經 指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五部。禮記 ...

四書五經各指什麼,四書五經分別是什麼?

四書指的是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五經指的是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五部。按照傳統的書籍分類法,傳世文獻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最重要的是經部,也就是儒家的經典著作。研究這些經典的學問稱為 經學 從事經學有成並能指導生徒的學者則稱 經師 都一向受到人們的高度尊敬。經部書中又以 五經 和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