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愛情的古文,關於愛情的古文

2023-05-31 17:35:03 字數 878 閱讀 4333

關於愛情的古文

1樓:阿肆說教育

唐代詩人李白的《秋風詞》。

原文: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譯文:秋風凌清,秋月明朗。

風中的落葉時聚時散,寒鴉本已棲息,又被明月驚起。

朋友盼著相見,卻不知在何日,這個時節,這樣的夜晚,相思夢難成。

2樓:小溪趣談電子數碼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譯文:上天呀!我渴望與你相知相惜,長存此心永不褪減。

除非巍巍群山消失不見,除非滔滔江水乾涸枯竭。除非凜凜寒冬雷聲翻滾,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紛飛,除非天地相交聚合連線,我才敢將對你的情意拋棄決絕!

3樓:經管蕭老師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語文古文問題,關於語文古文的問題

誰說沒有三峽啊 酈道元的 桃花源記 陶淵明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 ji 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 sh ...

表達愛人的古文有哪些,表達愛乙個人的古文有哪些

就說兩句我個人經常用的吧 司馬相如的 鳳求凰 有一美人兮,見之不忘,一人不見兮,思之如狂。用來泡妞妥妥的 1.詩經 中的 國風 鄭風 子衿 表達 愛乙個人 的文言文有哪些?1.詩經 中的 國風 鄭風 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

翻譯古文,關於畫的

所以我畫蘭花竹子石頭,是用來慰勞那些勞苦的人民,而不是供那些貪圖享受的人享用。凡是我畫的蘭花 竹子 石頭,都是用來告慰天下的勞苦大眾,而非用來供奉那些安樂享受的階層。原文 三間茅屋,十里春風,窗裡幽蘭,窗外修竹。此何等雅趣,而安享之人不知也。懵懵懂懂,沒沒墨墨,絕不知樂在何處。惟勞苦貧病之人,忽得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