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書裡的《大學》哪一章提出了慎獨一說

2021-05-08 16:23:01 字數 5588 閱讀 2111

1樓:紫羅蘭聖劍

慎獨是要人在獨自一人的時候也能夠做到和公眾場合下一樣嚴以律己,不要覺得沒人看到我就可以懈怠了,簡單來說就是在與不在乙個樣;

誠意是要與人相處保持真實,不假裝善意,不在背後打小算盤。

兩者的本質都是「直」,就是正直,表裡如一,做人做事不搞兩個標準,慎獨是人對自己的正直,誠意是人對他人的正直。

強調一下,慎獨不是「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不是威脅和警告,而是別人真的一點都不知道,自己也要做到嚴以律己,這才是正直,被威脅和警告才做到的表裡如一可以叫謹慎和遵紀守法,但不能叫正直。

2樓:匿名使用者

誠,是心誠,全心全意,誠心誠意。 慎獨就是要謹慎,舉頭三尺有神明,自己要謹慎,不要認為僅僅是乙個人,別人不知道。

大學哪一章提出慎獨

大學哪一章提出慎獨

3樓:匿名使用者

誠信(也有可能是真誠)

四書五經中的《大學》講的是什麼內容

4樓:曉龍修理

《大學》原為《禮記》第四十二篇。宋朝程顥、程頤兄弟把它從《禮記》中抽出,編次章句。朱熹將《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合編註釋,稱為《四書》,從此《大學》成為儒家經典。

至於《大學》的作者,程顥、程頤認為是「孔氏之遺言也」。

朱熹把《大學》重新編排整理,分為「經」一章,「傳」十章。認為,「經一章蓋孔子之言,而曾子述之;其傳十章,則曾子之意而門人記之也。」就是說,「經」是孔子的話,曾子記錄下來;「傳」是曾子解釋「經」的話,由曾子的學生記錄下來。

原文節選:

所謂平天下在治其國者,上老老而民興孝,上長長而民興悌,上恤孤而民不倍,是以君子有絜矩之道也。所惡於上,毋以使下,所惡於下,毋以事上;所惡於前,毋以先後;所惡於後,毋以從前;所惡於右,毋以交於左;所惡於左,毋以交於右;此之謂絜矩之道。

《詩》雲:「樂只君子,民之父母。」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噁噁之,此之謂民之父母。

《詩》雲:「節彼南山,維石巖巖。赫赫師尹,民具爾瞻。

」有國者不可以不慎,闢,則為天下僇矣。《詩》雲:「殷之未喪師,克配上帝。

儀鑑於殷,峻命不易。」道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

是故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財,有財此有用。德者本也,財者末也。

外本內末,爭民施奪。是故財聚**散,財散**聚。是故言悖而出者,亦悖而入;貨悖而入者,亦悖而出。

《康誥》曰:「惟命不於常。」道善則得之,不善則失之矣。

《楚書》曰:「楚國無以為寶,惟善以為寶。」舅犯曰:

「亡人無以為寶,仁親以為寶。」《秦誓》曰:「若有乙個臣,斷斷兮無他技,其心休休焉,其如有容焉。

人之有技,若己有之;人之彥聖,其心好之,不啻若自其口出。

實能容之,以能保我子孫黎民,尚亦有利哉!人之有技,媢嫉以惡之;人之彥聖,而違之,俾不通:實不能容,以不能保我子孫黎民,亦曰殆哉!

」唯仁人放流之,迸諸四夷,不與同中國。此謂唯仁人為能愛人,能惡人。

見賢而不能舉,舉而不能先,命也;見不善而不能退,退而不能遠,過也。好人之所惡,惡人之所好,是謂拂人之性,災必逮夫身。是故君子有大道,必忠信以得之,驕泰以失之。

生財有大道,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舒,則財恆足矣。

仁者以財發身,不仁者以身發財。未有上好仁而下不好義者也,未有好義其事不終者也,未有府庫財非其財者也。孟獻子曰:

「畜馬乘不察於雞豚,伐冰之家不畜牛羊,百乘之家不畜聚斂之臣。與其有聚斂之臣,寧有盜臣。」

此謂國不以利為利,以義為利也。長國家而務財用者,必自小人矣。彼為善之,小人之使為國家,災害並至。雖有善者,亦無如之何矣!此謂國不以利為利,以義為利也。

白話譯文:

要平定天下,先要治理好自己的國家。因為居上位的人敬重老人,百姓就會敬重老人;居上位的人敬重兄長,百姓就會敬重兄長,居上位的人憐愛孤小,百姓就不會不講信義。所以,君子的言行具有模範作用。

厭惡上級的所作所為,就不要用同樣的做法對待下級;厭惡下級的所作所為,就不要用同樣的做法對待上級;厭惡在我之前的人的所作所為,就不要用同樣的做法對待在我之後的人,厭惡在我之後的人的所作所為,就不要用同樣的做法對待在我之前的人,厭惡在我右邊的人的所作所為。

就不要用同樣的方法與我左側的人交往;厭惡在我左邊的人的所作所為,就不要用同樣的方法與我右側的人交往。這就是所說的模範作用。《詩經》上說:

「快樂啊國君,你是百姓的父母。」百姓喜愛的他就喜愛,百姓厭惡的他就厭惡,這就是所說的百姓的父母。

《詩經》上說:「高高的南山啊,重巒疊嶂。光耀顯赫的尹太師啊,眾人都把你仰望。

」統治國家的人不能不謹慎,出了差錯就會被天下百姓殺掉。《詩經》上說:「殷朝沒有喪失民眾時,能夠與上天的意旨相配合。

應以殷朝的覆亡為鑑,天命得來不易啊。」這就是說得到民眾的擁護,就會得到國家;失去民眾的擁護,就會失去國家。所以,君子應該謹慎地修養德行。

具備了德行才能獲得民眾,有了民眾才會有國土,有了國土才會有財富,有了財富才能享用。

德行為根本,財富為末端。如若本末倒置,民眾就會互相爭鬥、搶奪。因此,財富聚集在國君手中,就可以使百姓離散,財富疏散給百姓,百姓就會聚在國君身邊。

所以你用不合情理的言語說別人,別人也會用不合情理的言語說你,用不合情理的方法獲取的財富,也會被人用不合情理的方法奪走。《康誥》上說:「天命不是始終如一的。

」德行好的就會得天命,德行不好就會失掉天命。

《楚書》上說:「楚國沒有什麼可以當做珍寶的,只是把德行當做珍寶。」舅犯說:「流亡的人沒有什麼可以當做珍寶的,只是把摯愛親人當做珍寶。」

《秦誓》上說:「如果有這樣乙個大臣,他雖沒有什麼才能,但心地誠實寬大,能夠容納他人。別人有才能,如同他自己有一樣;別人德才兼備,他誠心誠意喜歡,不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

能夠留用這人,便能夠保護我的子孫百姓。

這對百姓是多麼有利啊。如果別人有才能,就嫉妒厭惡;別人德才兼備,就阻攔他施展才幹。不能留用這樣的人,他不能保護我的子孫百姓,這種人也實在是危險啊。

」只有仁德的人能把這種嫉妒賢人的**放,驅逐到邊遠地區,使他們不能留在國家的中心地區。

這叫做只有仁德的人能夠愛人,能夠恨人。看到賢人而不舉薦,舉薦了但不盡快使用,這是怠慢。看到不好的人卻不能擯棄,擯棄了卻不能放逐到遠方,這是過錯。

喜歡人所厭惡的,厭惡人所喜歡的,這是違背了人性,災害必然會降臨到他的身上。

因此,君子所有的高尚德行,一定要忠誠老實才能夠獲得,驕縱放肆便會失去。發財致富有這樣一條原則:生產財富的人要多,消耗財富的人要少;幹得要快,用得要慢,這樣就可以永遠保持富足了。

有德行的人會捨財修身,沒有德行的人會捨身求財。

沒有居上位的人喜愛仁慈而下位的人不喜愛忠義的;沒有喜愛忠義而完不成自己事業的;沒有國庫裡的財富最終不歸屬於國君的。孟獻子說:「擁有一車四馬的人,不應計較一雞一豬的財物;卿大夫家不飼養牛羊;擁有馬車百輛的人家,不豢養收斂財富的家臣。

與其有聚斂民財的家臣,還不如有盜賊式的家臣。」這是說,國家不應把財物當做利益,而應把仁義作為利益。掌管國家大事的人只致力於財富的聚斂,這一定是來自小人的主張。

假如認為這種做法是好的,小人被用來為國家服務,那麼災害就會一起來到,縱使有賢臣,也無濟於事啊!這就是說國家不要把財利當做利益,而應把仁義當做利益。

此文出自春秋·曾在《禮記·大學》

寫作背景:

《大學》是一篇論述儒家修身治國平天下思想的散文,原是《小戴禮記》第四十二篇,相傳為曾子所作,實為秦漢時儒家作品,是一部中國古代討論教育理論的重要著作。

經北宋程顥、程頤竭力尊崇,南宋朱熹又作《大學章句》,最終和《中庸》、《論語》、《孟子》並稱「四書」。宋、元以後,《大學》成為學校官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必讀書,對中國古代教育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大學》著重闡述了提高個人修養、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與治國平天下之間的重要關係。中心思想可以概括為「修己以安百姓」,並以三綱領「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和八條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主題。

《大學》提出的人生觀與儒家思想有千絲萬縷的聯絡,基本上是儒家人生觀的進一步擴充套件。這種人生觀要求注重個人修養,懷抱積極的奮鬥目標,這一修養和要求是以儒家的道德觀為主要內涵的。

三綱八目又有階級性, 「明德」、「至善」都是封建主義對君主的政治要求和倫理標準;「格物」、「致知」等八條目是在修養問題上要求與三綱領中的政治理念和倫理思想相結合。

作者簡介:

曾子(西元前505年—西元前435年),姒姓,曾氏,名參(shēn),字子輿,魯國南武城(今山東嘉祥縣)人。春秋末年思想家,孔子晚年**之一,儒家學派的重要代表人物,夏禹後代。

倡導以「孝恕忠信」為核心的儒家思想,「修齊治平」的政治觀,「內省慎獨」的修養觀,「以孝為本」的孝道觀至今仍具有極其寶貴的社會意義和實用價值。曾子參與編制了《論語》、撰寫《大學》、《孝經》、《曾子十篇》等作品。

周考王六年(西元前435年),去世,享年七十一歲。曾子在儒學發展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後世尊為「宗聖」,成為配享孔廟的四配之一,僅次於「復聖」顏淵。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概括為以下主要講的內容:

三綱八目的追求

弘揚光明的品德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找準自己的位置

凡事抓住根本

獲得知識的途徑

不要自欺欺人

修身先正心

齊家先修身

治國先齊家

平天下先治國

「四書」中的『大學』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是一篇論述儒家修身治國平天下思想的散文,原是《小戴禮記》第四十二篇,相傳為曾子所作,實為秦漢時儒家作品,是一部中國古代討論教育理論的重要著作。

經北宋程顥、程頤竭力尊崇,南宋朱熹又作《大學章句》,最終和《中庸》、《論語》、《孟子》並稱「四書」。宋、元以後,《大學》成為學校官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必讀書,對中國古代教育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大學》提出的是「三綱領」(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和「八條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強調修己是治人的前提,修己的目的是為了治國平天下,說明治國平天下和個人道德修養的一致性。

《大學》全文文辭簡約,內涵深刻,影響深遠,主要概括總結了先秦儒家道德修養理論,以及關於道德修養的基本原則和方法,對儒家政治哲學也有系統的論述,對做人、處事、治國等有深刻的啟迪性。

作品影響:

1、正面

《大學》作為《禮記》中的一篇,它對於漢儒的思想有直接的啟發。特別是到宋**學勃興後,借助科舉的力量,又使它發揮了極大的作用,宋以後幾乎每乙個讀書人都受到《大學》的影響。

《大學》強調了學習者自身道德修養的提高,還強調了對社會的關心和參與精神,對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與促進社會發展都具有積極意義。

《大學》所提出的「修、齊、治、平」思想,幾乎成為讀書人的唯一標準理想。這種思想主張積極人世,注重自身修養,關心人民疾苦,努力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安定,擁護統一,對社會的繁榮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2、負面

《大學》把人的思想束縛在儒家的思維範圍之中,給古代文人帶來思想僵化的缺點。在中國古代,乙個人如不按照「修、齊、治、平」這條線路來走,輕則斥之為不成才,重則為離經叛道,大家群起而攻之,使文人輕易不敢背離。

從這個思維模式教育出來的人,雖然有「達則兼濟天下」的信念,但他們的最終目標是為最高統治者服務的,讓百姓過上好日子並不是他們的最終目標,只是維護統治階級的統治手段。

在這種思想指導下,如果百姓與統治者利益發生衝突,只能是犧牲百姓的利益。因此儒家思想上帶有一些奴性。

聖經上亞古耳的禱告在哪一章

箴言 第 30 章 7 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 8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 使我版 也不貧權窮也不富足 賜給我需用的飲食,9 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 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上帝的名 亞古珥的禱告 7 9 他所祈求的,是絕對忠誠和豐足飲食。這是否你我的禱告呢?當你...

一塊很大很大的桑田。在草房子中的哪一章

一塊很大很大的桑田。在草房子中的 第九章 藥寮草房子 第九章 藥寮 桑喬選擇了桑田作為獵場。一塊很大很大的桑田。一望無際的桑樹,棵棵枝葉繁茂,還未走進,就遠遠地聞到了桑葉所特有的清香。沒有一絲風,一株株桑樹,好像是靜止的。桑桑覺得桑田太安靜了,靜得讓他不能相信這裡頭會有什麼獵物。然而,桑喬一站到田頭...

夫人你馬甲又掉了哪一章說的男未婚女未嫁

第247章 神秘勢力,馬修來襲 我想問你乙個問題,顧西遲側過身來,有些嚴肅的看向程雋,你對我們家小苒兒有什麼企圖?天色有些黑。程雋咬著煙,菸頭閃著明明滅滅的光,聽到顧西遲的話,他漫不經心的笑了笑,慵懶的眸子又氤氳著夜色 男未婚,女未嫁,你說還能有什麼企圖?話說的漫不經心,可依照顧西遲對程雋的了解,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