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儒家經典書籍四書指的是那四部

2021-03-06 21:10:47 字數 5104 閱讀 112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儒家經典書籍四書指的是《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1、《論語》

《論語》是記載孔子及其學生言行的一部書,由其學生編輯而成。內容涉及哲學、政治、經濟,教育、文藝等諸多方面,內容非常豐富,是儒學最主要的經典。在表達上,《論語》語言精煉而形象生動,是語錄體散文的典範。

東漢末年,鄭玄以《魯論語》為底本,參考《齊論語》和《古文論語》編校成乙個新的本子,並加以註釋。鄭玄的注本流傳後,《齊論語》和《古文論語》便逐漸亡佚了。

以後各代註釋《論語》的版本主要有:三國時魏國何晏《論語集解》,南北朝梁代皇侃《論語義疏》,宋代邢晏《論語註疏》、朱熹《論語集注》,清代劉寶楠《論語正義》等。

2、《孟子》

《孟子》是記載孟子及其學生言行的一部書。孟子(約前372~前289),名軻,字子輿,戰國中期鄒國(今山東鄒城東南)人,離孔子的故鄉曲阜不遠。是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學說的繼承者。

《孟子》是記載孟子及其學生言行的一部書。

元、明以後又成為科舉考試的內容,更是讀書人的必讀書了。 南宋孝宗時,朱熹編註的《四書》收錄了《孟子》,把《孟子》正式推到了與《大學》、《論語》等同的地位。元、明以後,《孟子》成為科舉考試的內容之一,是科舉者必讀之書。

3、《大學》

《大學》原本是《禮記》中一篇,在南宋前從未單獨刊印。傳為孔子**曾參(前505—前434)作。自唐代韓愈、李翱維護道統而推崇《大學》(與《中庸》),至北宋二程百般褒獎宣揚,甚至稱「《大學》,孔氏之遺書而初學入德之門也」。

再到南宋朱熹繼承二程思想,便把《大學》從《禮記》中抽出來,與《論語》《孟子》《中庸》並列,到朱熹撰《四書章句集注》時,便成了《四書》之一。

按朱熹和宋代另一位著名學者程頤的看法,《大學》是孔子及其門徒留下來的遺書,是儒學的入門讀物。所以,朱熹把它列為「四書」之首。

4、《中庸》

《中庸》原來也是《禮記》中一篇,在南宋前從未單獨刊印。一般認為它出於孔子的孫子子思(前483-前402)之手,《史記·孔子世家》稱「子思作《中庸》」。

自唐代韓愈、李翱維護道統而推崇《中庸》(與《大學》),至北宋二程百般褒獎宣揚,甚至認為《中庸》是「孔門傳收授心法」,再到南宋朱熹繼承二程思想,便把《中庸》從《禮記》中抽出來,與《論語》《孟子》《大學》並列,到朱熹撰《四書章句集注》時,便成了《四書》之一。

從《中庸》和《孟子》的基本觀點來看,也大體上相同的。現存的《中庸》,已經經過秦代儒者的修改,大致寫定於秦統一全國後不久。所以每篇方式已不同於《大學》,不是取正文開頭的兩個字為題,而是撮取文章的中心內容為題了。

2樓:最後線索

《論語》、《孟子》

、《大學》、《中庸》

《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合稱為四書,為儒家傳道、授業的基本教材。幾百年來,「四書」在我國廣泛流傳,其中許多語句已成為膾炙人口的格言警句。

《論語》、《孟子》分別是孔子、孟子及其學生的言論集,《大學》、《中庸》則是《禮記》中的兩篇。首次把它們編在一起的是南宋著名學者朱熹。不過,在朱熹之前的程顥、程頤兄弟已己大力提倡這幾部書了。

他們認為,《大學》是孔子講授「初學入德之門」的要籍,經孔子的學生曾參整理成文;《中庸》是「孔門傳授心法」之書,是孔子的孫子子思「筆之子書,以授孟子」的。這兩部書與《論語》、《孟子》一起表達了儒學的基本思想體系,是研治儒學最重要的文獻。正是根據這樣的觀點,朱熹把《論語》、《孟子》、《大學》、《中庸》這四部書編在一起。

因為它們分別出於早期儒家的四位代表性人物孔子、曾參、子思、孟子,所以稱為 「四子書」,簡稱即為「四書」。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中庸,論語,孟子

4樓:法正

論語 。中庸。大學。孟子。

5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四書五經包括哪幾部書?

6樓:霓脦那些

四書五經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是中國儒家的

經典書籍。四書又稱為四子書,是指《論語》、《孟子》、《大學》、《中庸》。五經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和《春秋》。

在戰國時原有「六經」的說法,為《詩》《書》《禮》《樂》《易》《春秋》,排列順序為《莊子》的《天下》《天運》兩篇的文內順序,被出土郭店楚簡所記「六經」名與順序印證。秦始皇焚書,除《周易》作為術數之書得以倖免,其餘四種皆毀。

漢初,漢儒憑記憶與民間倖存之書恢復內容,漢武帝接續文景時已定官學的三種,將其全部定為官學,設立「五經博士」,五經之名正式確定。

漢代整理的「五經」,如果按《漢書·藝文志》「六藝略」排列,六種為《易》、《書》、《詩》、《禮》、《樂》、《春秋》,以及《論語》、《孝經》、《小學》(漢代習稱「五」,一般不包含「《樂》」)。

六經中的《樂經》很早就亡佚了,《樂經》在漢代是否存在至今有爭議,《漢書·藝文志》中無此書的記載。

擴充套件資料:

一、「四書五經」的由來

五經在戰國時已經以《詩》《書》《禮》《樂》《易》《春秋》為「六經」的說法。《莊子·天運》:「孔子對老聃說:

『我研究《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自以為時間很長了。』」

當時稱為「經」的不僅是儒家著作。《莊子·天下》說墨家**都讀《墨經》,《荀子》中引有《道經》。經也未必都是孔子所著。

後來「經」字神秘化,各宗教經典都稱為「經」了。《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中的《樂經》很早就亡佚了,《漢書·藝文志》中已無此書的記載。其他五種著作就稱為「五經」。

唐朝時因唐太宗令顏師古考訂《五經定本》,令孔穎達等撰《五經正義》,其孔撰官修的《禮記正義》的頒行,突出了《三禮》中《禮記》的地位(參與《禮記正義》編撰的賈公彥,還主持完成了《儀禮正義》的撰作)。

唐朝「明經」科考試內容變為「九經」,即《周易》《尚書》《詩經》《左傳》《禮記》《周禮》《孝經》《論語》《孟子》。南宋以後又逐步拓展為十三部儒家經典。

四書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取《禮記》中的《中庸》《大學》兩篇文章單獨成書,與紀錄孔子言行的《論語》、紀錄孟軻言行的《孟子》合為「四書」,依照其想法,《中庸》出自子思、《大學》源於曾子。

因稱它們分別出於早期儒家的四位代表性人物曾參、子思、孔子、孟子,所以稱為《四子書》(也稱《四子》),簡稱為《四書》。南宋光宗紹熙遠年(2023年),朱熹在福建漳州將四書匯集到一起,作為一套經書刊刻問世。

朱熹認為「先讀《大學》,以定其規模;次讀《論語》,以定其根本;次讀《孟子》,以觀其發越;次讀《中庸》,以求古人之微妙處」。並曾說「《四子》,《六經》之階梯」。同時《孟子》也成為經書的一部分,合稱十三經。

二、四書五經的順序

《莊子》《淮南子》、董仲舒《春秋繁露》《禮記》和《史記》中提到五經時的順序都是《詩》《書》《禮》《易》《春秋》。

到東漢時《漢書》《說文解字》都變成了《易》《書》《詩》《禮》《春秋》。 四書的順序最初也不確定,最終由朱熹確定為《大學》《中庸》《論語》和《孟子》。

7樓:淦博涉督學

中國古代儒家思想的經典著作《四書五經》中的「四書」包括《論語》、《孟子》和《禮記》中的《大學》、《中庸》。「五經」包括《周易》、《尚書》、《詩經》、《禮記》、《春秋》,是儒學內容。《四書五經》的內容包括哲學、倫理、政治、教育、史學、經濟、地理、藝術、天文、科技等方面。

這些著作的內涵極其廣泛、

深刻。它不但對幾千年的中國古代封建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諸方面產生過深遠的影響,而且對於中國的現在乃至將來的社會發展都將會發揮重要的推動作用。

*專業**答案!給分吧!!*參考資料

8樓:黛妮

一、四書五經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是中國儒家經典的書籍。

二、釋義:

四書:《大學》,《中庸》,《孟子》,《論語》

五經:《詩》《書》《禮》《易》《春秋》

在之前,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這六本書也被稱做「六經」,其中的《樂經》後來亡佚了,就只剩下了五經。

三、《四書五經》是南宋以後儒學的基本書目,儒生學子的必讀之書。

9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五經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是中國儒家經典的書籍。四書指的是《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指的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在之前,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這六本書也被稱做「六經」,其中的《樂經》後來亡佚了,就只剩下了五經。《四書五經》是南宋以後儒學的基本書目,儒生學子的必讀之書。

10樓:靠俺服了你了

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是中國儒家經典的書籍。四書指的是《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指的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和《春秋》,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在之前,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這六本書也被稱做「六經」,其中的《樂經》後來亡佚了,就只剩下了五經。《四書五經》是南宋以後儒學的基本書目,儒生學子的必讀之書。

11樓:妖精末末

四書指的是《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

而五經指的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和《春秋》

12樓:星殺大帝

四書:《論語》《孟子》《大學》 《中庸》;

五經:《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簡稱為 詩、書、禮、易、春秋

13樓:也許就是宿命

四書五經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是中國儒家的經典書籍。四書是指《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是指《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其實本來應該有六經,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但後來亡於秦末戰火,只剩下五經。《四書五經》是南宋以後儒學的基本書目,儒生學子的必讀書。

14樓:罔若

四書指的是《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五經指的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考試的話《論語》《詩經》《禮記》考的多

15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是指《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是指《詩》、《書》、《禮》、《易》、春秋

五經原是六經:《詩》、《書》、《禮》、《樂》《易》、《春秋》.

《樂》後來失傳了.

四書五經中的四書是哪四書,四書五經中四書指什麼?五經又指什麼?

四書指的是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四部作品。五經指的是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五部作品。春秋 由於文字過於簡略,通常與解釋 春秋 的 左傳 公羊傳 穀梁傳 分別合刊。四書之名始於宋朝,五經之名始於漢武帝。四書五經,是 四書 與 五經 的合稱。在中國的傳統文化的諸多文學作品當中,四書五經佔據...

四書是指論語,孟子,大學和什麼?

四書是指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四部作品。四書 與 五經 合稱四書五經,是歷代儒客學子研學的核心書經,在中國傳統文化的諸多文學作品中,四書五經佔據重要的位置。四書。四書又稱四子書,是 論語 孟子 大學 中庸 的合稱。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取 禮記 中的 中庸 大學 兩篇文章單獨成書,與紀錄孔子言行的 ...

四書五經指的什麼肖,四書五經指的是什麼

四書五經其實指的不是書,而是看四書五經的人。同時人是猿猴進化而成,但本質還是猴屬。所以應為猴肖。四書五經讀一世 無也不入小人到是鼠 四書五經是中國古代遺留的寶貝文化,由此看藉此意此生肖為鼠!四書五經指的是什麼 四書 指的是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五經 指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五部。禮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