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 七略四庫,天子之書 中的 四庫 是指什麼

2021-08-15 01:14:57 字數 2142 閱讀 1558

1樓:妖火神鴉

《七略》: 劉向之子劉歆在《別錄》的基礎上編成《七略》。全書分為七大類:輯略、六藝略、諸子略、詩賦略、兵書略、數術略和方技略。

四庫分為:經、史、 子、 集

「經」指的是儒家經典,比如四書五經:《周易》、《尚書》、《詩經》、《周禮》、《儀禮》、《禮記》、《左傳》、《公羊傳》、《穀梁傳》、《論語》、《孝經》、《爾雅》、《孟子》等

「史」指的是史書,比如紀傳體的二十四史,編年體的「資治通鑑」等。

「子」指的是除儒家經典之外的諸子百家的著述,包括先秦諸子、兩漢經學、魏晉玄學、宋明理學、清代樸學等著述及部分佛教類、道教類、古代**等。

「集」指的是歷朝歷代文學家藝術家的文集,以及其他社會百科的專著,有楚辭、漢賦、駢文、唐宋詩詞、元曲、歷代文集等.

如果對你有用,請幫我採納。

2樓:

答:四庫

包括經史子集:

經部包括《周易》、《尚書》、《詩經》、《周禮》、《儀禮》、《禮記》、《左傳》、《公羊傳》、《穀梁傳》、《論語》、《孝經》、《爾雅》、《孟子》等;

史部包括「二十四史」、《資治通鑑》等;

子部包括先秦諸子、兩漢經學、魏晉玄學、宋明理學、清代樸學等著述及部分佛教類、道教類、古代**等;

集部包括楚辭、漢賦、駢文、唐宋詩詞、元曲、歷代文集等.

我國古代七略四庫,天子之書中的四庫是指什麼

3樓: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這樣的事情,古代七略四庫,天子之書中的四庫,一般是指「經史子集」四庫;一定要注意區分!

「七略四庫天子之書」中的「四庫」指的是什麼?

4樓:史學馬前卒

四庫指的是經史子集。經是儒家的學說經典著作,史指的是各種史學著作。子指的是除儒學之外的其他的諸子百家著作。集指的是古往今來的文學家藝術家留下的著作,包括百科全書。

5樓:小開愛社會

「四庫分為:經、史、 子、 集 。

「經」指的是儒家經典,比如四書五經 。

「史」指的是史書,比如紀傳體的二十四史,編年體的「資治通鑑」等.。

「子」指的是除儒家經典之外的諸子百家的著述.。

「集」指的是歷朝歷代文學家藝術家的文集 。

6樓:秋風體育

「四庫」指的就是經、史、子、集,其實就是儒家經典、史書、諸子百家著述、文集。

古代有七略四庫,天子之書的說法,劇中的四庫指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四庫全書》是乾隆皇帝親自組織的中國歷史上一部規模最大的叢書。2023年開始,經十年編成。叢書分經、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庫。

據文津閣藏本,該書共收錄古籍3503種、79337卷、裝訂成三萬六千餘冊,儲存了豐富的文獻資料。「四庫」之名,源於初唐,初唐官方藏書分為經史子集四個書庫,號稱「四部庫書」,或「四庫之書」。經史子集四分法是古代圖書分類的主要方法,它基本上囊括了古代所有圖書,故稱「全書」。

清代乾隆初年,學者周永年提出「儒藏說」,主張把儒家著作集中在一起,供人借閱。

8樓:匿名使用者

四庫,又稱四部,中國古代圖書分類名稱。至於包括的內容什麼的貌似對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四庫包括經史子集:

經部包括《周易》、《尚書》、《詩經》、《周禮》、《儀禮》、《禮記》、《左傳》、《公羊傳》、《穀梁傳》、《論語》、《孝經》、《爾雅》、《孟子》等;

史部包括「二十四史」、《資治通鑑》等;

子部包括先秦諸子、兩漢經學、魏晉玄學、宋明理學、清代樸學等著述及部分佛教類、道教類、古代**等;

集部包括楚辭、漢賦、駢文、唐宋詩詞、元曲、歷代文集等。

七略四庫中的四庫是指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四庫du》

四庫分為zhi:經、史、 子、 集

「經」指dao的是儒回家經典,比如四書五經   答「史」指的是史書,比如紀傳體的二十四史,編年體的「資治通鑑」等。

「子」指的是出儒家經典之外的諸子百家的著述。

「集」指的是歷朝歷代文學家藝術家的文集,以及其他社會百科的專著。

四庫,又稱四部,中國古代圖書分類名稱。

什麼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我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四代發明 是指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及印刷術。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前身是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 大地測量 旅行及軍事等方面。指南針的n指北方,e指...

我國古代十大名妓都有誰,我國古代四大名妓是哪四位?

眾所周bai知,歷史上的各個朝du代都有很多的青zhi樓,比如說比較有名的怡dao紅樓 萬花內樓 醉歡樓等等,說容白了就是妓院,而這些個風月場所也都會有一些能夠鎮得住場子的名妓,俗稱為頭牌。那麼,歷史上究竟有哪些青樓的頭牌能夠拔得頭籌,成為十大名妓呢?我覺得既然能夠成為乙個青樓的頭牌,應該不只是有天...

我國古代有關太陽的神話還有哪些,我國古代神話故事中的人物還有哪些

1 女媧 女媧,中國上古神話中的創世女神。又稱媧皇 女陰,史記女媧氏,是華夏民族人文先始,是福佑社稷之正神。相傳女媧造人,一日中七十化變,以黃泥仿照自己摶土造人,創造人類社會並建立婚姻制度 因世間天塌地陷,於是熔彩石以補蒼天,斬鱉足以立四極,留下了女媧補天的神話傳說。2 盤古 中國民間神話傳說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