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平快 小石潭記

2023-05-31 16:10:02 字數 1745 閱讀 2018

1樓:櫻桃南瓜

短平快 小石潭記,問個問題都不會,還期望別人。

小石潭記

2樓:網友

從小土丘往西走約一百二十步,隔著竹林,聽到水聲,好像掛在身上的玉佩、玉環相互碰撞發出的清脆聲音,(我的)心情高興起來。(於是)砍倒竹子開闢一條道路(走下去),下面看見乙個小小的水潭,潭水格外清涼。潭以整塊石頭為底,靠近岸邊,有一圈從潭底周圍突出水面的石頭,成為坻、嶼、嵁、巖各種不同的形狀。

青蔥的樹木,翠綠的藤蔓,遮掩纏繞,搖動下垂,參差不齊,隨風飄拂。

潭中的魚大約有一百來條,都好像在空中游動,什麼依靠也沒有。陽光直照到潭底,魚兒的影子映在水底的石上。呆呆的樣子不動,又忽然間向遠處遊去,來來往往輕快敏捷,好像跟遊人逗樂似的。

向石潭的西南方向望去,看到溪水像北斗七星那樣的曲折,像蛇爬行一樣的蜿蜒,時隱時現。溪水兩岸的形狀像犬牙那樣參差不齊,不知道它的源頭在**。 我坐在小石潭旁邊,四面被竹林樹木包圍著,寂靜寥落,空無一人,不覺心神淒涼,寒氣透骨,幽靜深遠,瀰漫著憂傷的氣息。

因為這裡的環境過於淒清,不能長時間地停留,就在那題了字離開了。

同遊的人有吳武陵、龔古和我的弟弟宗玄。跟著一同去的還有姓崔的兩個年輕人,乙個叫恕己,乙個叫奉壹。

3樓:花町

從小丘向西走一百多步,隔著竹林,可以聽到水聲,好像人身上佩帶的佩環相互碰擊發出的聲音,我心裡感到高興。砍倒竹子,開闢出一條道路(走過去),沿路走下去看見乙個小潭,潭水格外清澈。潭以整塊石頭為底,靠近岸邊,石底有些部分翻捲過來露出水面。

形成了水中的高地、島嶼不平的岩石,等各種不同的形狀。青翠的樹木,碧綠的藤蔓,樹枝被藤蔓所纏繞,參差不齊,隨風飄拂。

小石潭記

4樓:吳會良

描寫小石潭環境景物的幽深和靜穆,寓情於景,抒發出作者貶官後的悽苦之情.

小石潭記

5樓:cylociy淺笑

1.描寫自己主觀感受,抒發自己被貶之後抑鬱孤寂、悽神悲涼之情的句子是:__悽神寒骨,悄愴幽邃。

1)作者嚮往想小魚一樣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生活。

2)聽到悅耳的水聲,看到美麗的小石潭,欣賞著美麗的魚兒,作者感到快樂,暫時忘掉了煩惱失意,然而眼前景物的幽深寂靜又使他感到淒涼難耐。

3)觀魚和遊覽結束時的不同心情,一樂一憂似難相容。而本文中,悽苦才是作者感情的主調。作者借情山水正是為了擺脫他抑鬱的心情,但這種暫時的歡快一經淒清環境的觸發,憂傷、悲涼的心境又會流露出來。

6樓:主僕寶貝

1.悽神寒骨,悄愴幽邃。

2.(1)寫出了潭水的清澈。

2)可以理解是因為作者直抒胸臆,永州當時的荒僻之地,雖然奇異,卻並不適合人居住,**被貶也是種懲罰,所以是兩種心情。

3)兩種寫法:

移步換景」:很像一部山水風光影片,具有動態的畫面感。

定點特寫」:作者通過具體景物,用動靜結合的藝術手法為我們描繪出了一幅游魚圖。

7樓:匿名使用者

3表達了作者孤寂憂傷、悽苦憤懣的思想感情~!

小石潭記

8樓:匿名使用者

小石潭記中作者的心情變化:先是心情愉快,後來抑鬱憂傷。

原因是:因為作者當時改革失敗,被貶為柳州刺史,心中有一股孤寂憂傷的感情,借遊覽山水來排解這種感情,卻被小石潭淒涼孤寂的環境所觸動,引發了作者當時憂傷的情感。

小石潭記的練習,小石潭記選自哪裡

1 作者對溪岸和溪身的描寫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這樣寫的用意是什麼?2 作者被貶謫,一樂一憂看似矛盾,其中卻另有深意,怎樣理解這其中含義?1.面對這種原始的悄愴之景,感到難受,激起作者淒涼的聯想。強調了作者在寂寞處境中悲涼悽愴的心緒。2.樂是憂的另一種表現形式。柳宗元參與改革,失敗被貶,心中憤懣難平,...

請幫我翻譯《小石潭記》《小石潭記》翻譯。

從小丘向西行走一百二十步,隔著竹林,就能聽到水聲,好像掛在身上的玉佩 玉環相互碰撞的聲音,心裡很高興。砍伐竹子,開闢出一條小路,往下走便可見乙個小潭,潭水特別清澈。整塊石頭做為潭的底,靠近岸邊,石底有的部分翻捲起來高出水面,形成坻 嶼 嵁 巖各種不同的形狀。青蔥的樹木,翠綠的藤蔓,覆蓋,纏繞,搖動,...

閱讀《小石潭記》,根據要求回答問題小石潭記

1 向西 表示約數。忽然。就。像狗的牙齒那樣。因為2 向石潭的西南方向望過去,溪身 像北斗星那樣曲折,水流 像長蛇爬行那樣彎曲,有的地方露出來,有的地方被淹沒了,隱隱約約可以看得出。意對即可 3 全石以為底 俶爾遠逝 魚 水4 d 閱讀 小石潭記 完成後面問題。18分 小石潭記 柳宗元 從小丘西行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