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潭記》和《與朱元思書,比較閱讀《小石潭記》和《與朱元思書》

2021-03-04 08:53:45 字數 2332 閱讀 1533

1樓:匿名使用者

《小石潭記》中的許是左右的意思

《與朱元思書》中的許表約數

意思一樣

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上次vhsdivhsivhfdgeohveigh通

比較閱讀《小石潭記》和《與朱元思書》

3樓:匿名使用者

《小石潭記》:水的清澈、流勢的回環曲折、周圍氣氛 正面、側面角度

《與朱元思書》:水的清澈、湍急 正面、側面角度

4樓:青羽冰銀

《小石潭記》水清澈,曲折悠長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與朱元思書》寫出了水清澈,湍急 ,深 正面描寫 側面描寫

5樓:小辣椒一

小石潭記水的特點是水清澈,不深

與朱元思書的特點是水深,而且急

6樓:尊家√於墨

《小石潭記》的水富有生機,水流湍急

《與朱元思書》中的水清澈,時而靜時而急

同樣是面對山水美景,《與朱元思書》和《小石潭記》的作者產生了哪些不同的感觸?請用自己的話概括。

7樓:匿名使用者

與朱元思書高雅的志趣、高潔的情懷.

「從流飄盪,任意東西」一句中,感受到一種享受自己、無拘無束、無牽無掛的輕鬆愜意;從對山水的描寫中,體會到作者對自然、自由的熱愛,對生命力的讚頌.

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返.」這幾句感受,不僅從側面襯托出險峰幽谷的奪人心魄的魅力,更是傳達出作者對功名利祿的鄙棄,對官場政務的厭倦

《 小石潭記》柳宗元的山水遊記借被遺棄於荒遠地區的沒好風物,寄寓自己的不幸遭遇,傾注抑鬱的心情.

作者在寫景中傳達出他貶居生活中孤悽悲涼的心境。

《與朱元思書》一文中的「游魚細石,直視無礙」跟《小石潭記》一文中的---有異曲同工之妙

8樓:墨海愚者

跟「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與朱元思書》「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意思是游動的魚和細小的石頭,一直看下去,可以看得很清楚,毫無障礙,形容江水清澈見底。

《與朱元思書》原文節錄

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譯文水都是青白色的,清澈的水千丈也可以看見底。游動的魚兒和細小的石頭,可以直接看見,毫無障礙。湍急的水流比箭還快,兇猛的巨浪就像奔騰的駿馬。

《小石潭記》中「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意思是譚中的一百多頭魚在清澈的水中游來游去,像是沒有依靠,日光照在水中,魚兒的影子散布在水底的石頭上,也是形容潭中的水清澈見底。

《小石潭記》原文節錄

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動,俶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

譯文潭中的魚大約有百多條,都好像在空中游動,什麼依靠也沒有。陽光直照到水底,魚的影子映在水底的石上。 魚兒呆呆地一動不動,忽然向遠處遊去,來來往往,輕快敏捷,好像在和遊玩的人逗玩。

9樓:匿名使用者

同:都用了側面描寫,描繪出魚在水中暢遊的景象,襯托出水的清澈。異:

前者用動靜結合手法。游魚為動景,細石為靜景,動靜結合襯托水之清澈。後者的「空」字寫出魚懸在「空中」游動的景象,襯托出水的透明。

上述是個人的想法,並不全對,也不全面,但還是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0樓:回望今宵

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

將與朱元思書與三峽,小石潭記對比這幾篇文章有何異同

11樓:人生如夕陽

相同點:

都描寫了自然風光.

不同點:表達的主旨不同.

《三峽》:寫出了三峽景色雄奇險拔,清幽秀麗的特點.

《小石潭記》:流露出作者貶居生活中孤悽悲涼的心境.

《與朱元思書》:表現出作者熱愛自然,鄙棄名利,避世退隱的思想.

《小石潭記》中的哪句跟《與朱元思書》一文中的「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憂異曲同工之妙。

12樓:lxy軒櫻幽雪

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

13樓:匿名使用者

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日光下徹,影布石好,佁然不動,往來翕忽。

14樓:匿名使用者

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動;

15樓:匿名使用者

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動望採納

閱讀《小石潭記》,根據要求回答問題小石潭記

1 向西 表示約數。忽然。就。像狗的牙齒那樣。因為2 向石潭的西南方向望過去,溪身 像北斗星那樣曲折,水流 像長蛇爬行那樣彎曲,有的地方露出來,有的地方被淹沒了,隱隱約約可以看得出。意對即可 3 全石以為底 俶爾遠逝 魚 水4 d 閱讀 小石潭記 完成後面問題。18分 小石潭記 柳宗元 從小丘西行百...

小石潭記與永州八記的不同,小石潭記是永州八記的第幾篇

小石潭記是永州八記 始得西山宴遊記,鈷鉧潭記,鈷鉧潭西小丘記,小石潭記,袁家渴記,石渠記,石澗記,小石城山記 之一 小石潭記是永州八記之一 小石潭記是永州八記的第幾篇 小石潭記全名 至小丘西小石潭記 記敘了作者遊玩的整個過程,以優美的語言描寫了 小石潭 的景色,含蓄地抒發了作者被貶後無法排遣的憂傷悽...

小石潭記與答謝中書書都寫水它們有什麼相同特點

都寫了水的清澈這個特點,水尤清冽和積水空明。小石潭記 三峽 答謝中書書中,寫水有什麼不同 水的不同特點 小石潭記 水清亮透明 三峽 水流湍急。答謝中書書中 水明淨 清澈。小石潭記 和 三峽 比較,在寫水的方面有什麼異同?朋友,小石潭記 和 三峽 比較,在寫水的方面的異同 相同 都抓住了景物的特徵 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