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要求遲到一次罰10塊錢合理嗎?

2023-05-31 07:30:03 字數 3111 閱讀 4513

1樓:妖裡妖氣的老妖婆

不合理,學生遲到老師可以和家長溝通,讓家長配合積極督促,給學生處以警告,是不允許罰款的。

2樓:獵人不獵人品

其實你提出這個問題要麼你是家長要麼是學生,客觀的去評價合不合理並不能解決問題本身。如果你是家長是否應該檢討自己的孩子是否經常遲到,如果是,那自己是否採取過配合班主任工作的行動。畢竟遲到對於乙個孩子的成長和自律的培養影響還是非常大的。

有可能會造成乙個孩子未來責任心的缺失。

3樓:文化江湖小船伕

我個人覺得要看「罰款」去向,如果將遲到學生罰的錢用於充當班費進行班級建設、圖書購買、學生獎賞等,是既能起到懲戒作用又對班級有利的做法;如果罰的錢進了班主任自己腰包就是有損師德的行為了。當然,還要看學生年紀,對於年紀較小家庭貧困的學生來說,懲罰金額偏大。

4樓:醉秋風

不合理,法律和任何規章制度都沒有賦予老師收罰款的權利,學生遲到應該以批評教育為主,不能罰錢。

5樓:靈動的

學生遲到固然要懲罰,但老師也不可以以罰款作為處罰,既使該罰款轉作為班會費也不可行,畢竟學生還沒有創收能力,也不利於學生健康成長。

6樓:愛吃菜菜的吖小胖

如果從管理班級,樹立良好的學習環境方面來看,對遲到學生處以罰款是合理的,因為可以更好的約束學生,但是站在學生的角度,很多人不具備賺錢的能力,也就是說都是父母繳納的罰款,這是不太合適的。

7樓:明輝正在半路上

不合理,罰錢的目的是為了減少這種情況,出發點應該予以理解,但是這種做法對不對,我想肯定是不對的,從法律或者個人而言,那你們又有什麼好辦法呢。

8樓:大只君

不合理,學子不應該早早的就要受到金錢影響。可以記考勤,可以用學分處罰給學生提醒。但是罰款就不合理了。

9樓:太空人

不合理,學生本來就沒多少錢,而且這錢還是父母給的,罰錢這項制度用在學生身上太沒道理了。

班主任罰錢當班費犯不犯法

10樓:耿金星

班主任罰錢當班費是犯法的。老師不是行政機關的公務員,也不是委託執法的事業單位人員,無權對學生進行罰款的行政處罰。老師也不是立法機構的代表,更無權設立罰款標準。

罰款作為民事行為的懲罰手段,只有司法部門可以做出處罰決定,且繳納罰金必須到相關司法機構辦理。除此以外任何單位或個人無權扣留他人財物。老師懲罰學生本身就是不合法行為,罰款更是一種非法行為。

老師罰款是違反行政處罰法的。其理由是:

一、老師無權設定行政處罰。罰款是行政處罰的一種,而行政處罰只能依據行政罰款法的規定,由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來設定。除此以外,其他規範性檔案不得設定。

即使在地方性規章制度中,罰款的限額也要由省、直轄市、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規定,老師根本無權設定、也無權行使罰款權。

二、中小學生享受特殊的司法保護。作為未成年人,他們受到家庭保護、學校保護、社會保護和司法保護。行政處罰法第25條規定:

已滿14周歲不滿18周歲的人有違法行為的,從輕或者減輕行政處罰。根據有關司法解釋,小學生和初中生即使有違法行為,也不允許對他們處以罰款。

法律依據:《教育法》第七十八條 學校及其他教育機構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向受教育者收取費用的,由教育行政部門或者其他有關行政部門責令退還所收費用;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

班主任罰錢當班費犯不犯法

11樓:a你的生活助手阿澤

親,這是違法的。班規罰錢當班費違法,老師不是行政機關的公務員,也不是委託執法的事業單位人員,無權對學生進行罰款的行政處罰。老師也不是立法機構的代表,更無權設立罰款標準。

如果情況屬實,建議您收集證據後,向當地教育局反應舉報。

更加安全的做法可以向臨近區縣的教育局反應。

更加安全的做法可以向鄰近區縣的教育局反應。

如果學校是市直屬學校可以向省內鄰近的市教育局舉報。

如果對您的問題有所幫助,還請親給個五星哦,如有不足的地方還希望親指出,謝謝親[大笑]

親,如果您是學生請保護自身利益,老師是教書育人的正向典範而不是收取學生利益,欺壓學生的職業,如果遇到不公及時向家長反應,如果老師出現毆打學生,強制讓學生上輔導班,惡意收取賄賂款項,強行給學生穿小鞋、壓分數可以向當地有關部門例如教育局或**求助。

班主任罰款是否違法

12樓:彭宗輝

一、班主任罰款是否違法。

1、班主任罰款是違法的。老師不具有對學生罰款的權利,學校不得違反國家規定收取費用,不得以向學生推銷或者變相推銷商品、服務等方式謀取利益,罰款可以向教育局投訴。

2、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第十七條。

行政處罰由具有行政處罰權的行政機關在法定職權範圍內實施。

第十八條。國家在城市管理、市場監管、生態環境、文化市場、交通運輸、應急管理、農業等領域推行建立綜合行政執法制度,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

***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可以決定乙個行政機關行使有關行政機關的行政處罰權。

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處罰權只能由公安機關和法律規定的其他機關行使。

二、學校及其他教育機構應當履行什麼義務。

1、遵守法律、法規;

2、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執行國家教育教學標準,保證教育教學質量;

3、維護受教育者、教師及其他職工的合法權益;

4、以適當方式為受教育者及其監護人了解受教育者的學業成績及其他有關情況提供便利;

5、遵照國家有關規定收取費用並公開收費專案;

6、依法接受監督。

學生遲到老師罰款犯法嗎

13樓:陳大偉

法律分析:違法,罰款是行政處罰的一種,老師沒有行政處罰權。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 第十八條 行政機關依照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規定,可以在其法定許可權內委託符合本法第十九條規定條件的組織實施行政處罰。行政機關不得委託其他組織或者個人實施行政處罰。

委託行政機關對受委託的組織實施行政處罰的行為應當負責監督,並對該行為的後果承擔法律責任。受委託組織在委託範圍內,以委託行政機關名義實施行政處罰;不得再委託其他任何組織或者個人實施行政處罰。

班主任工作常規要求,班主任工作基本要求

班主任工作基本要求 班主任工作基本要求 班主任工作基本要求。班主任應了解班級整體情況,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要求班主任必須每週到校三天,早自習應到崗不少於三次。班主任例會每月一次,班主任必須到會,將會議精神和工作安排落實到班級各項活動和工作中。因故不能出席請事先履行書面請假手續,並由教務處批准。重要活...

高中生遲到3次,老師停課一週,我們班主任說我遲到要我停課一週,這樣合法嗎?我該怎麼辦?

你好!看了你的描述,高中生遲到三次,老師停課一週?這 個問題,學生在學校讀書,就要準時到學校上課,而學校在對學生的管理上,相應制訂一些規定,也是必要的,學生有事情,不能準時到校,可以提前向老師說明原因,老師是會理解的,總之,既然在學校讀書,就需要執行學校的規定,完全沒問題,祝好運!乙個學生老是遲到,...

高中畢業生對班主任最後一次寫信的機會

不要對老師提建議,多寫你倆生活中密切的互動,最好寫成回憶,這樣老師也能更好的記住你,也不會讓老師反感 高中班主任畢業前夕最後一次講話應該怎麼講 10 先感謝每位學生,再總結3年成果 正文 再回憶一些值得回憶的事 發揮 這些事中有一些是自己做的不足的,分析後向學生道歉請求原諒.最後祝福大家.高三畢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