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效益和法律效力的區別

2023-05-30 17:20:03 字數 1200 閱讀 4317

1樓:任丹陽律師

一、法律效益和法律效力的區別。

通常情況下,法律效力也就是法律約束力,一般是指,行為人應該按照法律規定的那樣行為,必須服從。法律效益通常是通過立法、執法、訴訟、守法過程中對法律權利資源的最優配置,除去各種成本耗費後,從而實現法律資源使用價值在質上的極優化程度,以及量上的極大化程度及其所得到的綜合效果。

二、法律效力是什麼意思。

法律效力即法律約束力,指人們應當按照法律規定的那樣行為,必須服從。

法律效力可以分為規範性法律檔案和非規範性法律檔案的效力。規範性法律檔案的效力,也叫狹義的法律效力,指法律的生效範圍或適用範圍,即法律對什麼人、什麼事、在什麼地方和什麼時間有約束力。本章所講的法律效力,即狹義的法律效力。

非規範性法律檔案的效力,指判決書、裁定書、逮捕證、許可證的法律效力。

1、法律生效的範圍。

包括:(1)時間效力,指法律開始生效的時間和終止生效的時間;

2)空間效力,指法律生效的地域(包括領海、領空),通常全國性法律適用於全國,地方性法規僅在本地區有效;

3)對人的效力,指法律對什麼人生效,如有的法律適用於全國公民,有的法律只適用於一部分公民。

2、法律上的約束力。

如某個合同發生法律效力,就是該合同符合法律規定的條件和程式,因而受到法律的保護。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三條 人民法院受理公民之間、法人之間、其他組織之間以及他們相互之間因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提起的民事訴訟,適用本法的規定。

2樓:惠企百科

法律效益是通過立法來減少違法行為的發生,法律效力是通過法律來約束公民的行為。

1、法律效力,是指法律所蘊涵的、相對於一定的物件(與範圍)的作用力。法律效益,指法律的實施是否給人們或社會帶來某種有效的利益和好處,是否滿足了人們或社會的某種需要或目的。

2、法律效益是指通過立法、執法、訴訟、守法過程中對法律權利資源的最優配置,除去各種成本耗費後,進而實現法律資源使用價值在質上的極優化程度和量上的極大化程度及其所得到的綜合效果。

收條法律效力急,急,急收條的法律效力

你好,你說的她反bai過來要告你,du 那她是否 已經起訴zhi至法院?你又是否已dao經收專到法院的傳票?傳屬票中載明的案由又是什麼呢?如果法院受理,案由僅能將你收到xx錢視為雙方存在借款合同關係,且她要有證據法院才會立案,而且實踐中,法院是不會僅根據一張收條或借據就予以立案的。其實你們這個糾紛屬...

收條的法律效力,收據有法律效力嗎

你打的收條沒有法律效力,除非甲朋友事後追認對你的行為認可。日後甲不還錢,而你打了收條證明你拿了這個錢,你要承擔給付責任。以收款人的簽名為證據,其他的是沒有用的。你簽名你就必須承擔責任。民事責任證人的作用是很小的。甲朋友不打收條?這本身就有風險,沒有理由收款不打收條的。聊天記錄是沒有用的,它只能證明聊...

這個證明有法律效力嗎,離職證明有法律效力嗎

對於因侵犯復黨員權利受到黨紀追究的制黨員或者在保障黨員權利方面失職 瀆職受到黨紀追究的黨的領導幹部,需要給予行政處分或者其他紀律處分的,作出或者批准作出處理決定的黨組織應當向監察機關或者其他有關機關 組織提出建議 涉嫌犯罪的,由司法機關處理 離職證明有法律效力嗎 勞動合同法 規定,用人單位解除或者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