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姓制度影響極大,為何在現代化的21世紀還沒改變?

2023-05-30 13:05:04 字數 1898 閱讀 7978

1樓:柒個與十一

種姓制度影響極大,在現代化的21世紀還沒有改變,首先就是因為人們的家庭觀念還是會受到傳統文化的影響。

2樓:小du聊情感

因為種姓制度在世界上延續了很長時間,也成為了一種文化象徵,不可能改變。

3樓:小小女生的生活

因為這個已經在當時的人們的心中形成了一中信念,他們認為只有跟自己一派的人就能強大自己的隊伍,並且可以對抗其他人的侵犯,只有自己人在一起,才不會被欺負。

4樓:網友

這個是跟他們國家的制度有關係對吧所有的國家這種兩極分化特別嚴重特別明顯他們之所以不改變是因為?對吧還有很大的乙個乙個統治的乙個空間存在即合理他們就是這麼認為的。

5樓:長生道友

因為這種觀念已經根深蒂固了,而且由於教派林立,加上在現實中,法律上並未**種姓制度,反而以宗教文化的形式予以保留,種姓的區分用不公開的形式保留下來。

種姓制度對當時社會產生了什麼影響

6樓:網友

印度的種姓制度實質上是一種階級制度。但是,由於鮮明的階級關係被掩蓋在等級的劃分之中,因此它容易模糊階級界限,在勞動人民之間製造隔閡和對立,不利於他們團結對敵。此外,種姓制度實行職業世襲,把生產限制在乙個狹小的範圍內,從而阻礙了社會經濟的發展。

因此,種姓制度的存在,是造成印度社會發展遲緩的重要原因之一。印自古代至近代,經歷了幾種社會形態,但是種姓制度一直延續下來,成為歷代剝削階級的統治工具。種姓制度經過長期演變,越來越複雜,在四個種姓之外,又出現了數以千計的亞種姓。

今天,在印度仍然保留著種姓制度的殘跡,受壓迫受剝削最深的賤民達幾千萬人。

種姓制度的當代的種姓制度

7樓:阿瑟

印度獨立後,憲法第15條規定:「任何人不得因種姓、宗教、出生地而受歧視」;第17條明文規定廢除「不可接觸制」。為了保證低種姓人和賤民的教育和求職權力,印度還實施了著名的「保留政策」,不僅在議會兩院為他們保留了一定比例的席位,而且在所有**機構和國營企業中為他們保留高達27%的名額。

另外,還給低種姓出生的學生一定比例的公升學名額。在今天,印度人的身份記錄裡不再有任何關於種姓的記載。

儘管自印度獨立以後,廢除了種姓制度,印度憲法明文規定不准階級歧視,但是種姓制度對今天的印度社會特別是印度農村仍然保留著巨大的影響。種姓層級最高的婆羅門不及人口的4%,卻佔有七成的司法權及接近半數的國會席次。就算在天災時,賤民亦飽受歧視,得不到最基本的援助。

如在2023年8月,印度比哈爾邦的阿拉里亞發生水災,然而由於阿拉里亞為賤民的集中地,災民得不到地方**的任何協助,令大量災民死於水災當中 。

另外,乙份旨在展現印度長期受歧視種姓的社會經濟發展的研究資料表明:

在2023年,印度全國平均識字率為63%,而最低種姓的識字率卻只有55%。

最低種姓兒童疫苗注射水平於2023年為40%,比全國平均水平低4個百分點。

在2023年到2023年的十年間,最低種姓的貧困率從49%降至了39%,雖然降幅大於全國平均的8%,但其還是要高出2023年的全國平均值27%。

種姓制度為何長盛不衰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因為其與印度的社會體系、宇宙觀、宗教與人際關係息息相關。

種姓制度是印度與其他南亞地區普遍存在的社會體系。種姓制度以婆羅門為中心,劃分出許多以職業為基礎的內婚制群體,即種姓。各種姓依所居地區不同而劃分成許多次種姓,這些次種姓內部再依所居聚落不同分成許多聚落種姓,這些聚落種姓最後再分成行不同行外婚制的氏族,如此層層相扣,整合成一套散布於整個印度次大陸的社會體系。

因此,種姓制度涵蓋印度社會絕大多數的群體,並與印度的社會體系、宇宙觀、宗教與人際關係息息相關,可說是傳統印度最重要的社會制度與規範。

古印度的種姓制度是什麼,古印度的種姓制度分為哪四個等級?各由哪些人組成?

種姓制度亦稱 瓦爾那 顏色 品質的意思 制度,實際上是奴隸制度的變形。約西元前1500年,雅利安人把自己稱為 高貴者 把被征服者稱為 達薩 以 達薩 和 達西 稱呼男女戰俘即奴隸。後來在雅利安人內部又產生了不同等級,形成了四種姓制度 即婆羅門種姓,主管宗教祭祀 占卜 念咒,史稱僧侶階層,他們解釋吠陀...

印度種姓制度把人分為哪幾個等級?反映了古代印度怎樣的社會狀況

婆羅門 宗教祭祀 剎帝利 軍事政治 吠舍 農牧商業 首陀羅 雇工奴隸 等級森嚴 印度 種姓制度 源於印度教,在後期吠陀時代形成,具有3000多年歷史,這一制度將人分為4個等級 婆羅門 剎帝利 吠舍 首陀羅 達利特。2018 黃石 古代印度的一項制度規定 各個等級之間高低貴賤有別,下一等級的人沒資格從...

漢謨拉比法典和印度的種姓制度共同反映了什麼

反映當時社會文化的腐朽,頑固。漢謨拉比法典 the code of hammurabi 是中東地區的古巴比倫國王漢謨拉比 約西元前1792一前1750年在位 頒布的法律彙編,是最具代表性的楔形文字法典,也是迄今世界上最早的一部較為完整並且完整儲存下來的成文法典。漢謨拉比法典 原文刻在一段高2.25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