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種姓制度把人分為哪幾個等級?反映了古代印度怎樣的社會狀況

2021-05-05 03:04:43 字數 1030 閱讀 8920

1樓:塑_料_瓶_子

婆羅門 宗教祭祀

剎帝利 軍事政治

吠舍 農牧商業

首陀羅 雇工奴隸

等級森嚴

2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印度「種姓制度」源於印度教,在後期吠陀時代形成,具有3000多年歷史,這一制度將人分為4個等級: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達利特。

(2018·黃石)古代印度的一項制度規定:各個等級之間高低貴賤有別,下一等級的人沒資格從事高等級的職業,不同等級的人不得通婚。這一制度是種姓制度。

印度種姓制度反映了怎麼樣的社會狀況

3樓:匿名使用者

《1》印度的種姓等級。婆羅門和剎帝利佔有土地,部分成為封建主,他們依然是統治階級。而吠舍中的一部分成員則成為商人、高利貸者和富裕的手工業者,因此,已變成是商人種姓,和古代吠舍已有所不同。

而首陀羅和不可按觸的賤民已經逐漸附著在土地上,與失去土地的自由農民地位接近,共同形成印度中古時期的依附農民.

《2》社會影響

古印度的宗教同種姓制度聯在一起的,種姓制度亦稱"瓦爾那"(顏色,品質的意思)制度,實際上是奴隸制度的變形.約西元前2023年,雅利安人

把自己稱為"高貴者",把被征服者稱為"達薩",以"達薩"和"達西"

稱呼男女戰俘即奴隸.後來在雅利安人內部又產生了不同等級,形成了四種姓制度.即婆羅門種姓,主管宗教祭祀,占卜,念咒,史稱僧侶階層,他們解釋吠陀經典,干預社會事務;剎帝利種姓,充當武士,國王也屬這個種姓,主管軍事和行政;吠舍種姓,一般雅利安平民,多數從事手工業,牧業和商業,也有富裕者,但沒有任何特權;首陀羅種姓,主要來自被征服者,也有少數雅利安人,其中除奴隸外還有接近於平民的貧窮者,他們在法律上和宗教上失去了受保護的權利.

前三個種姓是雅利安人,是"再生族",後乙個種姓是"非再生族".根據婆羅門教創造的神話和《摩奴法典》四種姓是世界之祖婆羅赫曼(一說為普魯沙,他們可能為乙個人)以口,雙手,雙腿,雙腳創造出來的,所以他們都有特定的職業,不可混淆界限.古代印度的宗教主要是婆羅門種姓創造的宗教意識和宗教行為.

鑽石的淨度分為幾個等級,鑽石淨度分為哪幾個等級?對鑽戒有什麼樣的影響?

鑽石的淨度分為11個級別,具體如下 因為鑽石是天然形成的,在形成過程中不免會摻雜入氣體或其它化學物質,這些物質造就了每顆鑽石獨一無二的特徵 1 在10倍放大條件下,未見鑽石具內外部特徵,細分為fl if。2 在10倍放大鏡下,鑽石具極微小的內 外部特徵,細分為vvs1 vvs2。3 在10倍放大鏡下...

機房建設分為哪幾個等級,機房有哪些級別

弱電機房建設分類及要求機房建設一般分為a b c三類,按照我國 電子資訊系統機房設計規範 gb 50174 2008 資料中心可根據使用性質 管理要求及由於場地裝置故障導致電子資訊系統執行中斷在經濟和社會上造成的損失或影響程度,分為a b c a級為容錯型,在系統需要執行期間,其場地裝置不應因操作失...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分為哪幾個評分等級,其劃分的原則是什麼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2011 檢查評定分為哪三個標準這是一道待解決的難題 您的回答被採納後將獲得系統獎勵20 財富值 經驗值 難題獎勵30 財富值 經驗值 答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2011 檢查評定等級。見5.0.1應按彙總表的總得分和分項檢查評定的得分,對建築施工安全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