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少於解釋埃及金字塔 印度的種姓制度 《漢謨拉比法典》

2022-07-09 18:20:03 字數 5247 閱讀 7110

1樓:匿名使用者

埃及金字塔,建於2023年前埃及古王朝時期,是古埃及法老和王后的陵墓。陵墓是用巨大石塊修砌成的方錐形建築,形似漢字「金」字,故譯作「金字塔」。埃及迄今已發現大大小小的金字塔110座。

種姓制度,以婆羅門為中心,劃分出許多以職業為基礎的內婚制群體(種姓),並且依次劃分成許多次種姓、聚落種姓,層層相扣,整合成一套散布於整個印度次大陸的社會體系。

《漢謨拉比法典》,是古巴比倫國王漢謨拉比(約西元前1792一前2023年在位)頒布的法律彙編,是迄今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完整儲存下來的成文法典。它由楔形文字刻在一根黑色玄武岩柱上。

2樓:匿名使用者

1:埃及金字塔:在建築學上,金字塔指角錐體建築物。埃及金字塔是古埃及文明的代表作,它建造於沙漠之中,結構精巧,外形巨集偉,是埃及的象徵。是古埃及的帝王(法老)陵墓。

2:印度的種姓制度以婆羅門為中心,劃分出許多以職業為基礎的內婚制群體,即種姓。各種姓依所居地區不同而劃分成許多次種姓,這些次種姓內部再依所居聚落不同分成許多聚落種姓,這些聚落種姓最後再分成行不同行外婚制的氏族,如此層層相扣,整合成一套散布於整個印度次大陸的社會體系。

3、漢謨拉比法典,是目前所知的世界上第一部比較完整的成文法典,竭力維護不平等的社會等級制度和奴隸主貴族的利益,比較全面地反映了古巴比倫社會的情況。是漢謨拉比為了向神明顯示自己的功績而纂集的。

古埃及 種姓制度 古印度 金字塔 古巴比倫 《漢謨拉比法典》 ②歸納材料三中作者的基本觀

3樓:雨止

②觀點:中國文明具有連續性;

史實:中國政權的更替並沒有使中國漢字發生更替,漢字自古至今仍一脈相承。

印度的種性制度具體內容是什麼?反映了古代印度社會的什麼情況?《漢謨拉比法典》是怎樣的一部法典

4樓:寒雨夜風

談到印度的姓名,就不得不提印度的種姓制度。種姓制度是一種富有印度特色的傳統社會制度,起源於西元前2023年左右,那個時候印度還是奴隸社會。"種姓"一詞在印度的梵文中叫"瓦爾那",就是顏色或品質的意思。

因此種姓制度又叫瓦爾那制度,是按照人的**顏色、社會地位、對土地和財富的占有量來進行分類的。傳統上,印度社會階層被劃為4個等級——婆羅門(僧侶貴族)、剎帝利(軍事和行政貴族)、吠舍(商人)和首陀羅(被征服的奴隸)。

婆羅門(brahman)是祭司貴族。它主要掌握神權,占卜禍福,壟斷文化和報道農時季節,在社會中地位是最高的。

剎帝利(kshatriya)是雅利安人的軍事貴族,包括國王以下的各級官吏,掌握國家的除神權之外的一切權力。

波羅門和剎帝利這兩個高階種姓,佔有了古代印度社會中的大部分財富,依靠剝削為生,是社會中的統治階級。吠舍是古代印度社會中的普通勞動者,也就是雅利安人的中下階層,包括農民、手工業者和商人,他們必須向國家繳納賦稅。

首陀羅是指那些失去土地的自由民和被征服的人,實際上處於奴隸的地位。

在首陀羅之下,印度一直還存在著乙個沒有種姓的群體———賤民,由於其地位遠在前4種種姓之下,因此又被俗稱為「第五種姓」。按照印度教教義,賤民被稱為達利特人,意為「不可接觸之人」,其他種姓不僅不能與他們交往,連喝水都不能共用一口井。高種姓人一般也不和賤民交流,甚至連施捨的時候,都會離得遠遠的,絕對不發生身體接觸。

作為印度社會的最底層,數千年來,賤民的生命財產缺乏基本保障,即使在今天,在印度廣大農村乃至一些城市,賤民被高種姓人歧視、打罵、蹂躪甚至殺害的現象仍然存在。賤民的生活相對其他種姓而言,總體上十分悲慘,普遍低於貧困線。為了說明賤民與高種姓人的生活差異,在這裡舉乙個例子。

2023年1月18日,現場發生了一起事故,乙個工人從鍋爐鋼架31公尺處跌落,當場死亡,家屬獲賠20萬盧比,合人民幣4萬元(在以後介紹印度法律的時候我會詳細解釋他們的賠償標準)。而不久前,印度富豪維克拉姆·查特沃舉行婚禮,盛宴和歡歌持續一週,耗資5000萬英鎊。

印度的各個種姓職業世襲,互不通婚,以保持嚴格的界限。這樣,賤民的後代永遠都是賤民,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經注定了低人一等的地位,想想都是很可怕很殘酷的。不同種姓的男女私奔後所生的子女也被看成是賤民,最受鄙視。

為了維護種姓制度,婆羅門僧侶宣揚,把人分為四個種姓完全是神的意志,是天經地義的。奴隸主階級還制定了許多法律,其中最典型的是《摩奴法典》。每個種姓都有自己的機構,處理有關種姓內部的事務,並監督本種姓的人嚴格遵守摩奴法典及傳統習慣。

倘有觸犯者,輕則由婆羅門祭司給予處罰,重則被開除出種姓之外。婆羅門僧侶還宣揚:凡是循規蹈矩,安分守己的人,來世才能公升為較高種姓。

因此,在印度,即使是賤民自己,也從來沒有覺得這樣的種姓制度不公平,他們總是逆來順受,循規蹈矩,希望下輩子能夠投個好胎。

對高種姓人最嚴厲的處罰就是開除成為賤民,賤民只能居住村外,不可與婆羅門接觸,只能從事被認為是最低賤的職業,如抬死屍、清除糞便、打掃房間等。我們營地僱傭了幾個搞衛生的農民,可能就是賤民,因為有種姓的人是不會做這樣的工作的。但是在印度,詢問別人的種姓類別也是不禮貌的,而且他們也不懂英語,所以我沒有辦法求證。

在古代,賤民走在路上必須要佩帶特殊的標記,口中要不斷發出特殊的聲音,或敲擊某種器物,以提示高階種姓的人及時躲避。婆羅門如果接觸了賤民,則認為是一件倒霉的事,回去之後要舉行淨身儀式。

印度自古代至近代,經歷了幾種社會形態,但是種姓制度一直延續下來,成為歷代剝削階級的統治工具。種姓制度經過長期演變,越來越複雜,在四個種姓之外,又出現了數以千計的亞種姓。

今天,在印度仍然保留著種姓制度的殘跡,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印度10億人口中,受壓迫受剝削最深的賤民人數約為1.6億。在他們之中,大約2/3的人目不識丁,只有7%的人能喝到潔淨的飲用水。

半數以上居住在農村,從加爾各答到撒珈蒂的公路兩邊,有很多的村莊,與村莊距離不遠的地方,就有一些低低矮矮的帳篷或草棚(shelter),在這個嚴重缺電的地區,他們是絕對用不上電的,只有油燈發出非常微弱的光,那裡面住的就是賤民。

漢謨拉比法典

石雕,約西元前2023年-2023年,高約71釐公尺,石碑全長213釐公尺,現收藏於巴黎羅浮宮。「漢謨拉比法典」是世界上所發現的最早的成文的法律條文,是人們研究古代巴比倫經濟制度與社會法治制度的極其重要的文物;同時,它還是古代巴比倫藝術的代表,尤其因為古巴比倫王國流傳下來的藝術品十分罕見,所以這個石碑就更加顯得格外珍貴,石碑的雕刻比較精細,表面高度磨光。石碑上刻滿了楔形文字,全文280條,對刑事、民事、**、婚姻、繼承、審判制度等都作了詳細的規定。

法典的上部是巴比倫人的太陽神沙瑪什向漢謨拉比國王授予法典的浮雕。太陽神形體高大,鬍鬚編成整齊的須辮,頭戴螺旋型寶冠,右肩袒露,身披長袍,正襟危坐,正在授予漢謨拉比象徵權利的魔標和魔環;漢謨拉比頭戴傳統的王冠,神情肅穆,舉手宣誓。太陽神的寶座很象古巴比倫的塔寺,表示上面所坐的是最高的神。

漢謨拉比法典有282條法律條款,包括刑事法及有關佔有奴隸、結婚和離婚、償還債務和支付工資等方成的法律。一些法律聽起來還很合理:如第233條規定:

「倘若乙個建築者建造一幢房子,……而工程不完善,……這一工程應由該建築者本人出資修繕。」

刑罰是嚴厲的。一條法律規定:「倘若乙個人挖出任何自由民之眼,則應同樣挖出其眼。」但是挖出奴隸的眼睛就不會處罰得這麼重,只需支付一定的罰金即可。

漢謨拉比的雕像。在頒布法典的同時,他還建立了乙個巴比倫宗教,來代替多神崇拜。

漢謨拉比法典雕刻在一塊石碑或者說是石柱上。頂部是漢謨拉比與巴比倫的正義之神沙瑪什的雕像

金字塔,漢謨拉比法典和古代印度的種姓制度這三個文明的發源有什麼特點?為什麼

5樓:貞觀之風

這三個文明的發源都**於大河流域。

大江大河灌溉水源充足,水利資源豐富;地勢平坦,土地肥沃;氣候溫和,適合人類生存,利於農作物培植和生長,能夠滿足人們生存的基本需要。

原始社會時期生存條件比較惡劣,首先要解決的人的吃飯問題,河流區域最容易引水灌溉,同樣容易生長草木繁殖動物,長此以往,從從事農耕的村落到發展手工業的城市的過程就形成了。

隨著人類的發展,當生產力水平有所提高時,國家形成、城市興起、經濟**加劇,這時,河流地區還可以提供了交通,防禦等方面的便利因素。

6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在大河流域,因為大河流域十一五人類生產和生活而成為上古文明的搖籃

7樓:匿名使用者

都發源於大河流域 因為河水會帶來食物,並且會造成沖積平原,適宜種植

漢謨拉比法典和印度的種姓制度共同反映了什麼?

8樓:對方考慮看過

反映當時社會文化的腐朽,頑固。

《漢謨拉比法典》(the code of hammurabi)是中東地區的古巴比倫國王漢謨拉比(約西元前1792一前2023年在位)頒布的法律彙編,是最具代表性的楔形文字法典,也是迄今世界上最早的一部較為完整並且完整儲存下來的成文法典。

《漢謨拉比法典》原文刻在一段高2.25公尺,上周長1.65公尺,底部周長1.90公尺的黑色玄武岩石柱上,故又名「石柱法」。

石柱上端是漢謨拉比王站在太陽和正義之神沙馬什面前接受象徵王權的權標的浮雕,以象徵君權神授,王權不可侵犯;下端是用阿卡德楔形文字刻寫的法典銘文,共3500行、282條,現存於巴黎羅浮宮博物館亞洲展覽館。

種姓制度(印地語:हिन्दू वर्ण व्यवस्था,英語:caste system in india,或作印度卡斯特體系)是曾在印度與南亞其他地區普遍存在的一種社會體系。

種姓制度以婆羅門為中心,劃分出許多以職業為基礎的內婚制群體,即種姓。各種姓依所居地區不同而劃分成許多次種姓,這些次種姓內部再依所居聚落不同分成許多聚落種姓,這些聚落種姓最後再分成行不同行外婚制的氏族,如此層層相扣,整合成一套散布於整個印度次大陸的社會體系。因此,種姓制度涵蓋印度社會絕大多數的群體,並與印度的社會體系、宇宙觀、宗教與人際關係息息相關,可說是傳統印度最重要的社會制度與規範。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漢謨拉比法典是兩河流域在約西元前1792一前2023年這段時間成文的成文法,而印度種姓制度大概形成時間是2023年前。他們的形成時間可以視為不同地區同乙個時間段由奴隸社會在發展到一定階段,階級意識覺醒中的對統治階級的維護過程中形成的制度。

再來,在兩個制度中,首先維護的是統治階級即奴隸主階級的利益,他們維護的利益群體是一致的。

闡述,漢莫拉比法典和印度種姓制度共同反映了當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物質開始富裕起來後統治階級憑藉自身資源和文化的優勢,謀求對本階級利益的鞏固。兩者皆帶有原始社會對自然崇拜的影子,皆對謀求憑藉神(超自然力量)對自身資格的肯定,從文化上對統治階級的統治合法性進行背書。

總結:兩者共同反映當時社會生產力開始提高,可以養出閒人進行文化提公升。反映出統治階級對自身利益的維護是一致的(兩者相隔數千公里)。

反映當時社會對自身文明進行探索,並達到一定的效果。反映出公元2023年左右人類開始從奴隸制度的初級階段進入中級階段。

大概就是這些,看你需要什麼就用什麼。

《埃及的金字塔》課文分段,《埃及的金字塔》課文分段

第一段 1 第二段 2 3 第三段 4.5 第四段 6 第一自然段分為第一大段 第二自然段分為第二大段 第三自然段分為第三大段 第四自然段分為第四大段 eererrrrrrrw 1 1 2 2 5 3 6 蘇教版五年級下冊語文課文 埃及的金字塔 怎麼分段 第一自然段是第一段,寫埃及金字塔的概貌以及所...

埃及的金字塔

埃及的金字塔 pyramids 建於4500年前,是古埃及法老 即國王 和王后的陵墓。陵墓是用巨大石塊修砌成的方錐形建築,因形似漢字 金 字,故譯作 金字塔 埃及迄今已發現大大小小的金字塔110座,大多建於埃及古王朝時期。在埃及已發現的金字塔中,最大最有名的是位於開羅西南面的吉薩高地上的祖孫三代金字...

怎麼寫關於埃及金字塔的導遊詞,埃及金字塔導遊詞200字

內容來自使用者 李鵬亞 埃及金字塔的導遊詞 篇一 埃及金字塔賞析 建築美學 埃及金字塔賞析 埃及金字塔是世界公認的 古代世界七大奇蹟 之一,它是古埃及文明的代表作,是埃及的象 徵,也是世界神秘建築與神秘文明的聚集地。我從小就對金字塔很感興趣,不僅是它悠久而神秘的歷史,更是因為金字塔本身建築的結構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