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坐飛機的耳朵安全事項,你了解多少?

2023-05-29 22:00:03 字數 3810 閱讀 6141

1樓:小知65253慈尉

飛機起飛或下降時,耳朵產生難受的感覺是普遍現象。

乘飛機時感到耳內不適或疼痛,是中耳內外氣壓失去平衡引起的。有些飛行員和空姐患有「航空性中耳炎」,就是由於長期飛行造成的。人的中耳與外耳道之間由鼓膜封閉,中耳室通過咽鼓管與咽部相通,中耳室內空氣的壓力是通過咽鼓管和大氣壓力保持平衡的。

而咽鼓管本身並不十分通暢,平時只是潛在管道,當患上感冒、咽炎等疾患或鼻咽部有炎症水腫時,咽鼓管就更不通暢了。飛機上公升時,周圍大氣壓力隨高度而降低,中耳內壓相對較高,鼓膜向外耳道膨脹,因此會引起不適感和疼痛,直到飛機在一定高度飛行,中耳內的氣體通過咽鼓管排出一部分,中耳內壓力與外界達到平衡後,不適感和疼痛才會消失。飛機降落時,內外壓力又出現反向失衡,外面的壓力高,中耳內的壓力低,鼓膜被壓向中耳,出現鼓膜凹陷,同樣會引起不適感和疼痛,直到空氣經咽鼓管進入中耳少許,內外壓力達到平衡,症狀才會消失。

飛機起、降時採取一些方法能較有效地減輕耳朵的不適感,例如,可做吞嚥動作、運動軟顎、運動下頜或捏鼻吸氣(飛機上公升時)鼓氣(下降時)等動作,促使咽鼓管張開、通暢,盡快令中耳內外氣壓平衡。這種痛是耳鳴的表現。有的人只是感覺到一點耳朵的不適,有的人卻會覺得耳朵痛得難以忍耐,這都是因為飛機公升降時,氣壓產生變化,容易耳鳴。

2樓:花開31057鬥淘

為避免耳鳴,我們經常做的事是吞口水、吃東西、打呵欠等可以促使耳咽管張開的動作,以減輕耳鳴的現象。然而,對於患上鼻塞、鼻敏感,或是感冒者來說,耳鳴的情況可能更嚴重,耳朵不但會發痛,聽力可能會暫時受到影響。 有上述現象者,最好在踏上旅途前,找醫生配給藥物,例如收縮血管的藥水,在飛機降陸前,滴進鼻腔,就能舒解不適。

有的人喜歡在飛機裡喝酒,反正是免費的,不喝白不喝,但是酒精會增加黏液和引起耳咽管腫大,耳鳴的情況會更嚴重。?

怎樣預防坐飛機耳朵疼

3樓:採十哥

乘坐飛機時,由於**內的壓力不能隨外界大氣壓急劇變化而發生改變,引起**內外壓力差較懸殊,導致中耳損傷,稱為耳氣壓傷。這類疾病,輕者沒有明顯的症狀,較重的人會有突然感覺到耳部悶脹感,耳內刺痛,症狀還有可能會逐漸加重。需要到醫院完善耳內鏡檢查,明確鼓膜的形態,以及有沒有明顯的鼓膜穿孔,往往鼓膜穿孔後兒童症狀能夠明顯的緩解。

4樓:漢陽海之聲聽力

你好,當飛機當起飛與下降時,耳道的氣壓是跟外界大氣壓一致的,而鼓室內的壓力還來不及調整,耳膜兩邊就產生了壓力差,使耳膜充血。此時乘客就會感到耳朵疼,且人耳對飛機降落時的氣壓差更敏感、更疼痛。

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人們及早解除這種不適,如吞口水、打呵欠、嚼糖果等等動作,有助於區域性的肌肉運動,使耳咽管內的壓力可以及早作出調整。 如果感到不適時可捏住鼻子後鼓氣,把耳膜鼓起!或者做做張開口或吞嚥動作。

5樓:桂陽澤聆助聽器

1) 說話、吞嚥、咀嚼。

通過說話、吞嚥、咀嚼等動作可以讓咽鼓管開啟,讓外部空氣進入耳朵,使得內外壓平衡,改善鼓膜凹陷或外凸帶來的耳朵悶堵或耳痛。

2) 捏鼻鼓氣。

若說話、吞嚥、咀嚼等動作效果不好時,可以嘗試捏鼻鼓氣:先吸一口氣,然後捏住鼻子,鼓起腮幫,閉緊嘴巴,用力通過捏住的鼻孔向外呼氣。這樣相較於說話等動作的力度更大,可以將咽鼓管瞬間沖開。

但要注意慢慢來,不要用力過猛。

3)堵住耳朵。

若上述兩點都試過仍沒用的話,可以用耳塞把耳朵堵上。這樣做的原因是:將外界與鼓膜隔離,減緩氣壓的變化。沒有耳塞的話,用手指堵上也可。

另外,大家感冒時最好不要坐飛機,以免耳部因氣壓變化不適應而誘發疾病。若避免不了,可以遵醫囑噴些可使鼻腔黏膜收縮的藥物,或是在飛機起飛、降落時咀嚼口香糖。最後提醒大家:

生活中當耳朵出現不適或聽力下降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切忌忽視和拖延。

坐飛機時耳朵不適用哪種辦法可以緩解 坐飛機如何緩解耳朵不適

6樓:生活軌跡

1、坐飛機耳朵不適可以通過進行咀嚼和吞嚥動作、滴鼻液滴鼻鼻噴劑噴鼻、捏鼻鼓氣、戴耳塞等方法來緩解。

2、進行咀嚼或吞嚥動作:在飛機上公升與下降時可以適當進行咀嚼動作,比如可以咀嚼糖以及其他食物,因為在咀嚼時咽鼓管會開放,可以使得耳朵內、外壓力達到平衡,有助於避免出現耳痛、耳脹、耳悶等症狀。

3、滴鼻液滴鼻:如果通過咀嚼吞嚥動作不能夠緩解耳朵不適的症狀,可以在坐飛機前在醫生指導下使用滴鼻液或者鼻噴劑如呋麻滴鼻液、達芬霖鼻噴劑、雷諾考特鼻噴劑,因為鼻腔和耳朵間存在有咽鼓管,當咽鼓管開放時耳朵內、外壓力才會盡快達到平衡,鼻腔通氣良好有利於耳朵內外壓力平衡。

4、戴耳塞:在上飛機後可以使用專業耳塞塞在耳朵裡面,能夠減慢外部氣壓變化,從而使得耳朵適應氣壓變化。

5、乘飛機前盡量避免感冒,有鼻炎的,乘坐飛機前先**鼻炎,預防航空性中耳炎的發生。在坐飛機期間如果感覺身體有什麼不適,要及時告知相關人員,及時採用相應的處理方案。

如何避免坐飛機耳朵疼

7樓:hysound成都

飛機起、降時做吞嚥動作、運動軟顎、運動下頜或捏鼻吸氣(飛機上公升時)鼓氣(下降時)等動作促使咽鼓管張開、通暢盡快令耳內外氣壓平衡。另外打呵欠、咽口水、吃東西、喝飲料等也可以緩解耳朵痛。

患上鼻塞、鼻敏感或感冒者來說,耳鳴情況能更嚴重。這種旅客踏上旅途前,應找醫生配藥物,例收縮血管藥水,飛機降陸前滴進鼻腔能舒解耳朵不適。

佩戴飛機耳塞,可以自動調節耳內氣壓,使得中耳腔膜內的壓力差可以減緩,讓咽鼓管能發揮正常的功能,消除耳朵疼痛或不適。

如果你帶嬰兒出行,飛機起降時可給嬰兒餵奶,如果餵奶不方便,亦可用奶瓶裝上可口的飲料,讓孩子持續做吞嚥動作,保持鼓膜內外的壓力平衡,這樣便可避免孩子受痛而哭鬧了。

8樓:夢著你的夢

你好,這種耳朵疼一般是氣壓損傷性造成。下次再坐飛機的時候,在飛機起落的時候可以嚼個口香糖。現在如果疼的很厲害,可以口服尼美舒利不要用力擤鼻。

9樓:淮安海之聲***

起飛降落時氣壓比較大。導致的不舒服可以微張嘴,或者做吞嚥的動作。

10樓:網友

1、只要張開嘴,進入嘴的壓強與進入耳朵的壓強會平衡。

2、在坐飛機的時候,每個人都會用吃口香糖的方法,保持兩邊壓強平衡。

11樓:省醫海之聲

可以吃口香糖,或者用耳塞。

如何預防在飛機上耳朵疼?

12樓:牛信從戊

傳統的方法:

乘坐較大的飛機,其艙內氣壓相對於支線飛機而言要高點。

自己能控制的事情就一樣:做促使咽鼓管張開的動作。比如咽口水、吃東西、喝飲料、打呵欠等。

注意不要喝酒,酒精會增加黏液和引起咽鼓管腫大,耳疼更嚴重。

找醫生配給血管收縮劑藥物,在飛機著陸前,滴進鼻腔,擴張咽鼓管,舒解不適。

最有效的方式:

佩戴飛機耳塞,能自動調節耳內氣壓,且能享受安靜的飛行旅程。請參看產品說明。

對於感冒鼻塞極其嚴重者,建議不要乘坐飛機。雖然佩戴飛機耳塞可減輕疼痛,但無法完全避免。

當飛機發生一些小事故,比如機艙內增壓裝置出問題(或者玻璃窗破裂漏壓)時,此時氣壓突然降低,傳統的方法都無效,只能佩戴飛機耳塞。

坐飛機的注意事項不能帶什麼東西,坐飛機不能帶的東西以及注意事項?

坐飛機不能帶什麼東西 1 烟花 爆竹 打火機這些易燃物品是絕對不能隨身攜 化妝品限量攜帶容器容積不能超過100ml 打火機 刀具 異味很大的食品 水果 酒 飲料 攜帶槍枝 械 管制刀具 易燃易爆品 有毒品。因為所帶上的液體有可燃性或毒性,飛機在起落期間的壓力變化是很大地,會導致可燃性氣體的密度發生變...

坐飛機的注意事項不能帶什麼東西,坐飛機不能帶的東西以及注意事項?

一 禁止攜帶物品 1 具有威懾力的器具,例如槍枝 軍用或警用械具及管制刀具這些東西即不能託運也不能攜帶,只會被沒收。2 打火機 爆竹 烟花 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顯然也是既不能攜帶也不能託運的。3 飲料是不能帶,過安檢時檢查人員會讓把東西扔掉或者喝掉它。4 化妝品是很多女生都會帶的,但是不能帶太多,要控...

乘飛機注意事項,坐飛機的注意事項 不能帶什麼東西

回答一 注意事項 1.第一次乘機,一定要提前2小時到達機場,帶好身份證。2.網上購票直接去自動取票機取票選座或到人工臺取票,選座位要麼靠窗,要麼靠過道,做中間不舒服。3.行李長寬高總長不超過100釐公尺,超過要到相應服務台辦理託運。4.隨便去乙個安檢口,過安檢的時候,我們需要把外套脫掉,把帽子脫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