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怎樣用沙子製作玻璃,玻璃是用沙子做的嗎

2023-05-29 02:30:03 字數 2296 閱讀 7900

1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製造工藝:1. 配料:將各種原料一定比例混合均勻,比例多摸索,因為古代對化學物品沒法精確測量。另外,在著色方面,在原料中加入適量的有色物質可能生產有色玻璃。

2. 熔製:將配好的原料經過高溫加熱,形成均勻的無氣泡的玻璃液。一般都在1200-1600度左右。一般需要八個小時左右方可熔化形成玻璃液。

3. 成形:是將熔製好的玻璃液轉變成具有固定形狀的固體製品。成形必須在一定溫度範圍內才能進行,這是乙個冷卻過程,玻璃首先由粘性液態轉變為可塑態,再轉變成脆性固態。

成形方式古來就有,因為玻璃藝術品製作早就有了!大塊平整玻璃就是把液態玻璃放平整的鋼鐵上,擀餃子皮!鏡面則需要設定個模具,澆築後打磨。

4. 退火:玻璃在成形過成中經受了激烈的溫度變化和形狀變化,這種變化在玻璃中留下了熱應力。這種熱應力會降低玻璃製品的強度和熱穩定性。

如果直接冷卻,很可能在冷卻過程中或以後的存放、運輸和使用過程中自行破裂。儲存一定溫度,讓它保溫或緩慢降溫。

現代工藝。材料:沙子、加熱爐、鐵板、火槍、純鹼、石灰石。

沙子做玻璃的方法:

1、首先把準備好的沙子、純鹼、石灰石倒入加熱爐中,把加熱爐的溫度提公升到1800℃以上燒至融化;

2、等沙子完全融化後,把加熱爐開啟,把融化後的液體倒在鐵板上,等液體稍微固定後,用另外一塊鐵板碾壓一下;

3、壓實之後,用火槍對著固定好的玻璃液體不斷煅燒;

4、燒到一定程度後,然後把它放進冷水中進行降溫,這樣玻璃就製作完成了。

常見的玻璃都是矽酸鹽玻璃,主要是以石英砂、純鹼及石灰石等為原料,經高溫熔融、勻化後加工成形,再經退火處理就可以把玻璃製作出來。同時沙子的種模擬較多,白色沙子的化學成分是矽,用白色沙子製作出來的玻璃叫做石英玻璃,不僅比較耐熱,而且透明度也是非常高的。並且,沙子中還含有一些雜質,最主要的成分是鐵元素,這使得玻璃會帶有一些青綠色,消除這種顏色的方法也是比較簡單的,在燒製過程中,在融化後的玻璃液體裡面,摻一些二氧化錳,這樣就可以把青綠色消除掉。

2樓:新預天下

如何使用沙子製作玻璃?古老製造技藝,一起來見識下!

玻璃可以製成沙嗎

3樓:

摘要。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不能,只是可以作為沙子替代品。

從外觀上看,當細小的碎玻璃在地面大量堆積時,它們看起來和天然沙子並不會有明顯區別。而且現在碎玻璃也會被當做沙子的替代品,用於泳池的過濾器。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當玻璃變得非常碎時,它跟沙子無異。

玻璃可以製成沙嗎。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不能,只是可以作為沙子替代品。

從外觀上看,當細小的碎玻璃在地面大量堆積時,它們看起來和天然沙子並不會有明顯區別。而且現在碎玻璃也會被當做沙子的替代品,用於泳池的過濾器。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當玻璃變得非常碎時,它跟沙子無異。

那這個是玻璃沙子,會不會傷到人啊?

處理過後才可以的。

玻璃是用沙子做的嗎

4樓:潤通家居

玻璃是用沙子做的。

玻璃是沙子做的,因為玻璃由二氧化矽製成,而沙子成份是矽酸鹽,經提煉後就能做成玻璃了。不同種類的沙子製成的玻璃特性也不同,如白色沙子可製成石英玻璃;含矽成份大的沙子可製成普通玻璃;含鐵量大的沙子可製成青綠色玻璃。

玻璃的製作工藝流程

1、配料

首先製作玻璃前,要按照設計準備好相應的原材料,如石英砂、長石、硼酸等,並按一定比例混合放入混料機中。

2、熔製

其次將調配好的原料放入到堆塌窯內,然後在容器外加入高溫,使原料融化成玻璃液,過程相當複雜。

3、成形

接著將熔製成的玻璃液放入固定容器中,但需要一定的溫度才能成形,玻璃從粘性狀到可塑狀,再到脆性固狀。而且這種成形方法還分為人工和機械兩種。人工成形不僅勞動強度大,而且條件差,因此大多被機械成形替代了,不僅省心省力,而且工藝精湛。

4、退火

最後玻璃的形狀在成形中也會受溫度的變化而變化,因此會產生熱應力,這種熱應力會降低玻璃的強度和穩定性。因此剛煉製好後,千萬不能直接冷卻,否則可能會導致存放或運輸時自行產生破裂。

玻璃如何擦乾淨,怎樣用玻璃水擦乾淨玻璃?

擦玻璃的小妙招,再也不怕玻璃擦不乾淨 在 上買一個擦玻璃神器 怎樣用玻璃水擦乾淨玻璃?擦玻璃的小妙招,再也不怕玻璃擦不乾淨 擦乾淨玻璃方法如下 1 首先掃去邊框上大的灰塵,擦淨邊框。上水清除表面的汙漬,必要時要配用洗潔精和小刀片。用玻璃刮刮除水份。再用乾毛巾或報紙擦除表面水跡。清除框槽中的灰塵。2 ...

製作魚缸用什麼玻璃好

主流的 一般是用浮法玻璃和超白玻璃!浮法便宜通透性略低也絕對適合做魚缸 超白玻璃強度稍稍小一些,勝在超級通透,但是 略貴 很多地方不一定能夠買的到!亞克力葉是有的,但是亞克力軟 容易傷到表面 表面有磨損的亞克力就非常難看了 鋼化玻璃 這一般沒什麼人用!最致命的就是會自爆!你說不准那塊玻璃就爆了 還有...

怎樣用麥粒製作魚餌,怎樣用大麥粒製作釣餌

偷偷告訴你,怎樣自製麥粒魚餌,專攻亮衫大鯽高春大鯉,不想爆戚鍵耐護都難!怎樣用大麥粒製作釣餌 麥粒如何做釣餌 用菜油炒熟了,趁熱加水泡軟一點就好。非常經用。還能當釣魚時的零食。直接用水泡,泡3 4天發臭即可。臭不可聞的效果最佳。可釣青 草 鯽 鯉 鯿等。同樣的,麥粒不能太硬,麥粒有白漿溢位時效果最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