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教師即研究者」?

2023-05-29 02:30:02 字數 1831 閱讀 9728

1樓:墨陌沫默漠末

因為教師在知識創造中所包含的熱情的、個人的、人性的成分被納入到個體知識中。

在英國學者斯滕毫斯的「教師即研究者」與捨恩的「反思性實踐家」運動中,教師實踐性知識理念逐漸引起了理論與實踐界的重視,知識創造中所包含的熱情的、個人的、人性的成分被納入到個體知識中來,傳統的知識生產觀受到了嚴峻的挑戰。

教師實踐性知識觀認為:教師已由「技術熟練者」轉為研究者與實踐家,他們已成為知識的生產者,他們擁有的知識是實踐性知識,具有與傳統知識觀不同的「實踐性」特點;

它產生於教學實踐,使用的是教師個人的概念、範疇和語言,體現的是教師自身的教育信念;它服務於教師的教學實踐,是一種「行動的理論」,試**釋教學中各種現象的合理聯絡;

它開放於教學實踐,具有無限的開放性,既開始於實踐中的問題,又終結於這些問題,在實踐中不斷得到修正或證偽。

2樓:社會暖暖風

這是因為教師工作的每乙個環節都是在做研究。

備課是一種策略性研究,上課是一種臨床性研究,聽課是一種比較性研究,評課是一種診斷性研究,教後記是一種反思性研究,讀書寫作是一種融合性研究。

教師只有把自己放在乙個研究者的位置上,用科研的思想指導和改進自己的教學行為,才能逐步建立起富有教學魅力和個性風格的課堂文化。

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

1、關愛學生,是「師德的靈魂」。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

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2、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

培養學生良好品行,激發學生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

3、為人師表,是教師職業的內在要求。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衣著得體,語言規範,舉止文明。

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作風正派,廉潔奉公。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

3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有些學校的教學方針定的,向我們學校所有老師必須要在保證自己教學任務的同時,從事科研工作,這就是,教師即研究者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師之傳道授業解惑者。

教師為什麼要成為行動研究者

5樓:嶗山棋盤石

行動研究法是一線教師在教學教育的同時進行科研的方法。一是對教師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有很大的幫助,即問題的解決可以幫助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二是有助於教師教育觀念和教育教學能力的提公升。

三是可以提高教師個人的教育效能感。

6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自己就應該是乙個研究者,教師即研究者意味著,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以研究者的心態置身於教學情境之中,是對行動的研究,即這種研究的物件和內容就是行動本身。可以說,「行動研究」把教學與研究有機地融為一體,

大家為什麼都說教師這個職業偉大,為什麼說教師是一種偉大而又神聖的職業?

我上學的時候老師是真的值得敬佩的,她能無常給你補課,記住全班名字,畢業多少年後依然記得你。作為一名教師,會把自己的知識毫無保留的教授給自己的學生,會將自己的一生全部都奉獻給自己的事教育事業,所以會有人把教師比喻成紅燭,燃燒自己照亮了別人。教師在我的心裡一直都是乙個非常的偉大的職業,我非常的尊敬這個職...

關於《歷史》,研究者們認為此書有什麼貢獻

關於 歷史 一書,研究者及歷代王朝的統治者都認為其貢獻如下 其一,希羅多德的 歷史 在西方史學史上開創了歷史記述的先河。古代的史書,大體有三種型別 即以年代為中心的編年體 以人物為中心的紀傳體 以事件為中心的記事體。在古希臘,如前所述,編年體出現較早,其次是記事體,最晚是紀傳體。在希羅多德之前,希臘...

誰說教師工資低,為什麼教師工資這麼低!

說教師工資低那是教師站著這山看著那山高,我在組織人事部門工作,總體上教師人均工資 含各種津補貼 略高於公務員,請到人事部門查資料。別說公務員有灰色收入,灰色收入屬於極少數人,再說也是冒違紀違法的險,正如城裡教師搞有償補課一樣。說公務員沒事幹喝喝茶看看報,也是少數,城裡學校教師每天就 一 兩節課,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