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方爸媽對孩子教育有什麼區別?

2023-05-28 23:15:03 字數 2137 閱讀 9145

1樓:鍾離秋卉

在我國南北方,父母的教育方式存在著差異,我想這既與社會政策有關,也與生活習慣有關。北方更傾向於穩定安逸有保障的生活方式,所以更喜歡追求「鐵飯碗」之類一眼可以看到退休的工作,這一點在東北地區尤其明顯,在古代,南方生存環境並不像北方那樣適合居住,甚至建國以來政策上傾斜北方,在以個體經濟為主的南方充滿競爭,南方人自古便培養出了一種在逆境中生存的本領,他們的父母家長們也有意無意的培養了孩子的獨立能力。但另一方面,北方的父母們則顯得更有人情味,對於無論是否初入社會的子女們,都會給予更多的幫助,而且即使分家後,北方家庭的這種親情聯絡較之南方更為緊密。

2樓:編號

南方民氣重。經濟更加發達,所以孩子和家長不會因為學習不好而過度恐慌。基本上心態很平和。

覺得學習不好就去技校,打工或者做生意都可以謀生。至於在不同的道路上走到哪一步,全看孩子自己的追求。家長當然也會有敦促,不過盡人事聽天命不是嗎?

北方官氣重。經濟相對不發達,家長心態不那麼平和。覺得孩子上技校比較丟人,不願意讓孩子脫離學校。

一旦進了技校就什麼都不管,處於破罐破摔的狀態。除了學習,對其他的人生道路知道的很少。但是現在隨著網路的發達,北方也漸漸的開啟了視野。

希望越來越好吧。

3樓:回憶

在北方,父母和孩子的這種關聯則更加緊密,彷彿在北方父母的思想裡,「養兒防老」這種思想觀念更為根深蒂固,父母在情感上更為依賴成年的孩子,而南方父母的行為則更傾向於自己為自己的未來負責,生活更加獨立。我想這種差異最終也反應在了下一代的身上,子女的身上幾乎可以看到父母的影子,雖然新時代的年輕人相比於他的父母有更多的拼勁兒,有更多的想法,去外面世界看看的意願更強,但在心底,可能依然彷徨,北方的孩子相比南方的孩子會缺少一種奮不顧身的勇氣。

4樓:淚吥哭泣

我是乙個地道的南方人,老公是個北方人,我們現在定居在北方。關於南北方的差異,大多數人都知道有很大的區別,但是在媽媽教育孩子上,如果不長期居住是看不出來的。幾乎所有的媽媽都是掙錢養孩子。

身邊的媽媽給她們的孩子報了很多興趣班,有些孩子從早上睜眼到晚上睡覺前都很忙碌,雖然我不知道孩子們到底能吸收多少,但是看著別人家的孩子這麼忙碌,我家孩子這麼閒,我有些懷疑自己是個假媽媽了。我發現,北方孩子幾乎不會去菜市場,而南方孩子很樂意跟著媽媽去菜市場。鄰居是個北方媽媽,偶爾我們在菜市場碰見,她都會很好心的提醒我:

孩子現在應該以學習為主,不要總是讓孩子跟著你,天天逛菜市場,你這不是把好好的孩子養壞了嗎?你看我女兒,現在唱歌、跳舞、畫畫什麼都會,我是真的為你好,你可不能再這樣耽誤孩子了啊」。

5樓:赫宰是我的

我是東北人,在南方上大學(長江以南),工作了幾年我的感覺是,東北的孩子,比較「不懂事」,應證那句歌詞「被偏愛的永遠有恃無恐」感覺最深的是,送我上大學,我爸媽請假,不僅把我送到了,在我大學外的旅店住了半個月,陪我把這個城市逛遍,看**有賣什麼的,**有好吃的我的同學,南方人,也有從東南到西南的,並不是都同城同省,但都是送到就走了,同城同省的還有沒去送孩子上學的當然,這也和家庭有關,北方也並不全是我爸媽這種,把孩子當命根子。

6樓:娘41665廈艙

我認為這個教育孩子和南北方沒多大關係,和爸爸媽媽性格有很大關係,我是急性子,爸爸是佛系,一遇到問題都是我當壞人爸爸當好人,前提是兩口子要在大方向上一致。即使雙方有不贊成對方教育模式的時候,也不會當著孩子面說出來,私下會和對方談,大多數時候只要目標一致,都會理解和接受。不過我從小受到的教育是「好好學習找個好工作」,而我老公受到的教育是「寧當十塊錢老闆不打一百塊錢的工」,這個差別還是很大的。

7樓:亦江子

就我個人的看法而言,南北方爸媽在教育上的影響,主要和爸媽本身的素質、知識面、所處的地區、眼界方面相關。如果爸媽是以上的情況滿分的,那麼孩子不管在北方還是南方,必然成為乙個出色的人,同樣的道理,不能達到滿分的,普通的孩子。

8樓:王倩

我對南方的朋友說,在家時我媽媽會把削好皮的水果遞到我面前,這一生活中已經近乎平常的舉動在我南方朋友眼裡似乎不可思議,而他的這種不可思議同樣的讓我不可思議,難道這作為父母對子女愛的一種表達方式是反常的嗎。我能感受到我朋友在發出驚異的同時也帶著少有的羨慕,可能南方的父母們給予子女的關懷可能真的近乎「冷漠」程度,他們的這種關係給我的感受是:他們的關係更像是社會中相互支援的朋友關係,雖然處於乙個家庭中,但似乎每乙個人都保持著自己的獨立性。

南北方吃月餅有何區別,南北方的月餅有何差異,中秋有何不同習俗?

北方一般直接拿起來吃,南方會把月餅切成小塊。南北方月餅的差異 廣式月餅 廣式月餅是目前在祖國大江南北流傳最廣的一種月餅,在中國南方大部分地區,廣式月餅口感更符合南方人的口味。廣式月餅聞名於世,最主要還是在於它的選料和製作技藝無比精巧,其特點是皮薄鬆軟 造型美觀精緻 包裝講究。威震四方的伍仁月餅即屬廣...

南北方的文學藝術和生活習俗有什麼區別

飲食 北方多面食,南方多米食,體現北方氣溫低 降水較少,南方氣溫高,降水充沛 民居 北方為四合院,因為北方冬季寒冷而漫長,四合院是坐北朝南的,得以最大限度的利用陽光,且內房牆體較厚,可以禦寒。從南北方的人的性格和文藝上的差異上看.主要就是北人較為豪爽,南人較為細膩.居民 北方人高大 南方人矮小 服飾...

春節都有什麼習俗?南北方有什麼差異

中國人都要過春節,然而以長江為分界線,南北方的過年差異卻大不相同。小的時候,一到過年,爸媽就會帶著去買新衣。吃過年夜飯還有壓歲錢!過年真的是件無比快樂幸福的事 其實從臘月二十三到臘月二十五,這段時間都是送灶王爺上天的日子,以前有一種說法,叫做 官三民四船家五 在沿海地區,生活著內陸人 客家人和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