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和不只的區別是什麼?不止和不只的區別

2023-05-27 21:10:02 字數 3831 閱讀 7614

1樓:影視劇通

區別在於「不只」是連詞,相當於「不但」「不僅」,後面要有與之相呼應的連詞。例如:這些措施不只發展了經濟,還保護了環境。

不止」是動詞,有兩個意思,乙個是「不停止」。另乙個是常用來表示不限於某個數量或範圍。

不止」跟「不只」用法不同。

不止」用於單句中,表示「不停止」「超出某個範圍(或數量)」。例如:

1)他聽到這個訊息後,大笑不止。

2)小李胳膊受了傷,血流不止,衛生員趕緊給他包紮。

3)在這方面,做得好的,不止你提到的3個村子。

4)老王不止50歲了吧?

5)這個袋子裡的大公尺不止60斤。

6)他不只楷書寫得好,還會畫水墨畫。

7)這裡的河水不只可以用來灌溉農田,而且可以用來發電。

8)這幾天,不只北京,好幾個北方的城市也下了大雨。

從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在表示遞進關係的複句中,「不只……還」「不只……而且」「不只……也」「不只……更」等是常見的關聯詞語。

表示遞進關係的關聯詞語,跟「不只」用法相同的,還有「不但」「不僅」「不光」等。例如:

9)這條新建的生產線不但在國內是首創,在國際上也居於領先地位。

10)他們不僅提前完成了生產任務,還改進了多項生產技術。

11)剛運來的這批產品不光數量多,而且質量非常好。

總的來說,「不止」僅用於單句,或者表示行為動作不停止,或者表示超出某個範圍(或數量)。「不只」用於複句中,表示的是「不但……而且」的遞進關係。因此,提問中的「不止……還」宜寫成「不只……還」。

2樓:網友

不:副詞,表示否定含義;止:動詞,表示受控於、限於、終結於的含義。

不止和不只的區別

3樓:kiti愛教育

不只是和不止的區別如下:

一、表達意思不同。

1、不止是,不止,是連詞,是連續不停,表示超出某些數目或範圍,不止與數量有關,止是有終止意思,不止則沒有終止,而且源源不斷。

2、不只,是連詞,相當於不但,不僅。 不是單一的,後面要有與之相呼應的連詞。

二、用法不同。

1、「不止」是動詞,有兩個意思,乙個是「不停止」。例如:大笑不止,叫好不止,血流不止。另乙個意思是超出某個數量或範圍。例如:不止一回,不止九十歲,不止這三個學校。

2、不只是連回詞,相答當於「不但」、「不僅」。後面要有與之相呼應的連詞。例如:這些措施不只發展了經濟,還保護了環境。

三、意思不同。

不止的意思:就是眼前的一切,都不單單止這些事情。有很多很多的事情,只是沒有去做到的,也是比較難見的情況。

不只有選擇性,不只是這樣,還可以那樣。所以應該添:不只是這件事與分類有關應該添「不只」。

不只是和不止是什麼區別?

4樓:夏夏小老師

稍等哦。不止是,「不止」是連詞,是連續不停,表示超出某些數目或範圍,「不止」與數量有關,止是有終止意思,不止則沒有終止,而且源源不斷。例如:

我要和你說的不止是這三個學校,還有其他五個學校。

不只,是連詞,相當於:不但,不僅。不是單一的,後面要有與之相呼應的連詞。例如:不只是生產發展,人民生活也改善了。又如:不只是這樣,而且還可以那樣。

希望我的對您有所幫助喔。

祝您生活愉快,天天開心啦!

不止是和不只是 意思一樣嗎

5樓:玲1零

「不止是」

和「不只是」意思是不一樣的。

不止是」和「不只是」中間一字之內差,容所表達的意思完全不同,日常生活中很容易混淆。大家只有理解它們之間的差異,才能很好地避免錯用。

1、區別:這裡的「不止」表示超出某個數量或範圍。「止」有終止的意思。「不只」是個連詞,相當於「不但「、「不僅「。「只「表示僅限於某個範圍,表「只有」、」僅有」的意思。

2、舉例說明:

這些措施不只是發展了經濟,還保護了環境。

我要和你說的不止是這三個學校,還有其他五個學校。

6樓:匿名使用者

語義上不太一樣。

不止」說的是不僅僅,感覺上和數量有關係,「止」有終止的意思,就是到此為止了。

不只」有選擇的意思,例如「不只。還可以。

7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是不但,不僅的意思。不止表示超出某個範圍或者是繼續不停地意思,如流血不止,不止一次發生等。

8樓:巴宋

不只:不但,不僅。

不止:1,繼續不停。

2,表示超出某個數目或範圍。

用「不只」,表示不僅僅是說說而已。

9樓:艹莓漾灬寂

不一樣。 只大多代表實物 事實存在 止大多代表境界 思想考慮。

「不只有」和「不止有」這個兩個詞有什麼區別? 5

10樓:大臉盤

「不只有」和「不止有」這個兩個詞的意思沒有什麼區別,都是表示不僅僅有,不只是這樣的意思。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這句話出自於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這首歌由高曉松創作,許巍演唱,於2023年3月18日發行。

擴充套件資料: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歌詞。

媽媽坐在門前,哼著花兒與少年。

雖已時隔多年,記得她淚水漣漣。

那些幽暗的時光,那些堅持與慌張。

在臨別的門前,媽媽望著我說。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來到人世間,為找到那片海不顧一切她坐在我對面,低頭說珍重再見。

雖已時隔多年,記得她淚水漣漣。

那些歡笑的時光,那些誓言與夢想。

在分手的街邊,她緊抱住我說。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來到人世間,為找到那片海不顧一切我獨自漸行漸遠,膝下多了個少年。

少年一天天長大,有一天要離開家。

看他背影的成長,看他堅持與回望。

我知道有一天,我會笑著對他說。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來到人世間,為找到那片海不顧一切

11樓:王冷靜啊啊

意思是一樣的 通常是寫不止有或者不是只有。

「不止」和「不只」的區別和用法對於這兩個詞語的區

12樓:雪映移城

「不只」是連詞,相當於「不但」「不僅」,後面要有與之相呼應的連詞。

例如:這些措施不只發展了經濟,還保護了環境。

不止」是動詞,有兩個意思,乙個是「不停止」。

例如:大笑不止、叫好不止、血流不止。另乙個意思是超出某個數量或範圍。例如:不止一回、不止九十歲、不止這三個學校。

高叫不止的反義詞是什麼,狂吠不止的反義詞是什麼

默不作聲 m b zu sh ng 解釋 不說話不出聲。表示沉默的樣子。出處 吳強 紅日 第11章 秦守本默不作聲。事例 討論會上,大家都對提出的問題踴躍發表意見,而他卻一直默不作聲。近義詞 鴉雀無聲 悄無聲息 萬籟寂靜 緘口不言 低頭不語 金口難開 反義詞 夸夸其談 口若懸河 絮絮不休 低吟.低鳴...

日語和的區別是什麼,和的區別

1,是 的敬語形式 2,書面語用的比較多,口語用的比較多。但是 也可以用在口語。3,在口語中 是女性用語,是男性用語。ps 也可以寫成 比較正式,敬語。是 的簡體,在文章體中也常用。與 和 的區別一樣 是 的敬語形式 是敬體,是常體。和 的區別 思 表認為時 說話人的內容必須是簡體句 可以大致認為 ...

愛和喜歡的區別是什麼愛和喜歡的區別是什麼呢

喜歡是一類人,愛是乙個人。愛的時候,總是一開始覺得很甜蜜 總覺得有人陪,有人分擔,有人疼 你不再孤單 寂寞,因為有人戀著你 無論做什麼,只要能在一起那就是好的 但是慢慢地,隨著彼此越來越熟悉 你開始發現對方的缺點 於是問題乙個接乙個的出現 爭吵一次又一次的發生 你開始想要逃避這段感情 原本的甜蜜,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