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是什麼植物

2023-05-27 21:05:02 字數 1206 閱讀 7474

1樓:十二生肖之家

小麥是小麥系植物的統稱,是單子葉植物,是一種在世界各地廣泛種植的禾本科植物,小麥的穎果是人類的主食之一,磨成麵粉後可製作麵包、饅頭、餅乾、麵條等食物;發酵後可製成啤酒、酒精、白酒(如伏特加),或生質燃料。小麥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鈣、鐵、硫胺素、核黃素、煙酸、維生素a及維生素c等。

小麥是三大穀物之一,幾乎全作食用,僅約有六分之一作為飼料使用。兩河流域是世界上最早栽培小麥的地區,中國是世界最早種植小麥的國家之一。2023年小麥是世界上總產量位居第二的糧食作物(6.

51億噸),僅次於玉公尺(億噸)。

2023年,中國農科院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賈繼增領銜的研究團隊,完成了染色體級別的d基因組精細圖譜的繪製,並首次獲得小麥d基因組乙個完整的整合圖譜。

2023年,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的科研團隊完成了小麥a基因組的測序和染色體精細圖譜的繪製。全面揭示了小麥a基因組的結構和表達特徵。這一成果5月10日**發表於國際學術刊物《自然》上。

2樓:將微笑送給悲傷

小麥是一種一年生或越年的草本植物,它屬於單子葉,在各個地區都有種植。它的主杆是很直立的,通常可以生長到60-100cm左右。它的穗狀花序也是直立狀,長度只有5-10cm左右,寬度只有1-1.

5cm。生長環境。它比較適合在深厚的土壤中生長,不能使用沙土或者是重粘土,這樣的土壤是不利於植株生長的。它是比較喜歡陽光的,所以每天至少要給它提供8-12個小時的陽光照射,如果說太缺少光照的話,就會影響抽穗。

物種分類。小麥籽粒的皮色劃分。

按照小麥籽粒皮色的不同,可將小麥分為紅皮小麥和白皮小麥,簡稱為紅麥和白麥。紅皮小麥(也稱為紅粒小麥)籽粒的表皮為深紅色或紅褐色;白皮小麥(也稱為白粒小麥)籽粒的表皮為黃白色或乳白色。紅白小麥混在一起的叫做混合小麥。

小麥籽粒的粒質劃分。

按照籽粒粒質的不同,小麥可以分為硬質小麥和軟質小麥,簡稱為硬麥和軟麥。硬麥的胚乳結構為緊密,呈半透明狀,亦稱為角質或玻璃質;軟麥的胚乳結構疏鬆,呈石膏狀,亦稱為粉質。就小麥籽粒而言,當其角質佔其中部橫截面1/2以上時,稱其為角質粒,為硬麥;而當其角質不足1/2時,稱其為粉質粒,為軟麥。

對一批小麥而言,按中國標準,硬質小麥是指角質率不低於70%的小麥;軟質小麥是指粉質率不低於70%的小麥。

按照播種季節分類。

按照播種季節的不同,可將小麥分為春小麥和冬小麥。春小麥是指春季播種,當年夏或秋兩季收割的小麥;冬、麥是指秋、冬兩季播種,第二年夏季收割的小麥。

裸子植物被子植物都有什麼特徵小麥是什麼

主要bai區別是有無果實du包被.但當我們檢查某一植物是zhi屬於被子植物還是裸dao子植物時,並不內都要去察容看一下它們種子的情況,通常從其他一些特點來判斷.首先看它是草本還是木本植物,如果是草本植物,那毫無疑問,一定是被子植物,因為裸子植物全部是木本植物.如果碰到的是木本植物,那麼先看看有沒有花...

小麥最好品種是什麼,高產小麥是什麼品種

高產小麥品種 小麥種子 百農矮抗58。矮抗58小麥種子連續五年來一直被評為 高產 抗倒伏 抗旱 抗病 小麥種子品種,深受廣大老百姓的歡迎。矮抗58小麥品種是2005年通過國審的小麥種子新品種,由河南省科技學院選育。矮抗58屬於半冬性小麥品種,抗凍性強,春季生長穩健,櫱多稈壯,葉色濃綠。株高70cm左...

小麥幼葉屬於植物組織嗎?

屬於保護組織。保護組織 protective tissue 保護組織是存在於植物體的表面,由一層或數層細胞構成,具有防止水分過度蒸騰,抵抗外界風雨和病蟲害侵入等作用的一種組織。根據保護組織的 形態結構及其功能的強弱,可將其分為初生保護組織 表皮,次生保護組織 木栓層。表皮 epidermis 表皮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