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明子的葉子有什麼用,決明子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2023-05-27 20:20:04 字數 3999 閱讀 8868

1樓:泡可可子

決明草 決明草又叫「決明子」,一年生豆科草本植物,除種子可供藥用外,還可將草決明用文火炒香後,代茶長年飲用,對**痔瘡、便秘、高血壓、高血脂均有明顯效果。 養生保健良藥推薦--決明子 唐代詩人白居易在一首敘述自己患目疾的詩中說:「案上漫鋪龍樹論,盒中虛捻決明丸。

描述了他翻閱眼科專著《龍樹論》,服用明目藥物決明丸的居家生活。 決明子原產熱帶美洲,為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偶數羽狀複葉,夏天開花,花蕾黃色。

莢果呈長角狀,略有四稜。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野產或栽培。決明子性味甘苦微寒,《神農本草經》言其有「治青盲、眼赤痛、淚出」的功能,是中醫臨床常用的清肝明目、利水通便的良藥。

現代藥理認為,其含大黃酚、大黃素、決明素等成分,具有降壓、抗菌、通便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入藥 決明子是中醫眼科的要藥,適用於肝熱或肝經風熱所致的目赤澀痛、羞明多淚等症。可單品煎服,亦可配伍夏枯草、桑葉、菊花等同用。

歷代方書中都可查到決明子丸、決明子散等眼科名方。決明子又具有緩瀉的作用,極適於老年人的熱結便秘、陰虛腸燥等症,有瀉下而不傷正之譽。對於肝陽上亢所致的頭痛、眩暈等症,決明子與菊花、鉤藤等配伍,也有平肝降壓的作用。

代茶 一位養生有道的壽星寫詩說:「愚翁八十目不瞑,日書蠅頭夜點星。並非生得好眼力,只緣常年服決明。

微炒後的決明子浸泡代茶飲,是老年保健的便方。以10g~20g置杯中,開水浸泡,色黃清香,味道甘苦,別有風味。患高血壓和習慣性便秘的人不妨一試。

一杯決明子茶,也許會給你帶來健康和快樂。但因其性味微寒,脾胃虛弱者不可久服。 制枕 宋代文學家黃庭堅有詩云:

枕囊代曲肱,甘寢聽芬苾。老眼願力餘,讀書真成癖。」詩人盛讚的是決明子枕清熱安神、明目助眠的作用。

唐代的《大明本草》即說:「作枕,治頭風明目,勝於黑豆。」用決明子雜以菊花製成藥枕,軟硬適中,清利頭目,是中醫外治法之一。

一囊藥枕,伴人安眠甘寢,欣然入夢。 食用 清代的《廣群芳譜》中說:「為茹及點茶食,苗葉可作酒麴。

茹是蔬菜的總稱。草決明的嫩苗、花葉、嫩果均可食用。其葉子用火炙後極香,點茶食,即指製作「熟水」,這是宋代開始流行的一種保健飲料。

2樓:小鐘養生

決明子有什麼作用?

決明子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3樓:長景園林

決明子簡介:

決明子本身就是一種中藥,它屬於豆科類的植物。決明子的名稱**就是由於他本身具有一定的明目的功效,因此得名為決明子。它的果實往往在秋季成熟,在經過一定的處理之後,決明子,就可以拿來入藥。

根據它的藥用價值來看,決明子不僅僅是對於明目這一方面有功效。此外,決明子還可以達到一種潤腸通便的效果,對於**便秘可以說是一種良方。不僅如此,對於難以**的高血壓,高血脂等症狀,決明子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

決明子的作用:

1.具有治便秘的作用

決明子含有大黃素,針對腸內的熱燥,具有潤腸通便的功效,可以幫助患者順利排便。

2.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

決明子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它既可以清洩肝膽鬱火,又可疏散風熱。同時,它還具有明目的作用,對於每天長時間對著電腦的上班族,可以泡些決明子喝,常喝不僅可以緩解眼睛乾澀,多淚、視物不清等症狀。

3.可以降血壓降血脂

決明子具有降血壓降血脂的功效,可以泡水喝,對降血脂降血壓有一定的作用。中老年朋友的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平時可以常喝些決明子的水。

4.具有**的作用

決明子可以抑制脂肪的合成,對體內多餘脂肪還有分解作用。每天取10克的決明子用來泡水喝,這樣有一定的**作用。

5.具有抗菌的作用

決明子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其中提取的決明子醇,能有效的對抗大腸桿菌、白喉桿菌、葡萄球菌、副傷寒桿菌等等。

決明子的葉子能食用嗎

4樓:食詐糊

放屁,決明子全身是寶,葉加鴨煲湯能有效**紅眼病。平常用決明子煲蛋湯或煮瘦肉湯,也可以清肝明目,葉和莖都可以煮湯,葉子湯味道甘甜鮮美,莖湯帶極少量的苦味,但飲落也一樣感覺鮮美。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決明子是豆科,又叫假綠豆。你覺得綠豆的葉子可以吃嗎?

決明子為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決明子也叫草決明、羊明、羊角、馬蹄決明、還瞳子、狗屎豆、假綠豆、馬蹄子、千里光、芹決、羊角豆、野青豆、豬骨明、豬屎藍豆、細葉豬屎豆、夜拉子、羊尾豆。味苦、甘而性涼,具有清肝火、祛風溼、益腎明目等功能。

一般的決明茶說的也是它的種子和茶泡起來喝。

6樓:斛秋

決明子的葉是不是野花生。

決明子是什麼植物

7樓:**心靈導師

豆科植物。

決明子,中藥名。是豆科植物決明或小決明的乾燥成熟種子,以其有明目之功而名之。秋季採收成熟果實,曬乾,打下種子,除去雜質。

決明子味苦、甘、鹹,性微寒,入肝、腎、大腸經;潤腸通便,降脂明目。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有緩瀉作用。

草決明為一年生、直立、粗壯草本,高1-2公尺。決明花黃色,莢果細長,四稜柱形;小決明植株較小,莢果較短。生於山坡、路邊和曠野等處,喜高溫、濕潤氣候。

適宜於砂質壤土、腐殖質土或肥分中等的土中生長。

8樓:嶺南茶三哥

農村常見植物決明子,你了解嗎嗎。

9樓:匿名使用者

決明子是豆科植物決明cassia obtusifolia l. 或小決明cassia tora l. 的乾燥成熟種子。

秋季採收成熟果實,曬乾,打下種子,除去雜質。決明子也叫草決明、羊明、羊角、馬蹄決明、還瞳子、假綠豆、馬蹄子、芹決、羊角豆、野青豆。味苦、甘而性涼,具有清肝火、祛風溼、益腎明目、潤腸通便等功效。

俗稱:野花生,開黃花,果實為細長莢果。與豬屎豆的區別在於:

決明子的葉片對生成羽狀,果實細長莢果;豬屎豆的葉片三片成一羽狀,其果實為圓柱體莢果,比決明子的莢果粗、短,需注意其區別。

10樓:長景園林

決明子,也叫馬蹄決明、鈍葉決明、假綠豆、草決明等,是中藥材中很常用的一種草本藥,歸屬於1年生草本植物,植株總高度45~20公分,分布地方多,在中國有些地方都可以生長發育,常生長在林緣、灌木叢邊或疏林下,也可見到在山谷草叢或草甸中。長江以南地區都有種植,主產於安徽、廣西、四川、浙江、廣東等地。

決明子是樹上長的嗎

11樓:網友

決明子不是樹上長的,它屬於半灌木狀草本。圖如下:

草決明為一年生、直立、粗壯草本,高1~2公尺。偶數羽狀複葉,長4~8釐公尺,葉柄上無腺體,葉鈾上每 對小葉間有棒狀的腺體1枚,小葉3對,紙質,倒心形或倒卵狀長橢圓形,長2~6釐公尺,寬。

5釐公尺,頂端鈍而有小尖頭,基部漸狹,偏斜,兩面被柔毛,小葉柄長公釐,託葉線形,被柔毛,早落。花盛夏開放,腋生,通常2朵聚生,總梗長6~10公釐,花梗長1~1.

5釐公尺,絲狀,萼片5枚,膜質,下部合生成短管,外面被柔毛,長約8公釐,花瓣5,黃色,下面二片略長,發育雄蕊7枚,子房無柄,被白色柔毛。莢果纖細,近線形,有四直稜,兩端漸尖,長達15釐公尺,寬3~4公釐,種子菱形,光亮。

生於山坡、路邊和曠野等處,喜高溫、濕潤氣候。適宜於砂質壤土、腐殖質土或肥分中等的土中生長。

分布於長江以南各省區。安徽、廣西、四川、浙江、廣東等省,南北各地均有栽培。包括國外的,印度等國家。

12樓:網友

類似紅豆,綠豆一樣結莢的。

13樓:嶺南茶三哥

農村常見植物決明子,你了解嗎嗎。

決明子茶能經常喝嗎?決明子茶有什麼功效?

中國茶飲養生忠告 花草茶不宜長飲!花草茶也屬中草藥,是藥三分毒 所以決明子也不能經常飲用。決明子茶有什麼功效?清肝明目 潤腸通便。決明子含有多種維生素和豐富的氨基酸 脂肪 碳水化合物等,其保健功能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決明子具有清肝火 祛風溼 益腎明目等功能,常飲決明子茶,可使血壓正常,大便通暢,老眼...

決明子是寒性還是燥熱的?決明子性溫還是性寒

寒性。甘 苦,微寒。歸大腸經。決明子功效 清肝明目,潤腸通便。它是和普遍植物性藥材一樣既不是寒性,又不是燥熱的。是偏鹼性。寒性的。最好不要聽聽服用 決明子性溫還是性寒 決明子是不是涼性的 決明子會上火嗎 決明子去火嗎 決明子怎麼去除寒性 決明子是寒性的麼 中醫認為,決明子性寒,所以一些容易拉肚子 肚...

決明子是生的好還是熟的好,決明子泡喝是生好還是熟好

一般炒熟了泡存茶的比較多 民間常用決明子炒黃研磨,代茶飲,有預防和 疾病的保健功能 別名 草決明 馬蹄決明 假綠豆。性味 性微寒,味甘 苦 鹹。功能主治 清肝明目,潤腸通便。用於目赤澀痛 羞明多淚 頭痛眩暈 目暗不明 大便秘結。藥理作用 能顯著降低甘油三酯 膽固醇的含量,公升高高密度脂蛋白 降低低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