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結構中為什麼不能有露筋現象

2022-05-18 22:24:53 字數 3761 閱讀 5486

1樓:夏侯輕依

因為鋼筋在空氣中會發生化學反應,容易氧化,會被腐蝕,從而造成安全隱患。

露筋是指在鋼筋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振搗不到位,保護層墊塊沒有設定或者固定不牢固,混凝土坍落度小,或拆模早,混凝土硬化前受外力導致剝落而使構件成型後鋼筋外露的現象。

防治措施:

(1)澆灌混凝土,應保證鋼筋位置和保護層厚度正確,並加強檢驗查,鋼筋密集時,應選用適當粒徑的石子,保證混凝土配合比準確和良好的和易性;澆灌高度超過2m,應用串筒、或溜槽進行下料,以防止離析;模板應充分濕潤並認真堵好縫隙;混凝土振搗嚴禁撞擊鋼筋,操作時,避免踩踏鋼筋,如有踩彎或脫扣等及時調整直正;保護層混凝土要振搗密實;正確掌握脫模時間,防止過早拆模,碰壞稜角。

(2)表面漏筋,刷洗淨後,在表面抹1:2或1:2.5水泥砂漿,將允滿漏筋部位抹平;漏筋較深的鑿去薄弱混凝上和突出顆粒,洗刷乾淨後,用比原來高一級的細石混凝土填塞壓實。

2樓:拜書尋藝

因為鋼筋在空氣中會發生化學反應,會被腐蝕

3樓:匿名使用者

鋼筋砼作用原理為:首先鋼筋與混凝土有著近似相同的線膨脹係數,不會由環境不同產生過大的應力。其次鋼筋與混凝土之間有良好的粘結力,混凝土與鋼筋之間的機械咬合,此外混凝土中的氫氧化鈣提供的鹼性環境,在鋼筋表面形成了一層鈍化保護膜,使鋼筋相對於中性與酸性環境下更不易腐蝕。

所以不能漏鋼筋。

梁體混凝土出現露筋現象的原因有哪些

4樓:淵源

1、在灌注鋼筋混凝土的過程中,保護鋼筋的層墊塊出現了移位、墊塊太少或者漏放,導致鋼筋緊貼模板形成外露的現象;

2、結構構件的截面比較小,鋼筋過密,石子卡在剛勁上,這樣就會造成水泥砂漿不能夠有效充滿鋼筋周圍,這樣就會造成露筋的現象;

3、混凝土在搭配的過程中搭配的不當,產生離折,這樣就會造成靠著模板部位的鋼筋缺漿或者模板漏漿;

4、混凝土的保護層太小、保護層處於混凝土漏振、振搗不實;施工的過程中振搗棒撞擊鋼筋、施工人員踩踏鋼筋,使鋼筋位移,造成露筋。

混凝土結構露筋如何處理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鋼筋在空氣中會發生化學反應,容易氧化,會被腐蝕,從而造成安全隱患。露筋是指在鋼筋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振搗不到位,保護層墊塊沒有設定或者固定不牢固,混凝土坍落度小,或拆模早,混凝土硬化前受外力導致剝落而使構件成型後鋼筋外露的現象。防治措施:

(1)澆灌混凝土,應保證鋼筋位置和保護層厚度正確,並加強檢驗查,鋼筋密集時,應選用適當粒徑的石子,保證混凝土配合比準確和良好的和易性;澆灌高度超過2m,應用串筒、或溜槽進行下料,以防止離析;模板應充分濕潤並認真堵好縫隙;混凝土振搗嚴禁撞擊鋼筋,操作時,避免踩踏鋼筋,如有踩彎或脫扣等及時調整直正;保護層混凝土要振搗密實;正確掌握脫模時間,防止過早拆模,碰壞稜角。 (2)表面漏筋,刷洗淨後,在表面抹1:2或1:

2.5水泥砂漿,將允滿漏筋部位抹平;漏筋較深的鑿去薄弱混凝上和突出顆粒,洗刷乾淨後,用比原來高一級的細石混凝土填塞壓實。

6樓:路美新材料

路美的完美系列混凝土快速修補料具有高強耐磨、超強粘接、固化迅速,操作簡便、耐久抗裂、抗壓防滑、抗剝落和抗腐蝕功能,對水泥表面面混凝土路面的麻麵、起皮、起沙、坑槽、凍融、露石子等病害缺陷,具有非常好的修復效果。

7樓:家居達人小欣

回答親~這道題由我來回答,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

砂漿墊塊墊得適量可靠;對於豎立鋼筋,可採用進有鐵絲的墊塊,綁在鋼筋骨架外側;同時,為使保護層厚度準確,需用鐵絲將鋼筋骨架拉向模板,擠牢墊塊;豎立鋼筋雖然用埋有鐵絲的墊塊墊著,墊塊絲與鋼筋綁在一起卻不能防止它向內側傾倒,因此需用鐵絲將其拉向模板擠牢,以免解決露筋缺陷的同時,使得保護層厚度超出允許偏差。此外,鋼筋骨架如果是在模外綁紮,要控制好它的總外尺寸,不得超過允許偏差。

更多1條

混凝土樓板鋼筋保護層厚度不夠,出現露筋現象怎麼辦?

8樓:匿名使用者

將混凝土板麵鑿毛處理,先刷一介面劑,然後用高標號砂漿粉刷。

9樓:

你是說的具體問題怎麼處理還是建造師的考試題類的案例分析

這不一樣的,你把具體情況和你的需要說說我來給你詳細解答

混凝土露筋,露出的鋼筋表面生鏽,會不會向沒有露出的裡面侵襲?

10樓:菜都讓豬拱了

會的,補救方法是用防鏽材料塗抹覆蓋一層,或用配標號高一點的沙漿混凝土刮一層會好很多,如果你是因為有水侵蝕的地方而生鏽,那就必須把防水先做到位。

11樓:匿名使用者

會但是比表面慢得多,就經驗來說,你表面的腐蝕完了,裡面也就1/3這樣子,主要是裡面缺氧又沒有明顯的電化腐蝕條件。

12樓:匿名使用者

會不會侵襲取決於是否處理與構件所處環境,如果是輕微鏽蝕且長期處於乾燥的空氣中,一般沒什麼問題;如果所處環境多變,如乾濕交替、長期淹沒等,肯定加快鏽蝕速度,向沒露出的裡面侵襲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會的,露筋的地方會形成腐蝕通道,慢慢使裡面的鋼筋的生鏽。

14樓:防水網

會向裡面侵蝕。

先將鏽蝕部位除鏽。

如果是漏漿、漏振造成的漏筋,用高乙個標號的細石混凝土修補,注意控制密實度,加強養護。

如果是沒有保護層造成的漏筋,推薦使用高彈環氧膠泥一類的材料修補。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混凝土露筋怎麼辦

15樓:匿名使用者

提掉鬆動的石子,用高標號水泥砂漿+微量膨脹劑抹平

1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把鬆散部分砼或浮漿剔除(含鋼筋上的);

第二,用清水沖洗乾淨,有條件最好用高壓水槍噴洗;

第三,用濃的純水泥漿塗擦一遍;

第四,封(釘)模板或其他方法封住,用高一等級的微膨脹細石砼澆築;

第五,終凝後拆模,注意7天內養護充分;

17樓:匿名使用者

將鬆散部分琢除乾淨,用相同標號砂漿修補。

18樓:匿名使用者

提掉鬆動的石子,用高標號水泥砂漿抹平即可

19樓:

將鬆散的部位敲掉!重新加固!

20樓:鬼翳陰冢

不是關鍵部位就摸點幹灰就可以了。不叫監理看見就可以了

21樓:

露筋的處理辦法:

(1)除鏽:由於鋼筋外露一段時間後,表面產生鐵鏽,為了使鋼筋與混凝土良好粘結,所以必須對露筋部位進行除鏽處理,具體為人工使用鋼刷將鋼筋表面鐵鏽刮除並清理乾淨。

(2)鑿毛:為確保上層細石混凝土與基底混凝土具有良好的粘結,先用鋼絲刷清除表面浮層汙物。然後採用人工鑿毛方法,鑿掉表面混 凝土,使基底露出堅硬、牢固的混凝土面,鑿毛務必徹底全面,但也不宜深度過大,以免損壞混凝土。

(3)沖洗和飽和:對鑿除的混凝土表面,採用自來水將碎屑、灰塵沖洗乾淨,並連續、均勻地噴灑,使表層混凝土達到飽和狀態,且表面無明水。為了增加粘連,可配水泥油均勻塗灑於接觸面。

(4)養護:澆灌後24小時不得使澆築層振動、碰撞;在終凝前對表面抹平壓光,終凝後即應覆溫潤得布袋或草袋,並灑水養護,每天4-6次。養護溫度在15攝氏度以上為宜,時間為七天。

22樓:匿名使用者

1樓2樓都說的對

不過還要注意有公尺有被監理和業主發現?

鋼筋混凝土結構和鋼 混凝土結構之間是什麼區別?

鋼筋混凝土結構就是 鋼筋骨架混凝土澆築的結構體 鋼 混凝土結構就是 部分是鋼結構的加上混凝土結構做的,不一樣的。比方說你的房屋鋼筋混凝土結構,就是綁紮鋼筋澆築混凝土的工程 再說你蓋個廠房基礎是鋼筋混凝土的,但是上面部分是鋼結構的 也就是說上面只是一些鋼結構的構造物 鋼筋就是根棍,鋼結構就狠多啦,槽鋼...

鋼結構房子抗震還是鋼筋混凝土結構抗震

鋼結構抗震。鋼結構採用彈性理論設計的,其構件能夠在 小幅度變形後再恢復,而鋼筋混凝土結構是剛性理論設計的,不能變形,就不能吸收 的能量。跨度越大越實惠,可 環保符合綠色建築理念 由於鋼材塑性 韌性好,可有較大變形,能很好地承受動力荷載。其次鋼材勻質性和各向同性好,屬理想彈性體,最符合一般工程力學的基...

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中,由於對鋼筋施加了預應力,所有起到什麼作用

在工程結構構件承受外荷載之前,對受拉模組中的鋼筋,施加預壓應力,提高構件的剛度,推遲裂縫出現的時間,增加構件的耐久性。對於機械結構來看,其含義為預先使其產生應力,其好處是可以提高構造本身剛性,減少振動和彈性變形這樣做可以明顯改善受拉模組的彈性強度,使原本的抗性更強。在結構承受外荷載之前,預先對其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