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的結構方式有哪些?

2022-12-08 08:45:04 字數 1518 閱讀 4093

1樓:小楓帶你看生活

文章結構方式共有6種,分別為總分式、並列式、分述式、對照式、遞進式、縱橫式。

文章都是由中心意思、材料、結構三個要素組成的,中心意思是文章的靈魂,要明確無誤;材料是血肉要豐富,並能集中地反映中心;結構則是文章的骨架,是謀篇布局的手段,是運用材料反映中心思想的方法。

1、並列式:文章各部分的內容沒有主次輕重之分。例如培根的《論讀書》,三個部分分別1談到了讀書的目的、讀書的方法、讀書的好處,就是採用並列的結構。

2、總分式:先總述,再分說。部分與部分關係平列,分述與總述則有層次輩分之別。

其方式有先分後總式、先總後分式和先總後分再總式。先分後總,是把所要表述的物件或主題分成若干部分或側面,從不同角度漸次闡說或論述,最後在此基礎上作出結論或歸納全文。

先總後分與之相反,是先提綱挈領,從總體述說,然後再劃分若干層次或側面,分別闡說或論述,從不同側面貫徹總論總述。先總後分再總是先總論,然後分而論之述之,最後再總括,更上一層樓,使文章邏輯嚴密,條理分明,中心突出。內容複雜的論說文常取此種方式。

3、對照式:文中兩部分內容或進行對比,或用這部分內容烘托另一部分內容。

後一部分從正面列舉事實,提出正確的論點,我們中國人沒有失掉自信力,間接地批駁了敵論。

4、遞進式:文章幾部分內容逐層深入。例如《不求甚解》一文,先從「不求甚解」一詞的來歷談起,分析了陶淵明的讀書方法,首先要「好讀書」,二是主張讀書要會意。

2樓:娛樂達人小叮噹染色了

1、總分式結構文章層次之間是總說和分說的關係。這種關係,有三種基本形式:①先總後分,文章開頭部分總括提出所要敘述事件的整體面貌、基本特徵或中心觀點,以下分別從若干方面列舉事例具體詳細地加以描寫或從不同的角度提出分論點具體加以闡述。

②先分後總;③先總說,後分說,再總說。無論使用哪一種形式,都應注意,分總之間必須有緊密的內在聯絡,分述部分要圍繞總述的中心進行,總述部分應是分述的總綱或水到渠成的總結。

2、並列式結構是從若干方面入筆,不分主次、並列平行地敘述事件、說明事物,或以幾個並列的層次論證中心論點的結構方式。其特點是將事件、事物或論題分成幾個方面來敘寫、說明和議論,每個部分都是獨立完整的部分,與其他部分是並列平行關係。

3、分論點列述式:分論點列述式結構是議**常見的一種結構模式。文章往往在開頭提出中心論點,然後以分論點的形式從各個不同的角度來論證中心論點。這種結構式,條理清晰、眉目分明。

4、對照式:結構形式上是一正一反,一陰一陽、一實一虛,在內容上是真與假、好與壞、美與醜、善與惡或用其它對立的兩方作對比來發議論、抒感情、記人敘事的結構形式。

5、遞進式:在闡述中心論點時,各層次、段落之間的關係是環環相扣、逐層深入的關係。前一部分論述是後一部分論述的基礎,最後推導出文章的結論。

文章的結構有哪幾種,文章結構有哪些

文章的結構,是文章部分與部分 部分與整體之間的內在聯絡和外部形式的統一。文章都是由中心意思 材料 結構三個要素組成的。中心意思是文章的 靈魂 要明確無誤 材料是 血肉 要豐富,並能集中地反映中心 結構則是文章的 骨架 是謀篇布局的手段,是運用材料反映中心思想的方法。常見的文章結構方式有四種。1 並列...

漢字的結構方式主要有什麼,漢字的結構有哪些

從結構上看漢字,根據構字成分的情況,可以把漢字分成獨體字和合體字兩大類。由乙個構字成分組成的漢字就是獨體字 由兩個以上構字成分組成的漢字就是合體字。按照傳統 六書 理論 象形字和指事字都是獨體字 會意字和形聲字都是合體字。漢字的結構方式,主要是針對合體字的結構方式而言。漢字是乙個平面圖形,如果是由乙...

語文中的行文方式有哪些語文行文結構有哪些?作用?答題格式?

詞語解釋 讀音詞目 行文 拼音 x ng w n 基本解釋1.組織文字,表達意思 2.給某處發公文 詳細解釋1.修明文教。史記 留侯世家 殷 事已畢,偃革為軒,倒置干戈,覆以虎皮,以示天下不復用兵。今陛下能偃武行文,不復用兵乎?漢書 匡衡傳 陛下祇畏天戒,哀閔元元,大自減損,省 甘泉 建章 宮衛,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