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的起源 發展 形成 有何意義 影響

2023-05-27 16:05:01 字數 1801 閱讀 2784

禮儀的起源是什麼?

1樓:二元說財會

. 禮儀發展史大致分為禮儀的萌芽時期、禮儀的草創時期,形成時期,發展和變革時期,強化時期,衰落時期,現代禮儀時期和當代禮儀時期等八個時期。禮儀的形成和發展,經歷啦乙個從無到有,從低階到高階、從零散到完整的漸進過程。

1) 禮儀的萌芽時期(西元前5萬年-西元前1萬年)

2) 禮儀起源與原始社會時期,在長達100多萬年的原始社會歷史中,人類逐漸開化。在原始社會中、晚期(約舊石器時期)出現啦早期禮儀的萌芽。

3) 禮儀的草創時期(西元前1萬年-西元前22世紀)

西元前1萬年左右,人類進入新石器時期,不僅能製作精細的磨光石器,並且開始從事農耕和畜牧。在其後數千年歲月裡,原始禮儀漸具雛形。

4) 禮儀的形成時期(西元前21世紀-西元前771年)

約西元前21世紀至西元前771年,中國由金石並用時代進入青銅時代。金屬的使用,使農業、畜牧業、手工業生產躍上乙個新台階。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社會財富除消費外有啦剩餘並逐漸集中在少數人手裡,因而出現階級對立,原始社會由此解體。

西元前21世紀至西元前15世紀的夏代,開始從中國原始社會時期。

2. 大體有五種禮儀起源說:一是天神生禮儀,二是禮為天地人的統一體,三是禮產生於人的自然本性,四是禮為人性和環境矛盾的產物,五是禮生於理,起於俗。

何為禮儀,禮儀即禮節與儀式。禮儀的本質是治人之道,是鬼神信仰的派生物。人們認為一切事物都有看不見的鬼神在操縱,履行禮儀即是向鬼神討好求福因此,禮儀起源於鬼神信仰,也是鬼神信仰的一種特殊體現形式。

禮儀起源於什麼時候

2樓:我的驕傲

原始社會。在原始社會中、晚期出現了早期禮儀的萌芽,在夏、商、西周這三個時期,禮儀開始逐步進入形成時期。禮儀的變革時期是在春秋戰國時期,在這一時期,學術界形成了百家爭鳴的局面,所以諸子百家對禮教給予了研究和發展。

禮儀的強化時期是在秦漢到清朝末年這個時段,現代禮儀的發展是在辛亥革命之後。 ?

原始社會。禮儀起源於原始社會,在原始社會中、晚期出現了早期禮儀的萌芽,在夏、商、西周這三個時期,禮儀開始逐步進入形成時期。禮儀的變革時期是在春秋戰國時期,在這一時期,學術界形成了百家爭鳴的局面,所以諸子百家對禮教給予了研究和發展。

禮儀的強化時期是在秦漢到清朝末年這個時段,現代禮儀的發展是在辛亥革命之後。

簡述中國禮儀的起源和發展過程

3樓:不許叫我波波

關於禮的起源,說法不一。歸納起來有五種起源說:一是天神生禮儀;二是禮為天地人的統一體;三是禮產生於人的自然本性;四是禮為人性和環境矛盾的產物;五是禮生於理,起源於俗。

關於禮儀起源有哪兩種說法?

4樓:秦魂始皇

禮儀起源於祭祀。 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對「禮」字的解釋是這樣的:「履也,所以事神致福也從示從豊豊亦聲」。

意思是實踐約定的事情,用來給神靈看,以求得賜福。「禮」字是會意字,「示」指神,從中可以分析出,「禮」字與古代祭祀神靈的儀式有關。

禮儀為是表達自身感情而存在的。 在沒有禮儀存在的時候,人們祭祀天地根本無法表達心中的敬畏,後來才出現了禮儀,如同語言一般,因為需要才產生的,後來拓始向長輩行禮來表達本身的敬意,在後期貴族階層出現,扭曲了禮的意義,使之在不尊敬的情況下使用來突出自身的地位,因此禮丟失了本質而變成了禮節。存有敬意施禮才是真正的禮。

研究宇宙起源有何意義

研究宇宙起源的意義,有的是為了滿足好奇心 有的是為了開發宇宙空間 而我研究宇宙起源的目的則是為了讓自己活得明明白白 人的本質是什麼 自己從 來,要到 去 這個世界的本質是什麼 自己來到這個世界上,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 自己的奮鬥目標究竟應該是什麼等等重大問題,都與宇宙起源問題緊密相連。為什麼宇宙...

教育,對於個人的發展有何意義,接受良好的教育對個人的發展有什麼重要意義

1.控制教育物件的發展方向 教育目的是社會對 培養人才的總要求。按照教育目的來培養人的活動是一種對受教育者的控制活動。這種控制活動需要較長的週期,需要學校 社會 家庭各方面的配合。教育目的規定了受教育者預定的發展方向,可使各個方面共同地自始至終地對受教育者進行有效的控制。只有這樣才有利於青少年一代按...

紅色旅遊的目的和意義發展紅色旅遊有何意義

紅色旅遊 主要是以學習中國革命史為目的,以旅遊為手段,學習和旅遊互為表裡。但是,這種學習不宜搞成灌輸式的 現場報告會 而應營造出自我啟發的教育氛圍,達到 遊中學 學中游 寓教於遊 潤心無聲的境界。意義 1 有利於加強和改進新時期愛國主義教育。中國已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