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作上,會有哪些結構特點,文章結構上的特點有那些?

2021-03-04 08:10:18 字數 4734 閱讀 6090

1樓:詩意**

文章結構預示文章內容,就好似在動物學中,可以輕鬆地通過骨架判斷其為何種動物,好的文章結構能夠清晰傳達文章內容。甚至從高效傳遞資訊出發,還可以直接套用六大通用的基本寫作結構。

晝短歌長 公 眾號有這篇的全文

文章結構上的特點有那些?

2樓:___耐撕

文章體式具有規範性、流變性、綜合性的特點。

規範性是文章體式的本質特點,在長期的寫作實踐中根據經驗的現實而建立的一種被普遍遵從的規範,對於寫作實踐句有預見和推斷的作用。

文章體式具有流變性,是具有歷史性的。它根據社會文化背景的產生發展而變化,和人們生活表達需求相適應。

文章體式還具有綜合性的特點,不同的文體之間沒有絕對的界限,文章體制、結構和格式互相配合,共同作用,各文體之間往往相互通融。都體現了文章體式的綜合性特點。

3樓:最愛比

一、順敘,是指按照事件發展過程的先後次序進行的敘述。這是一種最常用、最基本的敘事方法,它能起止清晰、層次分明,事件人物交代明白,前因後果變化自然。事件脈絡清楚,令讀者一目了然。

順敘多以時間先後為序,即按事件發生、發展、結局的先後來寫,多件事的敘述中,則先出現先發生的事先寫,後出現後發生的事後寫,一切按事件發生發展的時間先後為線索。

二、倒敘,把事件的結局或某個精彩片斷提到文章的開頭寫,然後再按事件的發生、發展過程寫,這種方法稱為倒敘。倒敘可以造成懸念,使行文跌宕起伏,牽動讀者去尋根溯源,產生閱讀的強大吸引力。

三、分敘,又稱平敘,就是平行敘述或交叉敘述,指敘述同一時間不同地點的兩件或多件事,也即通俗**中所常說的「花開兩朵,各表一枝」的方法,分敘可以使紛繁的事表現得頭緒清楚、氣氛突出,造成文章的多線交錯卻脈絡分明 ,具有立體效果。

四、插敘,是指因特殊要求,中斷原來的敘述,插入與中心事件或與主旨相關的內容,結束後再續原來的敘述,插敘的方法很多,有所謂「追敘」,如對過去事件片斷的回憶;有所謂「補敘」,如對有關人或事作必要的補充、解釋;有所謂「逆敘」,如對有關內容進行由今及古、由近而遠的追根溯源。

話題作文要有所創新,就應呼叫多種敘述方法。除以上敘事方式外,還可把文章分為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和意識流順序。但無論使用何種敘述方法,其主要目的在於敘事條理清楚、層次分明。

能將所選用的材料連綴成乙個有機統一的整體

考場作文要想出奇制勝,新人耳目,就必須要打破傳統的材料組織形式,以新奇靈動的形式吸引閱卷者。別具一格的表現形式,能使精心包裝的中考作文充滿靈氣和魅力。

縱觀近幾年的中考滿分作文,它給我們的作文提供了許多清新自然的結構形式:

1、故事新編續寫式。如:06年河南卷,一位考生以《上帝的測驗》為題,採用神話故事的文體形式行文,充分發揮神話故事的文體優勢,超越時空的限制,豐富的聯想,拍打著想象的翅膀在天庭和人世間自由飛翔,巧妙借助人與神的答卷和閱卷點評,表達小作者自己的思想。

還有04年山西卷以「承諾」為話題,一位考生以《八戒、悟空經商記》為題,在《西遊記》故事基礎上大膽演繹,新穎別緻。還有江西考生以《差不多先生後傳》為題,在胡適的《差不多先生》基礎上編述故事進行續寫,耐人尋味。

2、各種報告式。04年廣東卷以「聲音」為話題,一考生就以《關於笑聲的實驗報告》為題,全文按實驗時間、實驗儀器、實驗步驟、實驗現象、實驗結論、實驗後的藥品處理的結構安排或用體裁表現出作者較好的構思才華。滿分作文《患者吳誠信的就診報告》,全文巧用諧音雙關擬姓,從望診、把脈、透視、血樣採集四個方面來描摹「無誠心」的種種表現和特點等,完全用醫生就診報告形式寫的。

還有調查報告式、學習報告式、求職報告式等形式。

3、幾何解題式。04年陝西滿分作文《承諾是金》從數學解題中得到了啟示,創新的運用了「證明幾何題」的結構形式,採用了「已知」「求證」「證明」「結論」的格式來寫作,巧妙地將數學證明與作文結合,結 構新奇脫俗,讓人耳目一新。

4、日記體式。圍繞乙個主題,用清晰的時間概念展示出事件的全過程。日記是乙個人心靈的真實反映,所以這種文體,既能吸引讀者,增強真實感,寫法上還避免了單純的記敘形式。

06年河南滿分作文《我養成了乙個好習慣》,全文由五篇日記組成了乙個完整的故事,採用了欲揚先抑的寫法,記敘自己由討厭記日記到喜愛記日記並養成了記日記的好習慣的全過程。

5、片斷串聯式。如同電影拍攝手法,將圍繞主題的文章材料進行多方位甚至是隨意的抓拍幾個鏡頭,使整個事件由孤立到聯絡,從片面到全面,形成乙個整體。各個鏡頭用小標題或者序號標列,能給人層次分明,條理清晰的感覺,又能避免單調的過渡。

06年長沙一考生以《愛的傳遞——來自「感動中國」的記憶》,開頭用題記主體把目光聚焦在田世國、叢飛、洪戰輝三個個人的身上,用分節的形式組合了他們的鏡頭,從中可窺見小作者的創新能力。還有山西一滿分作文,分別以「百花爭艷——春」「綠草如茵——夏」「果實纍纍——秋」「銀裝素裹——冬」為小標題,按四季的順序,寫我分別從中學到了競爭、心存希望、只有付出才有回報、不忘歷史珍惜現在,首尾呼應,結構嚴謹。類似這種形式還有散點式、小標題式、鏡頭組合式等形式。

6、書信交流式。06年益陽卷以「感恩」為話題,一考生以《「愛心天使」的感謝信》為題,用書信的形式,通過兩件平凡的小事來寫我的感動,情真意切。04年杭州一考生以《還別人心理自白》,以兩地書信(學生小李給馬老師的信、馬老師給學生小李回信)的形式,體例新穎,結構巧妙。

這種形式便於抒情,顯得親切真實,易於打動讀者。

7詩文組合式。詩文組合式就是在文章前或者後加上行數不要太多的詩歌,行成一種詩與文的完美結合的文章。這種形式的注意點是:

詩的行數不要太多,最好是十行以內的。另外,詩的內容要與文章的內容統一,要為文章表現主題服務。當然,詩,還要寫得像詩。

04年重慶一考生以《生命·輪台·黃花》為題,文章開頭部分把陸遊的的《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改寫為《六月二十八日考場大作》,中間改編了李清照的《浣溪沙》,詩文結合,及其新穎。04年鹽城一考生全文以「花謝花飛飛滿天,紅銷香斷有誰憐」「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組成排比段分別以黛玉、晏殊、龔自珍的口吻來敘寫,讓人從中看到了作者的文采。

8、人物對話式。人物對話式就是大量使用人物的語言描寫來文章的情節。這種在以往的作文中大量存在,並不是乙個新鮮的形式。

但,如果這種形式運用得好,的確能給人以條理清楚、結構明晰的感覺。如《與王勃暢談》一文,開頭交待時代背景,與王勃對話的媒介物(一台能穿越時空的可視電視),中間巧用對話的形式,將一位孤兒難於一位現代記者聯絡在一起,結尾恰到好處地點明「由於訊號的不穩定,通訊被迫終止」,從而結束對話,形式生動活潑。

9、劇本創作式。如04年重慶一考生以《品味生命》為題,全文分三幕,出場人物分別是:爺爺和孫子、爸爸和兒子、哥哥和弟弟,時間分別為:

早晨、中午、傍晚,地點分別為:峽谷、家中、竹林,通過了三幕分別詮釋了生命的意義、本質、宗旨,新穎獨特的形式,讓人拍手叫好。

10、童話寓言式。04年河南一考生以《我是一棵酸棗樹》為題,巧妙地將一棵酸棗種子擬人化,讓其自敘經歷表現主題,顯得生動活潑。還有一滿分作文《流水的故事》,文章採用童話的形式寫作,由媽媽說我是一條魚引出我對水的鍾愛,然後我就跟隨著流水,傾聽著乙個個動人的故事:

李煜、李清照、李白、蘇軾……用平行式的布局巧用古詩詞,值得稱道。

11、廣告編寫式。05年一滿分作文《一則「卸下負擔」培訓班的廣告》,用廣告的形式,從培訓宗旨、培訓物件及培訓目的、培訓時間、培訓費用、注意事項、聯絡人、聯絡**等方面一一介紹,頗有創意,新人耳目。

12、論壇競賽式。06年廣東中考作文《普希金街23號論壇》一文,將目前流行的論壇形式與會議形式巧妙結合,針對目前中學生學習壓力大、家長盲目跟風的現象討論,新穎大膽。還有河北中考作文《200x——200x年度「財富」知識競賽試卷》,別出心裁,讓人大開眼界。

13、訪談採訪式。04年陝西中考作文《對「承諾」的一次採訪記錄》,文中將「承諾」擬人化,用採訪記錄的形式,通過「承諾」字屬經歷,表明了自己對「承諾」的堅定不移,對違背「承諾」的人的譴責。河北一考生的《對鷹媽媽的訪談錄》,也是用這種別緻的形式來反映生活。

當然,還有雜文式、小品式、xx產品使用說明書、會議記錄式、求職信、小**、xx解說詞、電視直播……只要我們運用得當,這些耳目一新的形式一定會給閱卷老師帶來一股清新的涼風,任閱卷老師問之一震,耳目為之一新,你的作文也一定會鶴立雞群,奪得高分。

4樓:大明一統

文章的結構,是文章部分與部分、部分與整體之間的內在聯絡和外部形式的統一

文章都是由中心意思、材料、結構三個要素組成的。中心意思是文章的「靈魂」,要明確無誤;材料是「血肉」,要豐富,並能集中地反映中心;結構則是文章的「骨架」,是謀篇布局的手段,是運用材料反映中心思想的方法。

常見的文章結構方式有四種。

1、並列式:文章各部分的內容沒有主次輕重之分。例如培根的《輪讀書》,三個部分分別談到了讀書的目的、讀書的方法、讀書的好處,就是採用並列的結構。

2、總分式;先總述,再分說。這種關係還可以演變為「分—總」或「總—分—總」的結構方式。例如《應有格物致知的精神》一文採用的就是「總—分—總」的結構:

先總說「格物」「致知」就是指現代學術的基礎,即實地的探察,也就是現在所謂的實驗。然後先儒家對「格物」「致知」意義的曲解和對「格物」「致知」精神的埋沒;再闡述科學發展為什麼需要「格物」「致知」的精神。最後從正反兩個方面總結「格物」「致知」精神的重要性。

3、對照式:文中兩部分內容或進行對比,或用這部分內容烘托另一部分內容。例如魯迅先生的《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一文,前一部分反面批駁了敵論中的論據不能證明論點,即中國人失掉的是「他信力」,發展的是「自欺力」,而不是「自信力」直接批駁了敵論;後一部分從正面列舉事實,提出正確的論點,我們中國人沒有失掉自信力,間接地批駁了敵論。

4、遞進式:文章幾部分內容逐層深入。例如《不求甚解》一文,先從「不求甚解」一詞的來歷談起,分析了陶淵明的讀書方法,首先要「好讀書」,二是主張讀書要會意。

再從正反兩個方面舉例說明,讀書應當重在讀懂書本的精神實質,而不是尋章摘句。最後進一步從正反兩個方面論證了讀書「不求甚解」的重要性。

從形態結構上看,苔蘚植物有哪些特點

從形態結構上看,苔蘚 植物有哪些特點 1 藻類植物多數生活在水中,少數生活在陰濕處 苔蘚植物生活在陰暗潮濕的環境中 2 從形態結構上看,苔蘚植物無根,有莖,葉 藻類植物沒有根莖葉的分化 藻類植物沒有根 莖 葉的分化,身體的各個部位都可以吸收水和無機鹽,所以不需要專門的吸收 運輸和進行光合作用的器官 ...

十六年前的回憶這篇文章在結構上最大的特點是什麼

李星華 倒敘 事情發展 前,時,法庭上,犧牲後 十六年前的回憶這篇課文在結構上最大的特點是什麼,這 1 在結構上最大的特點是 前後照應 2 這樣寫的好處 能使讀者對事情的來龍去脈了解得更加清楚,得到的印象和感受也深刻。特點是 首尾呼應 好處是 使讀者的來龍去脈了解得更加清楚 十六年前的回憶課文結構上...

植物草質莖的次生結構有哪些特點,植物的草質莖有哪些特點?

草質莖生長期短,次生生長有限,次生構造不發達,木質部量較少,質地較柔軟。雙子葉植物草質莖的次生構造 最外層為表皮,常有毛茸 氣孔 角質層 蠟被等。少數表皮下方有木栓形成層分化,但木栓不發達,仍有表皮存在。在維管柱中,有的只有束中形成層,無束間形成層 有的甚至連束中形成層也不明顯 此現象不能稱為次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