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監局對中藥材使用食用酒精提取有哪些規定

2023-05-27 11:20:01 字數 2602 閱讀 5822

1樓:墨流金鬥

沒什麼規定,都是自己配的藥酒。

為什麼用食用酒精浸泡中草藥提取其中的有效成分是萃取,酒精不是溶於水嗎?

2樓:匿名使用者

萃取又稱溶劑萃取或液液萃取(以區別於固液萃取,即浸取),亦稱抽提(通用於石油煉製工業),是一種用液態的萃取劑處理與之不互溶的雙組分或多組分溶液,實現組分分離的傳質分離過程,是一種廣泛應用的單元操作。 利用相似相溶原理,萃取有兩種方式: 液-液萃取,用選定的溶劑分離液體混合物中某種組分,溶劑必須與被萃取的混合物液體不相溶,具有選擇性的溶解能力,而且必須有好的熱穩定性和化學穩定性,並有小的毒性和腐蝕性。

如用苯分離煤焦油中的酚;用有機溶劑分離石油餾分中的烯烴; 用ccl4萃取水中的br2. 固-液萃取,也叫浸取,用溶劑分離固體混合物中的組分,如用水浸取甜菜中的醣類;用酒精浸取黃豆中的豆油以提高油產量;用水從中藥中浸取有效成分以製取流浸膏叫「滲瀝」或「浸瀝」。 雖然萃取經常被用在化學試驗中,但它的操作過程並不造成被萃取物質化學成分的改變(或說化學反應),所以萃取操作是乙個物理過程。

萃取是有機化學實驗室中用來提純和純化化合物的手段之一。通過萃取,能從固體或液體混合物中提取出所需要的化合物。

草藥中的有效成分溶於酒精比水要容易,再通過分離就可以得到所需物質。

3樓:網友

根據相似相溶原理,極性有機物易溶於極性溶劑,非極性有機物易溶於非極性溶劑。有機物一般更易溶於有機溶劑,中草藥中的有效成分一般是極性有機物,較易溶於酒精。而食用酒精大部分成分是酒精,雖然含一定量的水,但比水對有機物的溶解性要好得多。

此外,在中國傳統醫藥觀點上,酒精有促進人體吸收藥物的功能,並能促進血液迴圈,**虛冷症狀。藥酒便是依照此原理製備出來的。

用酒精浸泡中草藥提取其中的有效成分是萃取嗎

4樓:汽車之路

是的。中草藥中的有效成分為有機物,易溶於酒精,在酒精中的溶解度較大,則選擇萃取法用酒精浸泡中草藥提取其中的有效成分。

固-液萃取,即用溶劑分離固體混合物中的組分,如用水浸取甜菜中的醣類;用酒精浸取黃豆中的豆油以提高油產量;用水從中藥中浸取有效成分以製取流浸膏。

青草藥可以浸泡在75%的酒精裡嗎,可以把青草藥的成分提取出來嗎?可以長期存放嗎?

5樓:比蘿蔔

可以浸出,但是浸出率應該不高,不能長期存放。建議用醚類或酯類浸出後,進行反萃取,再密封儲存。

為什麼乙醇可以提取藥材中的有效成分

6樓:天子馬

因為藥材中含有有機物等有效成分,乙醇是很好的有機溶劑,會將藥材中的有機物溶解,且乙醇溶液無毒,所以用乙醇來提取藥材中的有效成分。

7樓:海滾滾

重要有效成分大多是複雜的有機化合物 且有極性 而一般在家中用酒來泡藥材 屬於萃取 因為乙醇屬於有機物 有極性 相似相容。

8樓:程天之羽

乙醇是很好的有機溶劑。

中藥含有酒精嗎 比如中草藥

9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材中一般不含有酒精的。中成藥製劑有的會含有酒精,可以看中成藥品包裝或者說明書上成分,是否含有酒精。比如藿香正氣對應的製劑,有的是含有酒精,有的不含酒精。

中草藥超微粉碎乙醇提取,怎麼過濾

10樓:帳號已登出

根據粉碎加工技術的深度和粉體物料物理化學性質及應用效能的變化,一般將細粉體和微細粉體分為10—1000μm(細粉),超細粉)和。

1μm的細粉一般採用傳統的粉碎或磨粉裝置及相應的分級裝置等進行加工,這種加工技術稱為磨粉;小於的超微細粉目前還難以完全用機械粉碎的方法加工,需要採用其他物理,化學,方法進行加工;一般將加工的超細粉體和相應的分級技術稱為超細粉碎。

超微粉碎技術是利用超聲粉碎、超低溫粉碎技術,使生藥中心粒徑在5~10μm以下,細胞破壁率達到95%。藥效成分易於提取也容易被人體直接吸收,這種新技術的應用,不僅適合於各種不同質地的藥材,而且可使其中的有效成分直接暴露出來,從而使藥材成分的溶出和起效更加迅速完全。中藥有效成分的溶出速度與藥物粉碎度有關,對不同粉碎度的三七進行了體外溶出度試驗。

結果表明三七藥材45min溶出物含量和三七總皂甙溶出量大小順序為:微粉》細粉》粗粉》顆粒。

食用酒精可以提取色素嗎 10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可以,不一定要100%純度。提取色素,主要是利用了酒精的溶解性和腐蝕性。

對還是錯 用溶劑提取法提取中草藥有效成分時,選擇溶劑的原則是「相似相溶原則」。

12樓:匿名使用者

用溶劑提取法提取中草藥有效成分時,選擇溶劑的原則是「相似相溶原則」。(

這是什麼中藥材,這是什麼中藥材

當歸,中藥名。為傘形科植物當歸angelica sinensis oliv.diels的乾燥根。主產甘肅東南部,以岷縣產量多,其次為雲南 四川 陝西 湖北等省,均為栽培。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之功效。常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風濕痺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腸燥...

這個是什麼中藥材,這是什麼中藥材?

馬勃,俗稱牛屎菇或馬蹄包,有的地方叫藥包子,馬屁泡。屬擔子菌類馬版勃科。嫩時色白,權圓球形如蘑菇,但較大,鮮美可食,嫩如豆腐。老則褐色而虛軟,彈之有粉塵飛出,內部如海綿。夏末秋初為盛產期,特別是霉雨天時子實體生長很快,數日間即屆成熟,隨後漸變枯萎。性平味辛,功效為清肺,利咽,解熱等。也可以作區域性止...

什麼中藥材和胡頹葉中藥材功效相似

柴胡應,如下所述,希望採納!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9663436 中國有多少種中藥材,各有什麼功效。中藥包括中藥材 飲片和中成藥,而中藥材又是飲片和中成藥的原料。據調查,全國用於飲片和中成藥的藥材有1000 1200餘種,其中野生中藥材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