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園林建築的作用有哪些中國古典園林建築的藝術特色有哪些

2021-03-06 08:46:33 字數 5395 閱讀 3018

1樓:飛天大飛俠

一、中國園林建築的作用

園林建築具有滿足人們生活活動、感官愉悅的價值,即園林建築的功用價值。

中國園林所屬性質、地域的不同,決定了建築風格、空間細分形式和色彩的不同。例如皇家園林建築體量大,裝飾豪華,色彩金碧輝煌,表現出恢弘堂皇的皇家氣派;江南私家園林建築輕巧、玲瓏、活潑、纖細、通透、樸素、淡雅,表現出秀麗、雅緻的風格。但就園林總體而言,中國園林建築與歐洲古典園林以建築為中心、不惜使自然建築化不同,它在園林中居於次要地位,往往表現出建築自然化的特點。

從區域性講,建築又往往成為景域構圖的中心,這與英國,日本的風景式園林異趣。園林中的建築是中國園林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它的作用可概括為三個方面:

1、功能:園林建築是為了滿足人們的休憩及各種遊覽活動而設定的,即使點景和遊息類的亭、榭,可供人們觀賞。

2、組織遊覽路線:園林建築常配合園內風景布局形成遊覽路線的起、承、轉、合,而沿著這條遊覽路線,在人們視線所達不到之處,園林建築往往以它有利的位置和獨特的造型,為人們展現出一幅幅或動或靜的自然風景圖畫。

3、園林建築是體現園林意境的重要手段:我國園林通常在園名、題詠、匾額、楹聯中反映出其已經來。正像《紅樓夢》中說大觀園:

「若大景致,若是亭榭,無字標題,任是花柳山水,也斷不能生色。」蘇州拙政園中的遠香堂、怡園的藕香榭,都是反映園主歌頌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蓮而不妖」的意境。題詞是起點景作用的,陳從周先生在《說園》一書中曾寫:

「有時一景,相看好處無一言,必藉以題辭,辭出而境生。」

園林建築的特點是相互間不可截然分割的,要融於自然,建築體量就勢必要小,建築體量要小,就必然將分散布局,空間處理要富於變化,就常會應用廊、牆、路等組織院落,劃分空間與景區。正如《園冶》上說的:「巧於因借,精在體宜」。

2樓:一杯滄海

優秀的建築在園林中本身就是一景。另外,建築的門是觀賞路徑的咽喉,門與牆在一起,起到分隔空間的作用,起到一步一景的作用,這個在蘇州園林中體現得很明顯。牆面上可以依附一些攀爬類植物,例如爬山虎,形成美化牆。

有些建築則是不光是觀賞型的,也有著實用性。例如,迴廊起著連線作用,涼亭可供遊人休憩等等。總之,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了,作用挺多的。

中國古典園林建築的藝術特色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典園林建築的藝術風格

3.1、因地制宜,與環境相協調

建築與環境的結合首先是要因地制宜,力求與基址的地形、地勢、地貌結合,自由穿插,靈活應變。為配合自然界中的各種典型環境,還創造出了各種不同的造型的建築型別,每一種型別中又演變出豐富變化的形式。做到總體布局上依形就勢,並充分利用自然地形、地貌。

中國古典園林一般以山水作為景觀構圖的主題,園林建築只是為了加強自然環境整體的美,突出自然的美,因此建築強調「依山就勢」,「自然天成」。建築的體量較小,有助於擺正建築與自然景色之間的恰當的關係,在體量上不壓倒風景,而且利於建築和自然風景之間穿插融合。①

中國園林建築與自然環境的協調還表現在它自身形象的輪廓、線條、色彩與自然風貌的統一上,能動地、創造性地適應環境,創造出許多與環境相統一的造型。

3.2、表現含蓄,精巧雅緻

含蓄效果就是中國古典園林重要的建築風格之一。追求含蓄與我國詩畫藝術追求含蓄有關,在繪畫中強調 「意貴乎遠,境貴乎深」的藝術境界;在園林中強調曲折多變,含蓄莫測。這種含蓄可以從兩方面去理解:

其一,其意境是含蓄的;其二,從園林布局來講,中國園林往往不是開門見山,而是曲折多姿,含蓄莫測。在空間的組織上,往往有直有曲,有靜有動,有大有小,有虛有實,有正有變,有疏有密,有隱有顯……相輔相成,辯證統一,創造了富有活力的,奇巧變幻的空間境界。②

中國園林建築的「巧」主要得之於木構架的靈活性,同時在布局上又很注意以「巧」取勝,它沒有西方古典建築那種龐大的體量,一般都是小巧玲瓏,它從結構、造型、空間得處理到建築的整體布局都是一種巧妙而和諧的安排,它的布局與整體之間是有機地聯絡在一起的,具有靈活應變、活的、生長的特徵。

欲揚先抑是是常用的一種造園手法,也是表現含蓄的一種體現,如在進門口處設定一坐假山,把裡面的景色擋一擋,使人進入原理有眼前一亮的感覺。又如首先在門外以美麗的荷花池、橋等景物把遊人的心緊緊吸引住,但是圍牆高築,僅露出園內一些屋頂、樹木和圓內較高的建築,看不到裡面全景,這就會使人引起暇想,並引起了解園林景色的興趣。江南園林中,漏窗往往成為含蓄的手段,窗外景觀通過漏窗,隱隱約約,這就比一覽無餘地看有生趣得多。

當遊人在此遊覽時,使人左右逢源,目不暇接,妙趣橫生。

整個園林的建築從整體到部分不僅注意總體造型上的美,而且注意裝修、裝飾的美,注意陳設的美,注意小品建築的美,它們之間的位置、大小、粗細、寬窄、質地都恰到好處,有精到的分寸感、統一感。它不僅是一種形象的美,也是一種合乎結構與構造邏輯的美。

3.3、強調意境

中國古典園林追求「意境」,意境是人們對園林建築形象、色彩、氣氛的一種感受。一般來說,園林要突出「幽雅」,以人工的巧奇,創造「宛自天開」的景色,然後將精巧的建築融化在自然的懷抱之中,便營造出幽雅的意境。為了使園林有可望、可行、可游、可居之地,園林中必須建築各種相應的建築,但是園林中的建築不能壓倒或破壞主體,而應突出山水這個主體,與山水自然融合在一起,力求達到自然與建築有機的融合,並昇華成一件藝術作品。

園林意境創作必須在調查研究過程中,對特定環境與景物所適宜表達的情意作詳細的體察。事物形象各自具有表達個性與情意的特點,這是客觀存在的現象。如人們常以柳絲比女性、比柔情;以花朵比兒童或美人;以古柏比將軍、比堅貞。

比、興不當,就不能表達事物寄情的特點。不僅如比,還要體察入微,善於發現。如以石塊象徵堅定性格,則卵石、花石不如黃石、盤石,因其不僅在質,亦且在形。

在這樣的體察過程中,心有所得,才開始立意設計。③

在體物的基礎上立意,意境才有表達的可能。然後根據立意來規劃布局,剪裁景物。園林意境的豐富,必須根據條件進行設計,是通過外物與景象來抒發、寄託、表現、傳達情意。

總之,園林建築設計要把建築作為一種風景要素來考慮,使它和周圍的山水、岩石、樹木等融為一體,共同構成優美景色。風景是主體,建築是其中一部分。

3.4、色彩明快、裝飾精巧。

在中國古典園林中,無論是北方的皇家園林還是江南的私園以及其他風格的建築,其色彩都極鮮明。北方皇家園林建築色彩多鮮豔華麗。琉璃瓦、紅柱、彩繪,放映出皇家園林的大氣。

江南園林建築冊多用大片粉牆為基調,配以黑灰色的小瓦,慄殼色梁柱、欄杆、掛落。內部裝修也多用淡褐色或木材本色,襯以白牆,與水磨磚所製灰色門框,形成素淨,明快的色彩,表現園林建築輕鬆活潑的特點。

中國古典園林的特點

4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tjsly2014

中國古典園林的型別、特色及特點1、中國古典園林的四大型別:1)、皇家園林皇家園林一般規模較大,在藝術風格上以莊重華麗為主,在規則中求得變化,在華麗中求得閑雅。是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隨著社會經濟、社會文化和科學技術的進步,以及統治階級的美學思想和審美藝術風格的改變,皇家園林從密集而莊嚴的宮殿建築群的園林逐漸演變為自然的山水型園林風格。

2)、私家園林私家園林最早出現漢代,和皇家園林在內容上沒有大的區別,後來由於文人參與造園,園林與文學、繪畫關係密切,更加抒情寫意,使私家園林在藝術上達到了很高的境界,尤其江南私家園林。3)、寺廟園林寺廟園林常選擇在風景如畫的自然景觀較美的山水勝地,建築能和自然環境巧妙結合,是貧苦百姓借朝拜進香可以進入的園林,具有公共園林的功能。由於許多寺廟園林將自然風景滲入了人文景觀,逐漸發展為今天的風景名勝區。

4)、自然風景園林自然風景園林是人們把具有天然景觀特點的地區,經過逐漸開發建設而形成的著名遊覽點。古代稱為景並有賦予詩意的名稱,乙個風景園林往往有多個景,如杭州西湖十景,揚州瘦西湖二十四景,濟南大名湖八景等。這些景往往在景觀最好的地點,並在最好的觀賞位置布置園林建築。

建築的布置和設計以突出自然環境和景觀特點為目的。2、中國古典園林地方特色1)、江南園林江南園林在面積不大的範圍內,鑿池堆山、栽花樹木,結合各式建築布局經營,因勢隨形、匠心獨運,創造出一種重

5樓:傾蓋如故

1、框架式結構

古代建築在建築結構上最重要的乙個特徵。因為中國古代建築主要是木構架結構,即採用木柱、木樑構成房屋的框架,屋頂與房簷的重量通過樑架傳遞到立柱上,牆壁只起隔斷的作用,而不是承擔房屋重量的結構部分。

2、庭院式組群布局

從古代文獻記載,繪畫中的古建築形象一直到現存的古建築來看,中國古代建築在平面布局方面有一種簡明的組織規律。

3、多樣的藝術形象

如前所述,建築不僅僅是技術科學,而且是一種藝術。中國古代建築經過長時期的努力,同時吸收了中國其他傳統藝術,特別是繪畫、雕刻、工藝美術等造型藝術的特點,創造了豐富多彩的藝術形象,並在這方面形成了不少特點。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古代園林用種種辦法來分隔空間,以達到曲徑通幽的效果。最主要的方法是各種建築的運用。如漏窗的運用,讓空間既不是一望無垠,又不妨礙視覺流暢。

在漏窗裡看,玲瓏剔透的花飾,豐富多彩的圖案,有濃厚的民族風味和美學價值;

人工的石洞,石階,都顯示自然的美色。所有建築,其形與神都與天空大地等自然環境吻合,同時又使園內各部分相接,以使園林體現自然,淡泊,恬靜,含蓄的藝術特色,並收到移步換景,漸入佳境,小中見大等觀賞效果。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中國古典園林的本質特徵體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1.模山範水的景觀型別

中國古典園林空間主體的構成要素是由地形地貌、水文地質、鄉土植物等多種自然資源構成的鄉土景觀型別。鄉土材料的精工細做,園林景觀的意境表現,是中國我傳統的園林的主要特色之一。中國古典園林主要強調的是通過自然來表達人的認識和感受,所以有「源於自然而高於自然」的要求。

2.適宜人居的理想環境

因為古代相對惡劣的生活環境,使人們在園林的造景上非常注重對人居環境的追求,著重營造更為舒適宜人的小氣候條件,如山水的布局、植物的種植、亭廊的構建等,並以人體舒適性的影響因素為依據營造光影、氣流、溫度等外界條件。

3.巧於因借的視域邊界

儘管很多的園林建築都會受到庭院範圍的侷限,但是可以通過借景來擴大空間視覺邊界,使園林景觀與外面的自然景觀等相聯絡、相呼應,營造整體性的園林景觀。使人們在動靜的狀態下都可以把美麗的景觀盡收眼底,使空間的視覺效果可以無限的外延。

4.循序漸進的空間組織

對於園林的設計,設計師們突破空間固有的侷限性,融入了亦動亦靜、虛實結合、上下承啟、循序漸進等的空間組織手法,園中園式的空間布局原則常常將園林整體分隔成許多不同形狀、不同尺度和不同個性的空間,並將形成空間的諸要素糅合在一起,參差交錯、互相掩映,對於自然、山水、人文等景觀呈現在不同交錯的空間環境裡,使觀賞人的視線得到延伸和擴充套件。

5.小中見大的空間效果

古代的園林設計師們提煉並豐富大自然中的經典風景特徵,把自然裡的峰巒溝壑等再現在小小的庭院中,使三維的空間效果呈現在園林裡。通常「大」和「小」是相對的,關鍵就看設計師怎麼在有限的面積裡,創造出無限的空間來。

6.耐人尋味的園林文化

古人們經常會以寄情山水的方式,來表達子超脫的追求和個人的思想。所以在古典園林中常常出現楹聯匾額、刻石、書法、藝術、文學、哲學、**等形式來表達景觀的意境,無形中也增添了園林自身的內涵和文化底蘊。

中國古典園林建築的六大要素,中國園林建築六大要素

中國古典園林是指以江南私家園林和北方皇家園林為代表的中國山水園林形式,在世界園林發展史上獨樹一幟,是全人類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中國古典園林共由六大要素構成 築山,理池,植物,動物,建築,匾額 楹聯與刻石。中國古典園林共由六大要素構成 築山,理池,植物,動物,建築,匾額,楹聯與刻石。中國園林建築六大要...

中國古典園林有哪些,中國古典園林主要包括哪三個

蘇州杭州,都是典型。中國古典園林主要包括哪三個 中國古典園林主要包括皇家園林 私家園林以及寺觀園林這三個型別。1 皇家園林,皇家園林是專供帝王休息享樂的園林,規模巨集大,富麗堂皇 2 私家園林,私家園林專供皇家宗室等休閒的園林,小巧精緻 3 寺觀園林,多指佛寺和道觀裡的園林。中國古典園林有哪三種型別...

中國古典園林與西方園林有什麼不同之處

莊子 中的超功利思想是中國古代文人的心魂所繫,莊周 天人合一 超脫功利 的思想也成為封建士大夫思想構建的重要精神支柱,並深刻地影響著中國的造園理念和藝術意境。中國古典園林與西方園林顯著不同的思想根源在於西方園林是人要征服自然 駕馭自然,而中國古典園林是 天人合一 人從屬於自然。在中國古典園林中,沒有...